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式(開放式)隆鼻Open Rhinoplasty (Structural rhinoplasty)

又稱為外切法兩段或是三段式隆鼻,也是我們通稱的結構式隆鼻法。正統的手術做法必須於鼻中柱底部做一個外開的切口,其目的是將鼻頭皮膚與底層骨架間緊密連結的韌帶與纖維組織做完全的鬆解,讓鼻頭皮膚更具延展性,有助於鼻頭的延長,另外也可以藉此清楚的目視鼻內各部位軟骨與硬骨結構,方便進行鼻翼軟骨的縮減、鼻頭集中縮小、鼻中膈彎曲矯正,甚至是鼻骨歪斜矯正或是縮窄(敲鼻骨)等各式各樣的手術,最後再取自體的鼻中膈軟骨或加上耳軟骨來做鼻頭的延長與雕塑鼻珠,如此即能有效縮小並延長鼻頭,用以改善鼻孔外露、短鼻朝天或是各類蒜頭鼻等棘手問題。至於鼻樑的增高部分則與一般隆鼻無異,皆可以選擇各種鼻模材質與樣式來植入,甚至整段鼻樑也可以利用軟骨(自體或異體肋軟骨)來墊高,最後達成患者需求的效果。

莊醫師做的結構式隆鼻強調下列幾個手術特點:

  • 鼻中膈軟骨來取代傳統耳軟骨手術
    鼻中膈軟骨結構較耳軟骨厚實,其優點是面積大且硬度挺,有足夠的容量可以運用來做鼻頭的雕塑或鼻中柱的延長,容易塑造出較為挺翹且延伸的鼻型,且因其軟骨厚度足夠並不易被自體所吸收,據統計其流失率只有10%左右,故能夠有效維持長期穩定的效果,並改善了以往耳軟骨過軟或質量不足甚至吸收率偏高等缺點。此做法屬於較為複雜的結構式隆鼻手術,必須正確且適量的取用鼻中膈軟骨才不會導致鼻樑的塌陷,如有鼻中膈彎曲者也可以一併做鼻中膈軟骨的縫合矯正,更能凸顯手術效果的優勢。
  • 強化鼻頭三角塑形與縮小
    鼻頭三角指的是鼻頭至兩邊鼻翼腳的範圍,內含鼻孔與鼻中柱。此區塊的塑形是結構式隆鼻的精隨,手術內容包含下鼻(翼)軟骨的縮短或部分去除、下鼻(翼)軟骨的集中縫合、鼻中柱的支撐與延長、鼻孔與鼻翼外側的縮小,跟最重要的鼻中膈軟骨移植鼻中柱處並與兩側下鼻(翼)軟骨縫合,這些複雜的步驟如能夠做到恰如其位的話,就能夠成功的將鼻頭的外觀從原本的“山形”或“半圓形”改變成“錐形”或“三角形”,達到明顯縮小鼻頭並塑造鼻珠的效果。
  • 夾層式鼻頭手術
    無論是I或L型鼻模假體都可以運用在結構式隆鼻的鼻樑增高,不過兩者在效果上卻有所差異。一般典型的I型鼻模手術必須完全依靠自體軟骨來支撐鼻頭,但軟骨(尤其是耳軟骨)可能會發生結構軟化或是吸收的問題,因此效果常會隨著使用時間的拉長而產生變化,且鼻頭的挺度也稍嫌不足。為了避免這類問題,莊醫師將傳統的做法加以改良,使用修改過的短L型假體來做結構式隆鼻,保留它的根部埋入鼻中膈深處並與兩側的鼻翼軟骨做固定縫合,再將取出的鼻中膈軟骨適度的堆疊在鼻頭與鼻中柱處,並與假體再做縫合,如此堅固的結構可以將L型假體如夾層般深藏在自體軟骨之中不會露出,且可以有效的增強鼻頭軟骨的支撐力,抵銷軟骨自體吸收的問題,維持長期穩定的手術效果。

結構式隆鼻的手術範圍極為廣泛,因此也常與下列幾項手術合併進行:

