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整形醫學的日新月異,使用義乳植入的隆乳手術無疑仍然是現今公認最為迅速且效果顯著的豐胸方式,其優點不僅是乳房大小可以自由的選擇,不受個人體格或條件的限制,且術後的效果大多很穩定不變,如果義乳沒有滲漏或破裂等意外的話,甚至可以安全的使用一輩子而不需再次的手術,也因此目前仍是大多數愛美女性隆乳的優先考量與選擇的手術方式。

然而義乳畢竟非屬於人體自然的組織,植入後可能因為每個人的使用或按摩照顧方式的差異而會出現不同的手術效果,尤其有少數人會因皮膚條件太薄,導致義乳的邊緣或皺褶可能會觸摸到甚至是肉眼可見(如圖一),或是因莢膜孿縮與義乳空間改變而導致球感明顯(如圖二),甚至是因皮膚老化,鬆弛或懷孕退奶導致乳房萎縮而讓義乳下垂…等,讓原來隆乳後漂亮的胸部隨著歲月的痕跡逐漸出現跑型或走樣等問題,這些雖然都不是很大的問題,但剛是小缺點仍讓一些追求完美的患者困擾不已。以往如要解決上述的狀況,莫非需要重做隆乳手術,或是更換義乳材質,然而近來因為自體脂肪豐胸手術的進步,讓我們不再需要大刀闊斧的再開一次手術,只要身體其他部位有多餘的脂肪可供利用,就可以將陳年的問題迎刃而解了!

其實以自體脂肪移植來改善隆乳後的缺陷並不困難,首先我們會從大腿或是腹部抽取適量的脂肪,經過離心與過濾等方式處理後,以固定的容量分裝在針筒內(圖三),在依需求以鈍針將脂肪注入乳房的皮下組織層,藉由增厚皮膚的原理來掩蓋原本義乳的缺點(如填補肉眼可見的皺褶或凹陷…等)。

如果原本就不滿意義乳的大小者,也可以將脂肪分注於乳腺下層來增大乳房,可謂一舉兩得,至於施打的脂肪量通常會大於預估的容量,以預留日後脂肪自體吸收的空間,且施打脂肪的工具頓也必須是特殊的鈍針,以避免因過程不慎而導致義乳的穿刺等意外,整個手術過程約只需1.5小時可以結束,術後幾乎沒有恢復期,但切記不能按摩胸部以免脂肪的流失,移植到胸部的脂肪細胞需要3~6月的定型與適應期,通常經過半年的觀察即可確認最終的修補效果了,如過仍覺得不足的部分日後還可以再做一次脂肪的填充。

如此以自體脂肪移植來填補隆乳的缺陷適用於下列的患者:

一、接受義乳植入後產生肉眼可見或觸摸得到的邊緣或皺褶者
二、對隆乳的效果太小而不滿意者
三、隆乳後因缺乏照顧而導致輕度莢膜孿縮或產生球感者
四、隆乳後仍無法矯正大小奶者
五、義乳位置偏低且不願意重開者
六、乳房因年紀或懷孕退奶導致皮膚鬆弛而下垂者
七、因減重或體重減輕導致隆乳後的乳房縮水者
八、乳癌切除經義乳重建後仍不滿意其外觀或對稱性者

以上的適應症其實已經涵蓋了各式各樣的隆乳後問題,可以說除了嚴重的莢膜孿縮或乳房變形外,大多數皆可以藉由這類脂肪注射的簡單手術來做修補,可說是既微創又有效的方式。然而這種隆乳後做脂肪填補手術的技術門檻較一般自體脂肪豐胸來得高許多,稍有不慎可能會造成義乳的損害甚至需要更換義乳,因此如非專業的隆乳或整形醫師是很難安全且有效的完成預期的效果,所以消費者在決定接受這類修補手術前,仍需詳細詢問清楚手術相關的風險與併發症,才能的到心想事成的最後成果(圖四,以自體脂肪移植來修補義乳球感與皺褶的術前與術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