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隱若現的乳溝不僅能讓姣好的身材呼之欲出,也是表現性感的必殺絕技,但畢竟每個人的先天體格不同,即使做了一般的隆乳手術,也可能因條件的限制而讓乳溝無法完美呈現而徒呼負負,因此如何打造出明顯與深V的乳溝,往往考驗了整形醫師的手術觀念與技術。

然而醫生並不是神,面對形形色色的隆乳患者,首先必須考量的就是患者皮膚對於義乳植入的容納程度,胸廓骨骼的結構變異,與手術後乳房的觸感,很不幸的這些關鍵在許多先天條件較差的全平胸或是扁胸族群身上,往往無法兼顧而必須妥協,尤其是乳溝附近的皮膚最是單薄,以往所做的胸大肌下隆乳手術常因中線皮膚過緊無法做完整的空間撥離,或是肌肉緊繃無法植入較大的義乳,甚至因術後按摩不當而導致乳溝漸行漸遠…等問題,而如果選擇較新的筋膜下隆乳手術又有中線皮膚過薄容易發生義乳邊緣或皺褶,或是義乳太過集中而造成乳溝皮膚過鬆甚至相通等後遺症,似乎也非絕對安全且完美的手術方法,因此筆者目前對於這類條件不足的隆乳患者,都會施行手術難度較高,但卻能集胸大肌與筋膜下兩種傳統隆乳手術優點於一身的”複合式筋膜下隆乳法”,來創造自然且明顯的乳溝效果。

何謂複合式筋膜下隆乳手術呢?它是一般筋膜下隆乳手術的最新改良方法,手術本身仍必須使用內視鏡來執行,首先會從腋下傷口處往乳房方向做筋膜下的撥離,但最大的差異是在靠近乳溝的內側1/4處,開始將手術空間往下方的肌肉層撥離直至最內側的中線乳溝處(圖一),如此可以將中線的筋膜與肌肉層一併帶起,來增厚乳溝的皮膚與深度,給予義乳適當的軟組織披覆,並確保義乳於乳溝處有明確的肌肉間隔避免交通,而其它手術範圍仍然保留在筋膜下層,取其無痛且不易出血的特點。

因此這個類似”半筋半肉”的隆乳手術對於平胸族群的乳溝塑造有著下列幾項優點:

一、具有筋膜下隆乳容易按摩優點以避免胸大肌下手術不易按摩造成乳溝變寬的問題。
二、僅內側1/4範圍做胸肌層撥離,避免傳統胸大肌下隆乳容易於乳溝處撥離不完全而讓兩乳無法集中。
三、避免胸大肌下隆乳兩手施力會造成義乳往外拉扯或提高等窘態。
四、增厚中線處皮膚覆蓋厚度可避免筋膜下隆乳因乳溝處皮膚過薄而導致義乳邊緣或皺褶。
五、維持義乳於中線肌肉附著點範圍內,可避免筋膜下隆乳因皮膚單薄而導致義乳過於集中或相通等問題。
六、仍然維持肌膜下手術的絕大部分優點如手術無痛,容易按摩且乳型自然柔軟等,無需因先天條件而遷就選擇較難照顧的胸肌下隆乳手術。

依筆者的觀察此手術方式適用於下列的患者需求:

一、全平胸或胸前皮膚過於單薄,卻堅持做筋膜下隆乳者
二、胸大肌厚實或緊繃,不是宜接受胸肌下手術者
三、胸部骨骼畸型,如雞胸或漏斗胸,接受胸肌下手術易外擴者
四、對隆乳有疼痛恐懼,無法配合術後按摩者
五、因體格太瘦條件不足以做自體脂肪豐胸者

如果以先天條件來選擇隆乳手術的方式的話,那許多瘦小或單薄的東方女性別無他法,勢必要接受義乳植入的隆乳手術,然而以往傳統的胸大肌下隆乳的疼痛與照顧期卻令許多人望之怯步,如今最新的”半筋半肉”複合式筋膜下隆乳法即可讓這類條件不足的患者輕鬆達成乳房增大且擁有深V乳溝的效果,當然這樣的手術也適合其它條件正常的筋膜下隆乳患者的需求,只要術前與醫師確認好符合自己身形的隆乳方法與義乳材質,術後就可以大方且開心的展現自信了!(case1及case2,術前與術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