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理念

皮膚是個人遺傳、年齡、健康、營養、代謝,與生活等因子相互影響的綜合表徵,如何能在這些因素之間取得協調與平衡,即是膚質能否常保年輕的關鍵。無奈現代人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多過於複雜,如果平日無暇注重肌膚保養的話,許多原本微小的皮膚問題即會隨著年齡逐漸放大,最後導致皮膚粗糙、膚色暗沉、深淺斑點、色素沉著、毛細孔粗大、細紋增生甚至是彈性鬆弛….等長期累積的問題,患者若不早日加以正視併尋求治療的話,最終都會導致不可逆的老化結果。因此如何即早維護並尋求各種皮膚問題的改善,甚至達到凍齡或延緩老化的效果,就是患者選擇微整形注射與皮膚美容等治療的主要目的。

許多患者的皮膚問題都是經年累月而來,其狀況也常是多樣且複雜的,例如膚色暗沉、泛黃、斑點、細紋,甚至是皮膚鬆弛…等均可能同時出現在臉上,因此患者在治療上必須循序漸進且有耐心的將療程完成,盡量避免間斷或是半途而廢,假以時日必定會看出成效。至於治療項目的選擇則須依照個人的皮膚特性(如:乾性或油性膚質),彈性、緊實度,與膠原蛋白多寡等條件而定,一般如果只是初期或是輕微的斑點與毛孔問題,可以選擇先進行全臉性的光療法(例如:深層脈衝光或淨膚雷射等)療程,將臉部的問題於4~6次的治療期間做基底的改善,避免問題持續深化而增加日後治療的困難度。但若肌膚惡化已有一段時日,或是衍伸出色斑、斑塊、皺紋與深層毛孔等狀況,則除了上述的基本光療法外,可能還必須配合日常保養藥物的塗抹,或是除皺注射等微整形治療,也就是所謂的複合式雞尾酒療程,才能達到較為顯著且穩定的改善效果。最後如果患者的皮膚已經老化或鬆弛,無法僅藉由上述的皮膚表層治療來改善的話,還可以選擇更為深層的音波拉皮或電波拉皮等緊膚治療,讓肌膚能夠重現緊實與細緻的彈性。只是無論接受上述任何種類的皮膚治療,患者本身最好能夠配合避免濃妝、抽菸、飲酒、辛辣食物,並盡量的正常作息,才能與療程達到相輔相成的最好效果。

除了膚質狀態的改善外,以非手術方式的微整形注射來達到類似手術除皺或是緊實的效果,也受到許多求美患者的喜愛。特別是近年來的生物科技非常發達,讓越來越多的注射填充物與除皺針劑可以被合法且廣泛的運用在醫學美容上,不僅在安全性上有明顯的提升,且治療的效果也多能達到一定的滿意度。目前這些針劑類的注射治療方向概分為三大類,一是輪廓與軟組織的填充塑形,目的是增加五官的立體感或是組織的豐厚度,可以使用的藥劑常見如透明質酸、微晶瓷、雅得媚,或膠原蛋白….等;其二是治療皮膚的笑紋與動態性皺紋,也就是通稱的皺紋撫平或除皺治療,使用的是大眾較為熟悉的A型面部除皺素;第三大項則主要針對皮膚彈性的回復與緊實,藉由注射針劑的方式刺激皮膚底層的膠原蛋白增生,讓鬆弛或萎縮的皮膚重回往日緊實與提升的效果,目前被公認效果明確且廣泛使用的就是3D童顏針(又稱童顏針)注射。以上各種針劑都有其針對性與適應症,莊醫師會依據每位患者的條件與需求給予各種階段性的治療建議,此外本院所使用的每一項產品皆為衛福部核准且經由國內代理商合法進口,絕無使用來路不明的水貨針劑,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與安全。

