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是女性的第二性徵,也是女人味的展現,只要有了胸部的曲線,無論乳房是大或小,大都能夠以衣著等修飾來襯托身材的優點,無奈有少數女性的胸部幾乎沒有發育,前胸除了乳頭外幾乎與男性無異,不僅常被另一半戲稱”前胸貼後背”,嚴重的打擊了自信心,更因為身材扁平的關係造成買不到胸衣或合適的內衣可穿,長久下來自然與漂亮或性感的衣服絕緣,所以許多這類患者嚐盡各種方法,無非就是想在胸前多擠出一點點的乳房,好讓自己擺脫異樣的眼光!

所謂全平胸的定義,就是乳腺幾乎無發育,也就是俗稱的”A- “罩杯,這類患者大都非常的瘦扁且骨感,很難用食補甚至是自體脂肪豐胸等方式達到增加罩杯的目的,因此隆乳手術似乎成了唯一的選擇,也是最快的捷徑。

通常這類患者都有著下列的胸型特點:(圖一)

一、前胸皮膚緊繃且過薄
二、肋骨清楚可見,或合併胸骨的發育問題,如雞胸(圖二)或漏斗胸(圖三)
三、乳房位置或邊緣不明確,大多只見乳頭

以上所提的三點正是全平胸族群與一般隆乳情況不同的地方,卻正也是較難處理之處,因為這類患者的皮膚較緊繃,大多恐懼術後的疼痛,且植入的義乳尺寸也往往因此受到了限制,加上如果還有骨骼畸形或乳房位置不對稱與不正常的話,那也會影響到手術的效果與滿意度,這端有賴施術醫師的詳細評估與經驗來做適當的建議,才能免除患者心中的不確定感。

目前最新的內視鏡隆乳手術已能大大的降低隆乳的疼痛與不適,讓術後的恢復迅速(約只需2~3天),至於皮膚緊繃不易術後照顧或乳房定位等問題,則可以藉由將義乳植入於筋膜下層來克服,因此筆者認為經腋下筋膜下隆乳手術最適合全平胸的乳房整形。

腋下筋膜下隆乳手術有下列的幾項特點:

一、筋膜下植入去除了胸肌的壓迫與收縮力,對於皮膚緊實的患者可減少疼痛。
二、筋膜下隆乳的定型快速且按摩幾無疼痛,可有效縮短術後的照護時間與不便。
三、筋膜與乳房可跟義乳完全結合,較容易雕塑出水滴狀的乳型。
四、筋膜層無胸肌連結處等先天的結構限制,所以可以設計出理想的乳房位置與大小,較無隆乳尺寸的限制。
五、筋膜層少有神經與血管,因此手術瘀血腫脹少,且不需置放引流管 。
六、可以如胸肌下隆乳般從腋下植入義乳,避免傳統筋膜下手術切乳暈的疤痕與敏感度等問題 。

 

當然此類手術也有一些缺點:

一、對於全平胸或皮膚過薄的患者,盡可能別做太大以維持隆乳的自然度。
二、建議選擇果凍矽膠義乳來當隆乳的材料,否則極可能觸摸到義乳的皺褶或邊緣。
三、只能以全程內視鏡手術來執行,手術時間較傳統隆乳手術來得長(約需2~2.5小時)。
四、如植入太大的義乳,日後可能因重量的負荷而導致乳房的下垂。

由以上的分析可發現經腋下筋膜下隆乳手術可以有效的降低手術風險與疼痛,並縮短術後照顧的時間與不確定性,的確大大的提升了隆乳手術的成功率與滿意度,應是目前很適合全平胸這類患者的隆乳選擇,因此只要術前與醫師詳細的溝通,並多聽取專業的建議,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很快的擺脫隆乳的恐懼,重拾女人的自信!(圖四,以內視鏡筋膜下隆乳手術改善全平胸的術前與術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