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手術前後大哉問

理想的整形院所除了必須擁有衛生局的合法登記,對於醫療器械及手術耗材也應該有高標要求,使用政府核准的知名醫藥大廠產品來確保手術的高品質消費者在決定施行手術的所前,應該多加比較各家整形外科的手術方式以及收費內容更要問清楚術後服務與保障,千萬不要以便宜的收費作為優先考量,畢竟合理的手術內容有一定的成本支出,如果收費遠低於市價,有可能是使用劣質填充義乳或耗材甚至是經驗不足的醫師來降低手術成本。

位優秀的乳房整形醫師除了須具備各項專業證照公開於診所內讓消費這參考外,更需擁有豐富的操刀經驗與成熟的美感且最好有廣泛與良好的口碑可供查照。決定手術前可以多上網查詢他人對醫師的評價,或實際前往門診觀察患者數量與醫病的互動,都有助於你更明智的選擇最適合的操刀醫師。

手術技術固然重要,但能夠貼心為患者設想或傾聽也是好醫師的必備條件,從問診時就可以觀察醫師對待患者的態度,如果有敷衍了事,或是避重就輕等心態,遇到這樣的醫師你要特別當心!

隆乳手術目前並未制訂定型化契約,但手術前所簽署的術前同意書已符合衛生署所認定的標準,部分整形外科診所還會額外提供術前與術後須知給患者參考,接受手術前一定要詳細閱讀內容,如有疑慮之處可要求護士或醫師進一步說明,切莫懵懂的接受手術;此外,合法的義乳廠商會提供保固卡當中詳載了義乳廠牌、尺寸、編號…等內容,術後可向醫師索取,以保障患者本身的權益。

進行手術前應該多蒐集相關資料,深入了解各種隆乳方式、麻醉種類、切口位置、義乳材質、術前注意事項、術後照護方式以及各種可能引發的併發症,這些資訊將有助於患者安心且順利的完成手術

手術前需接受各項血液檢驗,40歲以上的患者還需增加心電圖及胸部X光檢查,以提供給麻醉師及整形醫師作為手術進行方式的參考,此類常規檢驗最好能於手術三天前完成好讓診所有充分的時間為您準備;若是家族屬於乳癌高危險群則建議於隆乳手術前接受一次乳癌篩檢乳房攝影,排除任何存在的乳房疾病可能對手術造成影響。

另外該注意的事項有:手術兩週前最好禁菸、禁酒,五天前避免吞服含有阿斯匹靈的止痛藥或抗凝血劑,以減少傷口瘀腫流血等可能性;如果是全身性麻醉,則需於術前八小時完全禁食與水至於經期則不會影響手術的進行

目前隆乳手術可分為傳統剝離式隆乳手術內視鏡隆乳手術兩大類,根據植入義乳種類、切口選擇、麻醉方式以及術後按摩服務或追蹤期間等不同而有些價格的差異。

一般收費範圍:傳統隆乳手術植入鹽水袋的手術費用為12-14萬果凍矽膠15-17萬;內視鏡隆乳手術植入鹽水袋費用為14-16萬,植入果凍矽膠為17-20萬,以上屬單純隆乳的標準收費範圍,如果是二次隆乳或重做的收費還可能更高;非義乳植入部份自體脂肪豐胸費用大約15-25萬;玻尿酸隆乳則以注射㏄數計算,如果兩側乳房各注射50㏄,費用即高達22-25,此法若依一般隆乳標準,單側注射量動輒需要200㏄以上的話,恐怕得花費百萬手術金額,也因此注射式隆乳並不適合用來增大乳房,而較適合本身為豐滿型身材的患者進行局部乳房雕塑。

隆乳手術收費高低取決於手術費、麻醉費、材料費、醫藥費及回診費用,例如較複雜的手術,耗費時間較長,收費自然偏高;硬膜外麻醉的費用遠比靜脈麻醉或全身麻醉來得昂貴;果凍矽膠費用高於鹽水袋…。

通常醫護人員會在術前詳細說明手術收取費用的內容,有些貼心的整形院所甚至會提供不同的手術套餐供患者選擇,患者可與醫生討論過後,根據手術預算、身體的條件及個人喜好來做取捨。

近年來整形美容風氣漸長,越來越多年輕人不排斥以整形方式獲得更美好的外型,然而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有些人會以低廉的手術費用作為優先考量。筆者必須提醒大家的是面對一生難得做一次的隆乳手術,手術的品質與保障不應有妥協的餘地。尤其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有些不肖診所會以削價競爭來攏絡消費者,然而最後換來的多是手術失敗面臨必須花更多錢來重做的窘境。畢竟整形手術也有一分錢一分貨的成本考量,如果手術費用明顯低於市價,則有可能是使用劣質醫材或是不合格的設施,影響手術效果事小,如果萬一賠上健康那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大部分知名醫藥大廠都會為其所生產的義乳提供售後保固服務,每家廠商的保固內容不盡相同,建議可於術前詢問所使用的義乳保固期多長?如何情況下可使用保固服務?…等問題,消費者對保固內容了解得越詳細,才能夠全面保障自身權益。另外術後也可以向醫師索取原廠義乳保固書,往後若有任何疑慮,可提供較周全的保障與依據

另外筆者提醒患者,若是長期旅居國外,或是必須經常出國旅行,最好將保固卡帶在身邊,萬一在國外發生突發等意外狀況也可以提供義乳保固卡給當地醫院或醫師了解,查詢是否代為連絡當地的義乳代理商提供醫療或諮詢服務,以爭取更即時的醫療協助。

目前由衛生署與美國FDA核准上市的義乳,包裝內都會提供兩件物品,可由此了解所使用的義乳是否為合法原廠產品。一是標籤貼紙,上面詳細記載義乳廠牌、出廠編號、尺寸、樣式…,需撕下由醫師填寫黏貼於患者病歷上,以供術後追蹤查證;二是原廠保固卡,上面同樣載明義乳的基本資訊,可交由患者帶回保存

從患者的角度來看,只要自己覺得胸部尺寸太小或不夠大、對身材沒有信心、想打造完美曲線,都可以考慮接受隆乳手術使自己更加美麗。

從整形科醫師的專業角度來看,胸部有明顯缺陷、罩杯尺寸低於平均標準、下垂程度嚴重者,或是因為身材不符合自我預期而嚴重影響自信心或導致精神焦慮者,皆可經由專業評估及健康檢查後進行隆乳大改造。換句話說隆乳並沒有絕對的限制標準,只要患者與醫師充分溝通後自發性同意即可進行手術。

接受隆乳手術的患者必須身體健康無礙、無遺傳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糖尿病、先天性血液疾患…等 )、無精神障礙,經醫師評估

心理狀態後,確認對於整形抱持正面成熟的態度,沒有過度不合理的要求就可以安心接受隆乳治療。此外,年紀太輕身體尚未發育完全、經濟能力不足或需要長期服藥的患者,也不宜貿然接受隆乳手術,至於高齡則不在隆乳限制的考量範圍內。

合格的整形院所在進行手術前一定會了解患者的月經史、妊娠史、生產史、哺乳史、家族病史,並在術前進行血液常規檢查以了解是否有潛在的貧血、凝血功能異常、血液離子平衡、血糖與紅素肝腎功能等問題,年過四十歲者須加做心電圖與胸部X光檢查、,乳房部分則會以目視及觸診的方式,評估乳房下垂的程度、大小、形狀有無異常,乳頭位置與形狀是否正常,如有乳癌家族史者醫師還會進一步要求患者必須先進行乳房腫瘤篩檢後再決定是否手術。

一般隆乳手術並沒有限制施作次數,大多數的人可以於一次手術即完成一輩子的夢想。但如果是因為隆乳失敗而需要重新進行手術,最好以三次為限,原因是有少數人因為特殊體質關係,對於植入的義乳產生激烈的排斥反應,經重複手術甚至更換不同材質義乳後仍無法得到良好的手術效果其結果最終仍需取出義乳依筆者的經驗若隆乳手術接連失敗三次且已嘗試過不同的隆乳方式與義乳仍徒勞無功的話,那代表你的身體可能不適合接受隆乳手術,建議放棄此法改採注射式隆乳方式,或先取出義乳等待身體完全康復後再重長計議。

筆者常常鼓勵患者先要對自己的身體有基本的認識,唯有先接受目前的不完美,才能夠了解自身的期待,進而跟醫師說出具體的要求。畢竟身體之美是很主觀的,醫師通常只會依身材比例提供乳房大小等建議,最後的決定權仍在於自己!

門診溝通時如果只有想像式的描述,很容易產生醫病雙方認知差異,為了讓溝通更準確,你可以自行準備理想中的乳房圖片給予醫師做為參考,並詢問達成目標的可能性。有些整形診所會提供案例圖片、真人分享或是各種尺寸的實體矽膠假乳讓你於術前模擬術後穿上胸罩的大小不過這些做法都只能使手術效果更貼近患者需求,當然還可能因其他因素如身體條件、義乳選擇或醫師技術…等因素,產生一些效果的差異。

如果想要完全掌握手術成果,也可以考慮日式的術中決定麻醉方式,如此患者可在手術過程中清醒親自參與罩杯尺寸以及胸形樣式的決定,以減少術後不滿意的情況發生,不過如對於手術極度恐懼或焦慮者則須避免此法。

植入義乳尺寸的大小,與整體身材比例及胸型條件有關,專業的整形醫師會在術前評估患者的身高、胸圍以及皮膚組織的厚度,依據自身的美感而給予最理想的隆乳尺寸建議。

義乳的大小與身材是有基本的關聯性,通常體型嬌小及纖瘦的患者較不適合植入過大的義乳,以免使上半身顯得過於壯碩或突兀身材高大、皮膚組織較厚或是產後下垂婦女,即使放入較大的義乳,視覺上依然顯得自然,甚至某些嚴重下垂的乳房反而應該植入更大的義乳以矯正胸形所以當醫師建議的尺寸與自己的想像有所差距時先別急著拒絕,可以給自己多些時間思考後再做決定。

以下筆者附上義乳尺寸與乳房大小的對照表,讓你於隆乳前可以大略抓出適合自己的尺寸:

《身材與乳房增大尺寸對照表》

身高 增大尺寸 鹽水袋㏄數
160㎝以下 A CUP→C CUP 160-200㏄
A CUP→D CUP 220-270㏄
A CUP→E CUP 280-320㏄
165㎝上下 A CUP→C CUP 200-240㏄
A CUP→D CUP 260-300㏄
A CUP→E CUP 320-350㏄
170㎝上下 A CUP→C CUP 220-270㏄
A CUP→D CUP 280-320㏄
A CUP→E CUP 350-400㏄

※ 計算方式約略為鹽水袋注水100㏄可增加第一個罩杯,之後每增加60-80㏄可以再多增加一個罩杯的尺寸。

目前最新的內視鏡隆乳手術已將出血量降低至100CC以下的安全範圍內,因此若只是一般缺鐵性貧血,尚不會對手術造成不良影響,只要術前多補充一些富含鐵劑食物或是綠色蔬菜即可。但如果是血紅素低於6g/dl以下的嚴重性貧血,或有凝血功能障礙甚至是造血功能缺損者,則可能提高手術風險,這類型的患者最好先至大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確認後再決定是否進行隆乳手術。

蟹足腫體質並非隆乳手術的禁忌症,因為此類體質的特殊細胞只存在於皮膚表層, 在人體內的器官或是肌肉組織內是幾乎不存在的,因此通常只可能造成表皮的疤痕增生而不會增加體內夾膜孿生的機率。因此傳統上將蟹足腫與夾膜聯想在一起是似是而非的觀念,於醫學的角度上並無法證實其關聯性的。

儘管蟹足腫體質並不會增加莢膜增生的機率,但仍會讓手術的傷疤發生不可預期的變化,因此切口的選擇格外重要。通常筆者會建議此類患者將疤痕隱藏在腋下等皮膚較鬆的皺褶處,避免將切口開在前胸皮膚緊繃處如乳暈或胸下緣較能避免疤痕增生,且萬一日後疤痕無法消退時也較容易用消疤針或雷射來治療。

進行隆乳手術並沒有季節限制,以前因為夏季容易出汗,對傷口的恢復較慢,因此有些醫師會建議避開於夏季施行手術,但現在因使用內視鏡手術的關係能有效限縮傷口的範圍,加上術後診所都會給予一周的口服抗生素預防傷口的發炎,所以只要術後常待在有冷氣或室內的環境中,氣溫也就不足以為影響因素了。

至於冬季手術的優點是相對不易流汗,傷口容易照料,缺點則是低溫容易造成表皮或肌肉的緊繃,可能造成術後按摩的不方便性。既然氣溫與季節不會影響隆乳的效果,找個自己最充裕的修復期來做手術才是考量的重點。

不需要!過去傳統撥離式隆乳手術因出血量較大,通常醫師會建議避開生理期進行手術;但以現今的內視鏡進行隆乳手術來說,可將出血量控制在50-100㏄以內,且可以於術中立即止血,並不會影響手術的進行,所以即使在生理期間也可放心安排手術,對於忙碌的現代女性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

當然如果你於生理期間慣性的大量出血或甚至會造成慢性貧血等問題,則須主動告知醫師,由他來評估是否可以於生理期間進行手術。

目前隆乳手術最常使用的植入義乳有三種,其中最久遠的是生理食鹽水袋,過去的使用普及率高、傷口不僅較小且照顧的風險低,萬一滲漏也不至於危害人體缺點是皮下組織較薄的患者容易觸摸到水袋邊緣或皺褶的窘境、手感不佳,且長期使用後會有自然滲漏的疑慮、其破裂機率也較高。

另一種新式隆乳材料-果凍矽膠,號稱觸感近似真實的乳房,因此備受矚目,其優點除觸感較真實外,也較不會滲漏或破裂;但缺點則是傷口較大、需定期追蹤以及早發現矽膠是否滲漏,目前台灣的衛生署是建議接受果凍矽膠隆乳的婦女最好兩年定期以MRI核磁共振掃描攝影,以避免矽膠滲漏進而影響乳腺組織,但此檢查健保並不給付,患者須自費至特定醫院進行追蹤。

第三種義乳材料則是絨毛面(粗糙面)義乳,此義乳也有鹽水袋或果凍矽膠可供選擇,然而因其外袋較上述兩種光滑面義乳來得厚且無彈性,植入體內的觸感較為堅硬,且術後無須按摩所以球感也較明顯,而它的優點則是手術簡單迅速、術後無痛且無須照顧、莢膜孿縮率較不明顯。

如果想要塑造出100%實感的乳房,移植自體脂肪是最佳的選擇,尤其目前所運用的離心技術可分離出大量純化脂肪,大大提升植入脂肪的存活率。

另外也有人選擇以注射玻尿酸的方式增大胸部尺寸,但如果是大面積隆乳,手術價格恐怕過於高昂,因此玻尿酸較常被應用於局部胸形調整。

所謂「神奇膠」(Amazing Gel),其實就是過去被禁止的非法液態矽膠,只是將內容物做一些改良,這種隆乳方式曾經在10多年前大肆風行,只需以小針筒將液態矽膠注入局部位置,根本不需無菌設備,連美容師都可以進行這項服務。

雖然剛注射完的液態矽膠觸感極佳,但長期存在於人體內容易與乳房組織黏合,並引發人體的排斥反應,導致乳腺細胞發炎、紅腫、疼痛、化膿、潰爛…等後遺症,一段時間過後會在乳房底下形成硬塊,經地心引力作用不斷向下位移且硬度逐漸提高,若不盡早去除恐怕會使乳房變形,然而即使以外科手術去除硬塊,仍然可能造成乳腺的嚴重傷害甚至凹凸不平的皮膚現象,目前已被列為禁用的隆乳材質。

附帶一提目前核准的果凍矽膠義乳內容物是半固態的成分,與這類液態矽膠的特性完全不同,即使滲漏到人體也不易被吸收或移位,所以大家無須過於擔心。

目前最常運用的隆乳切口位置有腋下、乳暈、胸下緣及肚臍等位置,切口位置關係到手術便利性、術後疤痕隱蔽難易度以及整體隆乳效果,應根據個人需求及醫師建議加以慎選。

就手術便利性而言,乳暈周圍及胸下緣最靠近義乳植入位置,可縮短手術時間,降低痛感程度;採取腋下切口是最常見且最安全的方式,但術後需做拉筋復健會較為疼痛,醫師如果使用內視鏡輔助手術的話可有效提升手術的成功率;肚臍切口是幾年興起的新技術,因為路徑受限多,可能在植入過程中傷害腹部周圍組織,無法施作果凍矽膠隆乳,所以近年已少人施做。

就疤痕隱蔽而言,東方女性的乳暈普遍呈暗色,而術後疤痕多會變成一條細細的白線,因此很難完全退疤大多適合表演工作者、運動員或明星藝人;腋下切口則較容易可將疤痕隱蔽於皮膚皺褶中,不易被外人察覺,即使被發現也可推託為狐臭手術所留下的疤痕;胸下緣切口會在皮膚上留下清晰可見的傷口,尤其是躺下時,因此除非是植入絨毛面義乳、重建手術或是改善嚴重的乳房下垂,否則不建議採取此切口;肚臍切口雖然號稱可以將疤痕隱蔽於肚臍皺褶中,但仍需視患者個人條件而定,肚臍窄小者還是會留下明顯疤痕。

就手術成效而言,由乳暈切口植入義乳,手術時較能完整撥離組織,降低莢膜攣縮發生率;腋下切口護理容易日後多不見疤痕,但最好利用內視鏡手術方能避免術中出血或是撥離空間不足等問題普遍來說整體的滿意度最高;由胸下緣切口植入的義乳不易位移,可做胸下緣股定數來保持堅挺胸形;肚臍切口的植入路徑與撥離方式容易造成撥離死角或下緣鬆弛的問題,並非多數人都能接受這種方式。

《隆乳切口比一比》

乳暈 腋下 胸下緣 肚臍
疤痕長度 鹽水袋:2cm
果凍矽膠:2.5-3cm
鹽水袋,:2cm
果凍矽膠:3.5-5cm
鹽水袋:3cm
果凍矽膠:4-5cm
鹽水袋:2.5-3cm
果凍矽膠:無法施作
隱蔽方式 穿著內衣 腋下皺褶皮膚、狐臭手術疤痕 穿著內衣、下垂胸形 外衣遮掩
特點 在不褪去貼身衣物的情況下不容易被察覺;如植入果凍矽膠,乳暈較小的女性不適合擇此切口 在非細看的情況下,疤痕可以安全隱藏在皺褶皮膚中 最迅速的隆乳切口,方便醫師進行撥離,植入義乳不易位移;適合植入絨毛面義乳或重建患者 由肚臍至乳房的皮下沒有重要的血管及神經,手術對乳房組織傷害少,術後恢復較快
缺點 容易傷害乳腺及乳頭感覺神經;感染率高;面對親密愛人難以隱蔽 如撥離不慎可能損傷血管及神經;若發生腋下傷口沾黏,可能會影響乳房形狀 容易留下疤痕;傷口裂開機率高;即使穿著內衣也不易隱藏 義乳容易位移;乳形不圓;無法塑出深邃乳溝;無法植入果凍矽膠;從肚臍到胸腔的植入路徑容易損傷身體組織

義乳的植入位置關係到手術的自然度與照顧的方便性通常如果是高挑纖瘦的患者,我會建議將義乳放置於肌肉下,有了一層肌肉的修飾,不管目視或觸感都比較自然;如果患者的胸擴較寬,乳房組織較厚,則可以將義乳放在筋膜下(肌肉上),如此不僅可降低術後疼痛感,也可縮短按摩期,塑造出的胸形與乳溝也能與真乳無異,非常自然。

兩者名稱雖然近似,雖同為矽膠成分實際上製造方式與分子結構有著天壤之別的差異!果凍矽膠屬於半固態的矽膠化合物,其分子間的連結很緊密,外袋即使破裂,矽膠內容物會結成塊狀防止四處流洩,不會輕易被人體吸收,也不易產生自體組織的炎症或排斥反應而小針美容所使用的液態矽膠則是純粹的液體狀,會在注入體內到處擴散,與身體排斥形成硬塊,日久後可能隨著重力慢慢下垂,很難完全清除乾淨,對人體危害極大,故已被禁止使用。

但無論是果凍矽膠或液態矽膠,至今都無文獻報告證明其與誘發乳癌或其他癌症有關,不過對於自體免疫疾病的關聯性則不排除。

義乳材質扮演著影響乳房觸感的重要角色,一旦植入體內可長達十數年時間,因此術前一定要明確思考手術的需求與目的,請醫師提供分析比較,協助你做出正確的材質選擇。

鹽水袋與果凍矽膠在外袋材質上均有光滑面與粗糙面可選擇,光滑面義乳需經過術後三個月至半年積極按摩使乳房觸感越加柔軟,日後也會隨著重力或姿勢改變而產生自然移動,非常接近真實的乳房,若缺乏按摩則會使莢膜攣縮機率大增,造成乳房便硬甚至變形是目前本地最常使用的主流材質,適合身材瘦小或體格單薄的東方女性使用

粗糙面義乳又稱絨毛面義乳,顧名思義是在平滑面義乳外加上一層絨毛狀外皮,由於絨毛的特殊成分可與身體組織緊密結合,術後不需要特別按摩,可使莢膜孿縮發生率大為降低,但與身體組織緊密結合的後果,往往容易在胸部皮膚形成小皺褶,或明顯的球感,且乳房的觸感不佳,躺下時更為嚴重,故多適合用於先天體格較佳的西方女性族群如果希望植入的粗糙面義乳更為自然,平時可多利用趴睡或圓壓式按壓幫助乳房軟化,切記不可施以劇烈的推擠式按摩,以免造成血腫、水腫,導致乳房腫脹變硬

目前本地使用的絕大多數的義乳都是圓形,但國外有一種特別的水滴形義乳(或稱淚滴形),目的是使乳形更接近完美植入後由側面看來自然呈現上半部較平坦,下半部較圓滑的外形,甚受許多歐洲女性喜愛然而這種義乳的設計具有方向性,標準做法必須從胸下緣切口植入,且萬一手術沒有擺正,反而容易弄巧成拙,做出奇怪的乳形。

為了固定水滴形義乳,外袋必須採取絨毛面材質,其優點仍是不需按摩胸部,但容易摸出厚厚的義乳壁,觸感上就如圓形粗糙面義乳般不夠柔軟,比較適合多次重做或只追求完美乳型的外觀至上主義者使用。事實上只要找對技術精良的整形醫師,使用圓形義乳也可塑出擁有自然垂墜感的仿真乳房,實在不必執著於使用定位困難、觸感較差的水滴形義乳!

麻醉不僅用來輔助手術順利進行,也與手術安全性有著密切的關係,目前經常應用在隆乳手術的麻醉方式有全身麻醉、靜脈麻醉、局部浸潤麻醉以及高位硬膜外麻醉等四種方式。

隆乳手術標準做法採用全身麻醉,只要患者沒有麻醉過敏病史或心肺功能不全的問題,可藉此獲得迅速而完全的麻醉效果;由於吸入性全身麻醉藥物會同時作用於肺部與腦部中樞,恢復期間可能有頭暈、頭痛、嘔吐、無力…等症狀,通常會在術後24小時內解除;此外,若萬一出現麻醉藥過敏或惡性高熱症狀,應立即注射解藥緩解或送加護病房觀察,防止引發腎衰竭或嚴重併發症。為防範惡性高溫的問題,衛生署目前都有責成各大醫院分區負責治療此種嚴重的麻醉併發症。

靜脈麻醉是以點滴注射方式將麻醉劑注入體內,因為不經由肺部吸入,可避免全身麻醉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安全性較高;不過患者會在術中發生肌肉不自主顫動的現象,可能會影響撥離效果,通常只適合手術時間較短的傳統隆乳手術患者,且如必要也須中途改採全身麻醉來進行手術。

局部浸潤麻醉是先於胸部肌肉下灌入大量局部麻醉劑,等待30分鐘麻醉劑作用後,再開始進行手術。雖然具有成本低與安全性高的優點,但患者對於麻醉劑吸收程度不一,為避免發生術中疼痛的不愉快經驗,通常會再輔以靜脈麻醉,且注射過麻醉劑的肌肉會出現腫脹,可能影響醫師對乳房大小的拿捏,故目前使用此法的機率較低。

高位硬膜外麻醉就是經常應用於減痛分娩的麻醉方式,在脊椎的硬膜外空腔注入麻醉藥物,使麻醉範圍侷限於前胸部位,不會影響意識、呼吸與四肢活動,特點是患者可於術中參與決定隆乳內容,怕痛的女性還可要求醫師在麻醉導管內注入定量止痛劑,減少隆乳術後的痛楚;而缺點則是這項麻醉方式收費高、若容易焦慮或高血壓患者不適合採取此麻醉方式,過程中也可能發生脊椎液滲漏,導致脊椎誘導性頭痛病症,需強迫臥床靜養。

《隆乳麻醉方式比一比》

全身麻醉 靜脈麻醉 局部浸潤麻醉 高位硬膜外麻醉
麻醉方式 於喉嚨插上吸管,以麻醉機施以吸入性麻醉藥物 經由點滴方式於靜脈注入麻醉藥物 於胸部肌肉下灌入大量局部麻醉劑 由脊椎外的硬膜外空腔注入麻醉藥物
麻醉深度 最深,數小時內暫時失去意識 很淺,約一小時 最淺,無法預估吸收程度 很深,局部麻醉深度足以順利完成手術
安全性
麻醉費用 最低 最高
注意事項 有麻醉過敏病史或心肺功能不全者,不宜接受全身麻醉 因麻醉時間較短,不適合用於內視鏡隆乳手術 為避免發生術中疼痛,需輔以靜脈麻醉 容易焦慮或高血壓患者不適合採取此種麻醉方式
副作用/併發症 麻醉藥過敏、惡性高熱 術中不自主肌肉顫動或出力 肌肉腫脹影響義乳尺寸的判斷 脊椎液滲漏、脊椎誘導性頭痛

隆乳無論從哪個切口進行手術,也不管是撥離筋膜或肌肉來植入義乳,對於身體來說都是一種侵入的破壞行為,一旦體內出現新的傷口,身體的自癒系統就會開始啟動,使傷口快速癒合,恢復到原本黏著的狀態。

負責修復傷口的結締組織一旦被喚醒,會在傷口產生的的5-7天形成疤痕組織,目的在穩固傷口,使傷口不容易裂開。疤痕組織通常會在傷口出現的一週後進入活躍期,三到六個月後逐漸適應緩和這正是莢膜容易發生的期間,應及早以乳房按摩預防疤痕增生,以免產生莢膜增生或攣縮的症狀。

通常發生莢膜攣縮的原因不外乎個人排斥體質,手術撥離的空間不足、術後大量出血或感染、傷口沾黏,以及最常見的術後按摩不周等大問題,但這絕大多數都是可以事先預防或以不同方式來改善的。

莢膜攣縮雖不至於影響生命安全,但會破壞乳房的觸感以及形狀,通常輕度及中度莢膜可藉由勤勞按摩獲得改善,若發生重度莢膜攣縮,就只能接受手術加以清除。

《莢膜收縮等級表》

級數 症狀
第一級 正常 經醫師檢查發現有莢膜,但乳房觸感仍然柔軟,患者本身並無感覺異狀
第二級 輕度莢膜 醫師確認有輕微莢膜增生的情況,但患者並未感到不適
第三級 中度莢膜 患者感受乳房逐漸變硬或緊縮,經醫師檢查確實有此狀況
第四級 重度莢膜 乳房發生變形或移位的狀況,甚至有強烈的疼痛感

隆乳手術之所以會發生莢膜攣縮,最常見是因為術後未妥善按摩照護,使體內傷口於短時間內大量增生疤痕組織,目前觀察如果採取筋膜下的植入方式,因其具有出血量少、恢復快、痛感低的特點,術後方便患者進行自我乳房按摩,自然不容易發生莢膜攣縮的問題,另外此法不會受到肌肉用力拉扯的因素影響,使得按摩不至於事倍功半,有效縮短每日的按摩時間,讓隆乳的效果能夠盡快的穩定下來,應是目前最具時間成本效益且人性化的隆乳手術。

無論你採用的哪一種隆乳方式,只要把握術後半年的黃金照顧期,大多可以達到心想事成的效果的。

雖然目前的隆乳技術已經非常純熟,但對於隆乳可能導致乳房病變的恐慌卻始終存在,事實上各國都曾經針對這個問題對接受過隆乳手術的婦女進行長期追蹤研究,事後皆證實隆乳手術與乳房病變沒有直接的關聯。

1992年加拿大曾經針對11676名接受隆乳手術超過20年的婦女進行比對分析,其中只有41例發生乳癌,與同地區未隆乳的乳癌患者相較,兩者的癌細胞轉移方式無異,罹癌後的存活率也相差無幾,顯示隆乳者並不會比較容易罹患乳癌。研究中還發現隆乳者的平均腫瘤大小比未隆乳者為小,推測可能是隆乳者較關心乳房狀況,發現腫瘤的時間較早,或較容易察覺微小腫瘤。

至於之前果凍矽膠曾被禁用,主要是因為有少數報告提出若矽膠滲漏到體內組織,很可能導致結締組織病變或自體免疫等問題,但這項假設目前也已被推翻。

以目前的放射診斷技術以及設備而言,透過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與磁振造影皆可明顯觀察到義乳與正常乳腺的界限,並可針對鈣化點區分出良性或惡性,因此無論義乳放置在筋膜下或胸大肌下,都不會發生干擾乳癌診斷的情況。

至於以往被視為容易產生鈣化點的自體脂肪豐胸術,根據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持續對283例自體脂肪移植隆乳患者追蹤十年的結果顯示,並未證實有干擾乳癌診斷的案例,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已在2009年將自體脂肪豐胸列為安全的隆乳項目,只是接受過自體脂肪豐胸的患者是否有能力自行檢查硬塊的原發或新生,會否影響自我觸診早期發現惡性硬塊的機率,仍是目前有待釐清的疑慮。

正常乳腺組織觸摸時應該是柔軟具彈性、無腫塊,若乳腺組織增厚、變粗,甚至出現大小不一的腫塊,都屬於乳房異常變化,應進一步就醫診斷。根據臨床統計,將近50%以上的婦女都患有乳房纖維囊腫,以30歲以上的婦女為主要罹患族群,其中80%以上的乳房囊腫都屬於良性腫塊,只需定期追蹤及居家檢查即可。

由於義乳植入位置與乳腺組織有距離間隔,不會與乳房囊腫產生交互影響。至於是否可以在隆乳手術時一併移除囊腫,須視囊腫深度而定,淺層的囊腫可直接由細針穿刺抽吸或直接切除,若深度接近義乳位置,可能增加義乳感染風險,不建議同時處理。

乳手術必須在絕對無菌的環境中進行,術前需要嚴密消毒,術中及術後需杜絕接觸感染源;至於狐臭手術需要切除腋下的大汗腺,因汗腺內含有大量細菌,才會使出汗產生難聞的異味,是屬於汙染性較高的手術項目,若同時進行這兩項手術,可能會發生不可預知的感染問題,或是增加莢膜攣縮發生風險,因此筆者會建議分開接受手術比較恰當。

至於隆乳手術與狐臭手術應該誰先誰後?這問題可視個人需求做決定,只要保持安全的手術間隔期便可。如果先做狐臭手術,最好等半年後再接受隆乳手術;若先做過隆乳手術,那麼等3-6個月時間通過恢復期,確認傷口已完全復原,就可以進行狐臭手術。

副乳又分「乳腺型副乳」與「脂肪型副乳」(假性副乳),症狀較輕微者可藉由抽脂或溶脂手術加以改善,若是嚴重副乳或伴隨皮膚鬆弛,則需要施以切除手術,術後會在腋下處留下明顯的手術疤痕。

接受隆乳手術可以稍微改善副乳的視覺衝突,但無法完全掩蓋,嚴重者仍然需要去除副乳脂肪才可獲得全面改善,由於隆乳手術與副乳位置很接近,一般是可以於隆乳手術中同時做去除副乳的手術的!