治療特點

安全與多樣的微整形注射

微整形注射屬於微侵入式的注射填充治療,因此醫師必須對於各類針劑的治療目的、特性,與注射深度…等具備完全的概念,才能掌握治療的效果並保障患者的安全。莊醫師憑藉著豐富的整形手術經驗,對於臉部骨骼與皮膚結構有著熟稔的了解,因此能夠精準拿捏各種針劑適當的注射部位與範圍,不僅讓藥劑效果做到充分的發揮,且有助於效果的維持。目前針對各種臉部問題,莊醫師常採取下列的治療建議:

五官與軟組織填充

此類治療的目的是用來增加五官輪廓的立體感,或是填補軟組織的凹陷。其內容概分為硬骨(如鼻子、下巴…)與皮膚(如臉頰、法令紋、太陽穴….等處凹陷)的施打。治療的方式則是針對不同部位選擇合適的填充針劑,將其適量的注入皮膚下層,藉以撐起患處的凹陷或強化骨骼輪廓等表徵。至於針劑的選擇則須依照注射部位的特性與目的而有所不同,例如:在鼻樑或下巴處的填充, 最好選擇硬度強且容易塑形的微晶瓷,可雕塑出如骨頭般的立體效果;而如果想要矯正五官細微部位例如:淚溝、臥蟬、法令紋、豐唇,或是凹陷疤痕…等處,則必須選擇小分子透明質酸(Restylene或Perlane等產品)來做真皮層的表淺注射,以免造成皮下硬塊或無預期的擴散等併發症;至於需要大面積填充,例如:臉頰或是太陽穴等凹陷處,則應選擇大分子透明質酸(Sub-Q),一來提供較佳的皮膚支撐度,二來可減少注射劑量與費用。以上的針劑大多只能維持半年至一年的效期,患者若欲追求較長期與穩定的效果,也可以考慮選擇長效性的雅得媚(Aquamid)注射,其針劑的特性與觸感與透明質酸極為類似,但效果則可維持6~8年以上。

皮下膠原蛋白填充

此種治療是以注射藥劑的方式直接填補或刺激皮下膠原蛋白的增生,讓原本因膠原蛋白流失導致凹陷或萎縮的皮膚能夠再次豐滿起來,並回復昔日的彈性與緊實度,目前這類治療的針劑選擇有動物性膠原蛋白與3D童顏針兩大類。市售的膠原蛋白針劑多屬牛或豬隻的皮膚培養而來,其使用於人體仍可能會出現過敏、排斥,或提早吸收等無法預期的問題,且因它只具有補充膠原蛋白而無刺激增生的效用,所以並非長期治療或維護的首選。另一種近年問世的3D童顏針則具有注射劑量多且能夠自然刺激人體膠原蛋白增生的優點,可兼顧皮膚增厚與緊實的效果,故又被稱為液態或注射式拉提法,一般患者只需經過3次的療程注射,均可維持1~2年左右的效果,長期的使用上較符合生理特性與經濟效益,因此已逐漸取代膠原蛋白針劑的注射。

皮膚除皺

臉部皮膚的皺紋多由老化鬆弛或表情擠壓刺激而來,其中又可區分為動態紋(另稱表情紋,意即在做表情時才會出現的皺紋)與靜態紋(無表情時也會出現)兩大類,因長期或持續的動態紋也可能導致日後靜態紋路的發生,所以在治療上常須合併考量。目前治療動態紋(如魚尾紋、抬頭紋或皺眉紋…等)的主力藥物仍是A型面部除皺注射,若以標準劑量與配方施打的話每次約可維持半年的效果,且定期反覆注射多次後有機會長期抑制表情肌肉的收縮,日後或可逐漸減少劑量與費用。但如果患處已經出現深部的靜態紋路(如額頭的虎紋、貓咪紋或法令紋…等),即便不做表情也可見到明顯凹陷或皺紋的話,則接受單一面部除皺施打的效果通常不彰,此時應考慮配合局部透明質酸的皮下注射來填充下陷的紋路,雙管齊下來達到近乎完全撫平皺紋的效果。

