整形的風潮日盛,越來越多的女性朋友會將某些明星的臉型當成仿效的對象,藉由整形或改變臉型的手術來圓夢,近來筆者發現有許多患者不僅想將臉型變小,更要強調下半臉部的小巧且尖翹,就如同范冰冰等藝人般的瓜子臉,也因此讓往日不太受重視的下巴整形越趨受到歡迎,當然這類的下巴手術較為複雜,通常多必須更動到骨頭的相對位置,也就是下頷削骨手術才能夠完美,在眾多的削骨方法中,就屬目前韓國正是火紅的V-line削骨最能塑造出V臉美人的輪廓了!

下巴的骨頭其實與牙齒的發育息息相關,也因此在動任何下頷削骨手術前,都必須要先確認牙齒咬合的位置或齒顎狀況是否正常,通常輕微的咬合不正可以等牙齒矯正過後再動下巴的手術,而若是中度甚至是重度的咬合不齊則可能必須藉由齒顎手術來矯正,或是於齒顎手術的過程中一併完成下巴的整形,這些聽起來似乎複雜的過程,在現代都可以經由術前影像學的評估與複合式整形的合作來順利完成,但如果不想接受如此大且高花費的齒顎手術,是否也有較為經濟且恢復快速的選擇呢?那筆者建議可以直接從外觀著手,也就是回歸到本次討論的V-line削骨手術了。

到底何謂V-line下巴削骨呢?顧名思義就是將下巴雕塑成V字型,讓下半臉部變尖且小。這樣的手術通常包含下列的範疇:

一、橫向的下巴截骨術:將過長的下巴骨取出一個片段,如此可以將下巴的正面長度有效縮短。
二、下巴骨的前推或後移:將已鎖短下巴做往前推或往後移縮的固定,來解決原本是下巴後縮或厚斗等問題,此步驟不須更動到牙齒的位置,單純就外觀做改善,因此減少了傳統齒顎手術的高風險與恢復期,也不需再做牙齒矯正的費用。
三、兩側下巴骨的縮減:這是V-line削骨最關鍵的步驟,因通常下巴骨正面截短後會顯得輪廓更為肥厚,往往失去了下巴的曲線,因此必須加上下巴兩側延伸到下頷骨角處的節骨手術,才能真正做出V臉的效果。(圖一,V-line削骨所取出的下巴骨頭)

由上述的手術內容可知,V-line削骨屬於大範圍的下巴削骨手術,其不僅可以讓下巴變得小而尖,更可以利用它來縮短臉型的長度,甚至改善一些厚斗或下巴後縮的問題,可謂一舉數得,然而這種手術有甚麼優缺點呢?

V-line削骨的優點:

一、不需藉由齒顎的手術,即可達成類似獲效果更佳的外觀矯正。
二、手術時間短(約2小時),術後恢復快(約2週內),因此手術的風險低。
三、術後只需等待消腫的最後結果,不需要附加的牙齒矯正等療程。
四、除了讓臉變小與變尖外,也可以一併改善雙下巴等問題。
五、不需人工的植入或填充物,避免了感染的風險。

然而這個手術的缺點則是:

一、下巴過於突出或合併嚴重牙齒咬合的問題,需要先做牙齒矯正或齒顎手術者並不適用。
二、術後下巴或下唇可能會出現暫時性(約3~6個月)或永久性的麻木感。
三、如過胖的患者可能於手術後導致下巴或脖子皮膚較為鬆弛等問題。
四、於國字臉患者可能需要合併作下頷骨角的削骨手術才能得到更全面的改善。

因為這類手術的傷口於嘴巴內下牙齦處不易被發現,加上消腫與恢復期較短,所以患者的接受程度普遍較高,於本地也有越來越多的人能夠接受這種方便與創傷小的下巴削骨手術,而其效果當然顯而易見(圖二及圖三,以V-line削骨手術矯正不同下巴與臉型的前與術後比較),然而畢竟這類手術必須經過專業整形或牙科醫生的評估,想要動手術的消費者還是要多問問比較後再做決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