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公分的距離

隨著隆乳手術技術的精進,與乳房假體的日新月異,大家可曾想像只要如同割雙眼皮般的 2 公分切口,我們就可以幫您植入好幾百 cc 的乳房假體了呢?

微創隆乳手術一直是莊家榮院長不斷研究與追求的手術目標,為了就是希望患者能夠避免手術傷疤所帶來的困擾,並能夠有效縮短術後的恢復期。為了達到真正微創手術的自我要求,莊院長不僅持續精進隆乳手術的各項步驟,研發其獨到且領先業界的假體植入手技與傷口縫合技術,並搭配最新發表的 Motiva 波力媚 (魔滴) 乳房假體的運用,終於化不可能於無形,真正做到以 2 公分切口來植入各式乳房假體的極致目標,此可謂隆乳創口的極限,也為當代隆乳手術做了完美的詮釋!

何謂2公分隆乳手術?

所謂 2 公分隆乳手術顧名思義,就是藉由 2 公分左右的創口,完成整個隆乳手術包含體內空間剝離與乳房假體的安全植入。為了完成此乍聽之下無法想像的工作,莊院長必須運用最精細的手術器械與內窺頭燈,在全神貫注之下進行手術平面的電燒剝離與止血,最後並運用其獨到的假體植入手技與傷口縫合技術,在環環相扣的步驟下呈現最終的完整結果。

乳下線2cm切口 – 果凍矽膠

乳下線2cm切口 – 魔滴

乳房重建乳下線傷口 – 果凍矽膠

果凍矽膠

魔滴

2公分切口在哪裡?

胸下緣 (乳下線) 具有安全,無痛與恢復迅速等優點,當然是做微創隆乳手術的首選部位。特別是此處傷口可同步做乳房下緣的內固定縫合,運用人為的方式將傷口深埋於乳下線的陰影中,讓乳房術後能快速呈現如真乳般的下緣 ”微笑線”,如此不僅有效的將圓形假體雕塑成水滴般形狀,更能夠確保術後不會出現高低奶、雙層奶,甚至是假體脫位下滑等後遺症,讓隆乳的效果長保穩定而不變形。

2公分切口的特點?

因胸下緣屬於乳房皮膚的凹陷處,其傷口的張力並不如腋下等頻繁活動處來得緊繃,因此本院的 2 公分乳下線切口皆已不需做最外層的皮膚縫合,而是改採最新的人體皮膚三秒膠封口,讓傷口不僅防水也無須拆線,患者於術後第四天起即可不做保護而碰水淋浴,只要等 12 – 14 天之後回診將皮膚組織膠拆除即可完成整個術後程續並開始做疤痕的護理,此革新的作法不僅大幅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日後的傷疤為一條泛白細線,不會留下傳統手術如鐵軌般之縫線疤痕!

乳下線與腋下切口的優缺點比較

乳下線切口 腋下切口
傷口長度 2-2.5公分(微創手術) 3-5公分
傷口長度 乳房下緣陰影內 腋下皮膚皺褶處
縫合方式 內線三層縫合+組織膠封口 內線單層縫合+皮膚縫線
傷口換藥 不需要 每日必須
拆線 不需要(免拆線) 必須
防水 術後第四天即可無包覆碰水 術後七天拆線才能碰水
疼痛感 極低 較高
消腫
運動限制 1週 2-3 個月
術後復健 不需要 需做抬手拉筋
敏感度破壞 低於 10% 約 20 – 30%
疤痕照護期 1年以上 1年
疤痕樣態 線性疤痕 鐵軌般疤痕
疤痕沾黏 可能

2公分隆乳的乳房假體植入位置?

目前隆乳手術的主流強調大又自然,因此乳房上半部的軟組織覆蓋與線條順暢與否,關乎了手術效果的優劣。因此莊院長於 2 公分微創隆乳手術中大多建議做雙平面的空間剝離 (即半筋半肉或夾層式隆乳),此法可以預留乳房上方 2/3 的胸大肌來覆蓋假體,下方 1/3 範圍則做肌肉切開讓假體半露於乳房組織或筋膜下層,讓乳房能夠較快呈現水滴或蜜桃型,也有效避免傳統胸肌下手術容易發生因胸大肌收縮導致假體上提變形 (如金剛芭比),或假體的不自然跳動感,應是目前最適合東方人的隆乳手術方式。

當然對於某些皮膚厚實、管狀乳或乳房下垂等患者,莊醫師也可能針對個別情況建議做筋膜下隆乳,都是同樣可以藉由乳下線的 2 公分切口完成手術的。

2公分隆乳的乳房假體植入位置

2公分隆乳只能選擇Motiva波力媚 (魔滴) 假體做植入嗎?

