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理念

雙眼皮手術是本地最常見的整形項目,因為它具有明顯放大眼睛與改善眼神的效果,許多人會將它視為五官改造的第一步,所以如何選擇安全又效果自然的手術方式,即成為許多患者術前最關心的課題。只是眼皮的先天結構較為精細,加上各人的眼球曲度、提眼肌強度、眼型長短與眼皮厚度等組織多所差異,醫師在評估上必須更為精準,否則任一因素皆可能影響到最終的手術結果。因此如何在滿足患者需求的前提下,建議並提供適合個人的手術方式,是莊醫師與患者術前溝通最注重的部分。

眼皮的構造看似一道薄薄的皮膚,其實依序從最表層的皮膚、真皮層、皮下筋膜、眼窩脂肪、提眼瞼筋膜、提眼肌到最底層的瞼板等皆負有不同的功能,醫師除了必須熟知這些生理結構的特性外,也要了解其相互之間的連結關係,才能為患者解決各式各樣的眼皮問題。其實眼皮的手術變化與差異性不大,但手術的設計與醫師得美感卻決定了效果得優劣,因此莊醫師的雙眼皮手術不單只是做出表象的眼褶高低或深淺而已,它還會同時考量到下列的個體變數與比例關係,才能從根本的為患者塑造出一對迷人的雙眼皮。

雙眼皮形態的設計

莊醫師認為雙眼皮手術的設計不單只是做出眼皮褶線,而是必須符合1:2:3或1:2:2的眼頭至眼尾的高度比例,如此做出的眼褶會與眼球的幅度剛好契合,讓雙眼皮呈現自然不做作的效果,當然就不容易發生眼褶不順、重複褶線,或是眼尾下垂等問題。此外雙眼皮的形態也可區分為類似西方人的開放式雙眼皮,即雙眼皮的摺線從眼頭起始點至眼尾處皆完全露出,或是東方人常見的閉合式雙眼皮(鳳眼), 讓雙眼皮褶線於眼頭處被覆蓋,再逐漸的往眼尾提高,無論患者喜好以上何種效果皆可以經由手術的設計來達成。因此莊醫師會在術前以現場模擬的方式先評估每個人的眼皮特性,再做雙眼皮高度與手術方式的建議。

雙眼皮手術-閉合式雙眼皮

閉合式雙眼皮

雙眼皮手術-開放式雙眼皮

開放式雙眼皮

兩眼間距的縮短

東方人普遍都有兩眼間距過寬的問題,讓眼睛顯得較為無神或不夠集中,而遮擋著眼頭前面的那片皮膚就是我們常稱的蒙古褶,它的存在其實沒有特殊的功能,卻可能妨礙了眼睛的大小與雙眼皮的手術效果,特別是干擾了開放式雙眼皮的眼頭褶線。因此莊醫師建議如果必要則最好將開眼頭手術合併在雙眼皮手術中一同完成,如此不僅可以達到真正放大眼睛的效果,也能夠縮短兩眼的間距,符合眼球與眼距同寬的黃金比例,讓眼神更為集中明亮,呈現畫龍點睛的效果。

眉眼間距的評估

眉毛與眼睛的距離會隨著額頭皮膚的鬆弛下壓而逐漸縮短,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眉壓眼」(即眉毛下壓到眼皮使其更為下垂)。此問題會隨著年齡的老化而益加明顯,因此在施行老化性雙眼皮手術時必須同時評估額頭與眉毛的皮膚彈性與鬆弛程度,否則可能發生術後眼褶過深、代償性眼皮下垂或是手術效果不持久等問題。一般符合比例的做法是若患者眉眼間距仍在1.5cm以上的話,可以單純做全切法的雙眼皮手術來矯正眼皮下垂的問題,但如果眉眼間距已經低於1cm以內,或是眉毛與眼尾都已呈現明顯下垂(如八字眉)的樣態,則單做雙眼皮的效果會較不自然,莊醫師建議患者可以考慮直接做額頭或是眉毛的拉提手術,如此可以兼顧雙眼皮的自然度與手術的持久性,達到較為穩定的改善效果。

眼頭與眼尾的比例

臨床上有些患者的眼型問題不在於眼睛的大小或是雙眼皮的高低,而是眼頭之於眼尾的比例失調,讓眼球橫軸的左右兩側無法取得完美的平衡,此皆為遺傳或先天眼型居多。若依照標準的大眼睛比例來做評估,黑眼珠(瞳孔)的兩邊白眼球直到眼頭或眼尾的距離大約是一致的,如此可讓眼睛呈現近似半圓形的外觀,而黑眼珠與白眼珠所占視覺面積也會近似1:1的比例。若患者的黑眼珠與白眼珠比例失衡的話,即可能呈現鳳眼(眼頭遮蔽過多且眼尾過短)或杏仁眼(眼頭與眼尾皆短,如銅鈴般眼睛)等典型的小眼樣貌,患者在評估做雙眼皮手術時可一併考慮接受開眼頭或開眼尾等手術的矯正,不僅能夠改善先天得眼型缺點,讓眼睛的長寬比接近至1.5:1的完美比例,且可避免雙眼皮割高之後反而造成眼睛更圓且短的視覺落差。此外開眼尾手術也可以縮短眼尾與顴骨側面的距離,有助於讓眼球長度與臉型寬度趨近於五等分的黃金比例,達到放大眼睛的終極目的。