在不特別增加罩杯的情況下,可以選擇於乳房局部注射玻尿酸或自體脂肪,即可根據個人需求微雕胸形,創造出隨心所欲的完美視覺效應例如喜歡深陷的事業線,就在乳房內側進行注射,想要塑造上乳豐盈感,便在胸部上方進行注射,效果既快速又自然,而缺點是固定時間必須施打補充,內心會有反覆的失落與不確定感。

在臨床上有將近五成的女性都發生兩側乳房大小不對稱的問題,但兩側差距通常在一個罩杯以下,據統計兩側乳房尺寸差距超過一個罩杯以上的女性比例遠低於1/1000,但這問題可能為生活上帶來諸多不便,有些患者因為羞於面對親密行為而嚴重影響自信心,甚至妨礙交友關係。

改善乳房不對稱的治療方式有兩種,有些患者會要求兩側同時植入不同大小的義乳,縮小尺寸差異並同時增大乳房罩杯;有些患者則希望只針對較小一側的乳房加以改善,若只植入單側義乳,雖然材料成本降低與手術時間縮短,但單側隆乳的觸感多少會與真乳有所差異,這是患者於術前必須認知清楚的。

近年來國人很流行前往周遭亞洲國家進行整形手術,坊間甚至推出主打醫美手術的旅行團,實際上出國整形未必優於在台灣接受手術。

出國一趟必須承擔舟車勞頓之苦,還須面對語言溝通不良的問題,尤其每個國家的審美標準稍有差異,須考慮到雙方認知不同的問題;再加上額外支付機票及食宿費用,就預算上來說相當不划算,手術後遺症以及術後照護問題更徒增未知的風險,尤其萬一失敗的話很難再出國找原醫師重做,如在國內另找醫師則還須付出比第一次隆乳更高的代價,導致進退失據的窘境!

目前台灣的隆乳技術絕對不輸鄰近亞洲國家,尤其是內視鏡手術也算獨步全球,除非有特殊的醫療需求,否則基於降低醫療風險的考量,留在台灣接受手術反而是更好的選擇!

發生隆乳術後糾紛最常見的原因是術後效果不滿意(如:尺寸大小、對稱性、位置高低…),如果在復原初期發現效果不滿意,應於每次複診時向醫師提出反應,經醫師評估後,判定是否需要進行後續處理。如果術後一個月內未提出任何異議,則其中可能包含個人照顧不佳等因素所造成的問題,通常就無法以不成功手術為由,片面要求醫師承擔後續醫療責任。

以筆者的經驗即使有些問題或許無法在短時間內視出端倪,但只要你對手術存有疑慮,應立即向醫師反應,並醫師在恢復期過後對該問題負擔修復責任,筆者認為多數醫師會誠懇的與你討論並共同尋求解決問題除非醫師態度不佳或與你的認知有過大的差距無法再溝通時,再於恢復期後尋求徵詢專業第三人的意見此時不僅可以聽到較為客觀的建議,也可以避免人云亦云或無所適從的情況,甚至耽誤了恢復的黃金期。

其實要避免術後發生醫療糾紛,一定要在術前多與醫師溝通,了解手術風險,建立正確的認知,或針對術後復原疑慮,向院所詢問能否即時處理或需觀察等待;術後則須規律複診,建立更緊密地醫病互信關係,有問題立即反應,才能創造雙贏的結局,減少不必要的醫療糾紛

若隆乳術後發生併發症或健康傷害,需要住院進行治療,應該可對保險公司提出給付要求,但是否理賠則須視條款內容而定;如果因為意外造成義乳破裂,就意外險的部分可理賠開刀取出的手術費用,若想重新植入義乳,則屬於個人美容支出,無法視為必要的醫療行為而進行理賠。

隆乳術後 照顧及常見問題

傳統隆乳手術因為無法在術中立即止血,加上醫師徒手剝離可能造成周圍組織傷害較多,撕裂痛感較強烈,乳房腫脹的時間也比較長,因此恢復較為緩慢,通常需要二至三週左右才會消腫,建議術後應休息一週後再回到工作崗位,較不易造成身體負荷及工作不便。

內視鏡隆乳手術創口小,可於術中立即止血,術後發生腫脹的情況也比較輕微,大約五至七天即可緩解,因此只要在家休息一至兩天即可返回工作崗位。

《恢復期比一比》

傳統隆乳手術 內視鏡隆乳手術
筋膜下 肌肉下 筋膜下 肌肉下
疼痛指數 ★★★☆ ★★★★☆ ★★☆
疼痛期 1-2週 2-3天
腫脹 14天以上 7-14天
瘀青 約2週 大部分沒有瘀青,若有瘀青可於1週內散去
引流管
後留院時間 半日以上 2小時
返回工作 5~7天 1-2天
和緩運動 2-3個月 3-4週

以往傳統隆乳手術完全依靠醫師的手感以特製器械在胸下進行撥離與植入義乳,因為無法透視體內空間,術中難以避免對於周圍組織的傷害,並做到立即止血的效果,因此出血與腫脹的情況較為嚴重,術後多需在體內放置引流管將出積血導出,所以許多醫師會要求患者住院一晚,以觀察術後出血狀況,若由外地遠道而來或在外獨居的患者,因考量術後照顧問題,也建議住院觀察。

若採用內視鏡進行手術,手術時醫師可隨時看到身體內部的影像,避開容易受傷的大血管或神經,不容易誤傷周圍組織,並可立即止血使出血量大為降低,因此危險性大為降低,術後只需留院觀察數小時,待麻醉退去體力恢復後即可返家休養。

隆乳不算是高危險性的手術,且術後也有專業醫護人員可隨時給予照顧,因此大多數的人是可以自行完成手術返家的。只不過每個人接受麻醉的體質不一,麻醉恢復的情況有快有慢,加上麻醉清醒後,身體可能會感到無力、疲勞、頭暈及噁心,此時如果有親友陪同的確可以給予患者心理上的支持與安慰,尤其是接受傳統隆乳手術的患者,術後不適感較強烈,可能有需要請親友在旁照料,以便於在返家途中給予協助,如果有必要的話診所也會指派醫護人員護送患者返回住所的。

麻醉藥退掉之後一定有產生程度不等的疼痛,但痛感程度會依個人感覺與手術方式而有所差異,大多數的患者於手術當天並不會感受到明顯的疼痛,常見的多是因為前胸被彈性繃帶所束縛而感受到明顯的壓迫感,通常手術隔日才會感受到較為明顯的術後疼痛,此時可依醫師指示按時服用止痛藥來緩解疼痛。

依手術方式來說,傳統隆乳會比內視鏡隆乳的痛感來得強烈,待麻醉清醒後,可依個人忍痛程度要求醫師給予口服止痛藥或是注射止痛針劑,以緩解術後疼痛;若使用硬膜外麻醉方式的患者,術後可直接在導管內留置止痛藥,其藥效可達隔日。另外,當感到疼痛時,起床走動並做深呼吸也有助於緩解不適。

傳統隆乳手術因術中無法完全止血,因此發生術中出血或術後血腫的機率較高,內視鏡手術則可以在術中以燒灼的方式立即止住出血,因此甚少發生手術大量流血的情況,但並非使用內視鏡手術就可以保證不會發生術後血腫這類的併發症的。

手術出血的另一種狀況,也可能是患者有潛在性的凝血疾病,這是一種先天基因或代謝上的缺陷,即使術前凝血功能檢驗與血壓都正常,仍可能因為體內出現較大創傷或手術時無法順利止血,或造成延遲性的出血反應而產生血腫問題,這都算是手術的風險之一,且手術前無從得知。因此筆者建議若平時若有受傷不易止血或傷口反覆出血的情況,務必於術前告知醫師,讓醫師評估必要的處置方式,以便研擬杜絕手術出血的辦法。

術後護理分兩大部分:傷口照料與胸部按摩:

傷口需要一週的時間才能完全癒合,因此在這段時間內應特別注重清潔與消毒動作。術後三天內傷口會包紮並且禁止碰水,待紗布拆掉後才能夠做溫水熱敷或是正常洗澡,傷口碰水後可用吹風機吹乾或是將它擦乾,平時盡量保持傷口乾燥且早晚各一次用生理食鹽水洗淨傷口並塗抹消炎藥膏,如此可減少傷口發炎及感染機會,順利地話會於七至十天內拆線。

按摩方面不需操之過急,因術後三天屬於急性腫脹期,這段時間為避免發生出血及血腫,醫生會在胸部位置纏上束胸帶壓迫手術部位,待第一次回診確認恢復正常後,最快第四天、最慢一週內就會開始按摩程序,按摩時間前兩周每天只需要半小時內,之後視個人情況可延長時間或力道,如果診所有附送按摩療程的話也可以多加利用,但一切必須聽從醫師的指示與建議。不同階段的復原過程需搭配不同的按摩方式跟時間,筆者建議手術後最好維持3-6個月的持續按摩,勤奮的按摩可讓乳房呈現柔軟、自然的觸感,且遠離莢膜孿縮的問題。

隆乳手術的傷口因為與義乳植入的空間相通,若不慎受到感染,很可能會直接擴散至義乳空腔內,造成大範圍的深層組織感染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此屬於急症,必須立即處理以免引發全身性的菌血症等反應。

如在術後1-2週內,胸部出現異常紅腫、疼痛、畏寒,或伴隨發燒現象,則有可能是傷口或義乳受到感染,應趕緊回診諮詢,一般初期或輕微感染的治療可先以抗生素注射的方式治療一周觀察乳房的變化,如無改善可以考慮從原傷口進行義乳空間的抗生素藥物灌洗;但如果是嚴重的感染,則必須立即將義乳取出,並對於感染處進行清創或沖洗手術,以免引發全身性的炎症反應甚至危及健康。

隆乳術後常見的口服藥物有三種:止痛藥、預防性抗生素及止血劑。止痛藥可依個人疼痛感受決定是否服用,但預防性抗生素則必須按時服用,目的在於預防細菌經由傷口進入手術剝離的空腔內,避免義乳受到感染;至於止血劑可使微血管收縮並加強凝血反應,大幅降低出血的併發症。通常後兩種藥物務必確實服用一周,以確保術後傷口恢復情況無誤。

術後腫脹經常讓患者感到不適,除了服藥之外,在不同階段分別搭配冰敷與熱敷、熱浴,可加速緩和胸部不適。

一般手術後第24至48小時內可冰敷前胸或傷口處,有助於消腫、止痛、減少出血,每天大約冰敷5-6次,每次維持15-20分鐘;待術後第三天回診拆除繃帶後,傷口即可碰水,此時可以利用泡溫水澡或是淋浴的方式促進胸部血液循環並加速瘀血的代謝,切記水溫約45度不能太高,否則反而會刺激乳房發脹而產生反效果;如果術後2週乳房仍有明顯的腫脹,那可以考慮以鈍針做經皮膚穿刺的引流血水動作,可收立即消腫的效果。

另外一些偏方如服用蜈蚣草藥水等仍無確切消腫的療效證據,患者可根據恢復狀況自己決定是否需要。

手術前禁食使身體流失一些體力,加上全身麻醉因素,讓有些人在術後特別容易感到疲累,尤其是術前即有貧血的患者,可於術後適當補充營養增強自體免疫力,加速傷口癒合,並縮短恢復期。

如有必要術後可大量補充高蛋白、高營養價值的食物,例如:奶類、肉類、奶製品、及維生素A、B、E;另外水份與蔬果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補給,以彌補術後因出血、多尿、出汗、代謝增加而導致的體內水份缺乏或電解質不平衡。

至於維生素C因可能加速體內傷口的癒合,讓義乳空間緊縮,因此並不適合於術後兩個月內服用,而一些成分不明的營養食品最好也要詢問過醫師後再食用會更為安全。

舉凡含咖啡因食物(如:咖啡、茶、可可、巧克力、可樂…)、辛香料(如:胡椒、辣椒、芥末、咖哩、沙茶、蒜頭…)、海鮮(如:生魚片、蝦、蟹…)及酒類,因刺激性較高,可能引發體內發炎物質,應盡可能避免於術後兩周內食用這類刺激性食物。

此外因香菸中的尼古丁容易誘發血管收縮,可能因此影響傷口癒合以及增加莢膜攣縮的機會,會增加隆乳術後照顧得困難度,因此筆者建議最好能於術後三個月內避免吸菸及遠離二手菸。

按時複診可幫助醫師及患者隨時掌握義乳變化,如有問題也方便立即處理,因此千萬不可輕忽回診的重要性,徒增手術失敗的風險。

術後回診的頻率需視手術內容及個人恢復狀況而定,也會因醫師與診所提供的服務內容而有所差異。一般來說,手術第三或四天需回診拆除胸前的繃帶並檢視傷口狀況,約7-10日須回診拆線,第一個月內大約都需要每週複檢,第二個月後可拉長復診時間約是兩週一次直至三個月後,即可改成每個月或兩個月回診一次,如此規律追蹤半年絕大多數的患者的恢復狀況都已穩定,之後即可改為三個月或半年再做一次回診即可。若是採用果凍矽膠隆乳,則建議每年回診一次接受醫師的乳房觸診或是超音波義乳篩檢,或每兩至三年自費於大醫院做核磁共振檢查。

術後的處置費用需看各個醫療院所的規定而異,通常於大醫院做隆乳手術必須每次繳交掛號費複診,也無法獲得術後按摩的服務;而在整形診所做隆乳手術因收費較高,其費用已內含術後回診或是附贈幾次的免費按摩服務,因此並不需額外的花費;有些整形診所收取低廉的手術費用,卻在後續的回診或是按摩服務上打了折扣,使患者無法在有需要時立刻到醫師詢問或解決,當然就降低回診意願。因此術前就必須針對回診問題與醫師確認,切勿一味貪小便宜,反而在術後付出更高的代價。至於隆乳手術屬於健保項目外的自費醫療行為,當然健保是不會給付回診費用的。

有些專門的隆乳診所會編制有乳房按摩師,如果患者求好心切而需尋找他們的協助,也可以額外購買乳房按摩療程,此部分屬於自由意志的選擇,就不包含在當初的隆乳費用範圍之內了。

無論是鹽水袋或果凍矽膠,都會有平滑面與絨毛面兩種材質可供選擇,此兩種材質的照顧方式大不相同。凡是植入平滑面材質的義乳,手術後至少要按摩3-6個月,讓乳房定型並增加柔軟的觸感;若是植入絨毛面材質,因為可以容許週邊組織深入絨毛間隙,藉以固定義乳位置,因此術後不需要特別按摩。

如果是移植自體脂肪,為了使新植入的脂肪細胞能夠在乳房內持續存活,不建議於術後按摩,以免因擠壓或移位而影響植入脂肪細胞的存活率,但若出現乳房硬塊的話則可以於術後一個月開始做局部的圓壓式按摩動作;至於注射玻尿酸豐胸同樣也不需要術後按摩,太過頻繁的壓迫會促使玻尿酸快速被身體吸收或移位,反而無法發揮長久的效果。

按摩黃金時機大約是在術後的半年內,而第一次的按摩通常是從術後第五天開始,因術後的兩周內乳房仍處於積水腫脹的狀態,所以此時每天只需要20~30分鐘的按摩時間即可;手術兩周後因乳房已逐漸消腫,此時正是疤痕組織開始成形的關鍵時期,可以逐步拉長按摩時間跟力道以軟化乳房及抑制莢膜形成,最好每天至少按摩30分鐘以上;待手術滿一個月後大部分的傷口都已復原,因此可以開始強化每日的按摩時間達40~60分鐘,這樣的按摩動作大多應該持續到三個月,再視復原情況慢慢縮短按摩時間,大約等到隆乳半年後疤痕組織會從活躍期進入成熟期,即使不按摩也不容易發生莢膜攣縮了。

有些患者因過於擔心莢膜增生,術後沒幾天就開始按摩,反而讓乳房更加腫脹。事實上太早開始按摩會因為體內傷口尚未穩定,若施力不當可能導致異常腫脹或甚至出血等狀況,反而容易刺激莢膜增生,因此按摩必須循序漸進,聽從醫師的指示進行。

隆乳術後最慢應於一週後開始練習居家按摩,並視消腫狀況逐步增加力道與時間,按摩方式分兩種:如果乳房仍處於腫脹期的話只需用雙手將義乳往上或腋下方向推壓,每天約做15~20分鐘即可;待乳房逐漸消腫後就可以利用輔助工具對義乳進行上、下、內、外、內上、內下、外上、外下等八個方位的米字形推擠按摩,每天時間須增加至半小時,特別是內下與外下這兩個容易緊縮的死角絕不可忽略,通常如有完整按摩,乳房多可維持自然的圓潤度與觸感。

通常剛開始按摩時或許會感到疼痛難耐,但大多於幾天後即可適應並減輕疼痛感,切勿因痛怠惰或排斥按摩,如果自己無法勝任的話,最好尋求專業按摩師的協助,大約兩週後就不會再有明顯疼痛了。

一個月後因腫脹與疼痛感早已消失,可順勢加強按摩力道,並將按摩時間拉長至每天1小時,按摩時可面對鏡子檢視邊緣是否有銳利的不圓潤線條,或有無緊縮缺角現象,一旦發現可針對局部方位加強按摩,或利用趴睡增壓乳房外側,解除胸部的緊繃感。

術後1-3個月,乳形已大致穩定,此時正好是莢膜增生的關鍵時機,如偶有胸部緊縮感屬正常現象,可隨機增加按摩的頻率,直到緊繃感消除為止;有些患者會在這個階段發現乳房發生暫時性高低邊問題,可能是因慣用手較常施力所致(如右手),這時按摩可多花一點時間給較高側的乳房,如果按摩方式正確的話很快就能回復正常的水平。

三個月後的按摩主要就是維持先前努力的成果,或針對之前的缺失做重點加強,許多狀況好的患者可逐漸縮短按摩的時間,甚至可以結束按摩期而開始穿戴胸罩,當然絕大多數的人會將自我按摩持續至半年,此後便可以擁有一對傲人的美胸!

《術後按摩STEP BY STEP》

STEP 1.上:將義乳盡量向上推擠至鎖骨下方2-3指處。
STEP 2.下:將義乳盡量向下推至胸部下緣最緊繃處。
STEP 3.外:將義乳推至超過胸廓外側的邊緣處。
STEP 4.內:將義乳盡可能向乳溝線集中。
STEP 5.內上:由乳房外下側對角線向內上方推擠義乳,使乳溝能呈現深V字形曲線。
STEP 6.內下:由靠近腋窩處做對角線擠壓義乳,使乳房維持內下側的圓弧曲線。
STEP 7.外上:由乳房內下側對角線向外上方推擠義乳至腋下處鼓起放鬆。
STEP 8.外下:由乳房中線上方向外下擠壓義乳,使乳房維持外下側的圓弧曲線。

超音波按摩儀與手技按摩可提供乳房不同層次的刺激,超音波按摩儀主要在於解決較表層的問題,例如:退瘀、消腫、或放鬆緊繃的皮膚,Dr. Jorges Planas曾在2001年做過研究,發現莢膜攣縮患者經定期使用超音波按摩一年後,其中83.8%可以得到緩解。

雖然隆乳患者對於無痛的超音波按摩儀接受度較高,但筆者仍建議維持傳統的手技按摩,畢竟當以手技按摩時可觸摸到局部緊縮或較銳利的邊緣,適時加以施壓改善,並可以藉由力道調整,使義乳獲得最大活動空間,尤其適用於光滑面義乳植入的患者,至於超音波按摩則可以用在植入絨毛面義乳的患者身上,用來加速局部的血液循環,讓乳房能早日消腫退淤,也會對乳房的軟化有部分的助益。

隆乳的腫脹主要來自於手術時剝離傷口邊緣所產生的組織液或血水分泌,尤其是術後一周內會有較為明顯的水腫,通常第二週起就會開始消退,最慢多會於一個月內被身體自行吸收殆盡,如果兩週後的乳房仍有明顯水腫的話,醫師可以於乳房下緣做鈍針穿刺來抽取積水,如此可以立即讓腫脹消失,此種治療採用的是特殊的抽吸針,並不會因此而刺破義乳的!

要加速術後腫脹消退的最佳辦法就是沖泡溫水澡,提升全身的代謝循環,另外是按摩不要操之過急,因為頻繁的義乳摩擦也會導致莢膜空腔的組織液分泌。臨床上也偶而發現素食者因缺乏蛋白質的養份而要成腫脹難消,因此術後注意營養的均衡也有助於乳房水腫的代謝。

目前義乳填充袋所使用的材質已經非常進步,經過實驗證實,至少能夠承受平均10磅/平方英吋的力道,這個壓力遠高於正常手技按摩的加壓力道,因此除非受到強烈外力衝擊或是被尖銳物刺破,否則完全不需要擔心義乳會因為用力按摩而破裂,筆者反而鼓勵患者應該在按摩時加強施力,才能避免莢膜攣縮發生。

束胸帶的使用需視恢復狀況做隨機的調整。通常胸大肌下隆乳手術後,醫師會要求患者在乳房上方穿戴束胸帶,目的在於防止義乳因手臂肌肉用力而往上位移,或是因慣用手施力的關係導致乳房的高低邊;而在筋膜下隆乳的患者多半反而要將束胸帶纏繞在乳房下方,以支撐胸下緣皮膚不會因腫脹而鬆弛,同時也可一併固定義乳位置以利雕塑水滴狀乳型。至於穿戴束胸帶的時間則因人而異,通常一旦穿上大多需要兩週的時間再做一次評估或加以調整,原則上以一個月為平均使用時間,最長可能穿戴三個月,甚至也有人從一開始就不需要使用束胸帶。

市面上大多數的胸罩都會在胸罩下緣處放置鋼絲用以托高胸部、防止下垂,或是在側邊作包覆式內收剪裁以及增加水餃墊的方式來集中胸形,一般人穿戴後可以讓胸部顯得自豐滿挺俏,但如果隆乳術後立刻穿戴這類胸罩,反而會造成義乳的位置偏高且過於集中,導致躺下後因外緣緊縮而無法自然外擴,胸形有如健美選手一般,會顯得過於僵硬、壯碩。

其實術後三個月內多不需要特別穿戴內衣,只需使用束胸帶固定胸形,或加上胸貼遮掩乳頭即可。如果一定要穿內衣的話,最好選擇無鋼絲的軟罩杯或運動型內衣,亦可將一般內衣的鋼絲抽出後再穿戴,如此就不會擠壓到義乳。術後三隔月起許多人可換穿有鋼絲支撐的半罩式胸罩,盡可能選擇只有托高而非集中的款式,且胸罩尺寸最好以寬鬆舒適為主,並視恢復情況,利用胸罩的肩帶與鋼絲進行乳房高低微調。通常隆乳半年後即很少有穿著胸罩的限制了。

少數人可以在醫師的同意下提早穿戴內衣來調整乳型,不過款式的選擇仍不脫上述的幾項原則。

皮膚支撐力與地心引力是導致乳房逐漸下垂的兩大殺手,外擴則表示胸部長期缺乏支撐力而向外側擴散,雖然隆乳後可以得到較完美的胸形,但等到年紀漸長,或經過懷孕、哺乳階段,皮膚支撐力會漸顯不足,日後還是有可能導致下垂或外擴。只是隆乳過後有了義乳在乳房內部加以支撐,其下垂的速度仍然會比自然的乳房和緩許多,但站在預防得較角度上來看,筆者還是建議患者平日應穿著具有依托效果的內衣來維持乳房皮膚的支撐力,讓效果可以持久不變的顯現完美胸部。

手術的疤痕大約需要經過3-6個月才能逐漸退色與退疤,有時甚至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才能消退。如果採取腋下切口,為了避免因疤痕收縮或沾黏而留下不美觀的印記,術後第二天起就應該多做抬手伸展的拉筋運動,若是因為怕痛而不敢活動手臂,反而容易造成疤痕沾黏凹陷,甚至形成硬塊而影響術後手臂的靈活度。術後一週拆完線後的3-6個月內,正是疤痕組織開始增生變厚的時期,此時應及早開始疤痕護理,最普遍的方式是每日早晚塗抹淡疤的維他命C溶液或是去疤藥膏,明顯者則必須於切口疤痕處與傷口呈垂直方向黏貼美容膠帶或去疤矽膠貼片,以幫助傷口維持平整,建議最少黏貼3個月,傷口若遇水潮濕,應儘速更換美容膠帶;另外使用止汗劑維持腋下的乾燥也有助於降低疤痕色素的沉積,並縮短疤痕照護時間。

萬一留下明顯的傷痕,甚至疤痕有增厚的跡象,可於術後三個月起開始注射消疤針加以治療,此類針劑含微量的類固醇,可能影響月經週期,所以必須間隔一段時間才能重複注射,而一般狀況約需4-6次的施打即可讓疤痕消退。

如果一年了疤痕仍然無法退去的話,可考慮接受磨皮雷射或是修疤手術等治療,讓疤痕恢復到可以接受的程度。

乳房位置過低的原因不外乎手術撥離的空間太多、術後太過腫脹導致乳房下方皮膚鬆弛、或是腫脹期過長導致胸下緣皮膚無法即時貼合。這類問題初期可以透氣膠帶黏貼乳房下緣皮膚或是綁上彈性繃帶幫助固定胸下緣位置,如果三個月後仍未回復到正常位置的話,可穿著胸罩藉由肩帶、鋼絲來調整義乳位置高低,通常連續穿著1-2個月即可看出成效。如果以上方式都無法將義乳提升到正常位置的話,則可以考慮接受經皮膚縫線手術來固定胸下緣,此手術即是以特殊縫針經由皮膚的小傷口縫住乳房下緣的空間,初期縫合的針孔處會出現凹陷或不規則的邊緣,但經過3-6個月的時間皮膚即會回復正常的平整狀態,而縫線的針孔也不會留下明顯的疤痕。

乳房位置偏高則有兩種可能,一是手術時撥離的胸下緣空間不夠;二是術後按摩不足,讓胸部下緣空間緊縮導致義乳往上位移。一旦發現此問題的話必須以束胸帶束縛在乳房上緣來預防義乳的位移,並加強乳房下緣的按摩時間與力道,另外手部用力或勞動的工作與動作也須盡量的避免。

許多人天生就有乳房高低邊的問題,特別是當乳頭位置也呈現高低不一時,在視覺上就會益加明顯,通常醫師在術前評估時便會告知患者,盡量於手術時做到兩邊乳房的對稱,倘若先天乳型位置偏差問題過於嚴重,可能須合併其他手術才能完滿解決。

如果原本乳房位置是對稱的但術後卻發現立即明顯的高低邊,先無須擔心,因為大多數的乳房高低問題是因消腫狀況兩邊不一致的關係,通常於一個月內即會回復正常的狀態,但為了安全起見,我們可以使用簡單的八字帶綁法固定兩乳的位置,或是針對較低側的乳房纏繞束胸帶固定下緣,並且加強按摩較高側的乳房下緣,大約兩週之後就可以恢復正常。

如果術後未發生乳房位置高低不一的問題,卻因為按摩不當而逐漸形成高低邊,則應盡快回診諮詢,或尋求專業按摩師的協助。

另外,右撇子的患者因為較常使用右手施力,會導致右乳位置容易偏高,反之,左撇子也容易有左乳偏高的問題,這些問題必須在按摩時多加留意。

完美的乳溝在未集中的情況下,大約有1-2個指幅的寬度,而集中時則約為1個指幅內或甚至是一條縫隙的寬度(俗稱刷卡溝或事業線)。如果術後乳溝過寬,可能是手術時內側空間撥離不足,或是術後按摩不夠,造成義乳空間被壓縮偏外,甚至也可能是選擇的義乳太小,根本無法做出讓義乳往中間集中。

無論是上述何種原因,手術後都只能藉由加強按摩來改善,如成效不彰的話就只能於日後再次進行內側莢膜的放鬆手術,或是一併更換較大的義乳來做最終的調整了。

植入的義乳對身體來說畢竟是外來的異物,並無法與身體組織完全融合,所以無論是果凍或鹽水袋或多或少都可能摸到原乳房與義乳邊緣交界處的痕跡,這其中鹽水袋又比果凍矽膠義乳來得容易感覺出來。通常發生義乳邊緣過於明顯的原因如下:一是因為患者本身體形纖瘦單薄或皮膚條件不足,導致皮膚軟組織無法完全遮掩義乳痕跡;其二是義乳植入的位置過於表淺,讓義乳的邊緣容易被出摸得到;其三是因過度按摩使乳房邊緣皮膚鬆弛,義乳容易產生滑動偏移而暴露出邊緣痕跡;其四是由於植入的義乳過大與原乳房尺寸不合,導致義乳邊緣突出於乳房之外;其五有可能是因為減重或是老化導致本身的皮膚與乳房組織日漸萎縮,讓原本感覺不出的義乳變成觸摸得到;最後原因則是鹽水袋發生滲漏而產生義乳的皺褶了。

通常如果是皮膚鬆弛或空間過大的問題,則可以穿著固定式胸罩來改善,但如果是因鹽水袋的特性、義乳尺寸或是手術位置所造成的義乳皺褶,則就必須再動一次手術來解決了。

術後會發生這些狀況,很可能是因莢膜攣縮所引起的,其主要發生原因就是術後乳房按摩得不夠勤快,導致當初手術撥離的空間因為莢膜收縮而變小,使得義乳被增厚的莢膜壓縮而產生乳房變形及變硬甚至有了疼痛的症狀。

這類問題必須由醫師診斷後才能確認治療的方式:如果只是一至二度的莢膜攣縮可先嘗試加強按摩的力道與時間來擴張義乳空間且減緩莢膜的形成,通常於術後半年的黃金期內多做胸部按摩都會收到不錯的改善效果;若半年後還是無法改善,或持續惡化至三度莢膜,則需視當時狀況,評估是否繼續按摩,或是採取開刀的方式做莢膜放鬆手術;萬一到了四度莢膜攣縮的狀況則只有隆乳重做一途,必須將義乳重新取出,把增厚的莢膜清除後,再將義乳重新植入。一旦接受重做手術,則術後仍必須注意維持按摩至少半年,以避免莢膜的再次增生或復發。

隆乳重做是項慎重的決定,通常必須等半年的黃金照顧期過了之後再來考慮。一般會與醫師討論到重做的因素不外乎下列幾項:一、主觀認定對於手術的效果(如大小或柔軟度)不滿意者;二、三度以上的莢膜孿縮經按摩仍無改善者;三、乳房高低邊落差達2公分以上者;四、乳房已經變形或明顯不對稱者;五、乳溝完全無法集中或相通者;六、兩邊乳房大小差距達半個罩杯以上者;七、義乳皺褶明顯可見或觸摸到者;八、懷疑有義乳排斥或滲漏者。

其實上述的幾項原因大多可以經由術後細心且耐心的照顧跟按摩來避免的,如果萬一需要重做的話也不要心慌,先聽聽醫師對於手術的建議再做考慮。至於重做手術的時機最好等到半年甚至一年以後,待體內的莢膜開始變薄或軟化後再動手術其成功率是最高的,且莫過於心急要求醫師提早動手術,否則術後的腫脹期與恢復期都可能因此延長,徒增手術的風險與變數。

很多患者在按摩期經常發生這樣的問題,發生原因通常是由於較硬的一側按摩不足,或是慣用手活動頻繁的關係導致那邊的乳房變緊或變硬(常見於右邊)。此時一但發現就必須將按摩時間多分配在較硬的那一側,或修正按摩的方式與力道。如果兩週後情況仍未有改善,就必須趕緊尋找專業的按摩師協助,或回診讓醫師複診。

通常兩邊乳房因為原始的大小或骨骼都不盡相同,因此術後些微的觸感差異應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兩邊的乳房軟硬度開始有了明顯的差異時,就必須延長較硬側的乳房按摩時間,有時甚至必須長達一年,以預防「硬者恆硬」或是莢膜回縮的結果。

這個問題必須依照每個患者不滿意的原因來做判定。如果是對於乳房大小的認知不同而要求更改尺寸的話,大多必須收取麻醉費用與新的義乳材料費;如果是對於乳型或是乳溝等效果不滿意的話通常醫師會判斷是否為手術或是按摩不當所造成,再決定是免費或是收取部分麻醉費用來重做矯正手術;至於如果是明顯的因為按摩不足而造成了乳房變硬等莢膜孿縮問題,那就必須收取全額的麻醉費用甚至是手術材料費來幫妳再動一次手術了。當然鑒於醫病關係的信任與和諧,這類收費大多會維持在2-3萬元內,以減低患者的負擔,不過隆乳後的胸部快則三個月慢則半年才會定型,在此期間胸形還有機會透過非手術的方式調整而改變,不妨先努力按摩等到恢復期過後再做決定,若屆時還是不滿意,可以再與整形醫師討論要如何進行修正,矯正費用則需視手術內容而定。

此外患者也可以選擇高位硬膜外麻醉方式的術中決定法,讓自己可以於隆乳手術當下決定胸形及大小,雖然費用較高,但可以有效降低術後對於乳房大小認知的不滿意!

