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V臉削骨手術V-Line Reductive Genioplasty

這是近年小臉風潮所帶動盛行的新式下巴削骨手術,又稱為尖臉或錐子臉削骨手術。它顛覆了傳統觀念中下巴外觀必須圓潤的U型觀念,反而是藉由削骨的方式刻意將下巴雕塑成微翹中略帶小尖的感覺,讓臉型外觀就如同V型般因而得名。因為此手術可以有效的將下巴變尖變小甚至也能夠縮短,在視覺上帶出較為清瘦的臉蛋輪廓,所以相當受到新世代消費者的偏愛。只是要單從下巴削骨著手做到V臉般的效果也必須考量下頷骨的條件是否合適,如果患者的下頷骨呈現明顯外擴的寬臉或方臉型的話,則必須同次進行「下頷骨合併下巴V臉削骨手術」,才可能達到預期中的理想尖臉效果。

下巴V臉削骨手術的範圍依據患者的下巴骨厚度與寬度而定,一般會從下巴底部一路延伸至後側方的下頷骨體處,它的切削方向是從前(下巴)往後(下頷骨)進行,這與下頷骨縱切削骨由後往前施做最後停止在下巴骨兩側的方式剛好相反,因此可以避開下頦神經的阻擋,並有效針對下巴兩側做到V型切削的效果。若患者有必要同時做下巴後方的下頷骨合併削骨的話,其切除骨頭的質量則更多,可以讓下臉部形成「大V」型的明顯改變。至於手術的方式依患者的下巴骨型態與效果需求,概分為下列三種做法:

下巴側緣削骨術

此手術的目的主要在於縮減下巴兩側的寬度與骨骼厚度,讓下巴呈現自然的微V型特徵,適合輕至中度的下巴骨肥厚患者,或是追求較為自然的小圓或微尖型下巴,而非極致的錐型臉者來選擇。手術的做法是先於口內的下牙齦處做一道約4~5cm的切口,進行下巴皮膚與骨骼的撥離後,接著針對下巴骨體兩側外擴或肥厚的外骨層邊緣進行矢狀面切除,其切除的面積與骨質須達能夠讓下巴呈現V型的程度為止,並無須進行骨釘或骨板的固定,但如有必要也須配合下巴骨橫向截骨縮短或前推固定,以達到更為明顯的尖翹效果。

此手術的優點是削骨的破壞範圍較小,不僅手術的恢復快,也不易發生下頦神經麻木或是下巴皮膚鬆弛等後遺症,而缺點則是塑造尖臉的效果較不顯著,主要目的在於縮小正面下巴視覺面積並雕塑下巴微尖的感覺。

下巴T型削骨術

此手術屬於較為複雜的V臉削骨方式,其對於下巴尖點的雕塑效果也較側緣削骨法來得明顯。手術的進行同樣須於前方下牙齦處切開一道長約5~6cm的切口,待皮膚與骨骼分離完成後,會先將下巴做橫向的截斷並移除部分的下巴骨體來做長度的縮短,接著將遠端的下巴骨再做一次縱向的垂直面片段切除,藉以有效縮窄下巴的寬度,如此經由兩個象限的切削與骨質移除後可以極致的縮減下巴的正面寬度與長度,最後經過切削的片段下巴骨再利用骨釘或鋼絲等集中固定於下巴中心的位置,以此塑造明顯的尖臉或錐子臉效果。此外若因骨質切除幅度過大導致下巴骨與後方的下頷骨連結面產生明顯階梯狀落差的話,則須一併進行部分下頷骨體的邊緣切除,以維持平順的下巴線條外觀。

此手術對於骨質的切削與移除程度頗多,其優點是V臉雕塑效果明顯,而缺點則是對於週邊組織的傷害較大,可能發生骨質疏鬆、流失、皮膚鬆弛,或是下頦神經長期麻木等問題,日後下巴或是下唇的敏感度可能出現局部缺失或不易完全恢復等狀況,再加上本地患者多不喜歡過尖的下巴型態,因此臨床上的運用較為侷限。

