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手術前後大哉問

理想的整形院所除了必須擁有衛生局的合法登記,對於醫療器械及手術耗材也應該有高標要求,使用政府核准的知名醫藥大廠產品來確保手術的高品質消費者在決定施行手術的所前,應該多加比較各家整形外科的手術方式以及收費內容更要問清楚術後服務與保障,千萬不要以便宜的收費作為優先考量,畢竟合理的手術內容有一定的成本支出,如果收費遠低於市價,有可能是使用劣質填充義乳或耗材甚至是經驗不足的醫師來降低手術成本。

位優秀的乳房整形醫師除了須具備各項專業證照公開於診所內讓消費這參考外,更需擁有豐富的操刀經驗與成熟的美感且最好有廣泛與良好的口碑可供查照。決定手術前可以多上網查詢他人對醫師的評價,或實際前往門診觀察患者數量與醫病的互動,都有助於你更明智的選擇最適合的操刀醫師。

手術技術固然重要,但能夠貼心為患者設想或傾聽也是好醫師的必備條件,從問診時就可以觀察醫師對待患者的態度,如果有敷衍了事,或是避重就輕等心態,遇到這樣的醫師你要特別當心!

隆乳手術目前並未制訂定型化契約,但手術前所簽署的術前同意書已符合衛生署所認定的標準,部分整形外科診所還會額外提供術前與術後須知給患者參考,接受手術前一定要詳細閱讀內容,如有疑慮之處可要求護士或醫師進一步說明,切莫懵懂的接受手術;此外,合法的義乳廠商會提供保固卡當中詳載了義乳廠牌、尺寸、編號…等內容,術後可向醫師索取,以保障患者本身的權益。

進行手術前應該多蒐集相關資料,深入了解各種隆乳方式、麻醉種類、切口位置、義乳材質、術前注意事項、術後照護方式以及各種可能引發的併發症,這些資訊將有助於患者安心且順利的完成手術

手術前需接受各項血液檢驗,40歲以上的患者還需增加心電圖及胸部X光檢查,以提供給麻醉師及整形醫師作為手術進行方式的參考,此類常規檢驗最好能於手術三天前完成好讓診所有充分的時間為您準備;若是家族屬於乳癌高危險群則建議於隆乳手術前接受一次乳癌篩檢乳房攝影,排除任何存在的乳房疾病可能對手術造成影響。

另外該注意的事項有:手術兩週前最好禁菸、禁酒,五天前避免吞服含有阿斯匹靈的止痛藥或抗凝血劑,以減少傷口瘀腫流血等可能性;如果是全身性麻醉,則需於術前八小時完全禁食與水至於經期則不會影響手術的進行

目前隆乳手術可分為傳統剝離式隆乳手術內視鏡隆乳手術兩大類,根據植入義乳種類、切口選擇、麻醉方式以及術後按摩服務或追蹤期間等不同而有些價格的差異。

一般收費範圍:傳統隆乳手術植入鹽水袋的手術費用為12-14萬果凍矽膠15-17萬;內視鏡隆乳手術植入鹽水袋費用為14-16萬,植入果凍矽膠為17-20萬,以上屬單純隆乳的標準收費範圍,如果是二次隆乳或重做的收費還可能更高;非義乳植入部份自體脂肪豐胸費用大約15-25萬;玻尿酸隆乳則以注射㏄數計算,如果兩側乳房各注射50㏄,費用即高達22-25,此法若依一般隆乳標準,單側注射量動輒需要200㏄以上的話,恐怕得花費百萬手術金額,也因此注射式隆乳並不適合用來增大乳房,而較適合本身為豐滿型身材的患者進行局部乳房雕塑。

隆乳手術收費高低取決於手術費、麻醉費、材料費、醫藥費及回診費用,例如較複雜的手術,耗費時間較長,收費自然偏高;硬膜外麻醉的費用遠比靜脈麻醉或全身麻醉來得昂貴;果凍矽膠費用高於鹽水袋…。

通常醫護人員會在術前詳細說明手術收取費用的內容,有些貼心的整形院所甚至會提供不同的手術套餐供患者選擇,患者可與醫生討論過後,根據手術預算、身體的條件及個人喜好來做取捨。