身體對於義乳產生排斥反應有兩種狀況,一是急性排斥反應,其症狀就是術後不明原因的水腫,且腫脹期可能長達2-3個月。解決之道除了服用含類固醇成分的消腫藥物外,就是不定時的將乳房內的組織液抽出以緩和腫脹並維持正常的按摩程序,這類急性反應即便不做特別治療也會因身體適應義乳的關係逐漸消腫最終恢復正常;另一種是較常見的慢性排斥現象,也就是醫師所常說的「莢膜體質」,它的表現就是乳房不會因加強按摩而軟化,甚至越按越緊,這類狀況常見兩邊同時發生,但有時只發生在一邊。如果一旦懷疑有莢膜體質的話則除了維持每日的基本按摩外只能跟靠時間來解決,通常患者會於半年後逐漸感覺乳房變軟或好轉,在此期間也可以輔助莢膜軟化劑或是維他命E來減緩不適的症狀,但千萬不可以放棄按摩,若置之不理,莢膜會持續增厚或攣縮,導致乳房變硬變形,最終只有再次手術一途。

若因莢膜體質需要重做手術的話,可能必須直接更換不同的位置植入義乳,或甚至考慮使用粗糙面義乳來降低莢膜復發的機率。當然如果嘗試過不同的手術方式與材質都仍然無法成功的話,那表示你的身體完全無法接納外來的植入物,最後只能放棄隆乳手術,或考慮其他方式如注射玻尿酸、自體脂肪豐胸。

乳頭與乳房的觸覺反應是由皮下的感覺神經所支配,此神經是由胸廓外側邊緣的肋間神經分支而來,到了乳房處即分散成樹枝狀。通常隆乳術後因為空間剝離與腫脹的關係,多會有3-6個月的乳頭不敏感期,此屬於暫時性的現象,最慢者約需一年的時間才能夠恢復,但其中也有10-15%的患者無法完全恢復乳頭及乳房皮膚的知覺。

歸究乳房與乳頭知覺障礙的原因,大多是手術時拉扯或損傷感覺神經、乳暈切口破壞神經、或是義乳過大壓迫到神經。其中手術當中損傷神經的機率可因內視鏡的運用而降到最低,但也非完全可以避免。如果術後三個月乳頭麻痺的狀況持續沒有改善,除了耐心的溫敷乳房外側與乳暈處外,也可以嘗試用指甲或是牙籤給予痛覺刺激,可幫助乳頭早點恢復知覺;若知覺反應的進步仍很緩慢的話,則可增加遠紅外線燈照射治療幫助乳頭神經復健。

另外也有少數人隆乳術後發生乳頭過於敏感的狀況,那是因腫脹造成神經的不正常放電或傳導所致,除了保護乳頭外不需做任何的處理,約2-3個月後即會回復正常知覺。

術後2-3天內因胸部仍然腫脹,且前胸纏著胸帶有壓迫感的關係,因此較不利於平躺及起身時的身體活動,睡眠時最好多墊幾顆枕頭,以半坐半臥的睡姿入眠,等到繃帶拆除後就能改為平躺或側睡的方式,逐漸適應術後的睡姿。

至於趴睡的功效在於用身體的重量將義乳朝朝著各個方向擠壓,就像是幫乳房做圓壓式按摩一樣,有助於延展義乳的活動空間、預防莢膜的形成,是最省力的按摩方式,通常可以於術後兩周開始即配合胸部按摩做每天半小時的趴睡,如此的確有助於乳房的柔軟,也可以減輕按摩的壓力,收事半功倍之效。

手術後兩週內因傷口仍在逐漸復原中,若上肢施力過度,可能使局部微血管充血而導致體內出血現象,嚴重的話還有可能出現急性血腫而必須開刀清除血塊,如此一來不但會影響復原速度,還會增加莢膜攣縮的發生機率,因此在拆線前後一周最好避免過度負重上肢與前胸的活動,但拉筋等腋下伸展運動仍需持續進行以避免傷口的沾粘。

平均來說筋膜下隆乳手術因無肌肉負重的問題,通常手術滿一個月後即可做手臂勞力的工作或運動,但如果是胸肌肉下手術因擔心手臂用力可能導致義乳跑位的問題,最好於三個月後再從事負重的工作會較為妥當。

從腋下切口進行的隆乳手術,或多或少都會因傷口拉扯而影響到手臂的活動,因此第術後第三天起就應該依醫師指示做抬臂繞圈的拉筋運動,以避免因長時間不敢抬手而產生疤痕的沾粘與肌肉硬化,甚至腋下出現硬塊,反而影響到隆乳的按摩。

如果不幸的腋下傷口處發生疤痕沾粘的話輕則造成腋下皮膚凹陷或皺褶,使手臂不易拉直,嚴重者甚至影影響到義乳的活動空間而導致乳房變形或變緊,為了預防這類的後遺症,醫師通常會注意腋下傷口的恢復狀況,適時給予拉筋或按摩的指導,對於情況嚴重者則可以針對硬塊處施打消疤針,以和緩沾黏的症狀。

雖然鹽水袋義乳發生滲漏的機會很低,但若受到重力過度壓迫或是遭到尖銳物體刺穿,仍有可能發生破裂;另外,根據美國義乳製造商長期追蹤報告顯示,植入體內的鹽水袋義乳在5年後自然滲漏的機率為5%,隨著時間拉長,滲漏機率也就逐漸攀升。當然鹽水袋滲漏出來的液體為生理食鹽水,會被人體吸收,不至於造成健康的傷害,但長時間置放的食鹽水內也有許多雜質與沉澱物,漏出後仍可能刺激乳房組織造成局部灼熱或抽痛等症狀,如果不處理的話鹽水袋最終會被身體排斥扭曲而變形,反而增加了日後取出的困難度,因此一旦破裂或滲漏仍需盡快地處理。

當鹽水袋破裂時會出現下列幾種徵兆:罩杯短時間內縮水、乳房觸感突然變軟、乳房皮膚產生明顯的皺紋,其實患者自己是非常容易辨識的。

如果是植入的鹽水袋義乳破裂,因食鹽水會於短時間(通常是一周)內流失殆盡,為了美觀或是健康的問題,最好能於一個月內將它取出並更換新的義乳。如果將破裂的鹽水袋置之不理的話,其食鹽水內的雜質或遺留的空腔仍可能引發細菌伺機侵入,造成不可預期的二次發炎或感染症狀。

如果使用果凍矽膠義乳,若確定診斷認為有滲漏或視破裂的疑慮,則應盡快開刀取出義乳,以免矽膠久置後流出義乳之外,造成周邊組織的刺激或莢膜增生,徒增日後更換義乳的困難度。

剛做完隆乳手術的一個月內因傷口尚未完全癒合,如果長時間處在高溫的環境下,可能會加重腫脹或甚至容易內出血的現象,所以應該完全避開此類高熱的環境。尤其許多水質未達安全標準的溫泉或三溫暖淺藏了許多的病菌,這時無疑是將傷口暴露於高度危險環境中,一旦乳房受到感染豈不是得不償失!通常術後第二個月起就可以做短時間的浸泡溫泉等活動,隆乳三個月後一切活動皆可回復正常。

若是接受玻尿酸或自體脂肪豐胸,同樣也應避免在一個月內前往高溫場所,以免因體溫升高、新陳代謝加速,致使未穩定的脂肪細胞快速被身體吸收而影響手術效果。

其實只要身體狀況允許,隆乳後並無正常的性生活的禁忌,只不過在前兩個星期因乳房仍處於腫脹狀態尚未完全定形,應避免用力搓揉乳房,否則容易造成疼痛或是壓迫感。至於一個月後無論再如何激烈的碰觸乳房,都已不會有問題了。

許多女性做完隆乳手術後也發現一種有趣的現象,那就是有些男人因為怕捏破義乳,在碰觸乳房時都小心翼翼,甚至坦承心理壓力很大,但其實義乳並沒有那麼脆弱,適當的搓揉就像是幫胸部按摩,好處絕對多於壞處,尤其果凍矽膠具有承受500磅重力連續撞擊120年的耐受力,只要過了消腫的恢復期,保證能夠〝安心使用〞!

懷孕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即使隆乳後短時間內懷孕,並不會對懷孕過程產生不良影響,乳腺也能正常發育,因此仍然可以照常執行生育計劃。

不過依筆者在臨床上的經驗觀察,大多數人在懷孕時都會因為脹奶而減少術後的按摩時間,有些患者會因此影響到乳房的柔軟度,甚至因完全不按摩而導致隆乳手術失敗,這是醫師所不樂見的情況,所以如果時間與體力許可的話,最好在懷孕初期仍維持每日30分鐘的基本按摩動作,或乾脆再隆乳後的3-6個月做好避孕措施,除了免除無謂的困擾外,更能專心的維護完美的手術成果!

有極少部分的患者因為接受隆乳手術,導致懷孕脹奶時乳腺受到義乳與皮膚的雙重壓迫,造成乳腺阻塞或發炎,輕微者如只是局部乳房壓痛或紅腫,接受一般退乳藥物的治療即會改善,但如果乳腺發炎嚴重到整個胸部腫脹甚至有異味的乳頭分泌物或發燒時,則需視情況住院接受抗生素的注射治療,或做局部清創手術以引流乳腺內的分泌物,絕大部分的患者都可以因此穩定病情且逐漸康復,很少會影響到哺乳的安全性。

筆者特別要叮嚀做完隆乳手術的患者,如果產後發生乳腺發炎情形,應主動告知婦產科醫師曾經做過隆乳整形手術,讓醫師做最正確的判斷與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不管有無做過隆乳手術,最好不要貿然施打退奶針,因為這類藥物裡頭所含的男性荷爾蒙會讓胸部迅速萎縮,輕則使乳房縮水變小,嚴重者甚至形成乳房下垂或甚至布袋奶,尤其是多產婦則更應避免。筆者觀察到臨床上有許多媽咪都是因為施打退奶針後乳房變形而喪失自信心,最後只好接受隆乳手術。

理論上隆乳後的胸部因有義乳在內部支撐,即使施打退奶針也不會造成明顯的乳房變小或下垂,但仍然可能會因為瞬間退奶的關係導致皮膚鬆弛,失去原本完美的胸形跟彈性,所以還是建議生產後無法正常哺乳或準備離乳的媽咪,可先尋求食療或藥物的方式慢慢退奶,才不會顧此失彼。

通常剛做完隆乳手術的前兩個月並不適合進行較頻繁使用手臂力道的運動,如:游泳、健胸、瑜珈,或是打球…等,如果術後狀況一切穩定的話可以於第三個月開始慢慢恢復上述的活動。另外做胸大肌下隆乳的患者因肌肉使力可能影響義乳的柔軟度,因此最好在術後半年內避免以手臂抬舉重物,或從事手臂過於勞累的工作,例如:舞蹈、健身、抬舉行李…等,至於室內靜態的工作則不再此限。另外為使手臂靈活度加速復原,平時可多進行腋下拉筋或抬手等和緩運動。

近年來乳癌始終高居婦女癌症首位,許多曾接受過隆乳手術的婦女明知定期乳房健診的重要性,但在面對檢查時卻難以啟齒,甚至逃避乳房檢查。其實不管有無做過隆乳手術,大家都需要在每個月生理期後一週內以雙手做乳房自我的觸診檢查,35歲起須定期赴醫院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或乳房X光攝影檢查,這類檢查只要至各大醫院的乳房外科或一般外科門診即可安排,非常方便;如果是採取植入果凍矽膠義乳的患者,除了上述定期檢查之外,衛生署建議於手術第三年起每隔兩年自費做一次乳房核磁共振檢查(MRI)來篩檢義乳的早期滲漏問題,這部分的檢驗報告可以拿回去給原隆乳的整形醫師來做判讀即可。有些診所也會提供免費的乳房超音波義乳篩檢可供患者利用。

隆乳手術並不會影響做乳癌篩超音波篩檢的準確度,如果有必要做乳房X光攝影,應該主動告知隆乳史,以便讓檢驗人員拿捏攝影時的力道控制,避免因過度擠壓使義乳增加破裂的風險。如果需要做乳房穿刺等侵入性檢查時則應事先告知醫師,或考慮用其他的檢查方式取代,以確保義乳的安全。

根據長期的隆乳術後追蹤顯示,鹽水袋義乳每年大約會自然蒸發0.5-1%,這是可接受的範圍無須處理,而如果是使用果凍矽膠則沒有自然滲漏等問題;鹽水袋義乳破裂的機率每五年大約3-5%,果凍矽膠義乳則在1%以下,因此果凍矽膠義乳似乎比鹽水袋耐用且持久。以目前最新的果凍矽膠義乳外袋的設計都有刻意加厚以抵抗長時間的磨損,筆者認為18-20年的使用期限應該沒有問題。在醫學文獻上甚至有義乳植入超過30年未損壞的紀錄,因此原則上只要不發生意外破裂或滲漏的話,無論鹽水袋或是果凍矽膠都是可以長留於體內不需要特別更換的。

然而再怎樣堅固耐用的義乳也無法保證使用一輩子,若想要延長義乳壽命,術後的按摩非常重要,透過按摩可使空間加大並讓義乳外袋增加延展性,可減少長時間的皮膚壓力導致破裂的機率。

腋下切口手術後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做延展手臂的拉筋運動,每天需做100-200下以避免疤痕的沾粘與收縮,如果因怕痛而忽略這個復健動作的話,輕則造成硬塊或是疤痕增厚拉扯傷口,導致腋下凹陷變形甚至限制了手臂的活動,嚴重者可能會往下方的義乳空間沾黏而造成乳房偏高、變硬甚至是雙層奶等後遺症,日後還要花費更多的時間來按摩胸部,實在得不償失,因此筆者仍建議大家於手術第二天起即開始做腋下傷口的拉筋動作,以預防疤痕沾黏的併發症。

義乳畢竟不屬於身體的一部分,所以對於少數特殊乳型或是條件不足的患者可能會看得到乳房皮膚與義乳的交界處,即大家俗稱的「雙層奶」。追究其發生的原因不外乎:一、義乳尺寸選擇過大,超乎乳房可覆蓋的範圍;二、乳房下緣或外側皮膚過鬆或太薄,無法掩蓋義乳的邊界;三、腋下傷口發生沾黏導致乳房組織往上收縮,而讓下方的義乳暴露出來;四、乳房發生嚴重的莢膜孿縮,讓義乳固定不動與乳房組織分家了;五、胸肌下隆乳將義乳植入的空間撥離過低,導致胸肌收縮用力時義乳會被擠至下方。

這樣的問題如果只是隱約可見交界處的陰影,或是姿勢變換(如抬高雙手)才看得出來的話。

大多很輕微,通常早期發現的話可以藉由加強按摩或是內衣支撐來調整,當乳房狀況穩定了則雙層陰影的問題大多會隨之自然消失,患者可以不需過於擔心。但如果乳形已呈現固定且明顯的「雙層蛋糕」狀,甚至乳房已經變硬了的話,最壞的打算就是待日後取出義乳重新再做一次隆乳手術了。

兩邊的義乳如果過於集中的話會產生乳溝浮起甚至讓乳房變成了連體嬰,此問題發生的原因大多是:手術將乳房內側的空間撥離過多導致乳溝皮膚鬆弛、乳房外緣空間緊縮導致義乳被推擠至中間、長期且不當或過度的將義乳往乳溝按摩、或是義乳尺寸過大導致乳溝皮膚被撐開而鬆弛。這個問題如果早期發現的話可以使用八字形的壓胸帶或是透氣膠帶黏貼並固定乳溝的皮膚,且禁止將義乳往乳溝處按摩,或加強將義乳往兩邊乳房的外側推擠,大約治療一至兩個月後問題多可以解決;如果上述方法於術後半年內仍無法改善的話,那可能必須接受中線縫合手術,或甚至是隆乳重做手術,將目前的義乳取出改放置於另一個重新撥離的空間(如胸肌下植入改放置於筋膜下層),藉此法徹底解決問題。

隆乳後的乳房軟硬度除了手術的因素外,術後按摩也扮演了非常吃重的角色,至於坊間所謂的「莢膜軟化劑」其實並沒有明確的軟化乳房效果,不應過度強調或依賴。

目前常用於隆乳手術的莢膜軟化劑雅樂得錠(Accolate)其實是一種抗支氣管收縮劑,當初有文獻報告指稱其藥物的副作用可以用來增加隆乳的柔軟度,因此才被部分的醫師使用來當作預防莢膜孿縮的輔助用藥,但對於已經形成的重度莢膜患者並無任何的治療效果,且此種藥物主要經由肝臟代謝,並不適合長期服用,其藥物使用的安全期限最多為三個月,以免增加代謝負擔甚至損害肝臟的功能。

以往傳統的隆乳手術因撥離空間有限,醫師大多會於術後開立一至二個月的軟化劑來預防莢膜的生成,但即便服用這類藥物仍無法降低莢膜孿縮的發生率。目前因內視鏡手術的進步,術後已不需常態的配合這類軟化劑的服用,但如果發生三度以上的莢膜攣縮,仍會建議服用維他命E或是雅樂得錠(Accolate)1-2個月,如此有助於抑制莢膜攣縮,且緩和因莢膜增生所產生的疼痛等症狀。雅樂得錠的服用方式為每日早晚各一顆,而維他命E的服用量為每日800-1000單位,如果術前長期服用維他命E的患者,至少需停用兩週以上才能接受隆乳手術。

隆乳術後的柔軟度跟許多因素息息相關,例如:一、本身皮膚的厚薄與縮緊程度:一般來說皮膚厚的患者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按摩才能讓乳房變柔軟,而產後或哺乳過的隆乳患者因皮膚較鬆的關係,也會比未婚的人來得快些柔軟;二、按摩的方式與時間:通常每天花更多時間按摩的患者會比少花時間的人來得軟,另外持續按摩半年的人比起只按三個月的人也會柔軟許多;三、義乳的樣式與大小:通常光滑面的果凍義乳摸起來會比粗糙面義乳來得軟,且義乳尺寸如果太大的話那就會顯得比較結實而無彈性;四、植入義乳的部位差異:通常筋膜下隆乳會比胸肌下隆乳來得容易維護與按摩,且因肌肉下隆乳容易因日常出力導致空間的緊縮,勢必每天要花更多的按摩時間才能維持柔軟的乳房。

其實乳房的軟硬度是很主觀的,而果凍矽膠義乳也非如鹽水袋般容易晃動,所以其觸摸起來的感覺大約就如同在捏自己臉頰肉般的具有彈性,而非如真正乳房般的鬆散或柔軟,因此如果要達到擬真的手感,那勤加按摩胸部就是達到目的的不二法門了。

乳房的按摩成效不見得立竿見影,就如同學生有念書也不見得會考高分是一樣的道理,但最後的成功會屬於堅持到底的人!通常手術後的一至三個月屬於莢膜的生長期,此時的乳房即便勤按摩仍可能會有時好時壞的狀況,如果按摩遇到了撞牆期,就必須回診找醫師或護士檢論自己的方法是否錯誤,或是花在按摩的時間是否足夠,萬一仍無法突破瓶頸的話也不要遲疑,趕緊尋找專業按摩師的協助。許多人在此時會有胸部較為頻繁的緊繃或緊縮感(尤其是早上起床後)屬於正常現象,如果時間許可的話可以集中於早上跟晚上各做20-30分鐘的按摩,如此會比片段或是蜻蜓點水般的按摩方式來得有效率。另外按摩的順序也是等一邊整個按完後再按另外一邊,而不要兩邊漫無章法的亂抓一通,這樣會有助於莢膜整個的放鬆。通常如果遵照醫生的指示按摩胸部,絕大多數的患者都會於三個月之後逐漸感覺乳房變輕鬆也變柔軟了。

以目前的醫療科技莢膜體質仍無從得知,也無法預防,它就如同吃藥會過敏一樣,在沒有接觸這個藥物之前都無法得知會不會過敏。所幸具有此類體質的患者大約只佔隆乳人口的10%,而其中大多數的人莢膜增生反應都不算嚴重,可以藉由術後長期的胸部按摩得到緩解與改善,以筆者的經驗來看具有此體質者而嚴重到需要重做手術的比例應該不到5%,所以大家不需過於擔心。

另外皮膚對於異物過敏(如手鐲、耳環),或是蟹足腫體質等與莢膜體質的發生都無直接相關的證據,這些人仍然是可以接受隆乳手術的。

按摩時會有乳頭分泌物是常見的現象。如果分泌物是乳汁般白色無味的話,那是因用力按摩等機械性擠壓乳房而刺激泌乳反應,若無合併脹奶或疼痛症狀的話則無須理會,但如果乳汁分泌過多已經影響日常生活的話,也可以服用暫時抑制泌乳的藥物來改善;另一種分泌物則是淡紅色或是黃褐色如組織液,那代表乳房內仍有積液尚未消腫,讓它們因按摩擠壓而從乳管滲透出來,此問題也屬暫時現象,只要勤做乳頭護理並保持乾淨即可;但如果乳頭分泌的是如膿水般的黏稠液體且帶有惡臭或異味的話則可能是乳腺因按摩或手術發炎了,此時就要盡快回診並向醫師詢問,必要時需服用口服抗生素以預防進一步的發炎情況,而如果一旦合併有乳房紅腫或是發燒等症狀,那表示乳腺發炎可能已經影響到了義乳,此時就必須住院並做抗生素的施打與注射,以防範義乳感染等併發症。

胸部按摩因為每個人的力道與施力點都不太一樣,所以偶會發生因按摩不當而壓迫到乳腺造成乳腺炎,或是壓迫到肋骨導致肋膜炎…等情況。這類疼痛的症狀都是持續性的,且會因姿勢變換或是震動(如咳嗽)而加劇,一般如果症狀輕微的話可以暫時觀察即可,通常疼痛會於兩周內緩解。而如果疼痛的狀況明顯,且已經影響到按摩的進行甚至是日常活動(如開車或是睡眠…等)的話,醫師通常會開立一些止痛藥與肌肉鬆弛劑來幫助患者減緩症狀,也會提醒患者在做胸部按摩時必須避開可能發炎的位置,以加快恢復的速度。如果胸部疼痛無法因藥物治療而緩和,甚至有越來越痛的跡象,則必須做進一步的胸部X光檢查,以排除其他的可能性。

因為果凍矽膠義乳屬半固態的凝膠狀,不容易如食鹽水滲漏般於短時間內擴散或流失,如發生破裂或滲漏的初期的確較不易察覺,但即便如此細心的患者仍會察覺乳房瞬間變軟或形狀改變、或是摸不到義乳的觸感,一有懷疑最好回診讓醫師觸診檢查,或先做乳房超音波來篩檢義乳的狀況,目前超音波對於果凍義乳滲漏的診斷率已可達85%。另外衛生署也建議果凍隆乳的患者可以每隔2-3年至大醫院接受核磁共振掃瞄(MRI)來診斷早期的滲漏問題,其準確率更高達99% 上。目前這項檢驗仍屬於自費醫療的項目,但為了自身的健康,患者仍應依循建議做好隆乳後的自我健康管理才是。

其實果凍義乳的滲漏並不可怕,只要每年回診讓醫師追蹤,或是每2-3年做一次MRI攝影,都不可能造成健康的危害。從筆者的臨床經驗看來,除非果凍矽膠破裂長達一年以上而不自知,否則矽膠並不容易流出莢膜外,只要能夠順利的將破裂的義乳取出更新,便不至於發生乳房硬化或變形等後遺症。

筆者強調隆乳並不會影響日後的乳癌篩檢或是乳房攝影,如果有家族乳房疾病的患者更不應依隆乳而忽略了乳房的健康。目前乳癌的篩檢第一步是做乳房超音波檢查,無論是否隆乳都不會影響這個檢查的進行與準確度。至於更進一步的乳房攝影因必須擠壓乳腺以求得準確的結果,許多隆乳的患者擔心將義乳夾破而望之卻步,其實目前有最新的攝影機器不再需要強力的擠壓乳房,且醫學報告因做乳房攝影而夾破義乳的案例更是少之又少,所以實在不需過於杞人憂天,只要於檢查前先告知醫師自己隆乳的情況即可。

這些乳房篩檢中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乳房穿刺或抽吸的檢查,因過程中有可能因不小心而刺傷義乳,所以接受檢驗前一定要先跟醫師溝通清楚其必要性,如沒把握的話就不要免強接受,可以改採其他方式。

義乳的植入其實與乳腺尚有一段間隔的距離,理論上是可以接受任何乳房良性腫塊(如常見的纖維囊腫或纖維瘤)的切除手術,只是患者事先必須提醒醫師自己曾經隆乳的事實,甚至告知義乳植入的部位,好讓醫師能做充分的準備並安全的完成手術。患者如果不放心的話也可以回診找幫您隆乳的整形醫師切除囊腫,畢竟當初完整的義乳資料都在那裡,相信整形醫師依定更有把握不會因手術而傷害到義乳的。

目前合法使用的果凍矽膠屬於半固態狀,並不容易流散於莢膜的空腔內,所以只要確定破裂儘早取出的話都可以百分之百清除乾淨。目前最安全的取出方式是從原傷口處(如腋下)進入,先用內視鏡將破裂的義乳取出後,再用特殊器械將依附在莢膜上的少許矽膠掃除乾淨,最後再用大量的生理食鹽水將空腔沖洗乾淨,來確保矽膠不會殘留於身體內。取出語置換義乳的過程大約只需40分鐘,術後只需做傷口護理,並不需要重新按摩胸部,因此算是恢復迅速且安全的簡單手術。

然而如果先前植入的是違法的液態矽膠義乳的話,因矽膠會很快的從義乳破口流出甚至滲透到莢膜外的乳房組織內,為了安全清除的考量,筆者通常就建議從乳暈或胸下緣另開一道切口來清理擴散的矽膠,如果狀況嚴重甚至必須考慮切除部分的乳腺組織以防矽膠的殘留。

義乳的早期破裂時有所聞,但其原因則五花八門。通常如果是植入半年內的早期破裂大多是因義乳品質瑕疵、按摩不當擠壓、,或是醫師義乳植入方式不當所引起,無論何種原因所造成診所或醫師大多會負起完全的責任幫患者免費更換新的義乳。至於晚期或無預警的破裂則多是因為意外撞擊、過度使用導致義乳提早磨損、或是因莢膜孿縮導致義乳長期處於高壓狀態而提早破裂,此時一旦發生的話就必需回診與醫師商討後續的補救措施了。

術後出血的問題雖然因內視鏡手術的運用而大大降低了發生率,但仍無法保證可以完全避免的。造成術後血腫的原因不外乎手術中止血不完全、患者凝血功能異常、有延遲性出血體質、或是姿勢變換拉扯到微血管…等,它的症狀就是乳房於短短2-3小時內快速的腫脹,且合併有明顯疼痛、壓迫胸悶、前胸瘀青、心跳加速、盜汗或是頭暈…等。處理的方式則須看出血的速度與出血量來評估,如果是急性血腫的話必須緊急手術,將體內的出血點找出來後再止血一次,如有必要可進行輸血以補充患者的體力,如此可以迅速恢復且不會影響手術的效果;如果是慢性血腫的話通常會先以胸帶壓迫並觀察24小時,看看出血量是否有繼續的擴大,如果緩和的話可先保守治療,待日後有必要再將血水抽出,但如果有繼續出血脹大的傾向時,則仍需再進行手術的處理。

