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理念

脂肪是人體中非常特別的構造,它的分布主要區分為體表(皮下)脂肪與體(內)脂肪兩大組成:體表脂肪約占全身脂肪量的30%左右,在解剖學上它隸屬於皮膚的一部份,因此只要有皮膚覆蓋之處皆有脂肪細胞的存在,其功能主要是提供骨骼肌肉等組織的保護,體溫的調控,與皮膚的支撐跟彈性…等。如果皮下脂肪過度累積則容易造成局部的肥胖、贅肉甚至下垂,導致身材或容貌的改變,此問題可藉由抽脂或拉提等整形手術來做改善;至於體內脂肪則占全身脂肪的70%以上,它分佈於體內的腔室與臟器週邊,主要提供重要器官的保護、隔離與熱量的儲存,若過度堆積的話則容易表現於全身性肥胖或體重增加等徵兆,改善方式則必須從根本的體重管理或燃燒脂肪等方向來著手,才能獲得減重的成效。

藉由以上的說明可以清楚的瞭解任何抽脂或是脂肪消除手術目的是針對特定部位的皮下脂肪來做選擇性的減除,讓患者於最短的時間內獲得迅速且明顯的「瘦身」效果,屬於身材雕塑手術的一環,並非為了全身性的減重目的而來。況且脂肪細胞因長年吸收養分與熱量的關係會慣性的堆積在特定的部位,例如:手臂、腹部、後腰waists,或大腿等處,除非針對這些部位做目標性的脂肪減除,否則很難藉由運動或飲食控制得到有效的改善,因此抽脂手術或消脂針注射是能夠讓患者「想瘦哪裡,就瘦哪裡」的唯一方式。只是脂肪的堆積固然讓人煩惱,但過度的消脂也可能衍生其它的問題。莊醫師在臨床上常見許多女性為了輕微的肥胖斤斤計較,殊不知如果身體少了脂肪的緩衝與襯墊,我們的體態曲線也不再顯得柔順與勻稱,反而會因過度削瘦而暴露了骨架比例或肌肉紋理等缺點,更何況皮膚在失去脂肪的支撐下,可能會加速的老化或鬆弛,因此在衡量抽脂手術的必要性時,不能只見單一部位的脂肪厚度,而必須評估整體的身材比例、體重、骨架,與年齡等因素,才能讓患者享受到兼顧健康與美麗的均衡美感。

隨著抽脂儀器的日新月異,現今的脂肪消除手術觀念與方式也有了許多的改變。傳統的抽脂手術常以脂肪位於皮下的深度做區分:淺層脂肪(俗稱白脂肪)遍佈於全身各處,特別是臉頰、背部、臀部或小腿等處的淺層脂肪比例極高,它能輔助皮膚的支撐與溫差的調控,與儲存人體對於飢餓或身體危害時所需的緊急熱量,但因其與皮膚連結緊密且質地較為堅硬,並不易以傳統的抽脂手術來消除,否則可能發生皮膚凹陷或不平整等風險;至於深層脂肪(又稱黃脂肪)則廣泛分布於手臂、腹部、腰部或是大腿等處,雖較容易因熱量攝取過多或肥胖而累積,但也能夠藉由抽脂手術於短時間內進行消除,其效果較淺層脂肪來得明顯。只是抽脂手術如果受限於脂肪分層的特性勢必無法達到極致的效果,因此莊醫師目前採用的是最先進的複層抽脂手術觀念,打破傳統抽脂手術的深層與淺層脂肪界線,運用最新的Ultra-Z超音波脂雕儀(又稱Z波黃金脂雕)同時針對表淺與深層脂肪進行超音波震盪、溶碎與乳糜化、破壞夾雜於各層之間的脂肪間隔與纖維組織後,再接著運用瑞士Medela Dominant 50高速真空抽脂機將已經溶解的脂肪大量的吸出體外,如此交替運用溶脂與抽脂的方式,即能達到有效減除肥胖(深部脂肪)並雕塑曲線(淺層脂肪)的全面性效果。

除了運用新一代的超音波抽脂將過多的脂肪移除外,現今醫學研究對於脂肪細胞的再利用也多所進展,也讓脂肪的回補與填充成為相當熱門的課題。傳統的脂肪離心萃取技術並無法將抽出的脂肪細胞做完整的保留,反而常在過程中造成脂肪顆粒的破壞,進而影響了自體脂肪移植的存活率。為了提升脂肪移植手術的穩定度與安全性,莊醫師採用美國Cytori公司的封閉式脂肪萃取純化系統,並搭配自體血清萃取生長因子(俗稱幹細胞)的先進技術,將生長因子與純化後的脂肪混和後再注入體內,如此不僅能夠將移植後的自體吸收率降低至30~40%以下,也可以減少日後發生脂肪硬塊或鈣化的機率。另外此種封閉式系統也可以在短時間內過濾出大量的脂肪來利用,不僅縮短自體脂肪豐胸的手術時間,也降低了脂肪壞死、發炎或是感染等風險,是目前各種脂肪萃取法中最為安全的手術方式之一。

