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大汗腺手術Osmidrosis Surgery

此即狐臭手術。大汗腺又稱為頂漿腺,主要分布於腋窩,生殖器週邊與乳暈等處,它並非真正排汗的腺體,但因常分泌一些弱鹼性的脂質與蛋白質成分等類似汗水的物質,易被潛藏在濃密毛髮(囊)內的微生物與細菌分解而交互產生特殊或難聞的異味,因此也被俗稱狐臭。此問題的發生主要來自於體質的遺傳因素,少部分則是因賀爾蒙分泌或是飲食藥物所引發,症狀通常會於青春期開始凸顯出來,患者多合併有腋下黏液狀多汗或是內衣常殘留黃色的汗漬,劇烈流汗或運動後會讓異味更加明顯,狀況嚴重者不僅會影響患者自信,更可能造成社交與人際關係的障礙,因此可以考慮盡早接受治療來改善異味問題。

許多患者也常把腋下多汗症與大汗腺過度分泌的狐臭混為一談,其實兩者的學理與治療方式是截然不同的。所謂的多汗症指的是因為支配小汗腺的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而刺激汗水的分泌,造成患者的腋下或是手掌時常呈現潮濕的狀態。此症通常好發於手掌或腳掌處,反倒較少出現在腋下,而其汗水通常清澈無色,且因小汗腺的分泌不會散發異味,所以與大汗腺的症狀極容易做辨別診斷,而其治療方式則需從源頭的神經支配著手,藉由胸腔鏡的輔助進入體內將掌管患處汗水分泌的交感神經節直接進行截斷手術,此法雖然時而造成汗水分佈型態的轉移,但多能有效且迅速的改善治療部位的出汗症狀。多汗症的手術須由胸腔外科而非整形外科的醫師來執行,因此患者必須了解兩者症狀的不同,才能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向。

目前腋下狐臭的治療主要區分為兩大類,一是非手術的面部除皺素注射,此法雖可暫時抑制局部大汗腺的分泌,但效果多很短暫,且對於異味嚴重者的改善程度有限,因此僅適合運用在因劇烈運動或流汗才會出現狐臭的患者;另一類則是以手術的方式來根治大汗腺的異味問題,也是現今治療狐臭的主要方式,其手術的選擇有下列兩種:

大汗腺切除法

旋轉刀刮除法

腋下狐臭手術的比較

大汗腺切除法 旋轉刀刮除法
適應對象 異味明顯的嚴重患者 輕至中度的異味患者
麻醉方式 舒眠+全身麻醉 舒眠+全身麻醉
手術方式 皮下大汗腺完全根除 機械式大汗腺刮除
手術時間 較長(約1.5~2小時) 較短(約1小時)
手術傷口 腋下一道約3~4cm切口 兩個約1cm切口
恢復期 較慢(約5~7天) 較快(約3~5天)
異味廓清率 高(達95%以上) 較低(約80~85%)
汗水分泌 減少 不變
毛囊數量 減少 不變
復發機率 極低 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