手術創口的長短關鍵主要在於醫師的技術,與假體材質的選擇並無絕對的正相關考量。更精確的說,若醫師能夠經由如此小的傷口進行內部空間的完整撥離,那要將假體順利植入大概也不成問題。只是因 Motiva 波力媚 (魔滴) 假體具有較高的彈性與延展性,在經由微小創口植入的過程中會較為順利且安全,相對來說也能降低切口邊緣的張力與摩擦,這對於傷口癒合與術後疤痕的恢復是較為有利的。

無論是最新的 Motiva 波力媚 (魔滴) 或傳統的光滑面/絨毛面果凍矽膠假體,莊院長都會依照每位患者的皮膚特性,將手術切口盡量縮減到最小,這才是我們進行微創隆乳手術的真實力!

2公分植入乳房假體會不會有風險?

乳房假體植入的安全性一直是莊院長最在意的環節,因此必須在能夠確保假體於植入過程中保持完整與不變形的前提下,才能進行 2 公分隆乳手術。為了安全植入乳房假體,莊院長不僅將切口設計做了改良,更以其累積數千例隆乳手術的經驗為後盾,研發獨到的乳房假體推送技巧,讓碩大的假體能在不到 30 秒的時間內即可安全的植入體內,完全避免乳房假體於小傷口植入過程中可能發生的矽膠擠壓變形或甚至外袋破損等可能性,確保其耐用度與傳統隆乳手術無異!

雖然 2 公分左右的切口足以安全植入摩滴或果凍矽膠假體,然其手術中的切口張力較大,因此傷口的復原可能較慢,多需要 10-14 天的癒合期,且患者於皮膚組織膠移除後仍須細心照護傷疤,盡量避免汗漬沉積或外力摩擦,以免造成傷口的癒合不如預期,反而導致疤痕增生而失去微創隆乳手術的美意!

2公分的切口疤痕也是2公分嗎?

不盡然是如此喔 !因為會影響疤痕的因素很多,包括乳房術後的腫脹程度、恢復快慢、傷口癒合好壞、皮膚張力鬆緊、個人特殊膚質、疤痕體質有無,甚至是疤痕照顧方式與時間等,這當中有許多因素是手術前無法完全預期或掌控的,因此若期待最終的疤痕能與手術切口一樣短或不明顯的話,最重要的除了在剛開始即將傷口最小化外,術後也需細心與耐心的配合莊醫師或診所護理人員的指導,以正確的方式照顧疤痕至少 6 個月以上,相信絕大部分的患者都能獲得不錯的效果喔!

微創隆乳手術與植入假體尺寸參考表:

假體尺寸 傷口長度
小於300cc 2cm
300-400cc 2-2.5cm
400-500cc 2.5cm
大於500cc 3cm

誰不適合做2公分隆乳手術?

基本上 2 公分隆乳手術並無特殊的條件限制,絕大部分能夠接受從乳下線切口進行隆乳手術的患者皆可進行,也與選擇的假體樣式與大小無多少關聯性。只是對於一些特殊的患者條件,例如:蟹足腫體質經確認者、過度在乎另一半觀感者,甚或是要求小尺寸隆乳不足以遮掩疤痕者,應認真思考自己是否能夠接受乳下線切口的隆乳手術。此外無論您選擇將切口置於何處,依東方人的皮膚來說多須經過 1-2 年的時間才足以讓疤痕淡化到肉眼不易見的程度,若過度期待疤痕完全消失或是能夠快速復原的患者,也應考慮是否將傷口置於腋下這類可藉由肢體遮掩疤痕的部位,以免術後因疤痕修護好壞或快慢等不確定因素而影響了隆乳的期待與喜悅!

2公分隆乳適應症

適應症 非適應症
畏懼手術疼痛者 蟹足腫等疤痕體質經確認者
手臂需迅速恢復抬舉等工作或運動者 膚質黝黑或容易色素沉澱者
巨量假體植入需穩定乳下線支撐者 小尺寸隆乳不足以遮掩乳下線傷疤者
大尺寸隆乳足以遮掩乳下線疤痕者 過度擔心疤痕恢復狀況者
乳房下垂之隆乳患者 在乎躺下時另一半可見疤痕者
衣著常需暴露腋下部位者
腋下多汗或色素沉澱者
腋下曾接受過隆乳或大汗腺手術者

隆乳重做手術是否也能做2公分切口?

2 公分隆乳手術適用於初次隆乳或重做的患者,但因隆乳重做的原因非常複雜,每位患者的症狀也不盡相同,因此仍需由莊院長親自評估過後才能做最後的確認與建議。基本上若莢膜孿縮問題不甚嚴重的話,大約經由 2-2.5 公分的切口即可安全的完成莢膜清除與假體更換等步驟,即便是非常嚴重的莢膜孿縮或高底奶等案例,我們也多藉由 2.5-3 公分以內的乳下線切口即能完成整個隆乳重做手術,因此隆乳重做的乳下線切口長度與初次隆乳的差異並不大,最重要的還是如何徹底將乳房內部的問題重整,重獲既自然又穩定的隆乳成果!

如有相關微創隆乳手術的問題,歡迎您隨時與我們的隆乳諮詢專員黃小姐聯繫詢問:

診所電話 (24h):+886 2 27762360

Line ID:@wishclinic

Wechat (微信):huangsm30

Whatsapp:091258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