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凍矽膠義乳日前已為衛生署開放使用於乳房重建與胸部未發育或畸型等隆乳手術,讓平胸或曾接受過多次乳房手術的患者有了更符合人性的義乳選擇,不僅可擺脫鹽水袋邊緣皺褶的惡夢,更因此有了多樣化的隆乳手術選項,來滿足個人不同的須要。此次筆者要與大家剖悉的,就是近幾年新發展而來的筋膜下隆乳手術,到底這類號稱無痛按摩且好照顧的隆乳手術,是否真的適合所有人呢?

要深談此種手術之前,必須先了解何謂筋膜下隆乳。傳統的觀念裡筋膜是附屬於胸大肌上一層約1~2mm的薄膜,緊臨著上方的乳房組織,也就是說筋膜層是夾在乳房與胸大肌之間(下圖,筋膜層的位置)。而所謂的筋膜下隆乳,就是運用內視鏡的方式,將胸大肌與緊黏的筋膜小心的撥離開,再將義乳植入於此空間內,或可稱胸大肌上的隆乳手術。因此筋膜層非常之薄,如果從腋下施術很難保留其完整,因此經由乳暈切口植入是較佳的選擇。另因筋膜層具彈性且無神經之分佈,所以術後的乳房按摩可較為輕鬆且無痛,這些都可說是筋膜下隆乳較胸大肌下隆乳具有優勢的地方。

然而筋膜下隆乳也有許多的限制與問題。第一就是只能於此處植入果凍矽膠義乳。因平胸的患者幾無乳腺組織,如於筋膜層植入鹽水袋的話恐怕皺褶明顯觸摸甚至看的到。其二是因義乳幾乎如同植入於皮膚下,所以術後的乳型自然度較不及胸大肌下的隆乳術。

再者因乳房皮膚會因歲月鬆弛老化,造成筋膜下隆乳日久後可能因支撐力不足而提早下垂,如胸大肌下手術則無此問題。最後就是因筋膜層與乳腺組織相連,日後的乳房攝影或穿刺檢查恐會傷及義乳,影響其耐用度,如接受果凍義乳植入者更須每年複診追蹤,以避免矽膠滲漏不自知,導至其被乳腺組織所吸收造成可能的病變。至於胸大肌下隆乳則無此安全性上的疑慮。
依筆者的經驗,以下的情況是可以優先考慮筋膜下隆乳的:

(1)乳房組織稍豐滿者(B罩杯以上)
(2)運動員或須常用手部運動或搬重者
(3)多次隆乳手術重做者
(4)特殊乳型如竹筍乳或管狀乳
(5)極害怕隆乳的術後按摩者

而下列族群則須避免接受筋膜下隆乳術:

(1)前胸皮膚過薄或無乳腺發育者
(2)生育或哺乳期的患者
(3)有乳癌家族病者
(4)曾有乳腺發炎或其它疾病者
(5)乳房已下垂者
 


至此大家應已非常清楚自己是否適合接受此類筋膜下的隆乳手術了。當然筆者仍須提醒的是,目前沒有一種隆乳手術是十全十美的,消費者於決定隆乳手術前,仍必須多方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才能讓自己真正既美麗卻又無負擔的喔(下圖,筋膜下隆乳手術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