下頷骨大V臉削骨術

此為改變下巴輪廓最為明顯的V臉削骨手術,其手術的內容涵蓋了下頷骨體/角削骨與下巴側緣削骨或橫向截骨等兩大手術項目,適用於下臉部過於外擴或國字臉且合併下巴肥厚、過寬與過長者。手術的做法須於口內的前方與後方的下牙齦處切開一道長約10~12cm的傷口,待皮下空間撥離後先從後方進行下頷骨體縱切合併骨角切除手術直至前方的下巴骨兩側,接著再由前往後方向進行下巴側緣削骨或是T型削骨手術以銜接縮減後的下頷骨邊緣,如此可以大幅度的削減下頷骨與下巴的骨骼達每邊1~1.5cm以上。如果患者合併有下巴過長的問題,也須一併做下巴截骨縮短或前推手術,將過多或不符比例的下巴骨做橫向截骨移除,以達到更為顯著的下巴縮短且變尖的手術目的。

此手術是針對極為嚴重的下頷骨外擴合併下巴寬大或過長的患者來做下臉部外觀的整體矯正,屬於3維象限的削骨手術,預計可以達到縮窄臉寬、縮短下巴、下巴線上移,與雕塑V型下巴等手術效果。其優點是手術的效果與改變明顯,患者可同時達到改善方臉並收尖下巴的雙重目的;而缺點則是因為骨頭切除的範圍較大且多,術後極可能發生下巴皮膚鬆弛、骨質流失,或是下頦神經長久性麻木等後遺症,皮膚條件不佳的患者甚至須考慮合併做下巴線拉提或中臉拉提等緊實手術,方能確實凸顯V臉的線條效果。

手術內容

手術時間

0小時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
  • 手術切口:口內下牙齦處
  • 恢復期:10~14天
  • 拆線:無

注意須知

手術前需禁食與水

0小時
  • 術後兩週內僅適合軟質或流質食物
  • 術後一個月內須避免用力張嘴或飲食過於堅硬的食物與水果
  • 術後三個月內須避免臉部的外力碰撞或擠壓
  • 術後半年內須維持每日溫敷下巴習慣以促進敏感度之回復

適應對象

  • 患者主觀認知下巴不夠尖或小者
  • 下巴骨過度發達呈現戽斗或寬闊的外觀者
  • 下巴骨肥厚合併下頷骨外擴或國字臉型者
  • 下巴或下半臉比例過長者

可能併發症

  • 皮膚鬆弛
  • 骨質疏鬆或流失
  • 骨骼癒合不良
  • 暫時或永久性下巴麻木
  • 嘴型不對稱
  • 血腫
  • 過度切除

手術優點

  1. 切除多餘的贅骨,有效縮小並縮短下巴

  2. 可依據患者的需求彈性打造V型或尖錐型下巴

  3. 有效縮短下臉部的長度與比例

  4. 可改善寬臉或是方臉等國字臉缺陷

  5. 消除男性化的厚重下巴外觀,展現瓜子臉的女性化線條

手術缺點

  1. 下巴或下唇可能發生暫時或長期的麻木感

  2. 下巴皮膚可能鬆弛而影響削骨的線條

  3. 骨質易因大範圍削骨而流失,日久後下巴可能後縮或變短

  4. 手術消腫較慢且恢復期長

  5. 手術效果具不可回復性

各種下巴削骨手術比較

下巴側緣削骨術 下巴T型削骨術 下頷骨大V臉削骨術
適應對象 輕至中度下巴肥厚或過長 中度以上下巴肥厚或過長 嚴重程度之下巴肥厚合併下頷骨寬闊
手術範圍 下巴骨兩側邊緣 下巴骨體部 下巴骨與下頷骨整體
手術時間 1~1.5小時 2小時 3小時
麻醉方式 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
骨釘固定 需要 需要
術後恢復 3~5天 7~10天 10~14天
下巴縮小
下巴截骨
縮短V臉效果 較不明顯 明顯 最明顯
皮膚鬆弛 輕微 明顯 最明顯
神經麻木感 暫時(3~6個月) 暫時(3~6個月) 可能永久

手術成果

下巴側緣削骨 – Female

案例照僅供參考,實際效果因人而異

下巴側緣削骨 – Male

案例照僅供參考,實際效果因人而異

下巴T型削骨

案例照僅供參考,實際效果因人而異

下頷骨大V臉削骨

案例照僅供參考,實際效果因人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