術後血腫如不當處理的話可能導致日後莢膜孿縮的機會增加,因此筆者多建議患者先別焦慮或排斥醫師的處置,應與診所配合盡早將血塊清除乾淨,以免耽誤黃金治療時間。

按摩的力道因人而異,如果按摩過度或是施力不當的話的確有可能造成體內尚未癒合的傷口再度出血,或是因此造成急性的血腫。這類問題的處理方式與手術後的出血大同小異,如果研判出血量多的話,那最好於18-24小時內開刀將體內的血塊清除乾淨;如果出血不明顯,或是緩慢的腫脹,那可以用壓胸帶先保守治療24小時,並停止按摩。因這種小血管的滲血大多會自行止血,所以並不需要急著開刀處理,觀察一週後如無消退的跡象時,再經由皮膚穿刺方式將瘀血抽出即可解決問題。

為了避免發生這類的併發症,筆者多會建議於手術第五天甚至一週後再開始按摩,且按摩的力道與時間須依消腫狀況循序漸進,切勿操之過急,初期最好尋求專業乳房按摩師的幫忙,或利用診所提供的乳房按摩課程,至於手術一個月後因體內傷口早已癒合,自己即可以大力的擠壓義乳,不至於再發生出血的可能了。

隆乳手術因為全身麻醉的關係,會造成體內微血管的擴張吸收水分,而出現全身性水腫的暫時現象,因此體重大多會增加2-3公斤不等。這段水腫的過程長短因個人代謝能力而異,通常會於一個月內完全消退,體重也跟著恢復正常。至於義乳的重量因是植入於體內的關係很少顯示於外在的體重,除非裝的是5、600CC以上的義乳,否則它對體重的影響幾乎是等於零的。

隆乳手術因做空間撥離的關係,會導致體內新生的傷口分泌許多組織液,這些血水因無法短時間內被身體所吸收,所以會因重力的關係往胸部下方或是腹部來擴散,這也就是許多人隆乳完後肚子也會腫脹或壓痛的原因,有些瘀血甚至會跟著擴散至鼠蹊部或是下體處,但都屬正常無害的暫時性現象。如要讓這些不適感迅速消退的話,建議患者可多做溫水坐浴或熱敷腹部的動作,平均2週內多會完全的消退了。

隆乳術後的不適應狀況幾乎每個人都會發生,尤其是前一週因水腫或疼痛的關係,少數人會因恢復期的症狀而萌生取出的念頭,但其實這些問題大多會於一個月內逐漸緩解好轉,患者也會適應與義乳融為一體的感覺,所以筆者會建議萬一發生適應不良的情形先不要急著做取出的決定,等一個月後再來考量與評估,通常隆乳後三個月內取出義乳都不會造成乳房變形或是皮膚鬆弛等後遺症。反倒如果急著於一個月內取出的話恐怕會造成腋下傷口恢復不良甚至是術後嚴重的疤痕沾黏問題,不僅隆乳的效果沒得到,日後還要留下一道難看的疤痕,實在是得不償失的。

乳房的樣貌跟取出義乳的原因與時間有很大的關聯性。通常如果是因隆乳適應不良要於3個月內取出的話,乳房的彈性與外觀並不會有多大的改變;如果是因術後照顧不當導致義乳必須於一年內取出的話,因體內的增生莢膜仍會持續收縮乳房皮膚一陣子,因此可能造成乳房的變形或是縮水,但這大多屬於暫時現象,約莫經過一年的恢復絕大多數的患者都可回復正常;至於如果是使用超過一年以上或是因義乳到達使用年限而必須取出的話,則因年紀或皮膚老化的關係,取出後可能會造成乳房的下垂、變小或是鬆弛,此時不宜單純取出義乳,而須考慮更換義乳或甚至隆乳重做,以維持乳房良好的形象。

莢膜的生成原因是因為義乳等外來物在體內所引發的自我防衛機轉,一旦義乳被取出體外的話那莢膜會於半年至一年內自動的消失不見,所以正常狀況下是不需要跟著將莢膜也一起清除的。當然有些少見的嚴重莢膜患者因乳房已被體內增厚的莢膜孿縮所拉扯而變形,為了讓取出後的乳房盡快的恢復自然的外觀與彈性,醫師也會評估莢膜清除的可行性。只是莢膜清除如與義乳取出同時進行的話可能會導致胸部明顯的水腫,讓恢復期延長,因此可以考慮置入引流管來導引血水,以促進乳房皮膚的早日貼合。

如果因不得已的原因而必須取出義乳的話,通常必須讓身體修復一段時間後再來考慮重做隆乳手術,至於等待的時間主要與當初取出的因素有關。如果是因心理或身體適應因素取出的話,可以考慮於半年後在原地重做一次隆乳手術;而如果是因莢膜嚴重孿縮,或是筋膜下隆乳失敗需取出的話,那多必須等待一年以上的時間,讓乳房皮膚與下方的肌肉層完全貼合後,再換位做胸肌下隆乳手術。至於如果是胸肌下隆乳失敗取出的話,則最快三個月後即可重做筋膜下隆乳手術;當然如果是屬於多次重做仍然失敗的案例,就可能必須等待一年以上甚至兩年的時間,再視當時的條件與恢復狀況來決定是否還要再做隆乳手術了。

一般乳房如欠缺按摩的話多是逐漸變硬,但少數人也會發生因手臂頻繁施力而於短時間內突然變緊的問題,此時如果及早發現的話多可以用加強按摩的方式救回來,通常乳房變硬的一個月內是黃金補救期,此時應該尋求專業按摩師的幫忙,或每日自己花雙倍的時間按摩,如此持續按摩1-2個月應可看到成效,尤其如果是術後半年內發生的話,約有80%以上的人都可以用按摩的方式將乳房回復到柔軟的狀態,是不需要再動一次手術的。因此隆乳後無論多久的時間,只要自己發現異狀,應趕快回診讓醫師評估,且莫置之不理或提早放棄,導致不可挽回的結果。

疤痕除了醫師縫合的精細度外,也有個人體質的差異。一般來說術後的3-6個月內屬疤痕的增生期,此期間疤痕多會紅紅突突的較為明顯,如傷口在乳暈或胸下緣的話用美容膠或是除疤矽膠貼片24小時貼覆,讓疤痕早日平整,而如果是腋下傷口因容易流汗不易貼附美容膠的關係,可於拆線後提早使用維他命C淡疤溶液或是除疤凝膠塗抹2-3個月。萬一疤痕於半年後仍然明顯的話,可以開始施打含微量類固醇的消疤針,每月注射一次直到疤痕消退為止,或是日後考慮採取雷射磨疤或手術修疤的方式來撫平傷口。

乳暈的疤痕即使恢復良好日後也仍可能看到一條白色的線狀痕跡,這在乳暈色顏色較深的東方人尤其明顯,如無有效方式解決的話可考慮使用乳暈霜淡化膚色使疤痕的色差減少,或是尋求刺青的方式來掩蓋疤痕。

這應該是屬於隆乳術後的正常現象,因為義乳將前胸的皮膚繃緊了,導致毛細孔變大與皮脂腺的分泌旺盛,因此常會使容易出汗的患者發生暫時性的毛孔堵塞而起紅疹;胸部紅疹的另一原因是頻繁的按摩,因按摩的工具會摩擦皮膚導致機械性的刺激,讓皮脂的分泌變多,所以也可能造成毛孔的堵塞;最後也是最常見的因素,就是原本的衣著習慣沒有跟著隆乳而改變,讓緊身的衣物壓迫到乳房而容易出汗,如再加上清潔不徹底的話即可能會出汗疹。以上這些問題如果不嚴重的話只要觀察即可,大多會於術後3-6個月內回復到原本的皮膚狀況,如果明顯產生困擾的話則可以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幫忙,塗抹一些皮膚藥物來改善。

隆乳後的抽痛現象在所難免,因為體內的義乳會不定時的摩擦莢膜,或因某些姿勢改變刺激到敏感的神經,而產生類似神經痛的現象,通常這樣的問題在術後半年內比較頻繁,之後即很少或偶爾發生,並不需理會或做進一步的治療。然而如果抽痛的頻率越來越高,或是抽痛的時間越拉越長的話,那就必須回診讓醫師檢查,尤其許多莢膜孿縮的前期徵兆即是乳房抽痛,如果合併有乳房變緊的話那就必須特別小心。另外鹽水袋義乳內的食鹽水或是果凍義乳的矽膠如果滲漏出來都會造成乳房疼痛的局部症狀,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才能確定抽痛的原因。

隆乳前後,非知不可的兩大議題

自我評估

  • 隆乳的理由?
    隆乳的理由當然人各有不同,但是在進行手術之前請務必要想清楚,妳是為了什麼而決定隆乳?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當然是個好理由,但若只是一時衝動或感情因素使妳下了這個決定,就要仔細思考有無其必要,以免事後後悔、無心於術後的保養按摩,導致隆乳效果不如預期甚至失敗,既傷身又傷心。
  • 對乳房的期望?
    每個人的審美觀都不同,患者跟醫師的美感也不一定一樣,因此在術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麼樣的乳房、大小如何,並和醫師詳細討論,以免做出來的效果不如預期,造成醫病雙方的困擾。
  • 是否能夠確實做好事後照護?
    儘管醫療技術進步,但隆乳仍舊無法避免術後一段不算短的照護期,因此術前一定要確定自己能夠確實做好事後的按摩照護等細節,先心理建設一番,否則沒有良好照護的乳房將會容易變形、硬化及不自然。
  • 過往病史?
    決定手術前務必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重大疾病患者不適合隆乳,需做更詳細的檢查後再決定。另外有嚴重過敏、氣喘、發燒或全身性發炎等症狀者也應該暫時避免手術,待身體狀況穩定後再做隆乳。術前患者務必要與醫師坦白自己的身體情形,讓醫師做專業的評估,才能將隆乳的風險降到最低。
  • 骨骼畸型?是否有脊椎側彎?
    人的骨架會影響到肌肉、外貌等部位的分佈,嚴重脊椎側彎的患者若要隆乳,較難做得對稱平均,因此須經過醫師專業評估知後來決定是否可行。

身體力行

  • 建議於手術前一週停止使用止痛藥、減肥藥、抗凝血劑、調經片、避孕藥或任何可能影響手術狀況的藥品及營養食品,若平時有固定服用的藥物如心血管疾病用藥、高血壓、甲狀腺等內科藥物,必先告知醫師。
  • 手術前至少三天需完成常規抽血檢驗(含凝血功能測試), 40歲以上患者需加做心電圖檢測及胸部X光攝影。建議妳若有抽菸習慣的話最好提前兩周戒菸,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成分會影響傷口癒合及血液循環,同時也會影響到術後消腫狀況及全身麻醉插管後的恢復速度。
  • 手術進行前8個小時內需嚴格禁止飲食與水,最好於前一晚12點過後就不要再進食、飲水,並且避免熬夜,放鬆身心讓自己充分的休息,可以幫助隔天手術過程更加順利。
  • 如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或是甲狀腺疾病需定期服藥者、手術當日禁食期間仍需要服藥,且僅能飲用半杯水來配合藥物的服用。
  • 手術當天應穿著寬鬆舒適的衣服,最好是前排扣式的衣物會比較便於術後穿著,並請勿帶妝及擦指甲油。當天盡量避免自行駕駛交通工具就診,最好有人陪同術後返家比較安全。
  • 手術當日切勿攜帶貴重物品,手術費用需於當日術前繳清,盡量不要保留過多的金錢在身上或是保管箱內,以避免遺失。

休養維護

  • 為了避免過度活動拉扯或摩擦到傷口,術後最好在家休息一至兩天;前三天內可正常使用雙手活動,但盡量避免過度使力,且手臂活動範圍不要過大,大部分人約三天後即可進行一般日常活動,但一個月內仍須避免激烈動作。
  • 手術當晚可能因乳房腫脹的關係較難入眠,可採半坐臥的睡姿入睡,並須按時服用止痛藥與預防性抗生素,以緩和可能的不適。
  • 保持傷口乾爽,手術後前兩天須避免碰水,真的碰濕傷口也應盡快擦乾並更換紗布。
  • 術後第三或四天須回診拆除胸前繃帶並讓醫師檢查手術傷口的恢復情況,之後即不需再包覆紗布,只要每日早晚各一次洗淨傷口並塗抹診所開立的消炎藥膏即可,且第四天起已經可以開始做溫敷、熱浴、與拉筋等復健運動 。
  • 術後一個月內最好禁止飲食菸、酒或任何具刺激性食物,並避免服用可能影響凝血功能的藥物或營養食品。
  • 術後須聽醫師指示是否需要使用胸帶,它的目的是為了固定乳房位置,避免義乳向上移位而不自然,術後三個月內穿戴的效果最顯著。
  • 行房部分較無禁忌,但最好休息兩周後再從事,且半年內避免懷孕,因抗生素可能影響避孕藥的功效,故服用抗生素期間,請尋求其他避孕方式。
  • 為求自然美觀,前三到六個月內不可穿戴有鋼圈或過於集中的胸罩,以免義乳被壓迫而變型走位,因此務必要聽醫師指示決定穿胸罩的時機。
  • 術後七至十天內需回診拆線,之後即會視患者不同情況安排每週或隔週一次的定期回診追蹤,以及早發現問題並做解決。
  • 劇烈運動如打球、游泳…等於術後三個月內須盡量避免,但拉筋動作可不要間斷,至於瑜珈或是跑步等運動則於手術兩個月後即可漸進式的回復。
  • 隆乳術後可暫時穿戴運動型無鋼絲內衣或是比基尼、小可愛等,也可以使用胸貼來遮掩乳頭,待乳房狀況穩定後即可穿回正常款式的內衣。
  • 術後會開立七天份的抗生素與止痛藥,須按時服用以避免傷口發炎等併發症,另外還有一條外用藥膏是於傷口洗淨後每日早晚塗抹於傷口上,以促進癒合。

按摩有益

  • 術後第四天起可在醫師的指導下開始練習胸部按摩運動,前兩週因乳房仍在腫脹期的關係,每日按摩時間約只需每邊10分鐘即可,至於按摩的方向著重於乳房外側與腋下處,並可多做拉筋抬手等復健運動。
  • 如需按摩師幫忙者可以於手術後一週內開始安排回診按摩課程,大約每週2-3次,每次半個小時即已足夠。
  • 手術兩週後因腫脹漸消,可以逐漸拉長每日按摩時間至少半至一小時,按摩方向則須平均分配於米字形的八個方位,如有某個區塊較緊繃的話則須視狀況加強。
  • 術後三個月內最好維持每日按摩半小時以上的習慣,時間如果充裕的話可以多加按摩的時間以促進乳房的早日柔軟,平均隆乳按摩期則約需3-6個月。
  • 自我按摩時如果力道不足的話,可以多利用按摩圈輔助,或尋找按摩師的協助,許多診所都有提供術後按摩的課程讓患者來利用。
  • 隆乳半年後義乳大多已很穩定,此後可以不需要每日固定的按摩,只要於洗澡時或是不定期的按壓乳房幾分鐘,養成自我檢查的好習慣,即可常保乳房的自然與柔軟度了。

關於胸部,女生都想要問的私密事

15-20歲請看 >> 發育中的女孩最想問…

正在發育中的女孩,需要足夠的體脂肪供給乳房發育,平日可以多補充富含維生素B、維生素E、蛋白質、富含膠質以及能夠促進性激素分泌的食物;按摩是刺激乳腺,針灸是刺激穴道,兩者的目的都是為了開通乳腺,在乳芽開始發育之前(約10-15歲)經常對乳房加以刺激,的確可以刺激乳腺發育,讓罩杯尺寸UP UP。

由於女性的青春期結束較早,20歲過後大多已停止發育,如果此時胸部的發育仍不盡理想,大多存在有先天條件不良的問題,過了發育期之後再對乳腺進行刺激作用,豐胸成效自然不易展現,且需視個人體質而定。就我在醫學上的觀察結果,絕大部分發育期過後的女性已難以藉由按摩、針灸、食療的方式使胸部尺寸再升級,如果想要增大乳房,施以隆乳手術應該是最快的捷徑。

荷爾蒙的變化與生長發育有直接的關聯,也密切影響著女性的生理週期,若體內荷爾蒙分泌失調,可能導致氣血循環不良、生理期不順暢、生理期疼痛等問題,甚至會阻礙乳房組織正常發育。

調整體內荷爾蒙失調情況,可從修正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做起,尤其在生理期間應避免攝取生冷、辛辣及刺激性的食物。

女孩子在10-18歲這段青春發育期間,應該根據胸部不同時期的成長情況,選擇舒適、合身的內衣,為發育中的乳房提供足夠的生長空間及適當的支撐度,方可塑造出漂亮的胸形。

在乳房初發育之時,為了避免胸部與外衣摩擦而產生不適,可選擇少女型棉質襯衣;等到胸部發育出輪廓,或是運動時有明顯晃動感,就可以開始穿戴合適的胸罩。在發育階段,應避免穿戴有鋼圈或集中型胸罩,以免因不當壓迫乳房組織影響胸部整體發育。

如果因為家族平胸遺傳或是乳房發育異常問題(如:兩側乳房不對稱、單側乳房發育),有接受隆乳手術的打算,我建議等到年滿18歲之後再進行手術矯正,畢竟20歲之前乳房還是有持續發育的可能,太早進行隆乳手術,可能會因為胸部持續長大而改變手術效果。

青春期還未結束前,乳房組織仍然有再發育的機會,太早進行手術有可能因為胸部持續發育而影響胸形;加上進行隆乳手術需要經過審慎思考,年紀太輕難免思慮不周,無法做出最適當的決定,或是缺乏耐性完成術後照護,草率進行手術將來恐怕徒留後悔。

依照目前衛生署的規定,年滿20歲的法定成年人始可自行簽署手術同意書,未滿20歲欲進行隆乳手術,則必須在手術當天請一位監護人陪同簽署手術同意書及切結書。

20-30歲請 >> 雙十年華的女人最想問…

隆乳效果好壞其實是很主觀的想法,就醫療觀點來看,20-35歲是進行隆乳手術的最佳年齡階段,且不論是否經過懷孕、哺乳過程,此時皮膚的支撐度較佳,塑造出來的胸形美感較好,也可維持較長時間的完美胸形,加上身體狀況良好,可縮短術後恢復時間,一些醫療上的併發症(如:凝血功能低下)也不易出現。

隆乳可植入義乳大小與皮膚的支撐度有密切關係,已經生產過的女性,其乳房皮膚彈性通常較未生產過的女性來得鬆弛,植入的義乳尺寸及放置位置可能會受到限制,加上80%以上的產後婦女在停止泌乳半年後,胸部會出現萎縮現象,尤其經過多胎生產,更會使萎縮現象加劇,如果在產前已做過隆乳手術,萎縮情況便可控制在半個罩杯之內。

就上述兩個觀點來看,生產前的身體條件理應優於生產後,在生產前進行隆乳手術相對來說是比較有利的!

經過懷孕、哺乳的過程,乳腺會大量增加及擴張,等到哺乳期結束之後,乳房組織自然會出現些微下垂萎縮的情況,雖然植入義乳的胸部可適當阻抗萎縮現象,但我還是建議患者從懷孕期開始就要積極加強乳房護理工作,例如:經常按摩胸部,及穿戴支撐性較好的胸罩,以避免懷孕漲奶後乳房觸感有所改變。如果真的無法接受產後乳房變形,可以考慮在哺乳結束後進行修復手術,以保持完美的胸形。

乳頭的敏感程度因人而異,也並非所有人的敏感帶都在乳部,接受隆乳手術當然不至於影響性生活。大部分感覺到乳頭反應變得遲鈍的患者,一來是心理因素,二來是尚未度過術後恢復期,還有一種可能是植入義乳尺寸較大,通常大胸部的女生因為感覺神經距離較遠,乳頭的敏感度相對不足,即使先天大胸的女性也有此狀況。

若單就隆乳手術而言,會不會影響乳頭的感覺神經,需視植入物放置的位置而定。如果將植入物放在肌肉下,由於這個位置比較靠近感覺神經,有可能會使乳頭的反應變得遲鈍;若是將植入物放置在筋膜下或乳腺下,對於感覺神經影響不大,經過一段休養時間,大多可以恢復原有的敏感度。

如果術後有做好妥善的照護及適當且持續的按摩,義乳的觸感可以變得十分柔軟,甚至觸摸起來與原有的乳房組織無異。柔軟的義乳會隨著年齡與乳房組織一起自然地下垂,且義乳的存在會對地心引力作用產生阻抗力,以同樣的罩杯尺寸來看,有做過隆乳手術的女性,胸部下垂情況會比未做過隆乳手術的女性來得輕微。

反之來說,如果術後未做好良好的照護,導致莢膜產生而使胸部變得硬梆梆,等到乳房組織開始下垂之後,義乳便會固定在原處,與乳房組織逐漸分家,於是就會形成怪異的胸形(如雙層奶或像史努比的鼻子般形狀)。

30-50歲請看 >> 一支花的熟女最想問…

目前臨床上針對隆乳手術並沒有最高年齡限制,只要患者已做好心理建設,完成良好的術前溝通,經體檢確認無不良健康狀況,都可以放心進行隆乳手術。需要特別注意的是,50歲以上的超熟女因為皮膚彈性已不若年輕時,作為專業整形外科醫師,我會建議這類患者不要植入過大的義乳,以免使皮膚負荷過重,反而加速乳房下垂情況。

時代的開放使得女性更樂意展現美好的身材,有越來越多熟齡以上的女性為了追求美麗而接受隆乳手術,如果透過隆乳手術可以增強個人自信心,又何須在意他人眼光!

若真的在意旁人眼光,術前可以與執刀醫師溝通,以加強修飾胸形及植入適中的義乳尺寸來進行手術,如此一來既可使胸形更加完美,在外衣襯托下能展露出自然飽滿的胸形,就不必過度擔心胸部過大會受到外人側目。

將植入義乳改為注射玻尿酸或自體脂肪,術後不留傷口與疤痕,保證不會被外人察覺!雖然有此優勢,但注射玻尿酸隆乳價格昂貴,單側注射100㏄以上就需花費25萬元左右,且最多只能維持一年,大多只有貴婦千金才能負擔得起如此〝高貴〞的消費;自體脂肪隆乳乍聽之下很吸引人,既可以雕塑曲線,又能增大胸部尺寸,然而術後脂肪留存率因各人體質不同而有待時間考驗,也因此不確定因素讓自體脂肪隆乳目前尚未能被整形醫學界普遍推薦與接受。

一、二度下垂程度的胸部,可以藉由植入義乳獲得完全的改善,三度以上的下垂僅可獲得部分改善;外擴的胸部可依其程度放置不同大小的義乳加以調整,外擴越嚴重,放置的義乳尺寸必須相對加大。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透過隆乳手術矯正下垂或外擴情況,醫師會在手術前加以評估患者的條件,如果本身條件不足,自然無法單以隆乳手術獲得改善,可能需要考量以其他手術方式進行矯正。

生產所留下的妊娠紋是身上永恆的印記,無法靠隆乳手術消除已經存在的痕跡,但植入義乳後,乳房皮膚將變得更緊緻,與原本鬆弛的皮膚相較,妊娠紋的痕跡自然顯得稍不明顯,在視覺上可說是達到了些微淺化的改善程度。

10大網友最愛問…

隆乳自然度有60%取決於醫師所採用的義乳尺寸大小、植入位置、調整的胸形,另外40%則視患者術後照護是否妥善而定。

義乳的尺寸大小若與身材比例不搭,視覺上的美感就會顯得突兀;隆乳的自然度與義乳植入位置也有密切的關係,皮膚厚度不足的纖瘦患者,宜將義乳放置於胸肌下位置,可避免義乳痕跡過於明顯;至於B罩杯以上或是乳房皮下脂肪厚度大於2公分的患者,即使將義乳放置在筋膜下位置,也可經由先天充足的皮膚厚度等條件的隱蔽而不易被識破。

由患者主控的術後按摩則是主宰乳房的柔軟度且維持手術的效果,越柔軟的義乳在視覺及觸感方面就越接近真實乳房,自然度相對大大提升!

手術多少會留下疤痕, 但疤痕的明顯與否,則須視植入義乳種類、手術切口位置選擇、個人膚質與膚色跟醫師的技術而定。

目前常用的隆乳植入物有四種:鹽水袋、果凍矽膠、玻尿酸及自體脂肪,後兩者採注射方式,不會留下任何疤痕;鹽水袋因為可以壓縮摺疊,故手術切口會比植入果凍矽膠來得小,大約只需2cm傷口,相較之下疤痕較不明顯。至於果凍矽膠隆乳的傷口則多需要3~3.5cm以上。

從手術切口位置選擇來看,目前醫師大多會從腋下、乳暈周圍、乳房下及肚臍等位置進行,乳暈切口大約需要2cm(鹽水袋)~2.5cm(果凍)的半圓形傷口、腋下切口則大約是2cm(鹽水袋)~3.5cm(果凍)、胸下緣切口可能較大約是3cm(鹽水袋)~5cm(果凍),而肚臍切口則只能植入鹽水袋義乳,其傷口約是2.5~3cm。以上切口以腋下的位置因藏在皮膚皺褶內最容易隱藏,加上使用新式內視鏡進行手術,可以有效的縮小手術切口,因此如果術後照護得宜,基本上不容易留下明顯的疤痕。

個人膚質部分膚色深的人可能較膚色淺的人容易留疤,這點在乳暈切口選擇時尤須注意,另外腋下多汗的患者也可能讓傷口較易產生色素沉著而延長疤痕的恢復期。至於經驗豐富的醫師也可以想辦法縮短傷口的大小。

疤痕恢復基本上需要一年的時間,恢復完全後呈現白色細線狀,若切口在腋下,因為可隱藏在皺褶中,或可利用內視鏡由狐臭手術同一個傷口植入義乳,疤痕較不易引人側目;切口在乳暈的疤痕會比腋下來得明顯,要求做乳暈切口的患者通常有特殊職業需求,例如:明星、模特兒、舞蹈家,在穿著內衣的情況下不會被人察覺;最傳統的隆乳切口在乳房下緣,疤痕略為明顯,有疤痕增生體質的東方人較不適合由此切口進行手術;從肚臍植入義乳雖有「隱形隆乳」之稱,但其實仍難以隱蔽傷口,只能靠外衣發揮遮掩功能,也無法植入目前最熱門的果凍矽膠義乳。

傳統的隆乳手術是由醫生與患者在術前共同討論出想要塑造的乳房樣貌,由於無法在手術當下以目視方式確認,因此或多或少會有醫病之間不一致的認知誤差。

自從日本乳房手術權威南雲吉則博士首創術中自我決定隆乳術,使得隆乳手術更具高度自主性,這項手術的特點是讓患者在植入永久義乳前,實際於手術中〝試穿〞測試水袋,再依照個人喜好調整胸形、乳溝及尺寸大小,可說是更具人性化的醫療服務。

畢竟每個人對於胸部大小的主觀美感不同,醫生認為好看的胸部不見得同樣被患者喜歡,或是同樣容量的水袋,放在身材不同的患者身上,視覺效果也大不相同,如果能在術中自行決定乳房尺寸,相對也會提升術後滿意度。

目前隆乳手術經常採取的義乳放置為肌肉下及筋膜下,前者將義乳放置於胸大肌後側,後者則是放置於乳線後側,兩種方式都不會直接接觸到乳腺組織,因此不影響未來乳房的哺乳功能;若從手術切口來談,如非特殊需求,應盡可能避免從乳暈進行手術,如此一來乳腺組織就不會遭受破壞,術後依然可以正常泌乳。

有兩種原因可能影響患者往後的泌乳功能,其一是義乳破裂滲入乳腺組織,若未及時處理,恐怕會阻塞乳腺導管,因而影響乳汁的分泌與排出;其二是手術創口受到感染,如果影響到乳腺,有可能發生乳腺炎、乳腺纖維化、乳房腫塊等問題,導致哺乳困難。

此外,如果是採取筋膜下的義乳植入方式,需要特別注意親餵時的乳頭清潔,以防細菌經由乳頭侵入乳腺,最後擴散至義乳周圍,產生感染的問題。

就手術方式而言,採取內視鏡操作可縮小創口,在術中立即止血且做完全撥離,因此大大減輕手術痛感。就術後照顧而言,採取筋膜下植入義乳的方式,術後不容易因頻繁使用胸肌力量而感到疼痛或緊繃,可有效改善術後疼痛的問題;如果真的非常害怕手術痛感的患者,最後可考慮植入絨毛面的義乳,術後完全不需要按摩,因此無須體會按摩之痛,只不過植入絨毛面義乳的乳房自然度較差,觸感較硬,除非有特殊需求或考量,一般並不建議患者採用這類義乳為首選。

手術切口位置也會影響疼痛指數,如切口在乳暈,會使敏感的乳頭麻痺,可減輕痛感;切口在胸下,因為距離義乳植入空間最近,痛感相對較輕;切口在腋下或是肚臍位置,因為植入距離拉長,痛感程度會稍微比較明顯。

手術的滿意度來自於三項關鍵,其一是痛感降低,其二是術後照護容易,其三是手術成果接近真實乳房觸感。最符合前兩項要求的手術方式當屬內視鏡隆乳手術,使用內視鏡進行隆乳手術,因為創口小,疼痛感受較不明顯,加上手術安全性高,在手術中可完全止血,不容易產生術後血腫等問題,因而大幅提升手術滿意度。

至於要達到近似於真實乳房的觸感,可以考慮植入果凍矽膠義乳,其觸感就如捏臉頰肉般的具有彈性且柔軟,且沒有如鹽水袋會產生邊緣皺褶或滲漏變小等問題,此類義乳如果術後按摩得當,可說是幾乎感覺不到義乳的存在。

就術後保養難易度來說,採取胸肌下的植入方式可能會讓術後照護變得比較複雜,原因是每天的日常活動(如:起床、提包包、開門、穿脫衣服)會頻繁使用到胸肌區塊的力量,使得放置義乳的空間不斷收縮,因而多必須將按摩期拉長至半年以上才會穩定;另外因義乳被放置於肌肉下,在每日的按摩時也必須加強力道與時間,方可使乳房更加柔軟,綜觀上述兩項因素,胸肌下隆乳的術後照護勢必耗費較多的心力。