肌肉注射

面部除皺的小劑量注射可治療皮膚表淺層的動態性皺紋,而大劑量的深層注射則可以讓肌肉暫時性的萎縮變小,因此常被用在寬臉或國字臉患者的瘦臉注射,或是下肢蘿蔔腿的治療。此法主要是針對不願接受臉部削骨手術的患者,醫師利用高濃度的A型面部除皺素注射於下顎骨角的咀嚼肌肥大處,藉由面部除皺放鬆肌肉的原理來降低此處肌肉的肥厚度,達到部分瘦臉或臉型變尖的效果。同樣的原理也被運用到瘦小腿的治療,以注射面部除皺素來阻斷小腿肌肉的神經受體,使其鬆弛萎縮而達到改善蘿蔔腿的暫時性效果。

以上各種注射方式皆可能發生藥劑擴散、表情改變、肌肉無力,或是發炎與感染等風險,且針劑的效果多只是短暫性質,尚無法用來取代整形手術的穩定與長久效果,因此患者在施打前應與醫師溝通清楚,確認自己的需求後再做選擇。此外莊醫師也會於施打時與患者確認各類針劑的來源與合法性,以保障消費者知的權益。

本院使用下列廠牌的合法注射針劑

Restylane
Radiesse
aquamid
Sculptra Aesthetic
Dysport

皮膚煥齡與新生的各式光療法

人體的臉部皮膚自最外側的表皮層至最深的脂肪層,一共具有七層的結構,因此肌膚的問題大多是複雜且綜合性的,在治療上很難運用單一種儀器來達到全面性的改善效果,故醫師必須善用多種光療儀器的特性來做不同層次與時序的治療,且在療程當中應隨時觀察患者前次治療的反應,並逐次調整對應能量以發揮光療法的最大效益,如有必要甚至可以隨時輔助其它儀器的加強或是皮膚藥物等治療,此即雞尾酒式光療法的主要觀念。目前針對各種肌膚問題,本院提供多種不同的治療項目與儀器選擇如下:

深層脈衝光

脈衝光治療雖問世已久,但因其能夠提供全面性的膚質改善效果,所以在皮膚的基礎治療上仍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它的作用原理是以大面積與均勻的發熱光源,針對皮膚表面的斑點與毛細孔做淡化與收斂的改善,其對於淺斑(如雀斑或曬斑)的效果顯著,清除率約可達70~80%以上,而對於深斑(如顴骨斑或肝斑…等)的治療雖只能到達30~50%的清除效果,但較不會導致如雷射治療般的反黑問題,安全性上高出許多。另外脈衝光的熱源可深達皮膚的真皮層,在能量逐次的累積後也能夠刺激毛孔的收縮與膠原蛋白的增生,促使肌膚逐漸回復彈性與保水的功能,呈現緊實與光亮的效果。此類治療的優點是可以大面積的施做全臉,同步達到淡斑、淨白、均勻膚色與縮小毛孔的目的,且術後除暫時性紅腫外,並不會留下任何傷口或疤痕,也無需恢復時間,因此適合平日工作忙碌的上班族患者做為皮膚治療兼具保養的利器。此治療需要一定期間的療程才能看出明顯與穩定的效果,通常療程須每月施做一次,一共須做六次。

淨膚雷射

此雷射治療主要是針對毛細孔粗大與皮膚暗沉等問題,可有效減少毛孔堵塞或發炎的機率,並促進表皮的角質層代謝,達到最終淨白膚色的效果。本院使用的儀器為1064奈米的銣雅鉻雷射搭配奈米級的醫療用碳粉,治療時需先在患者臉部敷上碳粉使其均勻滲透於毛細孔週邊,再施以高能量的雷射激發,讓已經深入毛孔的黑色碳粒於熱能爆發瞬間快速的收縮毛孔,以達到皮膚光滑細緻的效果,並同時收斂油脂的分泌,方便日後的保養與維護。此類雷射治療同樣不會於臉部留下傷痕,所以與脈衝光一樣無需恢復期,適合油性肌膚合併毛孔粗大的患者來利用。此項療程同樣須經過4~6次以上的治療才能達到較為穩定與持久的效果,每間隔3~4週施做一次。