近年來整形美容風氣漸長,越來越多年輕人不排斥以整形方式獲得更美好的外型,然而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有些人會以低廉的手術費用作為優先考量。筆者必須提醒大家的是面對一生難得做一次的隆乳手術,手術的品質與保障不應有妥協的餘地。尤其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有些不肖診所會以削價競爭來攏絡消費者,然而最後換來的多是手術失敗面臨必須花更多錢來重做的窘境。畢竟整形手術也有一分錢一分貨的成本考量,如果手術費用明顯低於市價,則有可能是使用劣質醫材或是不合格的設施,影響手術效果事小,如果萬一賠上健康那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大部分知名醫藥大廠都會為其所生產的義乳提供售後保固服務,每家廠商的保固內容不盡相同,建議可於術前詢問所使用的義乳保固期多長?如何情況下可使用保固服務?…等問題,消費者對保固內容了解得越詳細,才能夠全面保障自身權益。另外術後也可以向醫師索取原廠義乳保固書,往後若有任何疑慮,可提供較周全的保障與依據

另外筆者提醒患者,若是長期旅居國外,或是必須經常出國旅行,最好將保固卡帶在身邊,萬一在國外發生突發等意外狀況也可以提供義乳保固卡給當地醫院或醫師了解,查詢是否代為連絡當地的義乳代理商提供醫療或諮詢服務,以爭取更即時的醫療協助。

目前由衛生署與美國FDA核准上市的義乳,包裝內都會提供兩件物品,可由此了解所使用的義乳是否為合法原廠產品。一是標籤貼紙,上面詳細記載義乳廠牌、出廠編號、尺寸、樣式…,需撕下由醫師填寫黏貼於患者病歷上,以供術後追蹤查證;二是原廠保固卡,上面同樣載明義乳的基本資訊,可交由患者帶回保存

從患者的角度來看,只要自己覺得胸部尺寸太小或不夠大、對身材沒有信心、想打造完美曲線,都可以考慮接受隆乳手術使自己更加美麗。

從整形科醫師的專業角度來看,胸部有明顯缺陷、罩杯尺寸低於平均標準、下垂程度嚴重者,或是因為身材不符合自我預期而嚴重影響自信心或導致精神焦慮者,皆可經由專業評估及健康檢查後進行隆乳大改造。換句話說隆乳並沒有絕對的限制標準,只要患者與醫師充分溝通後自發性同意即可進行手術。

接受隆乳手術的患者必須身體健康無礙、無遺傳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糖尿病、先天性血液疾患…等 )、無精神障礙,經醫師評估

心理狀態後,確認對於整形抱持正面成熟的態度,沒有過度不合理的要求就可以安心接受隆乳治療。此外,年紀太輕身體尚未發育完全、經濟能力不足或需要長期服藥的患者,也不宜貿然接受隆乳手術,至於高齡則不在隆乳限制的考量範圍內。

合格的整形院所在進行手術前一定會了解患者的月經史、妊娠史、生產史、哺乳史、家族病史,並在術前進行血液常規檢查以了解是否有潛在的貧血、凝血功能異常、血液離子平衡、血糖與紅素肝腎功能等問題,年過四十歲者須加做心電圖與胸部X光檢查、,乳房部分則會以目視及觸診的方式,評估乳房下垂的程度、大小、形狀有無異常,乳頭位置與形狀是否正常,如有乳癌家族史者醫師還會進一步要求患者必須先進行乳房腫瘤篩檢後再決定是否手術。

一般隆乳手術並沒有限制施作次數,大多數的人可以於一次手術即完成一輩子的夢想。但如果是因為隆乳失敗而需要重新進行手術,最好以三次為限,原因是有少數人因為特殊體質關係,對於植入的義乳產生激烈的排斥反應,經重複手術甚至更換不同材質義乳後仍無法得到良好的手術效果其結果最終仍需取出義乳依筆者的經驗若隆乳手術接連失敗三次且已嘗試過不同的隆乳方式與義乳仍徒勞無功的話,那代表你的身體可能不適合接受隆乳手術,建議放棄此法改採注射式隆乳方式,或先取出義乳等待身體完全康復後再重長計議。

筆者常常鼓勵患者先要對自己的身體有基本的認識,唯有先接受目前的不完美,才能夠了解自身的期待,進而跟醫師說出具體的要求。畢竟身體之美是很主觀的,醫師通常只會依身材比例提供乳房大小等建議,最後的決定權仍在於自己!