  • 鼻骨縮減(鼻骨截骨術)
    俗稱敲鼻骨手術。因鼻骨是鼻子的地基,如有歪斜的話則隆鼻後的鼻樑也會跟著偏移,因此患者於術前即發現有此問題的話則必須一併進行敲鼻骨(鼻骨截骨)手術,以確保鼻樑的對中準度。此手術的另一主要目的則是縮減原本較為寬闊的鼻樑,以塑造出秀氣或精緻的鼻型。手術的切口同樣位在鼻孔內,所以常與結構式隆鼻手術合併施作。
  • 鼻翼(鼻孔)縮小
    又稱鼻翼整形術。根據標準的黃金比例,鼻翼兩側的寬度必須介於兩眼內角(眼頭)的間距,如果超出太多則鼻翼會顯得肥厚與外張,而鼻孔自然也就跟著變大,特別是本地患者的鼻頭與鼻翼多屬於寬扁肥大型,常需要於隆鼻手術時加做縮小鼻翼與鼻孔的手術,才能真正達到縮減正面鼻頭視覺面積,且將鼻孔從圓形改變為橢圓形的效果。此手術有內切法(無疤痕法)與外切法兩種選擇,需由醫師依患者的條件與需求來做建議。
  • 鼻肉打薄
    針對蓮霧鼻或是蒜頭鼻的患者,除了需要做下鼻(翼)軟骨的集中縫合與自體軟骨支撐鼻頭等步驟外,也必須將鼻頭內的多餘脂肪與軟組織做適當的切除,才能夠有效的縮小鼻頭。此手術須從皮膚的背面進行,因此只能於開放式隆鼻法中進行,從鼻內切口是辦不到的。只是在打薄鼻肉時也須注意鼻頭的血液循環狀況,以免因皮膚過薄導致日後鼻肉萎縮或容易泛紅敏感等後遺症,此外少數人會於鼻肉打薄後發生鼻內疤痕增生的問題,這可能讓鼻頭再度的變大,若有必要可以做微量類固醇的鼻內注射以抑制疤痕的形成。
  • 鼻肉增厚
    又稱為補鼻肉手術。主要是因鼻頭皮膚的厚度與隆鼻手術的耐用度跟自然度有關,尤其對於少數先天鼻頭過小或皮膚太薄,多次隆鼻手術,甚或是嚴重朝天(短鼻)與鼻孔外露的患者,如果只做鼻頭軟骨的延長而忽略了鼻肉的條件限制,那術後可能會出現鼻頭泛白,過尖或甚至是鼻肉萎縮等後遺症,嚴重者須要接受二次重修手術矯正。為了避免日後發生此類問題,莊醫師會建議於結構式隆鼻手術的同時即做鼻頭的自體筋膜移植手術,將取自臀部的真皮層與脂肪組織一起移植到鼻頭皮膚較薄處,讓筋膜的厚度當作皮膚與軟骨之間的緩衝,有效的增厚鼻肉並提升隆鼻的自然度,避免鼻頭過尖或過小的困擾。
  • 鼻中膈彎曲矯正
    鼻中膈彎曲是隆鼻患者很常見的問題之一,因此可以合併於隆鼻手術內做矯正。莊醫師的作法是在取出部分鼻中膈軟骨供鼻頭利用之後,在鼻中膈的軟骨缺損範圍內做對穿式的鼻中膈縫合術,或是合併較深部的骨性鼻中膈截骨手術,讓長久以來被彎曲鼻中膈所遮擋的氣道可以再次貫通,回復較為正常的呼吸功能。此手術對於馬鞍鼻或是鼻樑S型彎曲的患者也具有矯正彎曲鼻型的功效。
  • 眉心墊高
    眉心即在雙眉的中間,大約是鼻樑起始點往上至眉毛水平線的範圍,此處若先天過於凹陷或額頭太過平整的話,可能造成隆鼻後的山根角度過於銳角,或是山根底部形成一道橫向陰影,如此即會呈現較為人工化的不自然效果。為了避免這類問題的出現,莊醫師會建議於鼻模假體頂端的山根處再加上一片Goretex墊出眉心部位,如此可以順暢連結眉骨與鼻骨的轉折處,讓額頭與鼻樑呈現完美的S型曲線,表現女性鼻部柔美的線條。此手術經常需合併於兩段式隆鼻手術內進行,因此又被稱為三段式隆鼻法。

耳軟骨與鼻中膈軟骨的比較

耳軟骨 鼻中膈軟骨
軟骨硬度 偏軟 偏軟
軟骨厚度 薄(約1mm) 厚(約1.5~2mm)
軟骨型態 彎曲不規則 直片狀
軟骨質量 較為不足(可取1×1.5cm) 充足(最多可取2×2.5cm)
自體吸收率 較高(約15~20%) 較低(約10%以內)
手術切口 耳後可能留疤 鼻內不留疤
適合部位 鼻頭 鼻頭與鼻中柱等範圍皆足夠
技術層面 一般 複雜
鼻頭延長效果 一般 較佳