手術特點

微創雙眼皮手術

傳統全切法割雙眼皮手術的傷口與疤痕,曾是許多患者無法消除的印記,也讓許多愛美的女生對於這類手術躊躇不前,遲遲無法跨越可能留疤的心理障礙。隨著整形技術的精進與改良,目前莊醫師將已顯微手術的器械與縫線廣泛運用在新式的微創雙眼皮手術上,無論患者是做結構式小切口或是三點微切口法,莊醫師皆可盡量將傷口長度縮減至最短的範圍內,避免日後疤痕的形成,並能兼顧長久與穩定的效果。此類微創手術法的特點是傷口短小,不僅減少對於組織的創傷,術後消腫也較傳統手術迅速許多,平均可將恢復期縮短一半以上的時間,因此頗受年輕族群的歡迎。其實割雙眼皮在整形領域中屬於很小的手術,只要經過正確評估與精細施術,絕大部分的患者均可享受到這類與韓國技術同步的微創雙眼皮手術所帶來的便利與成果的。

雙眼皮手術-雙眼皮手術照片

運用顯微手術的技術,可以有效減少雙眼皮手術的恢復期與併發症

開眼頭與眼尾整形

眼頭在東方人的雙眼皮手術上具有畫龍點睛的角色, 甚至能讓眼睛達到加乘放大的效果, 因此在評估雙眼皮手術的同時應該考量開眼頭的必要性. 莊醫師擅長的是眼頭與眼距比例的拿捏, 且運用的是難度較高但效果最為自然的日式W皮瓣開眼頭法, 此手術不僅能依患者的需求彈性調整眼頭的走向與切開幅度, 且可以避免傳統剪眼頭手術所容易導致的狐狸眼, 過度集中(鬥雞眼)或是眼頭紅肉暴露等後遺症, 讓眼頭的位置與眼皮連線能夠精準的結合為開放式雙眼皮褶線, 真正達到縮短眼距且放大眼睛的效果; 另針對少數眼頭無須大幅更動的患者, 莊醫師也提供Z型皮瓣開眼頭法, 避免眼頭過度開放的可能性. 至於開眼尾的手術雖非人人條件皆適合施做, 但針對某些眼尾過短, 眼球太圓, 或是眼尾上包等患者, 莊醫師則施行較複雜的眼尾V-Y型皮瓣切開術, 此手術不僅能放長眼尾讓眼球變大, 兼具眼尾固定的效果, 且日後甚少發生如傳統眼尾剪開手術般所導致的疤痕回縮問題, 效果可以長期維持穩定不變, 可說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的眼尾固定手術。

提眼瞼肌矯正

提眼(瞼)肌是管控上眼皮張開與提升的重要肌肉, 它不僅扮演著能否讓黑眼珠完整露出的角色, 也可能影響到割雙眼皮後的眼褶高度與自然度, 自然不可輕忽. 只是提眼瞼肌位於眼皮結構的最底層, 常被厚重的單眼皮或是脂肪覆蓋住而忽略了隱性的肌無力問題, 如果醫師於術前沒有做好評估工作的話, 常會導致術後效果的不對稱或是大小眼等問題, 嚴重者可能必須再次接受眼皮重修手術. 有鑑於此莊醫師於術前都會確認患者的提眼肌功能是否正常, 一旦發現潛藏的提眼肌無力問題, 即會建議同時進行提眼肌的矯正, 如此才能確保雙眼皮的對稱性. 此外也有不少患者的提眼肌功能雖屬正常範圍, 但因先天眼睛過小或是眼皮覆蓋過多而導致眼睛無神的現象, 也可以將提眼肌矯正單純運用在美容手術的範疇, 於割雙眼皮的同時進行提眼肌提拉手術(眼裂手術), 以人為縫合的方式造成上眼皮的睫毛與眼瞼同時上升, 讓黑眼珠得以完全露出, 以收放大眼睛與眼球的極致效果.

脂肪的轉位與再運用

眼皮的脂肪是動態的, 它常會隨著時間與老化而萎縮或是膨出, 因此在做雙眼皮手術時也必須考量年齡之於脂肪的消長關係, 才能夠避免因抽取過多眼皮脂肪而導致日後眼窩或眼袋凹陷等後遺症. 東方人普遍因為眼皮肥厚且眉毛偏低的關係, 在做雙眼皮手術時通常會取出部分眼泡脂肪以改善眼皮的厚重感, 但對於某些先天凸眼的眼型, 或是眼皮年齡已近鬆弛或下垂的患者, 莊醫師反而會將眼尾的脂肪轉移至眼頭或眼皮下方填充而非丟棄, 如此才能有效的支撐眼皮並重新平衡眼窩的軟組織分布, 有助於預防日後上眼皮的再度凹陷. 此外在下眼袋手術的部分莊醫師也採用最新的自體脂肪轉移技術, 將膨出部位的眼袋脂肪取下後轉位至淚溝凹陷處來做填補, 如此不僅可以一次性的改善眼袋與淚溝兩個問題, 也讓效果更為平整持久, 不易出現以往傳統手術可能導致的術後眼袋內凹或短期復發等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