門診溝通時如果只有想像式的描述,很容易產生醫病雙方認知差異,為了讓溝通更準確,你可以自行準備理想中的乳房圖片給予醫師做為參考,並詢問達成目標的可能性。有些整形診所會提供案例圖片、真人分享或是各種尺寸的實體矽膠假乳讓你於術前模擬術後穿上胸罩的大小不過這些做法都只能使手術效果更貼近患者需求,當然還可能因其他因素如身體條件、義乳選擇或醫師技術…等因素,產生一些效果的差異。

如果想要完全掌握手術成果,也可以考慮日式的術中決定麻醉方式,如此患者可在手術過程中清醒親自參與罩杯尺寸以及胸形樣式的決定,以減少術後不滿意的情況發生,不過如對於手術極度恐懼或焦慮者則須避免此法。

植入義乳尺寸的大小,與整體身材比例及胸型條件有關,專業的整形醫師會在術前評估患者的身高、胸圍以及皮膚組織的厚度,依據自身的美感而給予最理想的隆乳尺寸建議。

義乳的大小與身材是有基本的關聯性,通常體型嬌小及纖瘦的患者較不適合植入過大的義乳,以免使上半身顯得過於壯碩或突兀身材高大、皮膚組織較厚或是產後下垂婦女,即使放入較大的義乳,視覺上依然顯得自然,甚至某些嚴重下垂的乳房反而應該植入更大的義乳以矯正胸形所以當醫師建議的尺寸與自己的想像有所差距時先別急著拒絕,可以給自己多些時間思考後再做決定。

以下筆者附上義乳尺寸與乳房大小的對照表,讓你於隆乳前可以大略抓出適合自己的尺寸:

《身材與乳房增大尺寸對照表》

身高 增大尺寸 鹽水袋㏄數
160㎝以下 A CUP→C CUP 160-200㏄
A CUP→D CUP 220-270㏄
A CUP→E CUP 280-320㏄
165㎝上下 A CUP→C CUP 200-240㏄
A CUP→D CUP 260-300㏄
A CUP→E CUP 320-350㏄
170㎝上下 A CUP→C CUP 220-270㏄
A CUP→D CUP 280-320㏄
A CUP→E CUP 350-400㏄

※ 計算方式約略為鹽水袋注水100㏄可增加第一個罩杯,之後每增加60-80㏄可以再多增加一個罩杯的尺寸。

目前最新的內視鏡隆乳手術已將出血量降低至100CC以下的安全範圍內,因此若只是一般缺鐵性貧血,尚不會對手術造成不良影響,只要術前多補充一些富含鐵劑食物或是綠色蔬菜即可。但如果是血紅素低於6g/dl以下的嚴重性貧血,或有凝血功能障礙甚至是造血功能缺損者,則可能提高手術風險,這類型的患者最好先至大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確認後再決定是否進行隆乳手術。

蟹足腫體質並非隆乳手術的禁忌症,因為此類體質的特殊細胞只存在於皮膚表層, 在人體內的器官或是肌肉組織內是幾乎不存在的,因此通常只可能造成表皮的疤痕增生而不會增加體內夾膜孿生的機率。因此傳統上將蟹足腫與夾膜聯想在一起是似是而非的觀念,於醫學的角度上並無法證實其關聯性的。

儘管蟹足腫體質並不會增加莢膜增生的機率,但仍會讓手術的傷疤發生不可預期的變化,因此切口的選擇格外重要。通常筆者會建議此類患者將疤痕隱藏在腋下等皮膚較鬆的皺褶處,避免將切口開在前胸皮膚緊繃處如乳暈或胸下緣較能避免疤痕增生,且萬一日後疤痕無法消退時也較容易用消疤針或雷射來治療。

進行隆乳手術並沒有季節限制,以前因為夏季容易出汗,對傷口的恢復較慢,因此有些醫師會建議避開於夏季施行手術,但現在因使用內視鏡手術的關係能有效限縮傷口的範圍,加上術後診所都會給予一周的口服抗生素預防傷口的發炎,所以只要術後常待在有冷氣或室內的環境中,氣溫也就不足以為影響因素了。

至於冬季手術的優點是相對不易流汗,傷口容易照料,缺點則是低溫容易造成表皮或肌肉的緊繃,可能造成術後按摩的不方便性。既然氣溫與季節不會影響隆乳的效果,找個自己最充裕的修復期來做手術才是考量的重點。

不需要!過去傳統撥離式隆乳手術因出血量較大,通常醫師會建議避開生理期進行手術;但以現今的內視鏡進行隆乳手術來說,可將出血量控制在50-100㏄以內,且可以於術中立即止血,並不會影響手術的進行,所以即使在生理期間也可放心安排手術,對於忙碌的現代女性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

當然如果你於生理期間慣性的大量出血或甚至會造成慢性貧血等問題,則須主動告知醫師,由他來評估是否可以於生理期間進行手術。

目前隆乳手術最常使用的植入義乳有三種,其中最久遠的是生理食鹽水袋,過去的使用普及率高、傷口不僅較小且照顧的風險低,萬一滲漏也不至於危害人體缺點是皮下組織較薄的患者容易觸摸到水袋邊緣或皺褶的窘境、手感不佳,且長期使用後會有自然滲漏的疑慮、其破裂機率也較高。