莊醫師認為脂肪手術是「量」與「形」的藝術,兩者必須取得巧妙的平衡,而非只是一味的消除身體肥油,因此手術的思考必須以雕塑曲線的角度做出發點,取代抽脂僅能用來消除肥胖的傳統觀念,如此才能真正貼近患者的需求。此外諸多新式的抽脂儀器與手術方法,只是讓醫師的手中握有更多的工具做為選擇,手術的成敗仍在操作的細膩度而非儀器本身,因此莊醫師對於抽脂的深度、範圍、數量等環節皆非常的注重,以其豐富的臨床經驗搭配先進的儀器輔助,為知美的抽脂患者提供安全與有效的手術保障。

手術特點

Ultra-Z超音波體雕抽脂

Ultra-Z是最新的第三代超音波溶脂儀,它的作用原理是藉由各種尺寸的特製溶脂探頭進入皮下先將全層的脂肪細胞震盪乳化後,再利用抽脂機將變成液態的脂肪抽出體外,因其高頻震盪的功能會同時產生42~45度的溫熱,可有效針對較為堅硬的淺層脂肪做破壞,因此能夠作用在傳統抽脂機無法進行的表淺部位,例如:臉頰、下巴、乳房、腰腹、背部,與小腿等處的抽脂,並兼具緊實局部皮膚(沾黏效應)的效用,另可運用來做肌肉紋理的雕塑,諸如六塊肌、人魚線V line abs(Apollo’s belt)或馬甲線等身體線條的刻畫,整體的消脂效率較傳統抽脂法高出20~30%。此外超音波所產生的溫熱效能也可同時收縮微血管,降低術後出血與瘀青的程度,患者的恢復期與疼痛感皆可減少許多,可謂目前最為全面且安全的抽脂手術。除了優於傳統抽脂的特性外,此法也較水刀抽脂具有皮膚緊實與肌肉雕塑的優勢,且不會發生因水分滯留而產生術後水腫或甚至水中毒(低鈉血症)的風險。若與同樣性質的VASER超音波抽脂相比,Ultra-Z雖不具備溶脂與抽吸同時運作的功能,醫師必須花費較多的時間進行手術,但其溶脂過程中所產生的溫度不至過高,較能夠避免因高功率抽吸可能產生的高溫效應,導致皮膚灼傷或是凹凸不平等後遺症,手術的安全性較能確保。目前本院全面運用Ultra-Z進行各種深度的抽脂手術,例如:雙下巴、副乳、縮乳、後背部、腹肌與小腿等處的淺層抽脂、大腿、腹部或全身性的大面積深層抽脂,與身體各處的肌肉線條雕塑,讓皮膚全層的脂肪都能夠均勻的排除,真正做好雕塑曲線的目的。

相關連結:Ultra-Z超音波體雕機

脂肪-Ultra-Z超音波體雕機

本院採用最新的超音波脂雕機,為大面積抽脂與肌肉線條雕塑的利器

複層抽脂手術運用

皮下脂肪組織概分為淺層與深層脂肪,各有其不同的分佈範圍,淺層脂肪主要聚積在臉部、下巴、背部、上臂、後腰、臀部與小腿等處,它的脂肪數量少但與皮膚緊密的連結,觸感與彈性皆較為堅硬,因此並不容易藉由運動甚至是傳統的抽脂手術來消除;至於深層脂肪主要與肥胖有關,常見於上、下腹部、腰部與大腿等處,它的脂肪顆粒與數量較多且柔軟,是抽脂瘦身所必須移除的主要目標。以往傳統的「一機到底」抽脂方式對於深層脂肪雖有明確的效果,但也常發生因抽取深度過於表淺,導致皮膚表面凹陷或不平整等併發症,或因無法有效抽出淺層脂肪,而讓患者的期待打了折扣。歸咎以上的原因,皆在於傳統的機械式抽脂機無法區別深層與淺層脂肪的差異性,且抽脂管本身也無法特殊裝置可進行表淺脂肪的清除,最後導致抽脂不完全的落差。為了改善傳統抽脂法的盲點,莊醫師針對大量抽脂患者採用與歐美同步先進的複層抽脂手術觀念,意即將不同深度的脂肪交用不同的抽脂儀器來處理,主要的手術模式是以Ultra-Z超音波溶脂儀先進行淺層脂肪的乳糜與溶解,及深層脂肪的穿通破壞與泡沫化,讓深層與淺層脂肪的分佈趨近於同一平面,接著再利用高速的真空抽脂機Medela Dominant 50將已經液化或軟化的脂肪一同抽出。如此雙機併用的優點是同時針對淺層與深層脂肪做差別化的處置,不僅有效的根除許多頑固部位的淺層脂肪,且能夠增加深層脂肪抽除的效率與穩定性,整體脂肪的抽出量可較傳統單機抽脂手術增加20~30%以上,創造出極致的瘦身效果,並可降低皮膚凹陷或不平整等併發症的發生機率。另外在需要抽脂合併脂肪移植的患者,此法不僅能獲取更多的有效脂肪,也能藉由搭配大尺寸的抽脂管減少脂肪細胞的破壞,降低術後硬塊與鈣化的機率,並提升自體脂肪移植的成功率。

