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理念

美麗的五官需要一個漂亮的背景當作襯托,而顏面骨骼的輪廓比例,恰好扮演著這個重要的關鍵角色,更是雕塑完美臉蛋不能忽視的一環,尤其是東方人的臉型特徵常見顴骨突出或下頷骨外擴,輕者影響了眼鼻等五官的立體感,或加劇太陽穴與臉頰的凹陷,嚴重者甚至造成國字臉或方臉問題,讓患者失去了女性柔美的特徵,即便接受了諸多的微整形治療也不見改善。因此如何運用顏面削骨手術或其它相關骨骼縮減手術來塑造符合比例標準的鵝蛋臉或瓜子臉,遂成為長期為大臉或寬臉所苦的患者必需認真思考的手術選項了。

醫學上對於標準的臉部比例有一些重要的參考點,這是更動臉型骨骼前所必須要考量的重要指標。依據莊醫師多年來執行削骨手術的經驗與觀察,臉型的正面寬度主要是由兩頰外緣的顴骨突/弓來決定,顴骨過於突出或外擴者只能選擇縮減顴骨的削骨手術方能改善寬臉問題,但顴骨的寬度仍必須維持略多於下頷骨的比例;至於下方的下頷骨/角則主宰著臉型的尖度與側面角度,如果下頷骨過度外擴或肥厚的話則須先鑑別診斷是否為咀嚼肌肥大或是骨骼本身所導致,患者可以針對原因選擇非手術的面部除皺注射來瘦臉,或直接做下頷骨的削骨手術來解決方臉或國字臉問題。當然許多患者會選擇同時接受顴骨跟下頷骨削骨手術,以求近似瓜子臉或鵝蛋臉型的極致效果。目前莊醫師針對削骨手術提供最先進的3D影像模擬系統,協助患者先行了解術後的可能效果,藉由更為科學的方式來提升手術的精準度與滿意度。

除了顴骨與下頷骨寬度會左右臉型的大小外,下巴的長度對於臉長也有決定性的影響。一般標準的下巴尖點至下唇距離需多於人中(鼻中柱至上唇)的長度,其比例在東方人大約是1.5:1 ; 而若從臉部側面觀之,患者的鼻尖、下唇(或上唇)前緣與下巴最突出點最好能夠呈現同一連線,且下巴線(下巴連結下頷骨一直到耳垂的連線)恰可呈現45度角的話,則為黃金標準的側臉比例。藉由以上的參考點分析可見顴骨、下頷骨,與下巴在臉部輪廓上扮演了極為關鍵的角色,如果這三點的比例彼此差距過大,或是單一部位過於發達突出,則非簡單的眼鼻等整形手術所能修飾或補足,而必須認真考慮接受面骨或下巴的削骨手術了。只不過本地患者的臉型大多呈現寬扁且中臉內凹的圓盤狀,下巴則常見肥短或後縮問題,與韓國人典型的國字臉稍有不同,若一味的追求黃金比例而做手術的話可能顯得矯情或不自然,甚至會有臉型過長或太尖等問題。因此莊醫師較主張依照每位患者的臉型特徵做適度的骨骼縮減即可,如有不足之處再輔助其它的五官整形來達到自然與協調的改變,並能避免無謂的併發症與風險之發生。

其實顏面削骨手術從韓國盛行以來至今做法仍大同小異,在技術層面上已經屬於成熟與普及的常規手術項目之一,而影響效果的主要因素來自於術前的風險評估,施術的精準與細膩度,併發症的避免,與最關鍵的全臉比例協調性。莊醫師曾遠赴韓國承襲正統的結構式削骨手法,配合其獨到的美學概念與細心的手術,手術特點除了精準掌握臉部輪廓之於五官的比例拿捏外,還可依照個人條件與需求靈活執行多重部位的顏面骨骼改造,讓無論是做單一削骨或是多處削骨的變臉患者都能在一致的美感標準下完成手術。此外莊醫師的各種面部五官整形手術經驗豐富,能夠合併執行削骨、隆鼻、下巴、拉皮或顏面假體植入…等各種項目的統合式手術,強調一站式的整體改造,讓變臉的複雜工程一次到位,不僅可以節省患者分次手術的恢復期煎熬與多次麻醉的風險,更避免不同醫師經手施術而可能導的美感衝突或重修機率,大大降低了患者蛻變過程的焦慮感與不確定性。此外對於削骨變臉後所可能發生的後遺症或風險,莊醫師也會於術前做好完善的分析與建議,讓患者依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行改變,避免術後再次修補或是重整的可能性。