另一種新式隆乳材料-果凍矽膠,號稱觸感近似真實的乳房,因此備受矚目,其優點除觸感較真實外,也較不會滲漏或破裂;但缺點則是傷口較大、需定期追蹤以及早發現矽膠是否滲漏,目前台灣的衛生署是建議接受果凍矽膠隆乳的婦女最好兩年定期以MRI核磁共振掃描攝影,以避免矽膠滲漏進而影響乳腺組織,但此檢查健保並不給付,患者須自費至特定醫院進行追蹤。

第三種義乳材料則是絨毛面(粗糙面)義乳,此義乳也有鹽水袋或果凍矽膠可供選擇,然而因其外袋較上述兩種光滑面義乳來得厚且無彈性,植入體內的觸感較為堅硬,且術後無須按摩所以球感也較明顯,而它的優點則是手術簡單迅速、術後無痛且無須照顧、莢膜孿縮率較不明顯。

如果想要塑造出100%實感的乳房,移植自體脂肪是最佳的選擇,尤其目前所運用的離心技術可分離出大量純化脂肪,大大提升植入脂肪的存活率。

另外也有人選擇以注射玻尿酸的方式增大胸部尺寸,但如果是大面積隆乳,手術價格恐怕過於高昂,因此玻尿酸較常被應用於局部胸形調整。

所謂「神奇膠」(Amazing Gel),其實就是過去被禁止的非法液態矽膠,只是將內容物做一些改良,這種隆乳方式曾經在10多年前大肆風行,只需以小針筒將液態矽膠注入局部位置,根本不需無菌設備,連美容師都可以進行這項服務。

雖然剛注射完的液態矽膠觸感極佳,但長期存在於人體內容易與乳房組織黏合,並引發人體的排斥反應,導致乳腺細胞發炎、紅腫、疼痛、化膿、潰爛…等後遺症,一段時間過後會在乳房底下形成硬塊,經地心引力作用不斷向下位移且硬度逐漸提高,若不盡早去除恐怕會使乳房變形,然而即使以外科手術去除硬塊,仍然可能造成乳腺的嚴重傷害甚至凹凸不平的皮膚現象,目前已被列為禁用的隆乳材質。

附帶一提目前核准的果凍矽膠義乳內容物是半固態的成分,與這類液態矽膠的特性完全不同,即使滲漏到人體也不易被吸收或移位,所以大家無須過於擔心。

目前最常運用的隆乳切口位置有腋下、乳暈、胸下緣及肚臍等位置,切口位置關係到手術便利性、術後疤痕隱蔽難易度以及整體隆乳效果,應根據個人需求及醫師建議加以慎選。

就手術便利性而言,乳暈周圍及胸下緣最靠近義乳植入位置,可縮短手術時間,降低痛感程度;採取腋下切口是最常見且最安全的方式,但術後需做拉筋復健會較為疼痛,醫師如果使用內視鏡輔助手術的話可有效提升手術的成功率;肚臍切口是幾年興起的新技術,因為路徑受限多,可能在植入過程中傷害腹部周圍組織,無法施作果凍矽膠隆乳,所以近年已少人施做。

就疤痕隱蔽而言,東方女性的乳暈普遍呈暗色,而術後疤痕多會變成一條細細的白線,因此很難完全退疤大多適合表演工作者、運動員或明星藝人;腋下切口則較容易可將疤痕隱蔽於皮膚皺褶中,不易被外人察覺,即使被發現也可推託為狐臭手術所留下的疤痕;胸下緣切口會在皮膚上留下清晰可見的傷口,尤其是躺下時,因此除非是植入絨毛面義乳、重建手術或是改善嚴重的乳房下垂,否則不建議採取此切口;肚臍切口雖然號稱可以將疤痕隱蔽於肚臍皺褶中,但仍需視患者個人條件而定,肚臍窄小者還是會留下明顯疤痕。

就手術成效而言,由乳暈切口植入義乳,手術時較能完整撥離組織,降低莢膜攣縮發生率;腋下切口護理容易日後多不見疤痕,但最好利用內視鏡手術方能避免術中出血或是撥離空間不足等問題普遍來說整體的滿意度最高;由胸下緣切口植入的義乳不易位移,可做胸下緣股定數來保持堅挺胸形;肚臍切口的植入路徑與撥離方式容易造成撥離死角或下緣鬆弛的問題,並非多數人都能接受這種方式。

