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蠶成形術Youthlites Creation

臥蠶位在下眼皮貼近睫毛線處,它主要是因眼輪匝肌的增厚所形成,取其形狀如同蠶蛹般平臥在下眼瞼處而得名,也因為眼輪匝肌群會隨著眼睛的活動或表情而收縮浮現出來,所以在微笑時臥蠶會顯得更加的明顯,讓人較容易表現出生動且更具親和力的眼睛表情,所以又被稱為「電眼手術」。不過因為臥蠶的位置跟真正的眼袋非常接近,許多人常將它誤認為眼袋而混為一談,其實臥蠶屬於眼睛肌肉的一部分,它的大小多不會超出0.5cm的範圍內,且當患者瞇眼或眼睛使力時臥蠶會較為明顯而突出;相反的眼袋則屬於軟性脂肪性質,它的位置在臥蠶的更下方近淚溝處,患者如眼睛用力時反而會將脂肪向內推擠而變得較不明顯,兩者的差異可藉此做簡單的鑑別診斷。一般患有眼袋者並不容易看到臥蠶的表現,臨床上也有許多患者在抽除眼袋後反而可以凸顯臥蠶的形狀,因此在接受此項手術前應先排除或治療眼袋的問題。

臥蠶的雕塑方式可以有非手術與手術植入等多項選擇,目前非手術的方式主要是以注射透明質酸來塑造臥蠶的大小與形狀,其優點是可回復性高且效果自然,而缺點則只能維持半年效期,且每次注射的形狀可能有所差異。如果想以手術的方式雕塑臥蠶並維持長久不變的效果,則可以選擇自體、異體筋膜或是Goretex假體植入等三種方式。這些手術的做法皆很類似,莊醫師會先於下眼瞼的內角與外角各切開一個約3~4mm的小傷口,以特殊的器械將皮膚與下層的肌肉連結撥離形成一個連續性的皮下通道,再將已經裁切好的長形筋膜或是Goretex穿入此空間並做前後端的縫合即可固定臥蠶的位置。通常此種手術需獨立進行才能準確評估與預期手術的效果,患者若合併有眼袋膨出的話最好先解決眼袋問題後再來考慮進行臥蠶手術。

透明質酸注射

自體筋膜移植

異體筋膜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