除斑雷射

此雷射治療的主要目的在於去除各種皮膚的痣、色塊、色素沉著、刺青與深斑(如孕斑、顴骨斑或肝斑)…等,使用的儀器為1064奈米的銣雅鉻雷射,但其施打能量會較淨膚雷射來得更深且加強,因此會於患處造成暫時性的破皮或傷口,平均需5~7日後才會結痂脫落,約於一個月的時間內可回復正常的膚色。此治療的優點是除斑效果迅速且明顯,一般只需1~2次的施打即能除去大部分的深層斑點或色素,但缺點是術後三個月內需於患處塗抹防曬或貼上保護貼布來隔絕紫外線的照射,否則較容易發生反黑或色素再生的後遺症。

除斑雷射

此雷射治療的主要目的在於去除各種皮膚的痣、色塊、色素沉著,刺青與深斑(如孕斑、顴骨斑或肝斑)…等,使用的儀器為1064奈米的銣雅鉻雷射,但其施打能量會較淨膚雷射來得更深且加強,因此會於患處造成暫時性的破皮或傷口,平均需5~7日後才會結痂脫落,約於一個月的時間內可回復正常的膚色。此治療的優點是除斑效果迅速且明顯,一般只需1~2次的施打即能除去大部分的深層斑點或色素,但缺點是術後三個月內需於患處塗抹防曬或貼上保護貼布來隔絕紫外線的照射,否則較容易發生反黑或色素再生的後遺症。

三合一雞尾酒皮膚療法

現代人因工作忙碌無暇兼顧皮膚保養,再加上作息或飲食的異常,常讓原本輕微的皮膚問題演變為複雜且棘手的難解習題,自然很難利用單一光療儀器或微整形注射來達成全面性的改善。以往患者嚴重的皮膚問題常需要前後嘗試各種不同的療程來驗證效果,但結局往往是曠日廢時且所費不眥,甚至讓人對於醫美療程產生負面或排斥的印象。為了促使患者於短期的治療時間內達到設定的療效,本院特別設計並提供複合式的三合一雞尾酒皮膚療法。此療程的設定包含了各種光療儀器與微整注射的精華內容,從皮膚表層的脈衝光治療開始先進行基礎的淡斑與淨白膚色治療,接著進行中程的淨膚雷射以加速毛孔的縮小,療程末段再搭配深層的3D童顏針注射來增生膠原蛋白,或面部除皺除皺等注射,將皮膚的複雜問題從上、中、下層一網打盡,盡快達到淡斑、細緻,與緊實等三重效果。甚至患者若有需求也可以隨時搭配雷射除斑或是音波拉皮等客製化的附加療程,提供消費者量身訂製且具有彈性的配套選擇,讓您不再需要東奔西跑即可享受一次到位的專屬皮膚美容治療。

本院的三合一皮膚治療適合嚴重且複雜的肌膚合併症,例如:同時患有深淺斑點、色素不均、毛孔粗大、各類皺紋與皮膚鬆弛…等問題者,其完整療程約需進行半年,患者需間隔3~4週回診進行不同項目的治療。此法不僅能讓患者於一次療程中享受到微整注射與皮膚光療等合併療程的雙重效果,且施作項目或內容也都可依照患者前次的治療反應進行討論與調整,是想要於短期內迅速改善複雜肌膚問題的最佳選擇。

皮膚

皮膚的治療須根據患者的問題對症下藥,才能漸進且安全的改善各種複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