《隆乳切口比一比》

乳暈 腋下 胸下緣 肚臍
疤痕長度 鹽水袋:2cm
果凍矽膠:2.5-3cm
鹽水袋,:2cm
果凍矽膠:3.5-5cm
鹽水袋:3cm
果凍矽膠:4-5cm
鹽水袋:2.5-3cm
果凍矽膠:無法施作
隱蔽方式 穿著內衣 腋下皺褶皮膚、狐臭手術疤痕 穿著內衣、下垂胸形 外衣遮掩
特點 在不褪去貼身衣物的情況下不容易被察覺;如植入果凍矽膠,乳暈較小的女性不適合擇此切口 在非細看的情況下,疤痕可以安全隱藏在皺褶皮膚中 最迅速的隆乳切口,方便醫師進行撥離,植入義乳不易位移;適合植入絨毛面義乳或重建患者 由肚臍至乳房的皮下沒有重要的血管及神經,手術對乳房組織傷害少,術後恢復較快
缺點 容易傷害乳腺及乳頭感覺神經;感染率高;面對親密愛人難以隱蔽 如撥離不慎可能損傷血管及神經;若發生腋下傷口沾黏,可能會影響乳房形狀 容易留下疤痕;傷口裂開機率高;即使穿著內衣也不易隱藏 義乳容易位移;乳形不圓;無法塑出深邃乳溝;無法植入果凍矽膠;從肚臍到胸腔的植入路徑容易損傷身體組織

義乳的植入位置關係到手術的自然度與照顧的方便性通常如果是高挑纖瘦的患者,我會建議將義乳放置於肌肉下,有了一層肌肉的修飾,不管目視或觸感都比較自然;如果患者的胸擴較寬,乳房組織較厚,則可以將義乳放在筋膜下(肌肉上),如此不僅可降低術後疼痛感,也可縮短按摩期,塑造出的胸形與乳溝也能與真乳無異,非常自然。

兩者名稱雖然近似,雖同為矽膠成分實際上製造方式與分子結構有著天壤之別的差異!果凍矽膠屬於半固態的矽膠化合物,其分子間的連結很緊密,外袋即使破裂,矽膠內容物會結成塊狀防止四處流洩,不會輕易被人體吸收,也不易產生自體組織的炎症或排斥反應而小針美容所使用的液態矽膠則是純粹的液體狀,會在注入體內到處擴散,與身體排斥形成硬塊,日久後可能隨著重力慢慢下垂,很難完全清除乾淨,對人體危害極大,故已被禁止使用。

但無論是果凍矽膠或液態矽膠,至今都無文獻報告證明其與誘發乳癌或其他癌症有關,不過對於自體免疫疾病的關聯性則不排除。

義乳材質扮演著影響乳房觸感的重要角色,一旦植入體內可長達十數年時間,因此術前一定要明確思考手術的需求與目的,請醫師提供分析比較,協助你做出正確的材質選擇。

鹽水袋與果凍矽膠在外袋材質上均有光滑面與粗糙面可選擇,光滑面義乳需經過術後三個月至半年積極按摩使乳房觸感越加柔軟,日後也會隨著重力或姿勢改變而產生自然移動,非常接近真實的乳房,若缺乏按摩則會使莢膜攣縮機率大增,造成乳房便硬甚至變形是目前本地最常使用的主流材質,適合身材瘦小或體格單薄的東方女性使用

粗糙面義乳又稱絨毛面義乳,顧名思義是在平滑面義乳外加上一層絨毛狀外皮,由於絨毛的特殊成分可與身體組織緊密結合,術後不需要特別按摩,可使莢膜孿縮發生率大為降低,但與身體組織緊密結合的後果,往往容易在胸部皮膚形成小皺褶,或明顯的球感,且乳房的觸感不佳,躺下時更為嚴重,故多適合用於先天體格較佳的西方女性族群如果希望植入的粗糙面義乳更為自然,平時可多利用趴睡或圓壓式按壓幫助乳房軟化,切記不可施以劇烈的推擠式按摩,以免造成血腫、水腫,導致乳房腫脹變硬

目前本地使用的絕大多數的義乳都是圓形,但國外有一種特別的水滴形義乳(或稱淚滴形),目的是使乳形更接近完美植入後由側面看來自然呈現上半部較平坦,下半部較圓滑的外形,甚受許多歐洲女性喜愛然而這種義乳的設計具有方向性,標準做法必須從胸下緣切口植入,且萬一手術沒有擺正,反而容易弄巧成拙,做出奇怪的乳形。

為了固定水滴形義乳,外袋必須採取絨毛面材質,其優點仍是不需按摩胸部,但容易摸出厚厚的義乳壁,觸感上就如圓形粗糙面義乳般不夠柔軟,比較適合多次重做或只追求完美乳型的外觀至上主義者使用。事實上只要找對技術精良的整形醫師,使用圓形義乳也可塑出擁有自然垂墜感的仿真乳房,實在不必執著於使用定位困難、觸感較差的水滴形義乳!