莊醫師總是認為面部輪廓手術的目的並非斤斤計較於骨頭的大小與厚薄,或只是依據電腦比例按圖索驥般的施行手術,這樣造就出的效果往往是僵化或死板的罐頭臉,然而臉部表情畢竟是有生命的,因此如何耐心傾聽患者的想法,並兼顧五官之於臉型的比例標準,最後做出最符合個人需求與特色的改造,這才是莊醫師堅持削骨手術使人真正變美的奧秘。依目前本院提供的各類先進顏面骨骼矯正手術,的確已讓變臉的改造不再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莊醫師相信只要讓患者術前真正了解這些手術,並選擇正確的方式進行改造,大家都能自信的朝向完美臉蛋的目標邁進!

削骨手術-3D模擬攝影

運用各類不同的鈦合金骨釘與骨板,可以內縮顴骨的位置並做好完整的固定

手術特點

3D術前模擬攝影—預知削骨的未來模樣

面對術後效果的不確定感,是削骨患者共通的經驗,即便現代醫學科技已經能藉由各種X光或電腦斷層掃描來獲知骨頭的模樣,但平面的骨骼掃描僅能提供醫師必要的資訊,並無法組合成真實的臉部輪廓,因此對於患者而言還是過於抽象,仍無法預期術後的容貌改變。為了縮小患者對於手術的認知落差,並提供較為具體的術前承諾,莊醫師引進了百萬級的英國Axisthree 3D模擬影像攝影系統,患者只需等候30分鐘的檢測與拍攝,即可預知削骨術後的臉型輪廓,其擬真度可達90%以上,可謂目前最先進的模擬攝影儀器。此系統的另一大優點是能夠將模擬的影像儲存並雲端傳輸至手術房的電腦內,讓莊醫師可以於手術中即時了解每位患者的預期臉型改變,並且確實依據模擬影像完成手術,無論對於醫師或患者都是極具參考價值的設備,更讓患者無需再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勇敢接受變臉的挑戰。

削骨手術-3D模擬攝影

3D模擬攝影不僅讓患者於術前即可預知未來的改變,也有助於醫師掌握患者的期待與需求

高規雙重削骨機運用 – 提升手術安全與效率

顏面削骨手術雖已成為常見的整形項目,但使用機器與器械的優劣,仍可能會間接影響手術的風險,因此擴充高規格削骨機的設備,遂成為知美診所保障患者手術安全的首要義務。為了確保此項手術的絕對安全性,並且因應患者不同的骨骼角度與結構差異,莊醫師屏除了以往「一機到底」的傳統削骨觀念,特別引進最先進的英國Stryker與德國Aesculap兩種電動削骨機,此二機種所搭配的手機功能、轉速,與鋸片樣式跟長度皆有所不同,可在手術當中交替的使用,來解決各式各樣的骨骼角度或變異問題,讓削骨手術的進行沒有死角,且有助於手術的精準度與效率。此種新式的雙機削骨手術不僅能夠有效的縮短手術時間、降低麻醉的風險、加速術後的復原,更能夠避免醫師因削骨工具受限或不夠完備,勉強手術下可能導致的術中出血或神經損傷等後遺症,為患者做好安全把關的職責。

