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是女性的第二性徵,而乳頭更在外觀的性感尺度上佔有舉足輕重,不可忽視的地位,但因乳頭的結構較為特殊,同時也肩負著泌乳或排乳等功能,所以容易為患者所忽略美觀的重要性,但隨這女性自主意識的抬頭,這類精細的整形手術逐漸被大家所重視與接受。然而在考量做乳頭整形的同時,如何在美觀與功能間選擇一個均衡點,卻是這類手術最重要的課題。
現今乳頭整形的兩大項目,即是乳頭縮小與凹陷矯正手術,目前這些手術都已進步到微創,少疤、且恢復快等程度,筆者即分別介紹如下:

乳頭縮小手術

標準的乳頭與乳暈比例應是等比的1:1:1,如明顯超出此標準者可以考慮以乳頭整形手術來矯正。這類患者當中30%是屬於天生的乳頭肥大,但70%主要成因是產後哺乳或後天刺激所導致。以往傳統的乳頭縮小手術通常需要由乳暈周邊迂迴進行,不僅傷口易留下明顯疤痕,且縮減的幅度也有限,更可能影響到乳頭的敏感度。

目前筆者採用最新的二度向限縮減手術,手術內容分兩步驟,一是先於乳頭底部周圍做一圈皮膚表淺層的環狀切除再縫合以縮短側面乳頭的高度,再來做乳頭寬度的縱切去除部分多餘的乳頭組織,如此即可再縮減正面的乳頭大小(手術示意圖)經由這種手術法可將乳頭大小與高度同步縮減,真正做到有效的改變,其幅度甚至可達50%以上明顯縮小,更不易傷害到乳頭的敏感神經,因此大大提升患者術後的滿意度。

乳頭凹陷矯正手術


一般乳頭凹陷多屬於天生的缺陷,只有少部分是因哺乳萎縮或乳管發炎等後天問題所引起,其嚴重程度大致可區分為三級:

第一級:輕度的乳頭凹陷,即用手刺激可以輕易的使其凸起露出
第二級:中度的乳頭凹陷,即必須用手擠壓或藉由工具才能將其拉出
第三級:重度的乳頭凹陷,無論用何種方式皆無法讓乳頭露出,外觀常呈現如火山口狀,且易合併分泌物或異味


治療方面通常輕度的凹陷可多做乳頭的按摩來改善,不一定非得動手術不可,然而中度至重度的患者通常必須要做凹陷矯正,否則長期下來易生乳頭發炎等衛生問題,且因此類手術的患者多屬年輕未婚族群,手術時須考量盡可能減少乳管的破壞以保留部分的哺乳功能,
因此筆者引進日本最新的無疤痕式乳頭固定手術,其傷口只有四個約2mm的小洞,藉由埋入永久縫線於乳頭底部來支撐乳頭的高度(手術示意圖),不僅可以降低以往此類手術的高復發率,也可因傷口的縮小來減少乳管的傷害,大大降低以往傳統矯正手術須切開乳頭,留下難看疤痕甚至無法哺乳等後遺症。以筆者數百例這類手術的經驗觀察,其長期的復發機率低於5%,且幾乎看不到疤痕的存在,適合現今年輕女性追求無疤又兼顧美觀的要求,應是目前最好的乳頭凹陷矯正手術。

綜觀上述,相信大家已對乳頭的整形手術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但筆者仍認為患者於手術前需與醫師充分溝通縮減或矯治的程度為何,並了解各種手術選項的優缺點,如此才可以減少主觀認知的誤差,於美觀的追求與功能的維護上取得一個最終的平衡點,這才是乳頭整形最大的意義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