為了減輕隆乳術後的照顧壓力,如果患者的皮膚厚度條件許可,通常筆者會建議採取筋膜下(胸肌上)的義乳植入方式,此法當胸肌活動時不易對撥離空間產生壓力影響,可降低莢膜攣縮發生機率,加上術後按摩的難度及痛感程度降低,患者可以容易的學習自我按摩,三~六個月內乳房即可定型,且無須有著禁抬重物等限制。

傳統的鹽水袋義乳因矽膠外袋與填充生理食鹽水的密度不同,容易使水袋殘留空氣,導致水聲或邊緣出現縐褶痕跡,只要稍微施力觸摸,便可能察覺義乳的存在,另外長期使用後的漏水問題也會讓乳房的大小與觸感產生改變;新式的果凍矽膠義乳其外袋與內容物皆為矽膠材質,因密度相同可合為一體, 植入後幾乎摸不出義乳邊緣痕跡,加上果凍矽膠具有較Q彈的質地,觸摸時的手感已十分接近真實的乳房觸感,仿真效果極佳,很適合身材瘦小或全平胸等患者使用。

傳統隆乳手術須靠醫師的經驗與感覺進行徒手剝離,所使用的剝離器械難免傷及周圍的神經、血管,因而增加術中出血的機率,或是術中出血未立即發現進行止血處理,以至於術後可能發生急性血腫現象,手術風險較高,過去曾經令許多愛美人士為之卻步。

自從內視鏡技術運用在隆乳手術後,已使手術風險大為降低。由於內視鏡手術使用電燒刀進行撥離與止血,平均出血量不到100cc,且於手術當下可從電視螢幕中觀察放大四倍後的局部影像,避免誤損周圍的神經及血管,是目前公認最安全的隆乳手術方式。

如果找合格的整形外科醫師進行隆乳手術,依目前的隆乳技術與合法使用的植入義乳,基本上尚未有對人體產生健康安全的疑慮報告,不過有2%的患者因體質較敏感,可能會對植入物產生排斥反應,另外還有10%的患者因為術後照護不當導致不同程度的莢膜攣縮,如有發生這類情形,需視攣縮程度決定該加強按摩或是開刀將莢膜清除。

另外,植入義乳會將乳房皮膚撐鬆,未來若取出義乳不再進行修復手術或重做的話,胸形可能會呈現下垂或鬆弛等樣貌。

10大網友KUSO狂想…

已經做過隆乳手術的女性,在經過良好按摩的前提下,整體乳房多可呈現自然、柔軟的樣貌,另一半其實不太容易透過目視或觸摸察覺有無做過隆乳手術,當然即無須主動告知。

若是想要瞞著另一半偷偷進行隆乳手術,那麼你可能需要做好被識破的心理準備,畢竟隆乳手術的恢復期至少需要耗時2-3個月,術後一週的腫脹情況可能會很明顯,除非你與他長期分隔兩地,或是兩人之間可以長時間避免親密行為,否則是很難嚴守秘密的!如真想要瞞著他做手術,那就至少準備兩周的恢復期吧。

這是傳統隆乳手術容易發生的狀況。目前的內視鏡果凍矽膠隆乳技術已可做到與真實乳房相似度高達80-90%的仿真程度,不但跳動時能產生有律動感的晃動,躺下時更可呈現自然外擴的乳形,真想要表現一下也可以輕易的擠出深V的事業線,如此幾可亂真的人造奶,不但讓碗公奶或木蘭飛彈乳形不再出現,外人更無法輕易由單憑感覺上判別女性的乳房真假。

近來許多火紅的巨乳廣告讓胸部尺寸成為熱門話題,由另一伴陪同問診的患者也猛然暴增,想必是巨乳效應影響了整個社會風氣。

雖然隆乳手術可以大幅增加罩杯尺寸,但胸型及尺寸仍然會受到先天條件所限制,如果想做出E罩杯以上的巨乳效果,首先原本的乳房最好達到B罩杯以上,以避免術後乳房過於緊繃而不自然;其二胸部皮膚厚度最少要有2公分以上,以免因皮膚被大尺寸的義乳過度撐開,造成胸形過於堅挺或球感;其三身高最好在160公分以上,高挑的身材搭配巨乳較不易造成上半身擁腫或壯碩感;其四是胸廓寬度最好接近肩寬,如此才有足夠的空間讓大尺寸義乳自然活動,不會顯得乳溝過於集中而缺乏自然度。

脹奶所增加的罩杯尺寸因體質而異,即使未做過隆乳手術,仍然有不少人可能脹到G奶尺寸。至於做過隆乳手術的胸部會不會因為脹奶而使罩杯尺寸大增?就筆者在臨床上的觀察上案例不多,原因是植入的義乳材質具有彈性,當懷孕發生脹奶時,增加的乳房組織也會往下壓迫義乳的空間,因此不至於使罩杯額外增加太多,但觸感上可能比未脹奶前來得堅硬或緊繃,總體來評估應不至於會增加身體太多的負擔的!

曾經有人形容隆乳手術術後按摩的疼痛程度就像是被一頭大象踩在胸口,幾乎可說是達到痛徹心肺、痛不欲生的極度痛感,然而拜醫療進步所賜,目前的內視鏡隆乳技術已經可以大大減輕術後按摩疼痛的程度。

利用內視鏡植入義乳,因創口小,可明顯減輕術後按摩時拉動傷口的痛感;而選擇筋膜下植入義乳的方式不容易損傷神經及血管,術後腫脹情況較輕微,且因義乳植入於較淺層位置,按摩時不需過度施力,亦可發揮減輕按摩疼痛的作用,並縮短按摩期,這也是今後無痛隆乳的趨勢。

至於是否可以在按摩時施以麻醉,目前還沒有人這麼做!因隆乳後的疼痛大約都會在兩周之內緩解,且無論是全身麻醉、硬膜外麻醉或靜脈麻醉,其中或多或少都存在風險,一般醫師絕不可能為了術後的按摩程序而同意天天進行麻醉,如果真的那麼怕痛,可以於按摩前半小時先服用止痛藥,如此作法可以幫妳減緩按摩的痛感的。

在筆者義乳破裂的求診案例中,最常見的原因是水袋年久自然耗損滲漏、乳房受到猛烈撞擊(如:車禍)、義乳被尖狀物刺破(如:針灸),以及重力擠壓(如:踩背)等,於行房時過於激烈而捏破水袋則非常少見。試想術後按摩的頻率與力道都比行房來得大很多,且這些義乳於實驗中都可以承受到高達160磅的壓力,實在無須杞人憂天。只是畢竟做一次隆乳手術需要花費大筆金錢,術後還需悉心照護,如此費盡心力才得到的完美胸部,更應該加倍呵護,盡其所能避免義乳因外力而導致破裂。

會接受隆乳手術的女性朋友大多十分在意身材曲線,瑜珈運動則是許多人選擇用來維持體態的常見選項,如果能於專業的老師指導之下以漸進的方式做地板運動等練習,是不太可能會造成義乳的磨損甚至是破裂等突發的問題。只是筆者會建議大家盡量於隆乳三個月後再開始練習瑜珈運動,此段時間能讓義乳與身體做充分的適應與磨合,之後再做任何高難度的動作都不是問題,且做瑜珈運動的同時也不要忘了按摩胸部,才能常保乳房的自然與柔軟的。

隆乳手術所植入的義乳無論是鹽水袋或果凍矽膠皆為透光材質,若進行胸部X光檢查,最多只會在胸部外緣處出現些微白色陰影,這樣的情況也時常發生在肥胖或老年人身上,充滿脂肪或鬆弛的胸部經X光照射會出現類似的白色邊緣影像,因此在X光的判讀上常會被視為皮膚的皺褶,除非經驗老道的放射師或整形醫師才可能由X光細微差異察覺義乳痕跡,應該不需為此過於擔心。

以現代環保的火葬方式,經過870-980℃的高溫燃燒後,連人骨都能化為灰燼,更遑論矽膠或鹽水袋,此法保證讓生前的秘密隨著熊熊大火一併消逝;若是採用傳統土葬方式,因義乳外袋為矽膠製品並非環保材質,無法隨塵土歸去,一旦開棺撿骨便可能將此秘密公諸於世。如果有此顧慮,不妨在生前做好遺囑規劃,以免身後抱憾人間!

漂亮的乳頭就像是蛋糕上的紅櫻桃,令人垂涎欲滴,開放的西方人認為若隱若現的乳頭最具性感氣息,樂於大方展露「激凸」之美;保守的東方人雖然不輕易向外人展現頂端之美,卻也將乳頭視為含苞待放的內在性感要素,由此可見乳頭擁有不容忽視的性魅力!

想做出嬌俏的乳頭,一般需取出大約0.5X1公分的耳軟骨,將其切成細小片狀,再加以串連出想要的乳頭高度與底座,便可以讓乳頭維持尖俏的形狀。

胸部整形手術,每個人都應知道的重點

小變大 >>【傳統撥離式隆乳手術 vs 內視鏡隆乳手術】

如果考慮做傳統隆乳手術,就必須做好面對術後疼痛的心理準備,如果以10個等級來區分痛感的話傳統隆乳法做肌肉下植入義乳的痛感大約達7分(生小孩則是9分)因此被形容為生不如死的痛感,相較於內視鏡隆乳普遍為3-5分的疼痛,術後痛苦程度高出許多。

此類手術後醫師會給予止痛藥幫助減緩疼痛,如果還是疼痛難耐,前兩天可加以冰敷,使腫脹及血的情況減緩,三天後則可改用熱敷或泡熱浴的方式幫助腫脹及瘀青快速退散;另外,當疼痛時可以採用短促的向外吐氣方式,這個方法經常應用於減緩產婦陣痛不適,對於降低隆乳術後疼痛也能發揮不錯的效果。

基本上這類手術失敗或效果不佳的原因通常來自於手術當時空間剝離不均或不全導致乳房缺角或高低邊,剝離空間太小導致容易產生乳溝不易集中,或是術後疼痛不敢按摩而導致莢膜孿縮等幾個主要原因。通常上述問題可以藉由選擇經驗豐富、技術精良的合格整形醫師來盡可能的避免或減少失誤,然而其手術的精準度仍然不及內視鏡手術般來得可靠與安全,另外術後出血或血腫也是這類手術所可能發生也須盡量避免的,否則容易影響術後的效果。

坊間所謂的隆乳手術多半仍指的是傳統剝離法,事實上在台灣能夠全程使用內視鏡進行隆乳手術的整形醫師仍為少數,換句話說,大部分患者並沒有得到充分資訊來選擇合適自己的手術方式,也不見得能分清楚自己的醫師是否能有能力執行內視鏡隆乳手術。另外,傳統隆乳手術的醫療費用較為低廉,平均都會較內視鏡隆乳便宜2~3萬元不等,也讓部分患者基於預算考量而選擇這類痛感較強的傳統隆乳手術。

一般而言,麻醉的選擇是以患者健康狀況、麻醉醫師的評估、開刀時間長短以及醫院設備而定,目前在隆乳手術中較常使用的麻醉方式主要是全身麻醉,另外還有最新式的硬膜外膜麻醉與其他如靜脈麻醉可供患者選擇。

全身麻醉的優點是藥效作用快速且完全,只要患者沒有麻醉過敏或心臟、血管、肺部方面的疾病,都適用此麻醉方式;缺點是恢復較慢,清醒後可能有頭暈、頭痛、嘔吐或疲累的症狀,大約24-48小時後可解除。

靜脈麻醉是經由點滴注射麻醉藥劑,少了全身麻醉的副作用,相對來說較安全,不過因為麻醉效果較淺且短並不適合用來做手術時間較長的內視鏡手術。

硬膜外麻醉可將麻醉效果侷限於前胸的手術部位,不影響意識、呼吸與手腳活動,也不會發生如全身麻醉術後恢復等不適的症狀,術後可立即下床活動與進食,隔日即可正常上班。極度怕痛的患者還可以要求醫師在脊椎導管內注入定量麻醉劑幫助減緩術後疼痛;缺點是需要等待發揮麻醉作用後才可以進行手術,有些人還可能發生麻醉不完全的問題,且因手術中會有意識,通常必須輔助靜脈麻醉以舒緩患者的緊張情緒,因此並不適合用於高血壓、焦慮或恐慌體質的患者身上。

《常見於隆乳手術的麻醉方式比一比》

硬膜外麻醉 靜脈麻醉 全身麻醉
麻醉插管
術後清醒時間 立即 20分鐘 0.5-1小時
術後不適
留院觀察 半日(含術後止痛治療 1-2小時 2小時
輔助麻醉 靜脈麻醉 局部浸潤麻醉
術後止痛

傳統隆乳手術是使用「蠻力」以器械將胸大肌附著在骨頭的部分進行徒手剝離,如果不慎損傷較大的血管,出血量就會增加,因此大多會在術後留置引流管將血水引出;如果採用內視鏡進行撥離,因為可以立即針對出血點燒灼止血,除非患者有凝血功能障礙,否則不需要特別放置引流管。

有些做傳統隆乳手術的醫生會在撥離前先在手術部位注射「止血針」,內含腎上腺素,可以幫助血管暫時收縮,避免術中出血過多,就可以免去放置引流管。不過這方法並非萬無一失,如果傷害到較大的血管,等止血針效果退去後仍難會發生延遲性出血,此時反而可能因為未放置引流管而出現嚴重的急性血腫問題。

另外二次隆乳的患者因手術時間長且範圍廣,無論是接受傳統或是內視鏡手術,則都最好能夠放置引流管導引血水以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傳統隆乳是以特製器械在胸肌下進行徒手撥離,因為無法透視體內空間,不易避開周圍神經與血管,術中較容易發生不完全止血或是出血嚴重等問題因此有些醫師會要求患者住院觀察一日以確保安全;內視鏡隆乳手術是利用先進的光學科技,從切口處伸入微小攝影機,藉以將體內空間的影像傳輸至螢幕上,使醫師在手術過程中可一目瞭然觀察組織內部構造,避破壞周圍神經與血管,即使有出血也可使用電燒刀立即止血,不易引起胸部的血腫及腫脹,術後不需放置引流管或住院,使隆乳手術的安全性大為提高。且電燒刀的切口斷面整齊不易有剝離死角,不僅可以有效擴大手術的剝離空間,更可降低許多的疼痛。

《傳統隆乳手術vs內視鏡隆乳手術比一比》

傳統隆乳手術 內視鏡隆乳手術
手術器具 器械徒手剝離 電燒刀剝離
出血量 50-100㏄ 20-50
手術時間 40-60分鐘 90-120分鐘
疼痛指數 7-9分 3-5分
最痛期間 5-7天 2-3天
放置引流管 需要 不需要
住院 一日 不需要

由於內視鏡儀器本身就是非常昂貴的醫療設備投資且內視鏡與電燒刀都屬於半消耗品,再加上使用內視鏡進行隆乳手術必須將手術時間拉長1-2小時,伴隨而來的麻醉費用與醫師治療費用相對增加許多,因此收費上自然比傳統隆乳手術來得高昂。

在台灣受過完整內視鏡手術訓練且具備豐富治療經驗的整形醫師其實為數不多,有些醫師為了迎合患者需求,先用傳統手法剝離胸大肌空間最後再放入內視鏡幫忙止血,此宣稱為內視鏡隆乳,但實為以內視鏡輔助傳統手術而已。至於全程內視鏡手術顧名思義應是從傷口劃開之後即使用內視鏡開始做完整的空間剝離,如此才能真正降低神經或血管損傷的機率,治療的效果當然更為穩定且確實的!

筋膜下隆乳指的是將義乳放置於胸肌上與乳腺下的空間,只由一層薄薄的筋膜層覆蓋住義乳(附註: 義乳植入部位圖解)術後並不需要如胸肌下手術用力的按摩,痛感自然大大降低,再加上此層不受胸肌活動時的拉扯影響,義乳不易隨著日常肌肉收縮而跑形或變硬,發生莢膜攣縮的機率大為降低,因此只要本身條件許可,都可以藉由此方式來避免術後疼痛的困擾。

通常比較適合做筋膜下隆乳的患者,最好必須具備B罩杯以上或前胸皮膚較厚實的條件,且建議最好是植入果凍矽膠,以避免鹽水袋義乳在觸感上容易被摸出察覺的缺點。另外做過筋膜下隆乳的患者,避免胸部遭到嚴重撞擊或穿刺,如日後有乳腺感染的問題也需立即就醫治療,以免牽連義乳;至於太瘦或想植入大尺寸義乳的患者,筆者就比較不建議選擇筋膜下的隆乳位置,以避免乳形不夠自然,及皮膚支撐度不足造成乳房提早下垂等問題。

內視鏡隆乳不痛的原因是在於使用電燒刀做剝離空間的工具,因電燒的熱可以使神經末梢收斂且有止血的效果,所以會讓剝離開的肌肉或筋膜外緣瞬間產生一層保護,讓義乳與傷口的摩擦疼痛降到最低,也間接的減緩術後按摩的疼痛,可謂一舉兩得。

然而內視鏡手術也有一些小缺點,例如因手術時間較長易導致腋下傷口疤痕的沾黏、內視鏡本身需每次消毒且重複使用、與燒灼過度容易造成皮膚鬆弛或變薄等,即便這些問題很難完全避免,但大多都可以於專業整形醫師的評估與施術下盡可能將低其發生率的。

日式隆乳手術又稱「術中自我決定隆乳術」,是由日本權威隆乳名師—南雲吉則博士所廣泛運用,手術特點是利用類似減痛分娩的硬膜外高位麻醉,將麻醉藥注入硬膜外腔中,只對前胸局部產生麻醉效果,腦部與其他肢體仍保持興清醒與自然活動狀態,手術當中再利用特殊的隆乳灌注假體擴張器,將適量的生理食鹽水灌入乳房內後,藉由微調假體容量來模擬術後胸部的樣貌,讓患者可清醒的自行決定義乳大小與形狀,並與醫師當場溝通調整,這個方式改善了以往隆乳手術醫病間對於大小的認知差異,使手術滿意度大為提升!

術中自我決定隆乳術的發明具有三項重大意義:第一是術後立即恢復,免除了全身麻醉在恢復期間可能出現嘔吐、頭暈、昏睡、喉痛、或無力感…等副作用,手術完兩小時即可返家休養,甚至隔天上班也沒問題;第二是幾乎無痛,術後可在麻醉導管內留置定量麻醉劑,幫助緩解恢復期疼痛,是許多怕痛女性的一大福音;第三是乳房由患者自主決定這比起參考別人的照片,或完全倚賴醫師的眼光和喜好來說,更能貼近患者自身的需求!

日本南雲博士將硬膜外麻醉運用在隆乳手術已有超過15年的經驗,每年的隆乳病例至少800位以上,已經是很成熟的手術方式,不過每種麻醉仍避免不了潛在的醫療風險,目前比較常見的問題是先天硬膜下腔窄小無法注入麻醉劑,可能須臨時改採全身麻醉,嚴重的風險是施針者因為技術不純熟引起硬膜穿刺的副作用,若穿刺太深導致腦脊髓液滲漏,會發生急性脊椎性痛,必需強迫臥床2-3天方可緩解;若萬一直接穿刺到脊椎,則會造成手腳麻痺或暫時性行動不便,另外高位硬膜外麻醉所導致的呼吸抑制或低血壓等問題也須於手術中多加注意。

首先患者必須於醫護人員的指導下捲曲身子讓麻醉醫師於上背部注射留置導管於硬膜下腔內,接著會輔助以靜脈麻醉劑讓您呈現暫時的睡眠狀態,等到需要決定乳房大小的時間再將患者喚醒,這過程完全不會有疼痛感,也不會因疼痛而增加緊張的情緒,待與醫師決定完乳房地尺寸後又可以再次進入休息狀態,整個流程應該是舒適且無痛的。

當然也有一些患者臨場情緒容易波動,可能會因為過度緊張或血壓升高而影響手術,如果患者過於緊張可能導致干擾到手術的進行時,麻醉醫師還會輔予其他的注射麻醉劑,幫助患者解除焦慮的心情。

之前如有對局部麻醉劑過敏,或脊椎曾經受傷、患有僵直性脊椎炎與脊柱側彎疾病…等脊椎疾病,急性精神疾患或壓力症候群,以及有心血管問題的患者,皆不適合接受硬膜外麻醉。患者於術前溝通時應明確告知醫師上述疾病的治療史,請醫師加以評估能否接受硬膜外膜麻醉,並確認是否由專業麻醉醫師執行麻醉步驟,即可避免發生醫療風險。

以本地的法規來說,侵入式的麻醉行為必須要由麻醉專科醫師來執行,執刀的整形醫師是不能夠做這樣的麻醉的,且此種高位麻醉的困難度與風險都較一般半身麻醉來得高,較注重醫療品質的院所甚至會特別聘請專門做開心或胸腔手術的麻醉醫師來執行此類麻醉,以確保其成功率與安全性。收費部分因為此類麻醉有包含術後止痛等疼痛控制的部分,一般燈會酌收特殊麻醉與處置費,當然手術的整體價格會較全身麻醉手術來得高的。

目前同時通過美國FDA與台灣衛生署核准的果凍矽膠義乳廠牌有曼妥(Mentor)與愛力根(Allergan),這兩家同時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廠牌專業的醫師都會使用合格義乳以讓患者獲得更高的手術保障,避免因品質不良影響術後效果,若想得知植入的義乳是否合格,請記得於術後向醫護人員索取原廠證明。

這兩種廠牌的義乳內容物皆為合法的果凍矽膠即便破裂也不易滲透入人體內,至於其差異主要是形狀與容量的計算略有不同,通常在專門從事隆乳手術的整形外科會同時備有這兩牌的義乳,讓醫師能依患者個人的條件選擇合適的廠牌義乳當然如果患者要指定廠牌的話那也是沒有問題的。

隆乳手術的效果取決於乳形與自然度,需視本身條件、醫師技術、義乳選擇手術方式以及術後按摩而定,不見得植入果凍矽膠義乳的手術效果就一定比較理想,適不適合植入果凍矽膠也須經由專業整形醫師評估。

無論是果凍矽膠或是鹽水袋植入,兩者術後都需要按摩方可使乳房觸感更為柔軟。此外如果是非常注重安全或是對植入義乳有焦慮傾向者筆者會建議植入鹽水袋義乳,萬一發生破裂時可立刻被察覺,生理食鹽水也被人體吸收,不至於造成身體危害;若是植入果凍矽膠義乳,當滲漏時矽膠雖不易在體內亂竄,但也不易於第一時間內發現因此術後必須按時每兩年接受核磁共振(MRI)檢查,以確保義乳無滲漏之虞。

《果凍矽膠義乳vs鹽水袋義乳比一比》

果凍矽膠義乳 鹽水袋義乳
內容物 半固態矽膠 生理食鹽水
自然度 經確實按摩可使義乳觸感柔軟,
躺下時呈現自然外攤,近似於真實乳房的質感
經確實按摩可達到觸感柔軟的效果,
但有邊緣皺褶的缺點,比較容易被察覺
切口位置 腋下、乳暈周圍、乳房下緣 腋下、乳暈周圍、乳房下緣、肚臍
切口大小 視切口位置,約3-5cm 視切口位置,約2-3cm
漏裂率 隨使用年限而增高
適應者
  1. 採筋膜下或乳腺下植入位置
  2. 體形瘦小或皮下組織太薄者
  3. 需求大尺寸乳房者
  4. 乳癌切除術後重建者
  5. 以觸感自然為主要訴求者
  6. 胸廓畸形者(如雞胸、漏斗胸、高低胸等)
  7. 隆乳重做患者
  1. 只能採胸大肌下植入位置
  2. 體形適中、豐滿或皮下組織夠厚者
  3. 從事高風險之行業,如:極限運動、賽車、賽馬、搏擊…等
  4. 乳癌家族病史或疑慮者
  5. 有自體免疫家族病史者
術後追蹤 術後第三年自費做核磁共振檢查,往後每兩年做一次檢查 不需定期做乳房檢查,但建議每年回診追蹤
乳癌篩檢 無影響 無影響
手術費用 16-20 12-15萬

果凍矽膠義乳最大的優點就是觸感與真實的乳房組織相近,其外袋與內容物皆為矽膠,因內外的密度相同,所以不易在邊緣處形成皺褶,觸摸時會有與原本乳房合為一體的感覺,就如再捏自己的臉頰肉一般當然用手觸摸時不容易被察覺。但如果術後按摩不佳,還是有可能產生莢膜孿縮增厚而使果凍矽膠義乳變硬、變形或甚至成為〝石頭奶〞,這是隆乳患者所要特別注意的。

另外如果比較起乳房晃動的自然度,果凍矽膠因質地較為紮實緊密動時胸部並不易晃動,這或許是它視覺上的小小缺陷相反的鹽水袋因內容物的水或產生波動的關係,如果術後勤做按摩的話,其晃動感反而勝過果凍矽膠。

鹽水袋是將抽空的袋子先置入胸部內,再依序注入生理食鹽水,其間可依患者的胸型差異藉由控制注入食鹽水的㏄數來微調乳房大小一般來說可以調整10~20cc的差距;果凍矽膠則是一體成型的設計,原廠提供的義乳已經由一層矽膠外膜將半固態矽膠包裹住醫師只需將它整個植入胸部內,其尺寸雖有許多選擇但容量大小都是固定的,多以20~30cc為一級距因此無法進行微調,假使患者有兩側乳房大小不一的問題,選擇果凍矽膠義乳必須做好可能無法達到精確對稱的心理準備,如果真的那麼在乎差一點點的大小,那就最好選擇鹽水袋來微調了。

不同於鹽水袋義乳破裂後胸部會急速縮水,當果凍矽膠義乳發生輕微破裂或滲漏時,具有黏著性的半固態矽膠並會滯留於袋身內並不會立刻向四周流竄,因此從外觀或觸摸上不會出現可供判別的明顯徵兆,初期很難自我檢查發現,除非發生嚴重的破裂情況,方可從變形的乳房察覺,否則必須透過核磁共振攝影(MRI)才能早期篩檢出義乳是否破裂,特別是植入年代較久的矽膠義乳更須注重定期乳房篩檢。

合法果凍矽膠義乳所使用的的內容物材質聚合力強,即使破裂也不容易滲漏出來因此短期內並不會為人體所吸收。但若是破裂後受到頻繁或長期的擠壓,日久後仍然有矽膠與人體組織結合或位移的可能因此最好能於破裂半年至一年內將其取出或置換最為安全。

此類矽膠滲出後與人體組織相接觸,短時間內雖不會造成任何不適,但長期留滯仍有產生乳房硬塊、疼痛、或其他纖維化病變的疑慮,目前雖證明矽膠與乳癌的發生無關,但及早發現及早處理才是自保之道!