麻醉不僅用來輔助手術順利進行,也與手術安全性有著密切的關係,目前經常應用在隆乳手術的麻醉方式有全身麻醉、靜脈麻醉、局部浸潤麻醉以及高位硬膜外麻醉等四種方式。

隆乳手術標準做法採用全身麻醉,只要患者沒有麻醉過敏病史或心肺功能不全的問題,可藉此獲得迅速而完全的麻醉效果;由於吸入性全身麻醉藥物會同時作用於肺部與腦部中樞,恢復期間可能有頭暈、頭痛、嘔吐、無力…等症狀,通常會在術後24小時內解除;此外,若萬一出現麻醉藥過敏或惡性高熱症狀,應立即注射解藥緩解或送加護病房觀察,防止引發腎衰竭或嚴重併發症。為防範惡性高溫的問題,衛生署目前都有責成各大醫院分區負責治療此種嚴重的麻醉併發症。

靜脈麻醉是以點滴注射方式將麻醉劑注入體內,因為不經由肺部吸入,可避免全身麻醉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安全性較高;不過患者會在術中發生肌肉不自主顫動的現象,可能會影響撥離效果,通常只適合手術時間較短的傳統隆乳手術患者,且如必要也須中途改採全身麻醉來進行手術。

局部浸潤麻醉是先於胸部肌肉下灌入大量局部麻醉劑,等待30分鐘麻醉劑作用後,再開始進行手術。雖然具有成本低與安全性高的優點,但患者對於麻醉劑吸收程度不一,為避免發生術中疼痛的不愉快經驗,通常會再輔以靜脈麻醉,且注射過麻醉劑的肌肉會出現腫脹,可能影響醫師對乳房大小的拿捏,故目前使用此法的機率較低。

高位硬膜外麻醉就是經常應用於減痛分娩的麻醉方式,在脊椎的硬膜外空腔注入麻醉藥物,使麻醉範圍侷限於前胸部位,不會影響意識、呼吸與四肢活動,特點是患者可於術中參與決定隆乳內容,怕痛的女性還可要求醫師在麻醉導管內注入定量止痛劑,減少隆乳術後的痛楚;而缺點則是這項麻醉方式收費高、若容易焦慮或高血壓患者不適合採取此麻醉方式,過程中也可能發生脊椎液滲漏,導致脊椎誘導性頭痛病症,需強迫臥床靜養。

《隆乳麻醉方式比一比》

全身麻醉 靜脈麻醉 局部浸潤麻醉 高位硬膜外麻醉
麻醉方式 於喉嚨插上吸管,以麻醉機施以吸入性麻醉藥物 經由點滴方式於靜脈注入麻醉藥物 於胸部肌肉下灌入大量局部麻醉劑 由脊椎外的硬膜外空腔注入麻醉藥物
麻醉深度 最深,數小時內暫時失去意識 很淺,約一小時 最淺,無法預估吸收程度 很深,局部麻醉深度足以順利完成手術
安全性
麻醉費用 最低 最高
注意事項 有麻醉過敏病史或心肺功能不全者,不宜接受全身麻醉 因麻醉時間較短,不適合用於內視鏡隆乳手術 為避免發生術中疼痛,需輔以靜脈麻醉 容易焦慮或高血壓患者不適合採取此種麻醉方式
副作用/併發症 麻醉藥過敏、惡性高熱 術中不自主肌肉顫動或出力 肌肉腫脹影響義乳尺寸的判斷 脊椎液滲漏、脊椎誘導性頭痛

隆乳無論從哪個切口進行手術,也不管是撥離筋膜或肌肉來植入義乳,對於身體來說都是一種侵入的破壞行為,一旦體內出現新的傷口,身體的自癒系統就會開始啟動,使傷口快速癒合,恢復到原本黏著的狀態。

負責修復傷口的結締組織一旦被喚醒,會在傷口產生的的5-7天形成疤痕組織,目的在穩固傷口,使傷口不容易裂開。疤痕組織通常會在傷口出現的一週後進入活躍期,三到六個月後逐漸適應緩和這正是莢膜容易發生的期間,應及早以乳房按摩預防疤痕增生,以免產生莢膜增生或攣縮的症狀。

通常發生莢膜攣縮的原因不外乎個人排斥體質,手術撥離的空間不足、術後大量出血或感染、傷口沾黏,以及最常見的術後按摩不周等大問題,但這絕大多數都是可以事先預防或以不同方式來改善的。

