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重建Breast Reconstruction

隨著女性乳癌的逐年增加與年輕化,乳房重建已經不再只是乳房切除手術後可有可無的附屬項目,而應被視為乳癌女性重建體態與自信的身心健康醫學,也是國家醫療進步的一個指標,因此患者內心對於重拾乳房的渴望與需求必須被認真的傾聽與重視,且醫師的手術觀念也必須與時俱進,將傳統「一顆」乳房的狹義器官償還概念轉化為「一雙」乳房甚至一個「全人」的比例法則來思考,讓乳房重建手術不再只是「聊勝於無」的價值,而可以提升至兼顧美感與機能性的「準隆乳手術」。

目前常規的乳房重建手術大致區分為下列兩大類:

  • 立即重建
    即在乳房切除之當下立刻進行乳房重建,此法需要乳房外科與整形醫師的密切配合,因此只能於醫院內進行手術。手術的方式主要是以自體皮瓣移植為主,簡單說明就是於身體他處(如:小腹、大腿或後背等處)取出帶有完整血管根蒂的皮膚與脂肪組織,將它移植到乳房切除的缺損處,再將皮瓣的血管藉由顯微手術的方式接合至胸前的血管上以維持移植組織的血液循環,最後再做乳房外形的雕琢與調整即可完成手術。此手術的優點是一次手術可完成切除與重建工作,且自體組織的觸感與柔軟度與真乳無異;但缺點則是單邊乳房重建的對稱性不易準確拿捏,整體手術時間過長(平均約須6~7個小時),且術後須住進加護病房觀察皮瓣的存活狀況,一旦接合的血管產生堵塞的話即可能造成皮瓣的壞死。另患者的身體除了乳房上類似「補丁」的重建傷疤外,還會於取皮瓣處多留一道疤痕,感覺讓全身傷痕累累,因此讓本地保守的患者多難以釋懷,故其接受度並不高。
  • 二次重建
    此方式即是於乳房切除滿一年,待患者的乳癌術後追蹤已確認無礙後,再來考慮接受乳房重建手術。手術的方式主要採用義乳植入的「準隆乳手術」模式進行,重建的目的不再只是單邊乳房的填補,而是著重於雙側乳房的整合性評估,以達到對稱與協調的美感。此手術會依據患者的皮膚彈性、厚度,與存留組織之多寡,設定為一階段或是二階段重建,手術的主要使用材料為暫時性的鹽水擴張袋與果凍矽膠義乳,藉由不同階段與種類的假體撐開跟植入,完成「患側重建,對側隆乳」的手術目的。此手術的優點為重建可經由原乳房切除傷口進行,乳房不留皮瓣補丁的印記,且身體他處也不會多出傷疤,另外也可藉由兩側不同尺寸義乳的選擇來調整出最佳的對稱性,其彈性較立即重建所運用的單側皮瓣移植來得高,另此類義乳的植入具有高度可回復性,日後如不利用則可隨時取出還原乳房樣貌;至於它的缺點則是重建過程較為漫長,平均多須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才能完成整個療程,且義乳植入的排斥或莢膜孿縮風險仍然存在,患者須配合術後的乳房按摩才能達到預期般的效果。

除了最常見的乳癌切除患者外,也有許多因故造成乳房損傷者需要接受乳房重建手術,例如:矽膠注射乳房導致病變、乳房外傷、燒傷….等,這些患者的乳房病因、切除方式、切除範圍,與皮膚條件…等皆不盡相同,因此必須依據各人的情況與需求做好完善的手術計畫,並按部就班的完成整個重建流程。也因為乳房重建是條漫長的道路,患者與醫師皆須投入更多的時間與心血來呵護它,最後才能獲得得之不易的甜美果實。

乳房重建

乳房重建手術中務必使用模擬水袋,才能準確衡量兩乳的差異,調整出接近對稱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