義乳屬於半消耗成品,不論植入鹽水袋或果凍矽膠都無法保用終身,而使用年限會受到擠壓頻率(如性行為或按摩)、義乳品質以及運動習慣…等各方面的影響互有差異,雖果凍矽膠不像鹽水袋有逐年滲漏變小的情況,仍然可能因為其它突發狀況或撞擊而發生破裂,就筆者的臨床經驗看來,如果沒有意外因素介入,品質良好的果凍矽膠義乳至少應可使用15~20年以上甚至如果定期追蹤無滲漏的話可以使用更長的時間,至於鹽水袋的壽命則稍短約是10~15年左右

果凍矽膠義乳因為密度較高的關係所以重量比起鹽水袋來得重一些,因此如果術後按摩得好的話的確比較快可以定型,也因此有人會認為它較容易塑造水滴的乳型,然而乳型的好壞尚有許多的變數,如先天乳頭的PP點、義乳的式樣、義乳的cc數(重量)、甚至是植入的部位…等皆有關聯,因此無法斷言果凍矽膠義乳較容易做出水滴狀的乳房,其實鹽水袋如果尺寸選擇適當的話,其乳型也是很美的。

以非專業的患者來說要自我檢查果凍矽膠義乳是否破裂的確是很困難的,但也非不可能。筆者通常建議患者每個月自我按摩乳房先檢查義乳的滑動感是否正常,如果兩隻手抓不出義乳的位置或邊緣的話即要注意是否有滲漏等問題,另外患者也可以試著平躺以兩隻手擠壓兩邊的義乳感覺看看其彈性是否類似,如果兩手的觸感差很大的話即要小心義乳是否出了問題,應盡早回診讓醫師安排進一步的檢查。

其實這是許多隆乳患者術前會反覆思考的問題,簡單來說鹽水袋適合胸大肌下植入、前胸皮膚豐厚(大於1.5cm厚度)或本身已有B罩杯以上條件以上者;而果凍矽膠義乳則較適合筋膜下植入、身形單薄、全平胸或A罩杯以下、先天胸廓畸形、與隆乳重作或乳房切除重建等患者。另外如果本身對於義乳的植入有焦慮頃向,或有乳癌家族病史及其他乳房疾病如多發性囊腫體…等,為了日後乳房篩檢的單純化,也可以優先考慮做鹽水袋義乳的植入。

鹽水袋的優點是手術切口小、方便植入、費用經濟、絕對安全、即便滲漏也無須立即處理,而缺點則是容易觸摸到義乳邊緣或皺褶、可能有水聲、長久使用會自然滲漏變小、且只能做胸大肌下植入;至於果凍矽膠義乳的優點則為觸感真實、不易摸到義乳皺褶、可做筋膜與胸肌下植入、且大小持久不變,而它的缺點則為傷口較長、手術費用高、日後需定期回診追蹤、且萬一滲漏須早期發現並處理以免危害乳房健康。

新一代的果凍矽膠義乳屬於半固態的凝膠,即便破裂後也會維持在破口內不會輕易流出或流竄到身體組織內,所以是可以完全取出並將它清除乾淨的,尤其現今我們可以使用內視鏡從原腋下切口安全的取出義乳,不需如以往液態矽膠般須從乳暈或胸下緣處另切一到傷口才能完全清除,所以並不會多留下一道傷疤。

雖然果凍矽膠不會流出危害人體,但筆者仍然建議於破裂後的三到六個月內回診取出或更換新的義乳,以免增加日後取出的困難度,也可以更確保身體的健康。

無論是鹽水袋或果凍矽膠義乳如果術後不適應的話,都可以藉由原來的傷口將義乳取出並還原乳房,並不會造成太大的改變,只是如要取出的時機應有安全上的考量,最快應該樣等隆乳術後一個月之後,否則太過於頻繁的手術切口容易造成日後疤痕的增生與沾黏,而如果使用了一段時間後才做取出的話,則也可能造成乳房皮膚鬆弛或是原始乳房變小等後遺症,這都是餘取出義乳前必須要做通盤考量的。

這問題須看患者本身的皮膚條件而定,通常如果前胸皮膚厚度達兩公分以上,或是本身乳房具有B罩杯以上的條件者,是可以將鹽水袋植入餘較表淺的筋膜層下,同樣也可以達到柔軟自然的觸感。然而因為大多數的女生可能會有體重增減的起伏,將鹽水袋植入於筋膜層仍可能會因日後變瘦或是老化鬆弛等關係而讓義乳皺折開始變得明顯甚至隱約可見,因此筆者還是建議如欲做筋膜下隆乳的話仍以果凍矽膠義乳為首選的。

通常義乳的植入是由內往外的將乳房支撐起來,所以術後乳型較為挺俏,也會讓乳房皮膚撐緊而延緩老化下垂的時間,且效果至少持續十年以上不會有太大的變化,換句話說做完隆乳後會比一般的天生乳房更不易產生下垂的困擾。然而如果選擇的義乳尺寸過大,甚至超過身體皮膚的負重程度的話,則仍有可能因義乳重量而提早下垂的,且如果是做筋膜下隆乳手術的話也應避免植入太大太重的義乳以免增加皮膚的負擔,至於胸大肌下隆乳因多了一層肌肉做支撐,所以義乳的大小選擇上則較無限制。

這是以訛傳訛的觀念。以目前使用的義乳無論是鹽水袋或果凍矽膠都是很安全的材質,鹽水袋即便漏水不處理的話也只是生理食鹽水被身體所吸收,並不會危害人體,更與乳癌的發生無關。至於果凍矽膠義乳破裂後也不會直接流出讓身體吸收,況且根據美國的研究報告證實矽膠本身的成分也不會誘發癌症的發生,所以與乳癌也是無關的。

其實乳癌的形成大多是基因加上環境賀爾蒙的引發有關,雖與後天的隆乳手術不相干,筆者仍建議隆乳的患者術後仍需於大醫院規律追蹤乳房的健康狀況,如遇問題才可盡早處理。

果凍矽膠義乳的術後追蹤可以利用乳房超音波或是核磁共振攝影(MRI)。目前衛生署的建議是隆乳完後每隔2~3年做一次MRI,此檢查的優點是準確度極高(99%)、可及早發現微滲漏(低於0.5公分的破口)、且可一併檢查乳房的其他問題,但缺點是需自費檢驗且須至特定醫療院所,較為不便。至於乳房超音波則可用來做普遍篩檢的第一道關卡,許多隆乳診所都有提供此種免費的檢查,其優點是方便迅速,隨到隨看,缺點則是準確度稍低(約只達85%)、可能有診斷的誤差,如有必要仍需做進一步的MRI檢查來確認是否義乳已有滲漏。

【注射式豐胸手術】

隨著醫學與科技的發展,豐胸的選擇越來越多,許多對開刀隆乳裹足不前的女性,可以考慮接受注射式豐胸手術。這類手術從早期盛行而後被禁止的液態矽膠(小針美容)或神奇凝膠(PAAG又俗稱Amazing gel)到目前最新的大分子Sub-Q玻尿酸、超大分子Macrolene玻尿酸甚至是自體脂肪移植等,都以最小傷口及最短恢復期獲得有豐胸需求女性的青睞,不過注射式豐胸主要目的應該在於修飾胸形缺陷而非增大罩杯尺寸否則手術花費與風險都會隨之增加。

《開刀式隆乳vs注射式豐胸比一比》

隆乳手術 自體脂肪移植 Sub-Q/Macrolene大分子玻尿酸注射
適用對象 欲增大2個罩杯以上者 有豐胸需求且身體脂肪肥厚足夠取出移植到乳房內 欲增大1個罩杯或只想矯正胸形缺陷
麻醉方式 全身麻醉、靜脈麻醉+局部麻醉、硬膜外麻醉 全身麻醉、靜脈+局部麻醉 靜脈+局部麻醉
手術創口 可由腋下、乳暈、胸下緣、肚臍植入,創口約2-5公分 抽脂部位創口約0.5公分,再由腋下、胸下緣或乳房多點進行脂肪移植,創口約0.2-0.5公分。手術疤痕可完全復原 多點針孔注入乳房組織,幾乎無創口
手術時間 2小時 1.5小時 40分鐘
術後疼痛 視手術方式而定,疼痛指數3-7分 輕微痛感 低痛感
拆線時間 7天 5-7天 不需
術後恢復期 3-5天 立即 立即
術後按摩 需要 不需要 不需要
自體吸收 一般自體脂肪移植吸收率約50-70%,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的吸收率則降低至25-30% 漸進式分解至完全被吸收
效果持續 永久 視自體吸收狀況而異 1-2年
觸感 果凍矽膠較接近真實乳房觸感,鹽水袋則可能觸摸到邊緣 可與乳房組織合為一體,柔軟且自然 可與乳房組織合為一體,柔軟且自然
疤痕 需一年以上恢復
乳腺破壞 可能 可能
哺乳影響 尚未證實
乳房篩檢影響 可能 可能
重複施作率 可能 每年須定期施打
醫療費用 12-25萬 14-30萬(含抽脂費用) 10㏄約2.5~3萬
風險與後遺症 血腫、莢膜孿縮、變形、疤痕沾黏 乳房硬塊、鈣化點、脂肪壞死 異物排斥、感染、乳腺發炎、不明硬塊或纖維化

不管是鹽水袋或果凍矽膠,都是以固定形狀的義乳植入,來達到快速增大乳房的目的,因此塑造出來的胸形較為制式化,無法因應局部乳房的缺陷進行微調,但自體脂肪豐胸就不同了,可以只針對需要的部位做局部注射來修飾不理想的胸形。例如有些女性乳房雖大但上半部脂肪萎縮或下垂可以利用自體脂肪豐胸注射上半部缺損處達到豐滿或堅挺的效果,塑造出最完美的胸形。

不過自體脂肪因有鈣化或是自體吸收等問題,最好必須適量或多次注射以確保安全性通常扣除掉被身體自然吸收的脂肪後,實際增加的乳房尺寸有限,如果只是單純想要增加罩杯尺寸的需求,建議還是以植入義乳為優先考量,以免脂肪豐胸後的效果不如預期,至於針對只想做乳型修飾或微調的患者來說,此手術不失為一快速且方便的選擇。

一般自體脂肪隆乳手術麻醉方式可使用全身麻醉或是標靶靜脈麻醉的式,其決定關鍵在於抽脂的深度與範圍而非乳房注射量的多寡。一般如果只是做小面積的抽脂(如腰腹部或大腿內側)是可以採用靜脈麻醉來完成整個手術,然而如果因患者皮下脂肪不足必須做大範圍的抽脂(如大腿環狀抽脂或全身)才有足夠脂肪量使用時,就必須採用全身麻醉以避免手術中可能發生的疼痛或血壓不穩定等問題,通常醫師會於整體評估過後決定使用何種麻醉方法來做脂肪豐胸手術的。

以往將大量的脂肪注射到胸部內,難免產生脂肪堆積所造成的小硬塊(鈣化)或是囊腫(脂肪液化所造成)這兩種後遺症都可能導致日後需要定期觀察或甚至再次手術取出等問題那目前整形科技要如何將硬塊或囊腫的機會降到最低?其中關鍵的改良就在於使用精密計算的注射方式以及更細的注射針頭,均勻而小量的將脂肪平均分布於胸大肌肌肉層以及乳腺下層做扇狀或放射狀且多層次的施打並將每一邊的脂肪施打劑量限制在200~250CC內才能盡量減少硬塊或發炎囊腫的發生。 除此之外脂肪的體外萃取或離心技術也在不斷的修正與改良,再加上近年來幹細胞與生長因子於此手術範疇的利用,皆已能提高脂肪的存活率且降低併發症的發生。

這兩種手術是不相衝突甚至是可以互補不足的,尤其是曾經做過隆乳手術但發生義乳邊緣皺褶明顯,乳溝無法集中,義乳尺寸過小、甚至是老化所導致的義乳下垂等的情況,皆可以在局部位置注射適量自體脂肪或是Sub-Q玻尿酸,藉以修飾不良胸形或掩蓋缺點,塑造出更完美的胸部曲線。過隆乳手術後若想再接受自體脂肪豐胸,其間隔至少需等半年以上的時間,或是乳房已不需要按摩之後再做考慮。

如果只是1-2度的莢膜攣縮,可以於停止乳房按摩後於乳腺組織旁邊注射自體脂肪或玻尿酸,以達到修飾乳型或是觸感真實的目的。但若已形成3度以上的莢膜或乳房變形,則需要先取出義乳並清除掉體內莢膜,等待撥離空間重新與身體組織貼合後,才可以再次進行注射式豐胸。此種狀況的恢復與等待期通常需要3個月以上的時間。

筆者不建議於取出義乳的同時即進行脂肪豐胸手術,因為此法必須於清除莢膜後立即於空腔內大量注入自體脂肪,但此時的空腔內缺乏血液循環,容易發生脂肪壞死或是大量液化的情況,嚴重者甚至需要引流壞死的脂肪或甚至切除部分的乳房組織,一旦發生後果不堪設想!若是立即注射玻尿酸也有問題,因玻尿酸必須注射在健康組織中才能附著發揮塑形效果,如果將其注入義乳得空腔內反而無法固定位置與形狀其結果可能導致乳形不易預期,或兩側乳形不對稱,甚至加速身體吸收的速度,使豐胸效果不彰,若或玻尿酸滲入腋下傷口,還會影響傷口復原狀況。

無論是自體脂肪或是玻尿酸的注射主要目的都在於矯正或調整先天乳房的缺陷,例如胸部外擴是一般女性常見的情況我們可在乳房內緣處注射玻尿酸或自體脂肪,藉由加深乳溝的方式使乳房產生較為集中的視覺效應;若乳房有下垂或鬆弛的現象,則可在乳房上緣與內側進行填充,使乳形變得渾圓、飽滿與堅挺,從視覺上看來可達到改善下垂的效果,至於中度以上的下垂情況則可能需要接受隆乳或提乳手術加以修正,否則就必須注入更大量的脂肪或是玻尿酸,其手術風險與花費都會隨之升高的。

若患有乳癌、纖維囊腫或任何腫瘤硬塊,或是家族有乳癌病史等高危險群,筆者都不建議接受任何形式的注射式豐胸,畢竟注射的物質會散布到整個乳腺組織內,如不當或過量注射有可能破壞乳房周圍組織,影響血液循環,造成乳房多發性硬塊、鈣化、或發炎反應,如果是乳癌家族史的患者,此類注射式豐胸也極有可能會影響日後的乳房篩檢。

若果經檢查證實只是良性的囊腫或是輕微的硬塊,在不影響乳房健康的前提下,仍可以考慮接受注射式豐胸手術,只是必需採少量多次注射,且避開囊腫、硬塊位置,以確保手術的安全性,且日後必須定期追蹤乳房的狀況。

不論自體脂肪或玻尿酸,只要注射量較大,或是受到外力擠壓等影響,的確有可能發生位移的問題輕微的位移並不需要處理,但如果位移狀況明顯或甚至造成乳房不對稱時,則必須要穿戴胸罩固定或是再次注射以讓乳型完整。要避免發生這個問題,除了慎選技術精良的醫師、嚴格掌控單次注射量,術後也不可對胸部進行按摩,長期穿戴過緊的內衣,並應避免乳房受到外力擠壓或撞擊。

目前自體脂肪移植豐胸手術分為兩種:直接萃取移植法與幹細胞混合移植法。兩種方式都必須先由身體脂肪組織較豐厚的位置取出需要的脂肪量,例如把堆積在蝴蝶袖、腹部、腰側、臀部及大腿等處的多餘脂肪,以抽脂的方式獲得分子較小的脂肪球,再將小分子脂肪球於體外萃取離心過後,選擇其中品質最佳的部分移植注入乳房組織內平均大約只有四分之一的抽取脂肪能夠拿來做脂肪豐胸注射,其當中萃取過濾的標準越嚴格,所挑選的脂肪細胞品質就越好,注射後的脂肪存活率就越高,自體吸收的比率就越低。以直接萃取移植法來說,其脂肪細胞的存活率約可達到50%。

近年許多技術可以將血液內的幹細胞或生長因子純化後混合入脂肪細胞內,以增加自體脂肪豐胸的成功率,這就是幹細胞混合移植法,此最新方法則可將自體脂肪豐胸的存活率提升到60~70%,並減少鈣化的機率,然而長期追蹤的效果仍然不明。

以往的自體脂肪移植方式是將抽出的脂肪直接注入乳房組織內,因無法克服脂肪離開人體後的凋零反應注入體內的脂肪吸收率高達50-70%,因此豐胸效果大多不如預期;最新移植技術則是將取出的脂肪經過離心技術分離出純化脂肪,再配合使用自體細胞生長因子(PRP)增加脂肪注入體內的存活率及增長脂肪壽命,使得移植入乳房內的脂肪流失率降至20-30%,造山計劃成功率大為提高。

所謂的「PRP」僅是廣義的幹細胞,正確應該稱之為「生長因子」,是血液內最末端、將被分化的細胞成分其內仍含有些原始幹細胞輔助生長的因子,萃取出後加上試劑混和調製成穩定脂肪細胞生長的環境,即可幫助提高脂肪存活率;至於真正的幹細胞目前僅開放治療血液及部分先天疾患,仍歸類於人體試驗項目,尚未能合法應用於醫學美容範疇,因此兩者屬性大相逕庭,消費者應該了解其中差異,切勿受到名詞的誤導。

自體脂肪最大的優點是可以廢物利用,挖東牆補西牆,將身體多餘的脂肪抽出後再注入乳房內,不會產生異物植入的排斥反應,不留手術痕跡,不會發生莢膜攣縮,觸感與原本的乳房組織無異,且可局部調整胸形,就以上觀點來看,植入自體脂肪無疑是最完美的豐胸方式。

然而凡事必有一體兩面,它的缺點首先是先天脂肪不足或太瘦的女性就無法採用這項手術;再者植入自體脂肪雖然可局部塑形,卻無法增加一個罩杯或以上,且乳房的脂肪存活率因自體吸收的因素通常只能維持50~60%所以經常發生兩邊乳房吸收率不同而造成大小奶的情況,或是局部注入過多脂肪因而導致發炎、壞死,甚至是鈣化現象,若發生鈣化恐怕會延誤乳癌早期診斷及治療的黃金時期,需做終身的追蹤。最後就是此類脂肪細胞移植後對於體重的變化特別敏感,一般來說都非永久性的效果,隨時可能因為減重或年齡老化而消失,以上都是做自體脂肪豐胸所可能遇到的不可預期狀況,反之義乳植入則是穩定且持久的效果

想進行自體脂肪豐胸手術,最基本的條件就是必須從身體他處取得足量的脂肪,對身材消瘦的女性而言,本身的脂肪量大多不足,自然不可能提供豐沛的脂肪來源足以進行自體脂肪注射豐胸。

簡單的計算即可知大約所需的脂肪量:若以升級一個罩杯平均每邊需要移植120㏄的脂肪量來計算,兩側乳房共需240㏄的脂肪量,再以最少30%的流失率估算,光是升級一個罩杯至少須使用到320㏄左右的純化脂肪以供填充使用,然而抽出的脂肪扣除血水與雜質後約只有1/3可供純化來注射,如以此比例推算至少必須從身體抽取出1000cc的脂肪才能夠造就一個罩杯的升級,這尚且是最佳的情況推定,如遇到體質容易吸收的患者甚至可能只有半個罩杯的升級而已對照起一般隆乳手術動輒可以升級兩個罩杯以上,對於纖瘦的患者而言,即使抽取數個部位的脂肪也難以獲得如此的效果,建議還是考慮義乳植入方式的隆乳手術比較適合且經濟

只要體重大於45kg、BMI值大於19、從身體其他部位(如腹部或大腿等處) 可以取出足量脂肪進行注射豐胸的成年女性,皆應具備適合的條件來做這樣的手術。至於胸部的問題包括胸部發育條件不佳、希望讓罩杯尺寸微幅升級、改善產後乳房萎縮、局部修飾胸形、矯正大小奶、對於義乳植入有心理障礙曾做過隆乳手術但因故取出義乳、或隆乳後想改善義乳邊緣或皺褶明顯…等情況者,都適合接受自體脂肪豐胸手術改變胸部的狀況。

另外如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先天性心臟病等患者則須事先評估抽脂手術的風險後再做決定。

自體脂肪豐胸效果好壞的關鍵在於脂肪細胞的存活率吸收率越低則存活率越高如果一次注入大量脂肪因脂肪細胞得不到周遭的血液循環等養分,反而會被身體快速代謝吸收,並無法得到較好的豐胸效果,容易造成乳發炎,脂肪在乳房內鈣化形成小硬塊、脂肪壞死液化而產生囊腫的併發症甚至需要再開刀處理。目前根據安全評估,建議每次每邊脂肪植入量最好不超過200cc,如果需求不只於此的話則最好分成多次移植注射,每次療程必須間隔3-6個月,確定注入的脂肪已軟化穩定後,才可以進行下一階段的注射療程。

自體脂肪植入乳房後大約會有2-3周的腫脹期,一個月後達到70~80%的穩定,此後通常可在3個月內完成90%以上的自體吸收過程,也就是最終的確認效果,在這段期間內如有摸到乳房硬塊皆屬正常的情形。至於脂肪存活量則須視移植方式而定,如果是傳統式的自體脂肪移植手術,術後脂肪存活率大約僅能達到植入量的50%,若是移植經幹細胞混合過的自體脂肪,脂肪存活率則可以提高至70%

如果脂肪經過3-6個月穩定期之後,留在乳房裡的脂肪細胞基本上已可長期存活,但能否穩定不變仍會受到如體重增減、菸酒、熬夜、或老化…等影響,無法從一而論,且有時因個人體質的問題而會出現頗大的差異,因此日後需要做到二次以上手術的患者並不在少數

當自體脂肪植入乳房後,將成為身體組織的一部份,自然會隨著身材胖瘦而變化,就如真正的乳房一般。有鑑於此,筆者會建議做完自體脂肪移植豐胸手術的患者在半年至一年內不要執行減肥計劃,以免導致胸部急速縮水,讓好不容易存活下來的脂肪細胞又跟著流失掉飲食方面平時可多攝取高蛋白質的食物,如:魚、肉、奶、起司、牛奶,給予脂肪豐富的養份補給,幫助脂肪在乳房組織內穩定存活。

影響自體脂肪存活率的變異因素很多,例如:局部脂肪細胞活性程度、血液循環狀況、注射區的密度接觸面積…等,即使專業整形醫師也無法在術前作出準確預估,或是保證兩側乳房能夠絕對的對稱,再加上乳房的大小並無法用儀器來量化,因此術後大小奶的問題在自體脂肪豐胸手術中其實並不少見筆者認為此類豐胸手術本就並非完美無瑕,如果術後大小的差異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即無須再做處理但如果目視可見明顯的大小奶時,建議可再做一次單邊少量的自體脂肪移植如此便可降低此類問題的發生機率!

與傳統的隆乳手術相比自體脂肪注射豐胸手術後的照護的確輕鬆許多,尤其並不需要做如意乳植入般的規律按摩,反而於初期應盡量避免按摩胸部以免破壞醫師所雕塑好的脂肪部位,並盡量保持平躺睡姿,以免在乳房內的脂肪細胞尚未穩定前,因為過度壓迫微血管,影響植入脂肪的後續生長及存活率。另外術後不需冰敷,一周後始可開始溫敷以促進脂肪的融合並可消脹,如有感覺乳房硬塊的話則可以於一個月之後開始做適度的乳房圓壓式按摩以利硬塊的代謝。

就乳房增大手術而言,使用自體脂肪移植因為沒有排斥問題,且可與乳房組織自然結合成身體的一部分無疑是目前無風險的注射方式但若考量術後安全性,移植入胸部內的脂肪或多或少會增加硬塊的發生機率可能影響日後的乳房自我檢查,且如果移植後因血液循環不良造成乳房組織發炎或壞死,甚至會引起膿瘍或液化等反應後果將非常嚴重,且日後萬一後悔的話也無法將脂肪取出回復原狀,所以應該還是需要謹慎考慮後再動此類的豐胸手術!

以目前的醫學瓶頸僅可做到移植自體脂肪,若移植他人脂肪可能發生嚴重排斥現象,嚴重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所以是不被允許的。如果體內脂肪量過少不足以施作自體脂肪移植手術的話,建議還是以隆乳手術為首選考量,或是先植入義乳,日後如不滿意可再取出少量脂肪加以修飾。

在臨床上有許多患者因為害怕隆乳手術或對植入義乳的隆乳方法存有疑慮,又擔心自體脂肪移植日後可能產生的後遺症或不確定性或本身條件不足根本無法進行脂肪豐胸手術者可能會考慮選擇大分子玻尿酸來做注射豐胸手術;若以本身條件來評估其適應症與脂肪豐胸都很類似,不外乎乳房增大需求以一個罩杯為限、想改善乳房兩側不對稱或單純需要局部修飾乳形,這些情況都很適合採用玻尿酸豐胸術。

有些做過隆乳手術的患者,因義乳邊緣較明顯或手感不佳,筆者也會建議考慮在義乳邊緣處填充少許玻尿酸,藉以改善隆乳手術後所產生的皮膚皺折或義乳陰影。

經常被用作豐胸用途的大分子玻尿酸有兩種:Sub-Q與Macrolene這類分子較大的玻尿酸因抵抗水解能力強且塑型效果佳,不容易被人體快速分解,很適合作為豐體整形的注射材質。

以最盛行玻尿酸注射豐胸的日本美容醫療經驗看來,依據患者體質不同,豐胸效果大約可維持1-2年時間,期間胸部會因為注入的玻尿酸被人體吸收而逐漸變小,大約在半年之後患者即可明顯感覺,最後則回到原始的乳房大小。

目前玻尿酸應用於豐胸手術的安全劑量,原廠並沒有提供相關規定及限制,但根據筆者在臨床上的經驗評估,每次的注射量最好以增加一個罩杯為宜,也就是單邊大約注射100-150cc左右為最大劑量,施打的劑量越多,越容易造成皮膚緊繃,使乳房變硬,甚至出現硬塊而影響觸感,如果想讓罩杯三級跳,建議最好以分次注射的方式施打玻尿酸,如此便不會使皮膚負擔過重,還可針對上一次注射的乳形缺失加以微調。

玻尿酸注入體內後會逐漸被人體系統吸收、分解,在正常情況下不存在安全疑慮,也甚少出現過敏及排斥反應,更不會因此產生致癌。

唯一可能發生的問題,是由於注射不當而使乳房產生局部腫脹或硬塊,或乳型的不對稱。要避免這個問題,必須在注射時留意填入乳房內的玻尿酸劑量及注射深度,倘若因注射不當而導致上述問題發生,則會使恢復期拉長,甚至形成囊腫、硬塊,並可能暫時影響乳癌篩檢

這是很常見的情況。主要是因為自體脂肪豐胸並無法將乳房尺寸明顯增大,且自體吸收或是個人體質等因素會導致乳房日益變小,因此大約有40%的自體脂肪豐胸患者日後仍會回頭來選擇做隆乳手術。基本上隆乳手術與自體脂肪豐胸的時間最好能夠間隔半年以上,一方面觀察乳房於脂肪注入後的大小變化,且注意是否有硬塊未消的情形,如於脂肪注射後有產生發炎等併發症的話則不適合於短時間內在進行隆乳手術,其等待期甚至必須長達一年以上。

自體脂肪注射的常見併發症不外乎乳腺發炎或感染、脂肪壞死、或脂肪鈣化。乳腺發炎的表徵是整個乳房產生紅腫熱痛,甚至有發燒的症狀,必須以抗生素點滴注射來治療,其療程需要至少一周的時間,嚴重者這段期間須住院觀察;脂肪壞死主要是因為脂肪細胞無法吸收液化所導致,通常會於乳房內產生囊腫蓄膿,跟著表皮出現紅腫與潰爛,必須緊急將患處做切開與清創手術等治療,否則連正常的乳房組織也會跟著潰爛,這是脂肪移植最嚴重的併發症;至於脂肪鈣化或硬塊則屬最常見的問題,如無不適的症狀則可採取臨床觀察或固定追蹤即可,但如硬塊過大甚至影響到乳型的話也可以考慮手術將硬塊切除取出。

無論是自體脂肪或是玻尿酸一但注入乳房內即無法取出了,這也是這注射式豐胸手術最棘手的問題。臨床上常見一些接受脂肪移植的患者因擔心乳癌篩檢等後遺症而來要求取出的情形,但因脂肪注射到乳房內會與自體組織融合,無論從觸診或影像學來檢查都無法確定當初注射的方位,因此無從開刀取出,即便堅持取出的話也必須連正常乳房組織都做切除,如此對於日後乳型的傷害更大,更不可能回復原本的樣子,所以自體脂肪豐胸是無法清除且回歸原狀的。

適度的自體脂肪注射可以改善輕微的乳房下垂胸型,但如注射過量或是多次反覆的加注則可能造成乳房提早下垂的反效果。因為注入的脂肪細胞有一定的重量,其附著於乳房組織內等於是加重了乳房皮膚的負荷,如果遇到了身體健康狀況出了問題或是急遽減重甚至是懷孕哺乳退奶等重大改變,那可能就會讓移植的脂肪隨著乳房組織一起下垂,等於就像先天乳房下垂般的變化,如要避免這類問題的發生,則不要做過量的施打,平日應穿戴胸罩支撐乳房,避免體重的明顯變化,或是改做義乳植入的隆乳手術以達支撐乳房的效果。

自體脂肪注射如在安全且適量的範圍內,是不會影響到懷孕與哺乳的。但如果因手術不當造成乳腺發炎或是囊腫的話則可能會因內在疤痕產生乳腺或是乳管的堵塞不通,或是泌乳功能發生障礙,如此較容易於脹奶期間發生乳腺炎,導致哺乳上的困難;至於玻尿酸注射雖然問題較少,但因玻尿酸分子會滲透到乳腺內,為避免小朋友經哺乳的方式誤食吸入,筆者仍建議玻尿酸注射後的一年內儘可能不要哺餵母乳。

A32:目前自體脂肪豐胸手術的收費較為不一,主要跟個人的條件、麻醉方式、抽脂的範圍、與注射量的多寡有關。如以幹細胞(生長因子)混合法為例,第一次的注射收費約是14~16萬元間,如需做第二次的話則大約會再收取一半的費用;另外一種算法則是直接以療程的方式計價,此療程約包含兩次以上的注射,收費則約是22~25萬元間。

豐胸問題:整乳懶人包

大變小 >>【乳房縮小手術】

胸部尺寸過大不但讓身材顯得壯碩或臃腫,也造成生活上諸多負擔,長時間下來更可能影響到身體的健康,例如:駝背或脊椎側彎,導致肩、頸、背疼痛,乳房下緣長期積汗引發濕疹或皮膚炎,甚至也可能影響到乳癌篩檢的早期判讀。如果有先天巨乳症狀影響到發育,或生育後經過哺乳使乳房變大,以及想改善因巨乳所衍生的生活不便,都很適合接受乳房縮小手術。

乳房縮小手術跟隆乳手術一樣,只要患者自己認為需要接受手術調整胸形,在胸部停止發育後,即可交由專業整形醫師評估,通常適合手術的年齡是十八歲之後,但有些特殊情況當乳房已經大到影響到成長與心肺功能時,也可以在醫師的確認下提早開刀解決巨乳的負擔。

並非大胸部就可稱之為巨乳,所謂巨乳指的是單邊乳房容量達500㏄以上,且已經因乳房重量影響到脊椎骨格發育甚至是心肺功能時,才需要採取縮乳手術來解決問題。

巨乳症可細分為四類:肥胖型巨乳症、發育型巨乳症、乳腺增生型巨乳症以及更年期後巨乳症,各種巨乳類型的縮乳方法各有不同。例如更年期後之巨乳症外型多因皮膚鬆弛較為下垂,需配合提乳手術才能呈現好看的外觀;發育型巨乳症及乳腺增生型巨乳症因組織非常緊密紮實,脂肪含量相對少,較適合切除乳房組織的縮乳手術方式,並保留部分乳房以利將來哺乳的功能;至於肥胖性巨乳症,尤其是年輕、未婚、乳房皮膚彈性較好、胸部未下垂的患者,應該先行減重,再利用抽脂手術來縮乳,如此可達到疤痕少、恢復快且較不傷乳腺的縮乳效果。

縮乳手術至少有十種以上的方法筆者根據乳房大小、下垂狀況以及需要縮小的尺寸範圍,大致列出三種常用的縮乳手術:乳暈周圍切口提乳法適合輕、中度下垂者;乳暈周圍合併乳房下緣切口法適合中、重度巨乳下垂或是變性減胸患者;倒T字形切口法則適合嚴重巨乳與下垂者。

乳房在E罩杯範圍內且無明顯下垂情況者,適合採用乳暈周圍切口的縮乳方式,縮減尺寸以一個罩杯為限,接受此手術可同時獲得提乳與縮小乳暈的效果,且也可合併乳房抽脂手術同時改善副乳的問題

《乳暈周圍切口縮乳法圖解》

《乳暈周圍切口縮乳法圖解》

若屬於中度至重度巨乳症,可採用乳暈合併乳房下緣的切口方式,此法至少可縮減兩至三個罩杯以上,甚至於變性減胸的患者可配合做到全平胸或順道雕塑出胸肌的形狀,不過術後會在乳暈周圍跟乳房下緣留下一道微笑狀的長形傷口,大約需要一年以上的恢復期才可能逐漸退去疤痕。

《乳暈周圍合併乳房下緣切口縮乳法圖解》

《乳暈周圍合併乳房下緣切口縮乳法圖解》

如果因嚴重的巨乳症狀造成乳房極度下垂如布袋奶般樣貌需要縮減大範圍的乳房組織,因此必須施行倒T字形切口合併乳暈周圍提乳法此法可以保留部分的哺乳功能缺點是術後會留下一道倒T字型的明顯疤痕,疤痕照護期相對延長。

《倒T字形切口縮乳法圖解》

《倒T字形切口縮乳法圖解》

進行縮乳手術需要切除大量乳腺管及乳房組織並做重新的排列與固定所以多少都會影響乳汁分泌與排出,但因為手術中都會注意保留部分完整的乳腺管結構,因此應該不至於使哺乳功能完全消失。如果很在意這個問題,可以等到生產哺育期過後再接受縮乳手術,倘若因為巨乳症狀已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與成長發育的話,建議還是及早處理比較妥當!