莢膜攣縮雖不至於影響生命安全,但會破壞乳房的觸感以及形狀,通常輕度及中度莢膜可藉由勤勞按摩獲得改善,若發生重度莢膜攣縮,就只能接受手術加以清除。

《莢膜收縮等級表》

級數 症狀
第一級 正常 經醫師檢查發現有莢膜,但乳房觸感仍然柔軟,患者本身並無感覺異狀
第二級 輕度莢膜 醫師確認有輕微莢膜增生的情況,但患者並未感到不適
第三級 中度莢膜 患者感受乳房逐漸變硬或緊縮,經醫師檢查確實有此狀況
第四級 重度莢膜 乳房發生變形或移位的狀況,甚至有強烈的疼痛感

隆乳手術之所以會發生莢膜攣縮,最常見是因為術後未妥善按摩照護,使體內傷口於短時間內大量增生疤痕組織,目前觀察如果採取筋膜下的植入方式,因其具有出血量少、恢復快、痛感低的特點,術後方便患者進行自我乳房按摩,自然不容易發生莢膜攣縮的問題,另外此法不會受到肌肉用力拉扯的因素影響,使得按摩不至於事倍功半,有效縮短每日的按摩時間,讓隆乳的效果能夠盡快的穩定下來,應是目前最具時間成本效益且人性化的隆乳手術。

無論你採用的哪一種隆乳方式,只要把握術後半年的黃金照顧期,大多可以達到心想事成的效果的。

雖然目前的隆乳技術已經非常純熟,但對於隆乳可能導致乳房病變的恐慌卻始終存在,事實上各國都曾經針對這個問題對接受過隆乳手術的婦女進行長期追蹤研究,事後皆證實隆乳手術與乳房病變沒有直接的關聯。

1992年加拿大曾經針對11676名接受隆乳手術超過20年的婦女進行比對分析,其中只有41例發生乳癌,與同地區未隆乳的乳癌患者相較,兩者的癌細胞轉移方式無異,罹癌後的存活率也相差無幾,顯示隆乳者並不會比較容易罹患乳癌。研究中還發現隆乳者的平均腫瘤大小比未隆乳者為小,推測可能是隆乳者較關心乳房狀況,發現腫瘤的時間較早,或較容易察覺微小腫瘤。

至於之前果凍矽膠曾被禁用,主要是因為有少數報告提出若矽膠滲漏到體內組織,很可能導致結締組織病變或自體免疫等問題,但這項假設目前也已被推翻。

以目前的放射診斷技術以及設備而言,透過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與磁振造影皆可明顯觀察到義乳與正常乳腺的界限,並可針對鈣化點區分出良性或惡性,因此無論義乳放置在筋膜下或胸大肌下,都不會發生干擾乳癌診斷的情況。

至於以往被視為容易產生鈣化點的自體脂肪豐胸術,根據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持續對283例自體脂肪移植隆乳患者追蹤十年的結果顯示,並未證實有干擾乳癌診斷的案例,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已在2009年將自體脂肪豐胸列為安全的隆乳項目,只是接受過自體脂肪豐胸的患者是否有能力自行檢查硬塊的原發或新生,會否影響自我觸診早期發現惡性硬塊的機率,仍是目前有待釐清的疑慮。

正常乳腺組織觸摸時應該是柔軟具彈性、無腫塊,若乳腺組織增厚、變粗,甚至出現大小不一的腫塊,都屬於乳房異常變化,應進一步就醫診斷。根據臨床統計,將近50%以上的婦女都患有乳房纖維囊腫,以30歲以上的婦女為主要罹患族群,其中80%以上的乳房囊腫都屬於良性腫塊,只需定期追蹤及居家檢查即可。

由於義乳植入位置與乳腺組織有距離間隔,不會與乳房囊腫產生交互影響。至於是否可以在隆乳手術時一併移除囊腫,須視囊腫深度而定,淺層的囊腫可直接由細針穿刺抽吸或直接切除,若深度接近義乳位置,可能增加義乳感染風險,不建議同時處理。

乳手術必須在絕對無菌的環境中進行,術前需要嚴密消毒,術中及術後需杜絕接觸感染源;至於狐臭手術需要切除腋下的大汗腺,因汗腺內含有大量細菌,才會使出汗產生難聞的異味,是屬於汙染性較高的手術項目,若同時進行這兩項手術,可能會發生不可預知的感染問題,或是增加莢膜攣縮發生風險,因此筆者會建議分開接受手術比較恰當。