手術內容

手術時間

0小時
  • 麻醉方式:舒眠+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鼻骨矯正)
  • 手術切口:鼻中柱下緣與兩邊鼻孔內
  • 恢復期:5 ~ 7天
  • 拆線:7天

注意須知

手術前需禁食與水

0小時
  • 術後一週內須以膠帶或夾板固定鼻樑
  • 術後三個月內須禁菸與酒,避免鼻樑碰撞,並每日早晚清潔鼻內傷口
  • 術後三個月內盡量忌口生食、海鮮或刺激性食物或香料
  • 術後三個月內須避免碰觸髒水(如:海水、泳池、三溫暖、溫泉…等)或近距離接觸寵物與塵滿
  • 手術後如有感冒症狀須立即就醫

適應對象

  • 鼻型條件不佳,如:歪鼻、塌鼻、短鼻…等須做大範圍隆鼻改造者
  • 嚴重朝天鼻或鼻孔外露者
  • 蒜頭鼻或蓮霧鼻等隆鼻患者
  • 追求鼻型明顯改變的效果者
  • 追求高標準之隆鼻患者
  • 有高度客製化需求者

可能併發症

  • 鼻骨歪斜
  • 感染
  • 鼻塞
  • 假體排斥
  • 傷口癒合不良
  • 鼻中柱或鼻翼疤痕

手術優點

  1. 手術可做之項目與範圍廣泛,可以高度客製化患者所期待的鼻型

  2. 可以有效放鬆鼻頭緊繃的皮膚並安全的延長鼻頭與鼻中柱,真正改善短鼻或是鼻孔外露的問題

  3. 可以打薄鼻肉,有效改善蒜頭鼻等大鼻頭問題

  4. 可加做敲鼻骨或鼻骨截骨手術,矯正鼻樑歪斜或是鼻骨過寬等先天問題

  5. 可同時改善鼻中膈彎曲問題

手術缺點

  1. 手術過程複雜,需較長的時間恢復

  2. 鼻中柱需有外切的傷口,日後可能會留疤痕

  3. 手術時間較長,相對的感染或發炎風險會升高

  4. 手術較不具可逆性,日後如想恢復成原始的鼻型較為困難

  5. 日後鼻頭觸感較為堅硬,活動性可能受限

結構式兩段式隆鼻與鼻內切口兩段式隆鼻的比較

結構式(開放式)兩段式隆鼻 鼻內切口兩段式隆鼻
手術切口 鼻中柱與兩側鼻孔內 兩側鼻孔內
植入假體 一般矽膠,卡麥拉與片狀GORETEX皆可選擇 一般矽膠或卡麥拉
軟骨選擇 鼻中膈軟骨首選,耳軟骨輔助 只能取耳軟骨
鼻頭延展 不明顯
鼻頭縮小
鼻骨矯正 可選擇 困難
鼻中膈矯正 可選擇
三段式植入 可選擇
手術時間 長(約 1.5 ~ 2 小時) 短(約 1 小時)
感染風險 稍高
疤痕問題 可能
客製化程度 受限

手術成果

結構式隆鼻 – Female

案例照僅供參考,實際效果因人而異

結構式隆鼻 – Male

案例照僅供參考,實際效果因人而異

結構式隆鼻 + 縮鼻翼 – Female

案例照僅供參考,實際效果因人而異

結構式隆鼻 + 縮鼻翼 – Male

案例照僅供參考,實際效果因人而異

結構式隆鼻 + 敲鼻骨 – Female

案例照僅供參考,實際效果因人而異

結構式隆鼻 + 敲鼻骨 – Male

案例照僅供參考,實際效果因人而異

結構式隆鼻 + 敲鼻骨 + 縮鼻翼 – Female

案例照僅供參考,實際效果因人而異

結構式隆鼻 + 敲鼻骨 + 縮鼻翼 – Male

案例照僅供參考,實際效果因人而異

結構式隆鼻 + 敲鼻骨 + 墊眉心 (三段式隆鼻)

案例照僅供參考,實際效果因人而異

結構式隆鼻 + 敲鼻骨 + 縮鼻翼 + 墊眉心 (三段式隆鼻)

案例照僅供參考,實際效果因人而異

結構式隆鼻 + 敲鼻骨 + 補鼻孔

案例照僅供參考,實際效果因人而異

結構式隆鼻 + 補鼻孔

案例照僅供參考,實際效果因人而異

結構式隆鼻 + 臀筋膜補鼻頭

案例照僅供參考,實際效果因人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