乳房抽脂手術對於脂肪肥厚的巨乳症患者可提供部分改善效果,或順道解決副乳的問題,但其縮減的幅度最多以一個罩杯為限,如果一次抽取太多的脂肪甚至可能造成乳房鬆弛或下垂的反效果其實此法能夠適用的患者較為少數,因為單純抽脂對於其他類型的巨乳症狀無法提供明顯的改善效果,尤其一般乳房內合併有大量的乳腺組織,光靠抽脂手術無法清除因此如果想要長久且有效的解決問題,筆者建議還是接受傳統縮乳手術或視情況輔以抽脂、提乳手術較為恰當。

縮乳手術的切口範圍較廣,術後可能會發生傷口癒合不良、或是皮膚下血腫等併發症術後需視狀況留置導血管並密切觀察傷口的恢復情況再者此手術也可能因為手術時間較長而發生感染等問題需要術後一週服用預防性抗生素來預防另外如果縮減尺寸較大者,可能發生新生血管來不及供血給表皮組織,造成血液循環的障礙,將提高局部皮膚或乳頭/乳暈壞死的風險,範圍過大者甚至需要接受再次修補手術。

剛做完縮乳手術後的乳房形狀會發生暫時性的變異或不對稱,且乳房觸壓起來感覺到許多不規則的硬塊,這是很正常的情況,這樣的情況會在術後3-6個月內逐漸恢復,恢復後仍然可以回復原本的水滴狀乳形,在此期間可以穿著較為寬鬆且具有依托功能的運動型內衣或小可愛,但切忌穿著過緊或過於僵硬的內衣款式以免影響乳頭與乳房皮膚的血液循環其實縮乳手術後已將原本乳房的負擔減去一大半以上,術後應可輕鬆以對,並不需要穿著特殊式樣的內衣來支撐它們的。

此類的乳房縮小手術大多會將乳暈與乳頭的位置一併上移,以改善下垂的乳型並達到提乳的效果,因此乳暈的周圍神經會因手術而斷,多少都會使乳頭的敏感度降低。此種狀況大部分都是暫時的,尤其於術後的三至六個月內較為明顯,有一半以上的患者於半年至一年內會恢復乳頭的知覺,如果擔心這個問題則可以於恢復期內勤做乳頭溫敷或是夾捏等機械化刺激,可以加速乳頭知覺的復原。

縮乳手術的疤痕大多長而明顯,要將它完全變不見是非常困難的,但如果術後照顧得當的話是可以將疤痕的狀況降低到可接受的範圍內。一般筆者都建議於手術後三個月內盡可能以美容膠或是除疤矽膠片全天候的貼覆傷口處,或是輔助一些含維他命C的淡疤藥物塗抹,如果三個月後仍然看到明顯的疤痕時,那可以開始考慮施打含微量類固醇的消疤針,每個月可回診施打一次來抑制疤痕的增生,通常施打3-5次後即會有明顯的改善了。

垂變挺 >>【乳房下垂矯正】

導致胸部下垂的原因有很多,有哺育經驗、多胎懷孕、急速減肥、皮膚老化以及更年期後荷爾蒙分泌不足造成乳房萎縮;且胸部較豐滿卻不愛穿戴胸罩的女性以及巨乳症者則容易受地心引力影響而產生下垂。

那要如何矯正胸部下垂,還是必須交由專業整形醫師依照胸部下垂的情況來做判定。簡單的自我判定方式可從乳房水平切線來看,例如乳頭水平切線還在胸下緣上方,屬於輕度下垂,如伴有胸部尺寸偏小的情況,可以藉由植入義乳或注射自體脂肪、玻尿酸豐胸來改善下垂情況;如果乳頭水平切線略低於胸下緣,屬於中度下垂,可視需求接受隆乳或提乳手術;如果乳頭水平切線已經遠低於胸下緣,就屬於較嚴重的下垂情況,必須接受提乳手術來調整胸形,胸部過於豐滿者最好合併提乳及縮乳手術,以獲得更好且持久的改善效果。

《乳房下垂等級表》

等級區分 嚴重程度 症狀表現
1級 輕度 乳頭位於乳房的正中央或下方1/2處,比胸下緣稍高。
2級 輕度 乳頭位於乳房下1/3處,但仍在胸下緣水平線之上,乳頭方向已開始朝下。
3級 中度 乳房下垂使乳頭的水平位置與胸下緣平行或偏低,乳頭下垂角度加劇。
4級 重度 乳房完全下垂,乳頭在乳房最低位,與胸下緣相距3㎝以上。

目前常見的提乳手術有兩種,輕至中度下垂可採用「乳暈周圍切口提乳術」,又稱「環狀乳房固定術」,先切除乳暈周圍的部分皮膚再懸吊乳頭於較高位處術後疤痕在乳暈周圍一圈,但乳房皮膚則不留疤至於治療重度下垂則需要採取較複雜的「倒T字形切口提乳術」,並可能需切除部分的乳房組織來減輕重量的負擔,下垂越嚴重,疤痕相對也須拉長,術後會在乳暈周圍、乳下褶線以及乳暈下方皮膚留下明顯的疤痕,需要長時間照顧才可能淡化。

乳房下垂矯正比一比

乳暈周圍切口提乳術 倒T字形切口提乳術
適用者 矯正下垂但同時想保留乳房尺寸者 乳房尺寸較大、下垂情況嚴重者
疤痕 乳暈周邊一圈 會在胸下緣與乳暈留下一道明顯的倒T字疤痕
優點 可順便縮小乳暈 可一併做縮乳手術,拉提效果明顯且持久
缺點 上提效果有限,嚴重下垂者
無法獲得大幅度的提乳效果
疤痕長且明顯,術後恢復期較長

大部分產後婦女都會發生乳房萎縮或鬆弛、下垂情況,只要確定後沒有生產或哺育計劃,就可以著手準備接受乳房下垂矯正。少部分先天性乳房較豐滿或是乳房提早下垂的女性,可能會因乳房的外觀影響到自信、生活功能或健康負擔,則可以考慮於青春期發育完成後提早接受這樣的手術。

「乳暈周圍切口提乳術」僅切除乳暈周圍部份皮膚,甚少會破壞乳腺組織及乳頭神經,故不影響日後的哺乳,乳頭的感覺也能保持正常;「倒T字形切口提乳術」必須切除部份皮膚及乳腺組織,但仍有部分乳腺及完整的乳頭被保留下來,術後還是可以照樣哺乳,只是乳頭感覺或多或少會受到一定的影響的。

不過在臨床上曾經發生過患者在提乳手術後受到感染的情況,感染後可能造成血腫及乳頭感覺喪失等併發症,據統計大約有1-1.5%的發生率,屬於少數案例,正常來說只要做好術後照護即可避免感染發生。

提乳手術除了初期需要按醫囑好好護理傷口避免發炎外術後的疤痕照護更為重要,這期間可能會長達六個月以上,每日必須以除疤矽膠貼片或美容膠帶確實的貼覆在傷口上,以避免疤痕的增生或甚至蟹足腫的問題發生,如果對於貼布或膠帶有皮膚過敏的問題,則可改採含有維他命C成分的淡疤藥物每日早晚塗抹,以避免手術的傷痕在皮膚表面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記。另外做完提乳手術後更要注重平日的胸部保養,待消腫後應確實穿戴適當尺寸的胸罩,預防乳房持續下垂,款式選擇則以半罩式、非集中且具托高機能的胸罩為主。

通常下垂的乳房多會外擴,其嚴重程度則取決於胸廓的寬度、形狀與乳房的大小。雖然許多外擴胸型是天生的,但後天的成因包括未妥善穿戴胸罩使胸部皮膚支撐力不足,或是乳房較豐滿,因地心引力作用朝兩側下垂擴張。如有這樣的困擾,可藉由提乳手術將乳頭的位置和方向重新定位調整到適宜的位置加以改善;若是因為胸部過於豐滿導致外擴,可考慮接受縮乳手術將多餘的乳房組織切除,調整乳頭至適當位置。

《乳房集中度CHECK》

CHECK 1.乳頭距離
以一般東方女性胸圍32-34吋來估算,在不穿內衣的情況下,兩個乳頭之間相隔的距離大約為16-18公分,小於15公分則代表胸形非常集中,大於20公分則有外擴傾向。如胸圍大於34吋,乳頭標準距離可再放寬。

CHECK 2.乳溝寬度
B罩杯為例:正常無外擴的胸形,在不穿戴胸罩的情況下,乳溝約為3指寬;穿戴胸罩後,乳溝可集中至1指的幅度內,至於罩杯更豐滿者則集中度更會低於此指寬標準。

輕微的乳房外擴的確可以透過隆乳手術加以改善,不過做法會與一般隆乳手術稍微不同第一是必須在乳房內側近乳溝處撥離出較大的空間,並同時限縮乳房外側的逼離範圍,如此才能將義乳放置在乳房中央偏內側的位置,藉由義乳的圓弧面突起效應使兩乳向內移動,以改善外擴的乳形;另外就是義乳的尺寸需準確拿捏,不要一味的求大而導致乳房過於向兩邊突出;最後就是選擇寬扁底盤的義乳樣式,讓義乳的內緣可盡量接近乳房的中線,如此才能在先天乳頭位置無法改變的條件限制下,做出乳溝集中的效果!

一般產後或急速減重後的乳房萎縮大多伴隨著下垂跟皮膚的皺紋(妊娠紋或生長紋),此類紋路已深入真皮層,不易用皮膚美容或雷射等表淺治療來改善,最佳的方法是藉由提乳甚至是縮乳手術將部分皺紋皮膚直接切除後拉皮,還原乳房皮膚原本的緊實度;如果下垂並非嚴重到需要做提乳手術時,我們也可以藉由義乳植入的隆乳手術將鬆弛的皺紋皮膚撐出飽滿的效果,此法雖不能直接針對皺紋做改善,但隆乳後的乳房堅挺度仍可收淡化部分的皺紋的附加效值。

醜變美 >>【胸廓畸形矯正手術】

所謂「雞胸」是指胸骨前凸,「漏斗胸」則是胸骨內凹,兩者都屬於先天胸廓異常,嚴重者可能影響心肺功能,需早日接受胸腔外科手術矯正,症狀輕微者則可藉由隆乳手術所造成視覺反差修飾不完美的胸廓。

此類問題胸形的最明顯缺陷就是前胸皮膚條件過薄,乳溝不易集中,且由於胸廓並非正常的圓弧狀,植入的義乳較容易外擴且尺寸在視覺上看來會偏小,臨床上筆者會建議這類患者依胸廓異常情況酌量增加乳房罩杯的上限,例如理想罩杯為D CUP,應需植入等同E CUP尺寸的義乳,才能剛好做出D CUP的視覺效應,也更有利於乳溝的集中。

雞胸及漏斗胸的共同特徵是皮膚質地既緊又薄,加上乳房普遍發育不良,乳頭位置偏外,依照這樣的先天條件理論上並不適合將乳房做得太大,且義乳植入的位置也盡量避免過於表淺,否則可能會使胸形過於緊繃而不自然,或容易觸摸到義乳的邊緣與皺褶。

因應此類胸廓畸形的問題筆者通常會優先建議以內視鏡手術方式將義乳植入於胸大肌的下層,多增取一些皮膚軟組織的厚度以覆蓋義乳,讓乳型較為柔順自然,且可選擇果凍矽膠義乳來避免日後觸摸到義乳邊緣的問題。另外植入義乳前可先用擴張袋測量皮膚最大的耐受度,由此得知最合適的義乳容量避免義乳大小超出皮膚彈性容許的極限,如此即可做到既大又自然且兼可矯正胸型缺陷的均衡效果。

當然如果患者的皮膚條件良好,則可採用更無痛的筋膜下果凍矽膠隆乳手術,輕鬆做出乳溝集中的效果。

先天性高低胸的原因通常是嬰兒於母體內發育時單側胸部受到壓迫,或是青春期發育時脊柱側彎所導致,其表現在外觀上會出現單側胸廓偏斜、兩邊胸骨高低落差、或是大小奶甚至是高低乳… 的現象,一般如無呼吸壓迫或是健康疑慮時是可以不需治療,但如果對胸部外型不滿意時就必須以隆乳手術來矯正它。

針對這類高低胸或大小奶的患者,筆者都會於手術中確實模擬出兩乳的容量差距,再植入不同容量或形狀的義乳加以矯正,目的在於使兩側乳房的大小、高低差距盡量拉近,在視覺上達到對稱胸型的目的。至於義乳的選擇上鹽水袋因為可以彈性調整施打的水量,其矯正效果會比尺寸固定的果凍矽膠義乳來得精確,但即便如此仍有部份患者在術後可能看出胸部的有些微差距,很難要求由隆乳手乳達到完全矯正的效果。

在漏斗胸、雞胸、高低胸等患者身上常見到乳頭位置高低邊的問題,這與胸骨的發育不全影響有關,即便是正常女生也有一半的發生機率,筆者認為如果兩邊乳頭高低差不到一公分的話屬於可接受的人體誤差範圍,並不需要做手術來矯正。但如果兩邊乳頭的高低很明顯的話,那就必須做乳頭轉移手術,此手術的傷口與乳暈周圍提乳法類似,通常會選擇位置較低的乳頭將它轉移至較高的位置,術後單邊乳頭會留下乳暈周圍一圈的疤痕,其疤痕的照護期則同樣需要半年。

【乳頭凹陷矯正手術】

正常人的乳頭皆是向上突出,但有少數人的乳頭是往內下陷如火山口狀不僅外觀不佳,且因清潔困難容易發生異味或分泌物甚至發炎,日後也幾無哺乳的可能。乳頭凹陷的原因主要是由於乳頭根部乳腺管束間的結締組織發育不全,繫帶往下牽扯所造成,主要都出現在青春期乳房發育之後;另一原因則是反覆哺乳導致乳管萎縮或乳腺炎所造成;當然極少數的乳房惡性病變也會突然造成乳頭的凹陷,必須於手術前先做鑑別診斷。

一般輕度的乳頭凹陷可採物理矯正,如自行按摩提拉乳頭、乳頭負壓吸引中至重度下陷則必須接受乳頭凹陷矯正手術,藉由切除部份乳管與繫帶的方式消除乳往下拉扯力量,使乳頭重見天日。

《乳頭凹陷等級表》

等級區分 症狀表現 治療方式
1級 乳頭輕微下陷,但仍在乳暈之上可輕易拉出,拉出後可保持豎立狀 勤做乳頭提拉按摩
2級 部分或全部乳頭在乳暈之下,受到刺激時仍有突起反應,乳頭不易拉出,拉出後很快就縮回去 利用「乳頭矯正器」做牽引矯正或直接以手術治療
3級 從外觀上看不到乳頭,乳頭位置有如火山口般的下陷,即使用力刺激或牽引仍無法將乳頭拉出 需做手術矯正

傳統乳頭凹陷矯正手術需截斷大部分的乳管除了傷口較大疤痕明顯外,可能導致產後泌乳困難,無法順利哺乳,雖然大多數乳頭嚴重凹陷的患者本來就很難成功哺餵母乳,如有哺乳方面的顧慮,可以先藉由按摩及乳頭牽引方式嚐試來做改善一段時日,如無法成功時再考慮接受乳頭凹陷矯正手術。

目前新式無疤痕乳頭凹陷矯正手術是在乳頭底部近乳暈處切開四道約0.2公分的切口,以精細的器械將粘黏的乳管分離與拉長,最後再用不可吸收的縫線進行對向十字縫合。這項手術大大改良傳統手術的缺失,可大約維持50%的乳管暢通率,不會對乳腺造成過度的破壞對日後哺乳功能的影響較少,加上其傷口極小幾乎不見疤痕,也不會影響乳頭敏感度,可說是年輕未婚患者的一大福音。

乳腺炎是由於細菌入侵乳管所致,乳頭凹陷則是後續的表徵。如果近日曾經罹患乳腺炎,筆者會建議待乳腺炎痊癒後三個月以上再接受乳頭凹陷矯正手術,且術後必須服用預防性抗生素來防範傷口的感染。如果太急著矯正乳頭的話可能使發炎再度復發,甚至導致乳頭的傷口感染或再度凹陷,因此必須由醫生來評估發炎後的最佳矯正時機。

以往此類手術的確有著較高的復發機率,尤其是那些比較嚴重(第三級)的乳頭凹陷,因為乳頭下的組織發育異常且支撐力嚴重不足,雖然經過手術矯正,但仍可能隨著時間的拉長而再度回縮。目前針對這類嚴重的乳頭陷,大多採用Z形皮辦合併十字交叉縫線的治療手法,以避免術後的復發,臨床上也證實這樣的手術方式可有效避免矯正後的乳頭再度回縮,將復發機率降低至10%以下。

通常乳頭凹陷復發最常發生的時間是術後半年內,此期間患者必須避免穿戴過緊的內衣以免壓迫新生的乳頭,且可常做乳頭提拉等復健運動以刺激入乳頭的突起,另外一些診所也會提供患者術後半年內的免費修補服務,以期達到持久的治療效果。

乳頭凹陷手術最常見的後遺症就是復發的問題,或是日後無法哺餵母乳,另外乳頭的敏感度也會因不同的手術方式而有不一的差異。至於乳頭的血液循環可能會因手術破壞的關係而受到阻礙,輕則乳頭瘀血可完全恢復,如果嚴重的話則可能導致乳頭萎縮壞死,因此手術後必須密切的觀察乳頭的變化,如有問題須馬上進行處理。

以乳頭凹陷的發生率來說大約是每四位女性中就有一位有此困擾,當然在隆乳的患者中也很常見。通常輕度的乳頭凹陷會在隆完乳後自然的將乳頭頂出撐起,因此並不需要做矯正手術;但對於一些中度甚至是重度的患者來說,隆乳後的乳頭仍會處在凹陷的狀態,甚至有些會因乳房隆起反而讓乳頭周遭皮膚變得更緊更不舒服,因此如經術前評估有此顧慮時,是可以於隆乳手術時一併將乳頭凹陷矯正完成的。

筆者在臨床上甚少碰到反覆復發凹陷的乳頭問題,但如果經過三次以上且不同手術方式的矯正後仍然出現復發的問題,那就必須考量先天乳頭組織的變異性與反覆手術所導致的乳頭組織疤痕沾黏等問題,改為採用自體軟骨植入乳頭的手術方法來矯正。此手術必須視乳頭凹陷的嚴重程度,決定取出部分的自體耳軟骨或是肋軟骨將它埋藏並固定在乳頭下方的空間,藉由軟骨本身更堅硬的支撐力來製造〝激凸〞的效果,通常經由此法的矯正後即甚少造成再復發的問題了,但缺點則會多留下一道因取出自體軟骨而產生的疤痕。

乳頭凹陷術後如果再復發的話通常分為兩種狀況:一是不完全復發,即乳頭仍有部分露在乳暈外側,並沒有如手術前般完全凹陷回去,此時可以加緊做自我的乳頭提拉按摩來刺激乳管的發育,或用真空吸引器來輔助,並持續做上三個月觀察乳頭的情況,並不需要立刻考慮動手術。但另一種是稱為完全復發,即是乳頭完全凹陷回到未手術前的狀況,此時即須回診與醫生做討論與商量,可能必須再做一次手術來改善了。

【乳暈乳頭縮小術】

常見的乳暈縮小手術有內開法與外切法兩種方式,內開法是在乳暈與乳頭交界處切除部份皮膚再行縫合,由於東方人乳暈色澤較深,容易留下明顯疤痕(如甜甜圈般),且乳頭也可能因乳暈縫合過緊而變得平坦因此大多不建議採用;外切法是從乳暈外緣與皮膚交界處進行部分乳暈的切除,再做向心狀縫合,此法能夠縮減的範圍較內開法來得多也可將疤痕融合在乳暈與正常皮膚的交界處,但日後仍然可能會於乳暈周圍形成一圈淡色的疤痕,因此術後仍須注意疤痕的照護。

通常乳頭需要做到手術的話多是既長且大,因此乳頭縮小手術必須分成兩部分,一是縮小正面(大小)的視覺面積,二是縮短側面的高度也有患者只需要選擇其中一項來執行但畢竟屬少數。

縮小乳頭面積有兩種做法,一種是在乳頭側面切除二至三個角狀乳頭組織再行縫合缺角,此法不易從正面看到疤痕,且不影響乳頭敏感度,適合未婚的女性。若是因產後乳頭過度肥大且日後無哺乳的需求時,則可以採用錐狀切除法直接由乳頭正面頂端向下斜切部分組織,再將缺口處縫合,此法雖然手術時間短,但可能會於乳頭正面留下一道橫向的疤痕。

《乳頭縮小圖示》

《乳頭縮小圖示》

Type 1>>

STEP 1、將乳頭切除3個角狀缺角。

STEP 2、將缺角處進行縫合。

Type 2>>

STEP 1、自乳頭正面頂端向下斜切。

STEP 2、將乳頭缺口處進行縫合。

縮短乳頭長度的做法是直接由乳頭根部進行環狀皮膚切除,需保留乳管與血液循環,再進行上下兩端縫合。

《乳頭縮短圖示》

《乳頭縮短圖示》

STEP 1、環狀切除乳頭底部與乳暈交界處的多餘皮膚。

STEP 2、將剩下的乳頭與乳暈兩端縫合。

女性在懷孕及哺乳期間,乳腺組織會大量膨脹,乳頭、乳暈的面積因此擴大,且日後如需哺育母乳的話也會經過寶寶吸吮後乳頭變得更長,因此大多數患者都是選擇在哺育期後進行乳暈乳頭的修整手術,當然有少數人因先天乳頭過大的關係想在懷孕前進行手術也並非不可,只要事做好乳暈、乳頭仍有可能變大的心理準備,或日後不排斥再接受二次乳頭縮小手術的話即可依患者意願而動手術。

乳暈乳頭縮小手術的治療方式,是在乳頭及乳暈周邊位置進行皮膚切除與縫合,並不會破壞到深層的敏感神經而影響到乳頭的感覺因此並不需要為此太過擔心。不過術後一至三個月內,乳頭及周圍皮膚可能會因腫脹而出現暫時性的麻痺感,這是正常反應,等過了恢復期之後,乳頭自然能回復原有的感覺。

乳頭縮小手術與乳頭凹陷矯正手術的處理方式不同,只針對乳頭周圍的表淺皮膚進行切除與縫合,不會深入破壞乳組織,因此完全不影響乳腺管的泌乳功能,因此就算在懷孕前進行此手術,產後仍然可以順利泌乳並成功哺乳。

縮小乳頭可單獨進行,也可以與隆乳、縮乳手術同時進行,但縮小乳暈就不適合與隆乳手術同時進行,否則恐怕會因乳暈的傷口影響後續乳房按摩的進行,甚至因為乳房按摩反覆的加壓皮膚而導致乳暈的縫線鬆開或是疤痕的加寬,讓乳暈的疤痕變得更為明顯,豈不是得不償失!

做完乳暈外切法縮小手術後,向心狀的縫合方式會因為乳頭外圍與乳暈內圍的圓周大小不同而產生暫時性的摺痕,不過皮膚是有彈性的,只要經過幾個月的恢復時間,外圈皮膚自然的彈性就會慢慢地讓整型後的乳暈恢復成平坦的膚質狀態,並不需要擔心的

乳頭若有手術傷口,必須避免擠壓等動作以避免傷口的崩裂或發炎,因此建議至少在術後2週需完全避免在性行為時碰觸乳頭,一個月內要對乳頭小心溫柔的保護,待傷口完全復原後,即可回復正常的親密接觸。

乳頭與乳暈是屬於常用且會摩擦增大的器官,因此如果術後有過度的性行為刺激或甚至是哺乳等動作都有可能讓乳頭再度增長或增大。至於乳暈的增大狀況則較為複雜,通常是因為頻繁的擠壓乳房、體重劇烈增加、乳房過重導致下垂、甚至是疤痕的增生…等,皆是可能讓乳暈逐漸變大的原因。如果因為乳暈變大欲再動一次縮減手術時,必須等到第一次手術的疤痕完全成熟或淡化之後,以避免因短時間內重複手術導致縮減效果受限的結果。

乳頭縮小的手術疤痕通常並不明顯,等待一些時日大多會逐漸的淡化,也可以選擇一些品質可靠的乳暈霜,於傷口恢復後開始塗抹讓疤痕早日與乳暈均勻的融合淡色;至於乳暈的疤痕因在深淺色交界的皮膚邊緣,日後容易淡化成白色反而加深了色差,因此除了早期塗抹乳暈霜或淡疤膏來預防外,也必須使用美容膠貼覆傷口三至六個月避免疤痕的增生,如果半年後仍可見明顯的疤痕就必須考慮施打消疤針或是做雷射磨疤處理,一但留下永久性的疤痕就只能藉由乳暈刺青的方式將反白的疤痕染成乳暈近似的顏色來遮掩了。

壞變好 >>【二次隆乳手術】

當醫師建議患者考慮進行二次隆乳手術,代表前次手術術後發生比較嚴重且無法挽回的失敗因素,例如;兩側乳房高低差超過1公分以上,乳房因莢膜收縮變硬甚至變形,植入義乳尺寸不合適、義乳排斥產生反覆性腫脹…等,不過也有部份患者雖未發生手術失敗情況,但因自我要求較高,希望做出完美的乳形,也會定接受二次隆乳手術。

在內視鏡還未普遍應用於隆乳手術之前,進行二次隆乳手術通常必須重新切出一個新的傷口,選擇從乳暈或乳房下緣處切開取出舊的義乳及清除莢膜後,再植入新的義乳,這樣的手術方式對於具有疤痕增生體質的大多數東方人來說,無疑是增加了術後疤痕照護的困難度。

現今的二次隆乳手術可藉由內視鏡的運用讓醫師從原本腋下的傷口即可精準地進行乳房內部莢膜的清除或切開不需要留下另一道傷痕,出血量與疼痛感同時減輕許多,可說是大大提升了隆乳重做手術的舒適度與安全性

然而對於少數的嚴重莢膜收縮,或是已經重複多次手術的患者,醫師仍可能會針對個別的情況建議從乳暈或胸下緣切口進行手術,以提高手術的成功機率。

原則上於一年內重做隆乳的患者是可以保留原來的義乳,醫師會先從切口內將原義乳取出後浸泡在消毒水內,待莢膜處理完成後再將義乳放置回去,只要整個過程都採取無菌的作業程序,如此作法並不至於增加感染的風險,也可以節省患者的手術開銷。但如果義乳已經於體內使用超過一年以上的話,因體內許多雜質會沾附在義乳表面,如果經過則取出及重新植入的過程中可能會增加感染的機率與空間,原則上較不建議重複使用原有的義乳。

站在醫師的立場認為,除非預算真的有限,否則以安全的手術標準而言,任何已經取出體外的假體或義乳都不適合再植入回體內,除去感染的疑慮之外,義乳有一定的使用年限,經過反覆擠壓或拉扯的義乳外袋或多或少會降低其日後抵抗壓力的強度,一旦義乳耐用性降低,將會提高體內破裂機率,因此如果情況許可最好還是更換新的義乳比較有保障!