至於隆乳手術與狐臭手術應該誰先誰後?這問題可視個人需求做決定,只要保持安全的手術間隔期便可。如果先做狐臭手術,最好等半年後再接受隆乳手術;若先做過隆乳手術,那麼等3-6個月時間通過恢復期,確認傷口已完全復原,就可以進行狐臭手術。

副乳又分「乳腺型副乳」與「脂肪型副乳」(假性副乳),症狀較輕微者可藉由抽脂或溶脂手術加以改善,若是嚴重副乳或伴隨皮膚鬆弛,則需要施以切除手術,術後會在腋下處留下明顯的手術疤痕。

接受隆乳手術可以稍微改善副乳的視覺衝突,但無法完全掩蓋,嚴重者仍然需要去除副乳脂肪才可獲得全面改善,由於隆乳手術與副乳位置很接近,一般是可以於隆乳手術中同時做去除副乳的手術的!

在不特別增加罩杯的情況下,可以選擇於乳房局部注射玻尿酸或自體脂肪,即可根據個人需求微雕胸形,創造出隨心所欲的完美視覺效應例如喜歡深陷的事業線,就在乳房內側進行注射,想要塑造上乳豐盈感,便在胸部上方進行注射,效果既快速又自然,而缺點是固定時間必須施打補充,內心會有反覆的失落與不確定感。

在臨床上有將近五成的女性都發生兩側乳房大小不對稱的問題,但兩側差距通常在一個罩杯以下,據統計兩側乳房尺寸差距超過一個罩杯以上的女性比例遠低於1/1000,但這問題可能為生活上帶來諸多不便,有些患者因為羞於面對親密行為而嚴重影響自信心,甚至妨礙交友關係。

改善乳房不對稱的治療方式有兩種,有些患者會要求兩側同時植入不同大小的義乳,縮小尺寸差異並同時增大乳房罩杯;有些患者則希望只針對較小一側的乳房加以改善,若只植入單側義乳,雖然材料成本降低與手術時間縮短,但單側隆乳的觸感多少會與真乳有所差異,這是患者於術前必須認知清楚的。

近年來國人很流行前往周遭亞洲國家進行整形手術,坊間甚至推出主打醫美手術的旅行團,實際上出國整形未必優於在台灣接受手術。

出國一趟必須承擔舟車勞頓之苦,還須面對語言溝通不良的問題,尤其每個國家的審美標準稍有差異,須考慮到雙方認知不同的問題;再加上額外支付機票及食宿費用,就預算上來說相當不划算,手術後遺症以及術後照護問題更徒增未知的風險,尤其萬一失敗的話很難再出國找原醫師重做,如在國內另找醫師則還須付出比第一次隆乳更高的代價,導致進退失據的窘境!

目前台灣的隆乳技術絕對不輸鄰近亞洲國家,尤其是內視鏡手術也算獨步全球,除非有特殊的醫療需求,否則基於降低醫療風險的考量,留在台灣接受手術反而是更好的選擇!

發生隆乳術後糾紛最常見的原因是術後效果不滿意(如:尺寸大小、對稱性、位置高低…),如果在復原初期發現效果不滿意,應於每次複診時向醫師提出反應,經醫師評估後,判定是否需要進行後續處理。如果術後一個月內未提出任何異議,則其中可能包含個人照顧不佳等因素所造成的問題,通常就無法以不成功手術為由,片面要求醫師承擔後續醫療責任。

以筆者的經驗即使有些問題或許無法在短時間內視出端倪,但只要你對手術存有疑慮,應立即向醫師反應,並醫師在恢復期過後對該問題負擔修復責任,筆者認為多數醫師會誠懇的與你討論並共同尋求解決問題除非醫師態度不佳或與你的認知有過大的差距無法再溝通時,再於恢復期後尋求徵詢專業第三人的意見此時不僅可以聽到較為客觀的建議,也可以避免人云亦云或無所適從的情況,甚至耽誤了恢復的黃金期。

其實要避免術後發生醫療糾紛,一定要在術前多與醫師溝通,了解手術風險,建立正確的認知,或針對術後復原疑慮,向院所詢問能否即時處理或需觀察等待;術後則須規律複診,建立更緊密地醫病互信關係,有問題立即反應,才能創造雙贏的結局,減少不必要的醫療糾紛

若隆乳術後發生併發症或健康傷害,需要住院進行治療,應該可對保險公司提出給付要求,但是否理賠則須視條款內容而定;如果因為意外造成義乳破裂,就意外險的部分可理賠開刀取出的手術費用,若想重新植入義乳,則屬於個人美容支出,無法視為必要的醫療行為而進行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