相關連結:Stryker削骨機 / Aesculap削骨機

削骨手術-高速削骨機
削骨手術-高速削骨機

本院設備有兩台高速削骨機,能夠有效解決各種顏面輪廓等骨骼問題

先進LED頭燈照明系統—確保手術無視覺死角

結構式削骨手術必須從口內狹小的傷口進行,其視野範圍較一般的整形手術壓縮許多,如果使用傳統的無影手術燈或是臥把式光源進行探照的話,容易因光影的角度或強弱改變導致組織深處的構造發生殘影或模糊狀況,因而增加手術的風險。為了避免此類不定時的變數,莊醫師不僅採購高聚光度的全LED手術燈,更特別增購德國賓士等級的HEINE 3S LED無線內窺式LED頭燈照明系統供削骨手術使用。此裝備不僅可以全程提供手術視野充分的光源,其4300K的色溫更能清楚辨識神經與血管等細微組織的差異度,有效的將光源聚焦在深部的組織與骨頭上,避免了因視野不夠清晰而可能導致的手術併發症,也為完美的效果先打下完備的基礎。

相關連結:德國HEINE 3S LED無線LED頭燈照明系統

削骨手術-LED頭燈照明系統

德國HEINE LED內窺視頭燈照明系統具有深部聚焦的功能,提供削骨手術的清晰視野

複合式臉型改造 – 一次完成變臉夢想

通常想要改變臉部骨骼輪廓的患者也多有其它五官整形的需求,例如:隆鼻、下巴、豐額,或眼皮等手術,甚至想要整體改造至接近「變臉」的患者也不在少數,只是這些手術多須經過精密的計算與整合,並且在統一的美學標準下執行,才能避免各項次手術間的比例或美感衝突,因此交由單一整形團隊來執行是兼顧手術效果與保障的理想前提。為了達到全方位手術的理想,莊醫師不斷的精研五官整形與臉部骨骼雕琢等各類手術,憑藉其豐富的案例與手術經驗,提供患者一站式的臉部削骨手術合併各式眼皮整形、結構式隆鼻、蘋果肌、下巴墊出,或是額頭/中臉拉提等複合式臉型改造手術,甚至運用他獨到的美學觀念為患者做各種客製化的改變。此外本院也備有兩間與教學醫院同級的全功能手術室,麻醉機與病房生理監控設施,及合格且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以最高的自我要求來保障手術的安全性,讓患者能夠安心的接受長時間的臉部改造手術,一次到位的解決長期的臉型缺陷或五官問題,而無須因受限於醫師專長或醫療設備,被迫將最重要的臉部交由不同的醫師過手處理,如此不僅可能因分次手術徒增復原的不確定性,若萬一發生前後手術不協調等效果落差,則又須面對重修手術等不必要的風險與經驗。

削骨合併臉部拉提 – 擺脫皮膚下垂風險

削骨手術必須進行皮膚層與骨頭的空間剝離,因此造成臉頰皮膚鬆弛或下垂是可以理解的風險之一,但如何預防或治療這個可能的後遺症,即是提升手術滿意度的重要關鍵。目前莊醫師針對此問題的改良做法,除了盡量縮小皮下撥離的範圍來預防術後皮膚鬆弛的可能性外,並採用與韓國同步的新式手術觀念,針對有此顧慮或傾向者同步進行預防性的皮膚提升或緊實手術,特別是少數先天皮膚較為鬆弛,手術年齡較長者,或預期術後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臉頰下垂者,皆建議於削骨手術的同時採用中臉顳顎拉提或是下巴線拉提方式,對於削骨手術所可能導致的皮膚鬆弛問題提供預防兼具治療的效果。此類手術皆屬局部或小範圍的面部拉提法,切口多可隱藏在頭皮髮線後方或是耳垂處不易被查覺,讓患者在接受臉型改造的同時也能依一併提升皮膚的緊實與年輕化,且可避免日後需做二次拉皮手術的可能性確實有效提升了患者術後的滿意度。

削骨手術-削骨合併臉部拉提-削骨器具

靈活運用不同角度與功能的削骨手機,為醫師能夠安全執行削骨手術的必備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