莢膜的生成是屬於身體對於外來植入物的排斥反應之一,既然是身體的主動保護機制,那麼即使莢膜已經清除,義乳重新被植入回去後,還是有機會再次發生莢膜攣縮問題。解決之道除了手術當下成功的解決莢膜問題外,就是術後一定要很努力地按摩胸部,徹底杜絕莢膜再次增生。

如因體質問題接受多次不同方式的莢膜清除手術後仍然重複孿縮的患者,那表示自己的身體真的無法接受外來義乳的植入方法,如此可能要認真的考慮先將義乳取出讓身體修復一段時間後,再尋求其它方式的隆乳手術。

一般狀況下二次隆乳手術都可以同時完成清除莢膜與植入義乳的動作,但有一種特殊情況,就必須分成兩次進行:

例如前次義乳植入位置如果在筋膜下,因為莢膜攣縮或兩邊乳房相通等問題需要義乳改放在肌肉下時,此時肌肉與筋膜之間的空間已經被義乳撐鬆了,若馬上在胸肌下剝離植入新的義乳,將會使得皮膚與肌肉間的筋膜下空間無法瞬間貼合,造成積液或是皮膚鬆垮錯位等問題,不僅徒增術後按摩的困難,也容易導致乳房的不對稱或變形等併發症,增加了二次隆乳的不確定因素。

若有以上的情況筆者通常會建議先將義乳取出修復半年以上,等皮膚與筋膜黏合完全後,再進行另一次的胸肌下義乳植入手術,如此一來就不會影響手術的效果了。

隆乳重作手術所收取的費用高低必須視手術難易度、時間長短、麻醉費用、手術材料與術後照護內容而定,假設手術時間較長,相對麻醉時間也會延長,或是義乳材質從鹽水袋換成果凍矽膠,那麼手術價格勢必會隨之高漲。平均來說以鹽水袋義乳重做的收費約是16~20萬元;而如果是以果凍矽膠義乳來做的費用則約是20~25萬元不等。此類手術並無一固定價格可供參考,端看手術執行醫師的難易評估而定。

如果想節省二次手術的費用,可以考慮重複使用舊的義乳,或是只針對較嚴重的單側進行矯正,關於價格方面的疑慮,都可以在術前向醫師詢問清楚,請醫師提供建議後再自己做取捨。

臨床常發生患者發現前次隆乳有問題,便急著要醫師進行二次處理,但其實重做手術是急不得的因為隆乳手術後3-6個月內是莢膜增生的活躍期,在這個階段的莢膜組織既厚又硬,如果急著處理,反而可能產生類似血腫等不必要的併發症,且再次發生莢膜攣縮的風險也很高甚至短時間內重複做手術切口的腋下或乳暈都有可能產生疤痕沾黏變形等問題,讓二次隆乳術後的恢復與照護上更為困難,手術效果通常也可能大打折扣的。

筆者在臨床上的經驗觀察,接受二次隆乳手術的黃金時機應該是在前次隆乳手術後半年至一年以上,在這段漫長的等待時間,建議患者可勤加按摩胸部,不僅可以觀察按摩的成效再決定是否接受二次手術,且柔軟與健康的組織可以幫助二次手術後照護更輕鬆,並可提高手術成功率。

二次隆乳的照護方式與一般隆乳手術無異,但為了避免因體質關係再度發生莢膜攣縮的問題,術後一定要更加確實按摩乳房,且最好將按摩期拉長到半年以上以隨時關注乳房的變化,一旦發現問題應立即回診讓醫師檢查以免錯失治療與補救得黃金期。另外如果是從原傷口進行手術的話也需注意疤痕沾黏的問題,術後須勤加按摩傷口處以避免日後的疤痕產生增生或變形。

凡是在體內植入光滑表面的假體或是義乳,身體組織就會產生自然反應,在義乳的周圍形成一層保護膜將它包圍,以保護身體不受此物質的侵擾,這層保護膜就是所謂的「莢膜」,因此可以說莢膜的形成屬於身體自然的排斥反應,每個隆乳的患者都會經歷這個或長或短的適應期,平均大約三到六個月後義乳即可與莢膜產生平衡的狀態,此時雖然仍有莢膜但其厚度大約只有1~2mm因此並不會產生任何的症狀或是不適的感覺。

然而莢膜孿縮就不同了,它是由於身體排斥反應的過度刺激,讓莢膜不斷的與義乳產生對抗而逐漸的增厚,甚至最後產生空間的收縮而將義乳緊緊的包住,即便經過持續按摩仍然無法緩和,接著乳房即產生變硬或變形的結果,終至需要二次手術來解決問題。

目前莢膜孿縮的真正原因仍然不明,其中佔最大的因素是來自於各人的體質對於義乳的接受程度(約占20%),另外的因素包括術後的出血或血腫,手術感染,義乳植入部位、或是義乳的品質…等。

目前的醫療科技對於莢膜的預測仍無從得知,但我們可以藉由嚴格控管的無菌手術,嚴選義乳的品質,與加強隆乳術後的按摩等方面來降低莢膜孿縮的發生率,以目前這樣全面的作法,大約有已經可以將莢膜的問題降低至10%的以下了。

二次隆乳手術的做法因應各人的莢膜孿縮程度而異;如果是單純的乳房高低邊的話可以經由原腋下切口或是胸下緣小切口將患側的下緣莢膜做切開放鬆的動作,如此只需調整單邊即可做到兩邊的對稱,手術時間最短且恢復迅速;而如果是較嚴重的三度以上莢膜孿縮的話則必須從腋下藉由內視鏡手術做整圈的莢膜切開與放鬆手術,如此即可以讓原本堅硬的乳房回復回原本柔軟的狀態;至於最嚴重的四度孿縮則可能必須經由乳暈或胸下緣切口將整個包覆的莢膜做360度的撥離與切除手術,以避免術後莢膜的再收縮或復發,如此的做法創傷範圍較大,也必須花費較長的時間與恢復期,因此是解決頑固莢膜問題的最後手段。

目前較新的做法是從經由原腋下切口將義乳植入的位置做調換,最常見的就是將原來胸肌下孿縮的位置廢棄不用,改於筋膜下層重新剝離一個新的空間來植入義乳,如此不僅可以避免做莢膜清除手術的疼痛與腫脹問題,也等同重新做了一次筋膜下的隆乳手術,不僅術後的照顧較為簡易方便,也可以避免莢膜再次孿縮的體質問題,成功地機率很高。至於原本肌肉下空間內的莢膜並不需要處理,大約一年後會自動的消失。

較好無論是接受以上哪一種重做手術,術後都必須注意胸部的按摩,以免重新做好的空間再度緊縮,枉費付出的辛苦代價。

許多病患會將隆乳的失敗歸咎於手術的問題,但卻忽略了術後照顧的變異性,畢竟隆乳不像其他的整形手術,它的成功與否不只有醫師手術的因素,患者本身的照顧責任也很重大。通常如果是手術消腫後立即發生的問題,例如是高低邊無法調整回復、兩邊乳型不對稱、或是乳溝無法集中…等問題,必須盡可能於一個月之內反映給醫師了解,表示可能是手術不完整所導致的狀況,通常醫師會根據恢復情況於適當的時間點提供免費的重修手術。但如果是術後恢復的狀況良好,卻於一段時間之後才產生莢膜孿縮等問題,那大多是因為患者術後照顧不當或不明原因所造成的,此時要將責任怪罪在醫師身上似乎有欠公允,因此必須靜下心來與醫生討論後續的補救措施,而醫師方面通常也只會酌收一點麻醉費用再幫患者動一次手術來解決問題的。

最忌諱的是患者病急亂投醫,到處人云亦云,誤信不當的建議,自己不僅無所適從,也影響了日後重做的信心,有些人甚至因此封閉自己,殊為可惜。

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也不會有標準的答案,其原因就在於失敗的認定標準為何,或許醫師跟患者的要求也不盡相同,看待手術的效果也不一樣。持平來說如果是因隆乳手術造成了身體的損傷或殘障且永久無法恢復的話,那的確有立場向醫師要求退還款項,但如非這類手術所導致的創傷,只是對於效果不滿意的話,那還是要跟醫師商討後續的解決方案,例如要求醫師負責任的幫您解決問題,通常醫師如果有把握的話並不會拒絕,如果沒有把握才會同意退費的要求。至於退費的金額也無一定的標準,普遍上來看如已經裝入體內的義乳及手術所使用過的麻醉或材料是無法退費的,能夠退還的部分主要是醫師的手術費用,這也是您對他手術不滿意所做的合理要求。因醫療行為並無法單純以消保法的觀念來套用,所以醫病雙方仍須平心靜氣的商討出兩者都可以接受的方案才是解決問題的上策。

以統計數字來說二次手術的成功機率的確較一般隆乳手術來得低一些,其原因很複雜,醫病雙方必須針對前次手術的失敗原因加以分析後才能避免再次的失敗。如果上次失敗的原因是因為按摩狀況不佳所引起的話,那這次術後就必須耐心的做完隆乳按摩;如果是因工作或是運動的關係導致莢膜孿縮的話,那這次最好將義乳的植入位置從胸肌下換成筋膜下以杜絕後患;如果上次是因為腫脹期太長而變硬的話,那這次手術最好放置導血管讓乳房能迅速消腫復原;如果上次失敗的原因是因醫師手術的因素,那或許先多參考其他醫師的建議後再下決定;而如果上次的問題原因都不清楚,那以上所提的這些必要措施則都必須兼顧,希望如此可以避免某些特殊體質所引發的莢膜問題。

即便醫生與患者都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來做二次隆乳的手術與照顧,仍然可能有10%的重做患者會面臨再次失敗的風險,目前仍原因不明。

乳房的重做次數並無上限,但必須根據患者的年齡與隆乳條件來做建議,通常年紀越輕或是乳房組織越厚實者則越有本錢可以一搏。以筆者的臨床經驗來看,三次以內的重做手術是在大多數患者身體可以承受的範圍內,也不至於造成體力的過度耗損,但如果重做超過三次以上者通常都有某些潛在的體質排斥等問題,這時就必須認真思考是否還要堅持將義乳植入於體內,或是將義乳取出先調養身體後再做打算。

臨床上的確發現有極少數「頑固莢膜」體質的患者,無論藉由何種手術或照顧方式都無法預防莢膜孿縮的發生,此時就必須考慮是否將義乳的材質做更換,以排除異體排斥的可能性。以重做手術的最終手段來說,就是將光滑面義乳更換為粗面義乳,藉由粗面義乳容易定型且不易增生莢膜的特性,來降低手術的干擾因素,且此類義乳植入後不需要按摩,所以也可排除因按摩不當所導致的莢膜孿縮。只是這類義乳的觸感都稍硬且容易產生皺摺,但為了確保重做手術後乳房不會再度變形的最基本要求,許多患者也都會接受這樣的建議。

二次手術因為必須處理莢膜的問題,手術時間會比前次手術來得長,再加上手術範圍廣出血量較多,因此術後的恢復期的確會延長許多,大約需要二至四週的時間。為了避免過長的腫脹期可能影響乳房的按摩與照顧,所以二次手術多會留置引流管以排除體內的積水或積血,如果恢復順利的話此管都會於一週內拔除。另外於同一傷口重複手術也容易導致疤痕的沾粘,術後必須勤做拉筋或是疤痕護理,以免因疤痕變硬拉扯乳房而導致乳房或是乳頭的變形。

理論上因為二次手術時皮膚不若前次手術來得緊繃,因此術後的疼痛感應會降低許多,大多只會有腫脹或是脹痛感而已,再加上目前大都採用內視鏡執行手術的關係,讓術後按摩的疼痛也大大的降低,顯著的提升了隆乳重做的品質。

二次手術大多必須切開甚至是清除體內既存的莢膜組織,所以皮膚的確會因此變薄一些,但許多患者會於半年至一年後回復到正常的皮膚彈性,不至於造成皮膚永久性的傷害。只是有些患者因年齡關係使得皮膚彈性無法於短時間內恢復,或是術後過度的按摩,導致了重做手術後反而變鬆弛下垂的問題,如遇到此一狀況的話必須即刻停止按摩,且外加依托式胸罩的長時間支撐義乳,始能讓乳房早定型,回復對稱的外觀。

如果因重做手術導致皮膚變薄甚至可見或摸到義乳邊緣與皺褶時,可考慮計畫性的增胖,或是進行自體脂肪注射於皺褶部位來增加皮膚的厚度,都會有不錯的改善效果的。

【義乳更換手術】

想加大乳房的尺寸,要看前次隆乳後的按摩狀況及撥離空間而定,如果前次手術的撥離空間不足,或已經出現莢膜攣縮的問題,直接更換較大的義乳會使原本的空間更形壓迫,甚至會影響乳形或讓乳房變得更硬最後還可能因皮膚壓迫的關係而導致義乳使用年限降低,筆者並不建議因此如果原本已有莢膜攣縮的問題,最好還是接受二次隆乳手術,先清除或放鬆增生的莢膜組織,並同時擴張撥離空間最後再植入新的義乳,如此才能兼顧大小與觸感的加大義乳尺寸。

對於原本皮膚或空間及較為鬆弛的患者來說,則是可以直接置換更大的義乳,並不需要處理莢膜的問題,如此的手術費用也會降低許多。

如果覺得胸部太過緊繃而想更換義乳,首先必須請醫生確認是否因為莢膜攣縮所造成,如果僅是輕微的攣縮,或是使用的義乳材質過硬,當然可以藉由更換較小尺寸的義乳達到軟化乳房的目的,不過術後必須更勤於按摩乳房,以免因義乳縮小而使原本的撥離空間跟著緊縮,再次造成乳房硬化。

但如果胸部緊縮的原因主要非義乳大小而是莢膜增生所造成時,那仍然必須接受二次手術先放鬆莢膜的空間,再同時植入較小的義乳,以達到胸部柔軟的目的。

單純的更換義乳手術因為不需要重空間撥離的程序,比起先前的隆乳手術來得簡單、快速,相對來說手術費用也會比較低,通常除了麻醉注射與新的義乳材料費用外,醫師只會酌收部分的手術處理費,整體收費大約可比隆乳手術省去一半。但如果經評估必須同時做莢膜處理的話,那手術過程就如同隆乳重做一般,期收費就必須比照而二次隆乳的標準了

除去外力或意外等影響,義乳自然破裂的原因可能是品質不良及自然耗損,通常果在植入不久後即發生破損的問題大多屬於前項原因,那麼只需要更換單側義乳即可;如果義乳已經接近或超過使用年限而發生破損,表示另一側也可能因為自然損耗而發生相同狀況,以筆者的經驗來建議,最好還是一併更換掉兩側的義乳,以省去日後再次接受手術的麻煩,也可以將心中擔憂無預警破裂的陰影一掃而空。

果凍矽膠的材質不見得比水袋來得軟,而是有點QQ的感覺,通常仍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按摩後才會變得更軟,但因其觸感比鹽水袋義乳自然真實,以手觸摸時不易感覺到義乳邊緣或皺折,也因此讓不少做過鹽水袋隆乳的患者為了觸感問題而考慮重做果凍矽膠隆乳手術。不過筆者還是強調乳房柔軟度並非光靠義乳性質來決定,還必須配合成功的手術的與術後的按摩,否則即使更換果凍矽膠義乳也無法保證能獲得柔軟的自然乳房。

其實更換義乳的機會很少,最常見的就是發生義乳破裂或是滲漏,此時不僅要更換義乳,也必須將滲漏的物質一併清除乾淨,至於其他的原因不外乎對於乳房大小不滿意而要求更換尺寸,或是對於水袋觸感不佳而想更換成果凍矽膠義乳…等。筆者於臨床上也碰過少數對於果凍矽膠的安全性存有疑慮,反而要求要換回鹽水袋的例子。總之如果術前能夠對於自己的需求考慮清楚,那日後極少需要更換義乳的。

更換義乳並不需要重新剝離空間,因此會比一般隆乳手術縮短一半以上的時間,平均單側30分鐘內即可完成,且無論是果凍矽膠或鹽水袋義乳皆可經由原腋下的傷口進行,術後只需等待拆線,並不需要經歷重新按摩胸部的過程,所以沒必要給自己太大的心理負擔的。

無論是鹽水袋或是果凍矽膠義乳一旦經診斷為破裂或滲漏的話,最好是盡快的進行更換。以鹽水袋為例因破裂後袋內的水會於一周內流光,之後袋子會被身體莢膜迅速的包覆而扭曲變形,如太晚進行更換的話徒增取出袋義乳的困難度,且流出來的食鹽水因年代長久的關係也可能造成胸部的刺激而疼痛或發脹,因此最好於一個月內回診更換。至於果凍矽膠義乳因破裂後一時並無法察覺,且果凍凝膠的內容物於三到六個月內不會輕易的流出義乳之外而被人體所吸收,因此筆者建議盡快於半年內將義乳更換掉,以維持身體的健康。

對於能夠施行果凍矽膠隆乳的醫師來說如何安全的取出義乳也是一門必備的技術,這並不困難。尤其現今有了內視鏡的幫忙,讓醫師也能夠從腋下的傷口安全的進行果凍矽膠義乳更換手術,即便矽膠已經破裂或滲漏在外,仍然能夠藉由內視鏡利用工具將流出的矽膠清洗乾淨而不留體內,不再需要像以往必須於乳暈重切一道傷口才能清除矽膠,可謂既安全有快速的義乳更換手術。

隆乳術後的三個月內是莢膜的觀察期,此時應著重術後的按摩與空間維持,不宜貿然進行義乳的更換,所以筆者大多建議最短也要在隆乳三至六個月之後再來考慮是否更換義乳。此外於太短的期間內重複手術會導致腋下疤痕的增生與沾黏,嚴重者甚至會影響抬舉手臂等動作,日後可能要花上一段更長的復健時間,所以更換義乳且莫操之過急。

乳房重建手術

乳房重建主要區分為立即重建與二次重建兩種方式,如果腹背部脂肪與軟組織量足夠,喜歡柔軟、自然的乳房觸感,可選擇自體皮瓣移植手術於乳切除當下立即做重建手術但如果先天條件不足,腹背部沒有多餘脂肪可供取用,或不願意在身上留下其他的傷口或疤痕者可考慮將重建手術延後,日後改採義乳植入的方式做二次重建手術。

自體皮瓣重建手術通常會在乳癌摘除手術後接著進行,其優點是不需植入外來的義乳,避免莢膜發生或是異物感染等風險然而這類手術的時間可能長達7-8小時,手術風險較高,身體狀況不佳的患者鼓勵採取此種方式,且此類手術需要進行血管接合的顯微手術,移植後的皮瓣因血液循環壞死的機率約為5-10%,無法保證100%移植成功,一旦發生組織壞死的話還必須做清創手術,讓重建手術功虧一潰;此外,接受自體皮瓣移植重建手術會在身體其他部位留下另一道長15-20公分的傷口,因此本地患者的接受程度並不高。

若是想要接受二次重建手術必需先經過半年至一年乳癌追蹤,確認無癌症殘留或復發情況才可施行。手術方式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會先在切除乳房的患側內放入暫時性的擴張水袋,於3~6個月內逐步灌水至撐開足以容納義乳的空間後,再將擴張水袋取出做第二階段的隆乳重建此時即可依照患者需求進行單側或雙側的義乳植入。此手術的優點是避免立即重建的手術風險,且患者可以根據自身的要求選擇新的乳型與大小,缺點是重建時間較長,擴張期間可能發生皮膚無法承受導致傷口癒合或發炎感染等問題,且第二階段植入義乳後仍需做胸部按摩以防止莢膜孿縮的發生。

兩種乳房重建手術的收費方式不盡相同,自體皮瓣移植立即重建可申請健保部分給付,患者自費醫療費用約需12-15萬;植入擴張水袋與義乳的二次重建手術屬美容手術範疇,健保並不給付,因此手術必須自費進行:第一階段的單側擴張袋植入收費約為6-8萬,第二階段只做單側果凍矽膠隆乳,費用是8-10萬,如果同時做兩側果凍矽膠隆乳的費用則為14-16萬。

乳房重建有兩個時機,第一做法是在乳房切除手術後接著進行重建,手術方式必須使用自體皮瓣移植,優點是一次手術即可完成切除與重建,而缺點是手術時間被拉長,還需要住院數天觀察手術情況;另外一種做法則是等完成切除手術半年至一年後再擇期進行重建手術,手術方式可選擇擴張袋與義乳植入,雖然需要動刀兩次,但手術內容較為單純,術後各方面的恢復與安全性較容易掌握

不管選擇什麼時候進行乳房重建,關鍵是必須確認癌細胞已經完全清除乾淨,且患者必須做好心理準備,畢竟重建的乳房做得無論在怎麼完美,總是會跟乳房切除前有著一段差距,當然整形醫師也會針對患者本身的不同條件及需求給予適當的手術建議與幫助

傳統的組織擴張袋植入手術必須每隔一周回診灌注25-50cc的少量食鹽水,分成數次慢慢將組織擴張袋灌滿以撐出義乳植入的空間,對於患者而言,不僅麻煩且備受折磨,也會增加感染的風險。

目前筆者所作的新式組織擴張袋植入方式,是運用內視鏡手術盡可能將切除處的皮膚做大範圍的剝離,盡量於第一次的手術即放鬆原本緊繃的前胸皮膚,如此即可一次將擴張袋灌注至八分滿,使患者術後再受反覆灌水之苦,最多只需要每個月回診灌水一次,此法不僅節省了不少往返治療的時間,並降低手術感染機率,可說是一項重大突破。

放置組織擴張袋最快三個月後,經醫師確認已將乳房內空間擴張定型,即可以擇期進行第二階段的隆乳手術。唯因各人的皮膚厚薄與鬆緊程度不一,有少數人可能必須等待四~六個月的擴張期後才能再次手術。

如果操之過急,在擴張袋尚未充分定型前即動隆乳手術的話,可能會發生皮膚擴張不全過於緊繃、義乳變硬、莢膜孿縮、甚至是傷口癒合不良導致義乳感染等問題,徒增重建手術的困難與風險,實無必要。

自體皮瓣的來源須由患者身上取得,最常使用的是腹部的肌肉與組織,因得來不易手術困難度較高,除非必要否則最好不要輕易考慮取出自體皮瓣,重新施作其他乳房手術。

如果只是對術後乳房大小或外形不夠滿意,筆者較建議採取義乳植入的附加手術或甚至是對側縮乳的方式調整乳房的對稱性或只針對皮瓣本身進行局部調整來改善外觀,這麼做遠比取出自體皮瓣再動一次手術來得簡單、有效率。

大部分乳癌復發都是出現在切除範圍周邊的軟組織,而非乳房本身,因此接受重建手術並不會影響乳癌術後的追蹤,患者只要依指示同時接受乳房外科與整形外科醫師的複診,即不會發生遺漏的問題。

如果還是對於癌症的復發心存疑慮的話,可以在乳房切除一年後才來考慮接受乳房重建手術,如此不僅可以有充分的追蹤期觀察乳癌的壯況,也有充分的時間思考自己的需求,至少可免除對於癌細胞復發的擔心。

移植自體皮辦常見的後遺症有腹部無力、腹部疝氣、肋骨下緣突起、移植位置傷口復原不良、漿液堆積於傷口內或疤痕的增生…等

腹部無力是因為兩側腹直肌被取出轉移到乳房,導致腹部肌肉萎縮,另外腹直肌皮辦被取下後如未做人工筋膜修補的話,未來可能發生腹部疝氣;肋骨下緣突起是由於移植皮辦後在胸骨下方兩側形成轉折點,導致外觀上的暫時膨出;至於腹部手術後傷口位置多少會產生分泌漿液,囤積在原腹直肌被挖空處,日久後通常會自行消退;至於疤痕的問題無法避免,只能於術後勤做疤痕的護理以降低其增生變厚的機率。

擴張袋的植入是較單純的重建方式,因此條件的限制不多。然而如果患者於前次乳房切除時曾發生傷口感染或癒合不良,或是曾接受放射線治療而產生前胸皮膚病變,甚至造成深層組織的損傷者,或許不適合接受這類義乳的植入手術,或必須將重建的時程延後,讓身體有更充裕的時間調養,才能奠定重建手術成功的基礎。

衛生署曾明訂果凍矽膠義乳可以運用在乳房重建手術的範疇,再加上經過擴張袋撐開的皮膚大多非常的薄,如果使用鹽水袋的話恐怕會產生不可預期甚至清楚可見的義乳皺褶,讓手術的效果大打折扣。為了兼顧乳型與觸感的需求,筆者多建議乳癌重建的患者選擇果凍矽膠義乳是較為明智的做法。

如果是做自體皮瓣轉移的重建手術的話,因為皮瓣的尺寸可以依照對側乳房的大小做拿捏,因此大多只需做單邊的重建即可;反觀藉由義乳植入的二次乳房重建就不同了,因為果凍矽膠義乳有固定尺寸的限制,加上最小的義乳多是100cc起跳,如果患者本身的乳房即小於B罩杯的話,那可能必須同時做患側乳房重建加上對側隆乳手術,以義乳的大小落差來調整兩邊的對稱性,當然如果本身的乳房條件已達C罩杯或以上時,仍可以只做單邊義乳重建來達成對稱的效果的。

對於乳房全切除或是次全切除的患者來說,因為患側的皮膚被切除大部分後變得很緊繃,因此必須先植入擴張袋循序漸進的完成兩階段的手術;然而對於有些較為前期的乳癌患者,只接受了乳房保留手術或是四分之一乳房切除術,因切除的範圍與面積較少,醫師會依各人的皮膚彈性來判斷,是否直接省略第一階段的擴張袋過程,直接以一般的隆乳手術方式完成乳房重建的工作,如此術後的照顧也跟尋常的隆乳手術無異。

擴張袋植入的目的是要在短時間內撐起皮膚內部的空間,以利日後真正義乳的植入,因此擴張袋的尺寸選擇通常會比日後要植入的義乳大上許多,幾乎會占滿整個胸前的空間,所以是不需要也不可以進行按摩的。此階段的問題除了會有些許的緊繃或腫脹等短暫不適的感覺外,就是患側乳房會過於突出,導致穿衣的困擾,筆者建議此時應穿戴乳房切除術後特製的依托型胸罩,藉由這類胸罩單邊水餃墊填充的功能,來修飾擴張袋植入所造成的不對稱問題。

要處理已經注入乳房內的矽膠是較為棘手的問題,因為散佈在乳房組織內的矽膠是幾乎不可能百分之百清除乾淨的,一旦矽膠已經開始刺激組織產生抽痛等症狀時,就必須做決定以手術進行解決。目前普遍的做法是經由乳暈的切口,先將整個乳腺包含矽膠一起切除,再視狀況於同一時間植入義乳來填充乳腺切除後所遺留下的空間,以預防乳房的變形。至於此時所植入的義乳形式需視狀況做選擇,如果手術範圍較侷限的話可以考慮植入光滑面義乳於胸肌下的空間,但如果切除範圍較大的話就可能需要選擇粗面義乳來預防術後莢膜的孿縮,或如乳癌重建般先植入組織擴張袋撐起皮下空間,等待3~6個月後再做光滑面義乳的第二階段植入手術。

因注射矽膠而切除乳腺的手術通常恢復很慢且容易產生疤痕沾黏甚至發炎感染等問題,是否能夠同時植入義乳做一階段重建或是分成二階段重建多需依循醫師手術當時的判斷而定,且此類重建手術的莢膜孿縮率比一般隆乳來得高許多,因此術後必須勤加按摩胸部以預防胸部的變硬或變形的。

乳房切除後的放射線治療會導致前胸皮膚的纖維化,讓膚色變深、皮膚變乾燥、硬化或甚至變薄…等,且局部組織對於細菌的抵抗力也會降低,因此筆者通常都建議待治療滿一年後再來考慮做乳房重建。至於手術的方式須評估當時皮膚的狀況而定,如果皮下厚度足夠且有彈性的話仍可以選擇擴張袋與義乳植入的兩階段重建手術,但如果皮膚的條件不足的話,那就得考慮進行自體皮瓣移植或合併義乳植入的重建方式,以避免術後發生義乳感染或是破出等併發症。

乳房重建手術的評估,除了患者的條件與需求外,還必須考量對側乳房的大小與對稱性,因此目前大約有以下的選項與套餐組合:

患側自體皮瓣重建:可於乳房切除後立即進行或是日後再做,適用於對側乳房C罩杯以內或是無法接受義乳植入的患者。

患側擴張袋/義乳重建:屬於二階段重建手術,通常於乳房切除半年後才能進行,適用於對側乳房至少有B罩杯以上或是無法接受自體皮瓣的創傷與疤痕者。

患側擴張袋/義乳重建合併對側隆乳手術:於第二階段重建時一併做對側的隆乳手術,適合原本即平胸或B罩杯以下的患者,同時做兩邊乳房的調整。

患側自體皮瓣轉移/義乳重建合併對側隆乳手術:此狀況較少見,主要是針對患側皮膚條件太差,或有擴張袋植入破出等疑慮無法使用時,需轉移自體皮瓣至前胸增加皮膚的厚度與面積,再接著植入粗糙面義乳定型,此手術時機可以立即重建,也可以待乳癌切除手術恢復後再來考慮。

因為乳癌切除是較重大的手術,且患者術後多必須配合化療或是放射線治療等,因此本身的抵抗力即會降低,重建手術的感染風險也會隨之升高。如果是自體皮瓣重建發生感染的話多產生局部組織壞死,必須再做清創手術或是植皮來解決;而如果是植入的組織擴張袋感染發炎的話,那必須於第一時間內進行體內灌注沖洗,並配合注射性抗生素的治療,盡可能保留擴張袋,但如果感染情況無法控制的話,那只好先取出已經植入的擴張袋或義乳,待半年或一年後再考慮重做一次手術了。

矽膠本身是不會導致癌症的,但問題是這類物質無法被身體所接受,一旦被注射入乳房後隨著時日會產生排斥或發炎的反應,甚至會有移位或變形等問題,所以仍必須密切觀察它的變化。症狀方面通常矽膠於體內是感覺不到的,如果只是摸到散在性的硬塊或是壓痛感的話那屬正常,並不需要太過擔心,但如果已經出現不時的抽痛、紅腫、發熱甚至是乳頭不明分泌物的話,那就必須盡速就醫,先做影像學檢查排除乳房的惡性疾患後,再來考慮做乳腺的切除與乳房重建手術。

因注射的矽膠不會有立即的問題,所以許多人選擇不去理會它。但矽膠長期存留於乳房內會與周遭組織排斥而產生纖維化的硬塊反應(又稱矽膠瘤),這些雖屬良性的腫塊,但卻可能干擾到乳癌的早期診斷或是觸診,且大量施打的矽膠日後會產生一定程度的重量負擔,增加乳房下垂或是變形的疑慮,因此如果擔心這類後遺症的話,那還是先找醫師評估問題處理的急迫性後在做考慮吧。

乳房是女性最重要的第二性徵,如果因乳癌或其他不得已的因素失去了乳房,對於自信心的打擊甚大,尤其近年乳癌的發生年齡逐年下降,失去乳房對於年輕的乳癌患者更是無法承受之痛,因此許多歐美先進國家會將乳房重建納入疾病治療的一環,甚至還提供乳房重建的費用補助。撇開主觀的感受不談,乳房重建可以讓兩邊的乳房近似對稱,大大的提高穿衣或是運動等日常生活的方便性,也可以讓患者面對人群時更具自信,因此實在值得鼓勵的。

乳癌術後的追蹤主要是根據抽血檢驗癌指數或是做影像學檢查,通常與乳房的外觀或是植入物無關,所以無論是做過義乳植入或是自體皮瓣轉移等手術都不會影響到癌症的追蹤。至於乳癌的復發大多發生在切除傷口的邊緣處,剛開始多會長出一顆如米粒般大小的硬塊且久久不退,如果經診斷確定是殘留或是復發的病灶,對於義乳植入的患者來說即必須取出義乳並接受進一步的皮膚切除手術,而對於自體皮瓣轉移的患者可能就要做大範圍的皮瓣切除,以防止癌細胞經由皮瓣途徑擴散至它處。

義乳植入手術較為患者廣泛接受的原因,在於它的手術風險較自體皮瓣轉移手術來得低,且較不受個人條件的限制。它的主要優點是手術單純且不留新疤,兩側乳房可同時進行隆乳,乳房大小可依需求客製化調整,且日後可取出回復原狀;至於缺點則是兩階段手術等待期長,可能增加感染或發炎等風險,重建後仍需按摩,乳房觸感仍不及自體組織般柔軟自然,且費用較高。

乳頭重建手術

目前最常用的乳頭重建方式有兩種,一是移植對側乳頭,未切除的乳房取出部分乳頭組織,移植到患側乳房上,也可以一併移植對側乳暈皮膚或是顏色較深的會陰部皮膚來做乳暈重建,此法的效果因個體而異,主要須看對側乳頭可取用的大小而定;另外一種是在患側皮膚上直接做局部旋轉皮瓣手術塑造出乳頭的樣貌,或合併接受肋軟骨移植來支撐乳頭,等乳頭重建傷口癒合後再進行周邊乳暈刺青染色或是取腹股溝處較深色的皮膚重建乳暈。實際乳頭重建方式仍須由醫師針對患者於乳房摘除手術後的復原情況及個人條件加以評估再做判斷。

如果是做凹陷乳頭矯正的重建,透過無疤微創手術僅會阻斷部份乳管功能,尚可保留乳頭原有的泌乳功能,其日後哺乳的機率可達一半以上;但若是經因乳房切除手術去除了乳頭,因為乳腺已遭摘除且乳管完全被阻斷,術後自然無法提供哺乳功能,重建手術只能發揮美化乳頭外觀的作用。

一般接受全乳切除手術的患者,術後需要密切追蹤一年以上,確認無復發的疑慮後,再接受乳房重建手術,以植入組織擴張袋與義乳的方式回復正常的乳房外觀及大小,等到乳房重建手術完成三個月以上,才能夠進行最後一階段的乳頭重建手術。

通常接受乳頭重建手術後必須經過兩至三個月的觀察期,觀察移植的乳頭是否會產生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萎縮或是凹陷,如果三個月後仍一切正常的話,那麼日後乳頭萎縮的機會便大大降低。

乳頭重建手術必須在乳房狀態已穩定的情況下方可進行,被視為是乳房重建的最終階段手術,如果貿然的在乳房重建手術同時進行乳頭移植的話,因局部的皮膚過於緊繃會影響血液循環,即可能導致乳頭缺血壞死或是萎縮,等於白忙一場,因此這種作法是必須避免的。

通常筆者會建議等做完乳房重建手術後3-6個月再擇期進行乳頭重整,此時也可以一併進行乳暈移植等重建手術。,則可以等乳頭重建手術的傷口完全復原後再回診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