相關連結:瑞士Medela Dominant 50抽脂機

脂肪-瑞士Medela Dominant 50抽脂機照片

本院使用Medela 真空抽脂機搭配Ultra-Z超音波脂雕機,讓多餘的脂肪無所遁形

封閉式脂肪過濾系統

脂肪的萃取與純化一直是脂肪移植手術的重要步驟,如何在抽吸的過程中減少脂肪細胞的破壞,並在後續處理上盡量保存其完整性,即是提升脂肪存活率的關鍵。傳統的脂肪萃取或純化方式,例如:鹽水洗選法或是離心萃取法,皆為了將混雜在脂肪細胞群內的血水或雜質纖維去除而必須對脂肪細胞進行擠壓,震盪或離心脫水等過程,無形當中已破壞了細胞完整的構造與型態,如此不僅增加了脂肪的壞死機率,更可能導致脂肪植入後的過度吸收或鈣化硬塊,其自體吸收率甚至高達70%以上。 為了改善整體脂肪移植的流程並提升手術的安全性,莊醫師經研究後採用最符合脂肪生理特性的美國Cytori公司puregrat脂肪過濾系統,其特殊的集脂袋採雙層過濾的設計,能夠去除90%以上的脂肪雜質,且其集脂袋可以直接連結遠端的抽脂管,讓抽出的脂肪不需經過空氣的暴露即可直接進入此袋內進行沉澱與過濾,而經過純化後的可利用脂肪也能接續由集脂袋底部的開口連結到打脂的針筒,讓脂肪一經取出後即能注射入所需的部位,全程封閉式的配置讓脂肪細胞自抽出至回填的過程皆無接觸大氣等環境因子,確保整個流程達到真正無菌且無人為汙染的標準,提升了大量豐脂(如自體脂肪豐胸)的手術安全性。另外此系統屬於靜置過濾的脂肪純化法,排除了人為的擠壓或是離心機對於脂肪細胞的破壞,有助於提升脂肪移植的存活率,並且降低術後硬塊與過度吸收等問題。

相關連結:美國Cytori脂肪純化系統

生長因子與幹細胞的應用

近年來幹細胞與生長因子的研究日新月異,在一般醫學的領域上已經可以運用來治療許多的先天性疾患,當然在整形醫學上也有不少的突破。目前醫界研究且運用比較廣泛的,就是如何藉由生長因子與幹細胞的「再生」與「複製」特性,讓注入人體內的脂肪細胞也能夠自行增生與繁衍,降低被自體吸收的比例,也相對提升了脂肪移植的存活率與滿意度。目前莊醫師進行自體脂肪移植的手術方式有兩種,針對大量的脂肪注射(如自體脂肪豐胸)是採取最新的脂肪間質幹細胞混合法,將萃取自患者體液內的前驅脂肪細胞混合於抽取出的脂肪細胞內,藉由前驅細胞內的高比例幹細胞來輔助脂肪細胞的存活,此即為細胞輔助式脂肪移植法(CAL);另一種則是將萃取自患者血漿內的血小板生長因子(PRP)混合於一定比例脂肪細胞內,讓生長因子幫助移植的脂肪細胞與原地的組織產生鏈結並重建血液循環,進而提升自體脂肪移植的存活率,適合運用在少量脂肪注射的部位,例如:臉部或眼睛周圍等,此為生長因子混合法。無論是上述的何種脂肪準備方式,其脂肪移植的成功率皆較傳統脂肪注射方式提高許多,平均脂肪存活率約可提升至60~70%左右,並能夠有效的降低脂肪鈣化或硬塊等發生率,是進行脂肪移植手術不可忽略的重要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