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胸部,女生都想要問的私密事

15-20歲請看 >> 發育中的女孩最想問…

正在發育中的女孩,需要足夠的體脂肪供給乳房發育,平日可以多補充富含維生素B、維生素E、蛋白質、富含膠質以及能夠促進性激素分泌的食物;按摩是刺激乳腺,針灸是刺激穴道,兩者的目的都是為了開通乳腺,在乳芽開始發育之前(約10-15歲)經常對乳房加以刺激,的確可以刺激乳腺發育,讓罩杯尺寸UP UP。

由於女性的青春期結束較早,20歲過後大多已停止發育,如果此時胸部的發育仍不盡理想,大多存在有先天條件不良的問題,過了發育期之後再對乳腺進行刺激作用,豐胸成效自然不易展現,且需視個人體質而定。就我在醫學上的觀察結果,絕大部分發育期過後的女性已難以藉由按摩、針灸、食療的方式使胸部尺寸再升級,如果想要增大乳房,施以隆乳手術應該是最快的捷徑。

荷爾蒙的變化與生長發育有直接的關聯,也密切影響著女性的生理週期,若體內荷爾蒙分泌失調,可能導致氣血循環不良、生理期不順暢、生理期疼痛等問題,甚至會阻礙乳房組織正常發育。

調整體內荷爾蒙失調情況,可從修正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做起,尤其在生理期間應避免攝取生冷、辛辣及刺激性的食物。

女孩子在10-18歲這段青春發育期間,應該根據胸部不同時期的成長情況,選擇舒適、合身的內衣,為發育中的乳房提供足夠的生長空間及適當的支撐度,方可塑造出漂亮的胸形。

在乳房初發育之時,為了避免胸部與外衣摩擦而產生不適,可選擇少女型棉質襯衣;等到胸部發育出輪廓,或是運動時有明顯晃動感,就可以開始穿戴合適的胸罩。在發育階段,應避免穿戴有鋼圈或集中型胸罩,以免因不當壓迫乳房組織影響胸部整體發育。

如果因為家族平胸遺傳或是乳房發育異常問題(如:兩側乳房不對稱、單側乳房發育),有接受隆乳手術的打算,我建議等到年滿18歲之後再進行手術矯正,畢竟20歲之前乳房還是有持續發育的可能,太早進行隆乳手術,可能會因為胸部持續長大而改變手術效果。

青春期還未結束前,乳房組織仍然有再發育的機會,太早進行手術有可能因為胸部持續發育而影響胸形;加上進行隆乳手術需要經過審慎思考,年紀太輕難免思慮不周,無法做出最適當的決定,或是缺乏耐性完成術後照護,草率進行手術將來恐怕徒留後悔。

依照目前衛生署的規定,年滿20歲的法定成年人始可自行簽署手術同意書,未滿20歲欲進行隆乳手術,則必須在手術當天請一位監護人陪同簽署手術同意書及切結書。

20-30歲請 >> 雙十年華的女人最想問…

隆乳效果好壞其實是很主觀的想法,就醫療觀點來看,20-35歲是進行隆乳手術的最佳年齡階段,且不論是否經過懷孕、哺乳過程,此時皮膚的支撐度較佳,塑造出來的胸形美感較好,也可維持較長時間的完美胸形,加上身體狀況良好,可縮短術後恢復時間,一些醫療上的併發症(如:凝血功能低下)也不易出現。

隆乳可植入義乳大小與皮膚的支撐度有密切關係,已經生產過的女性,其乳房皮膚彈性通常較未生產過的女性來得鬆弛,植入的義乳尺寸及放置位置可能會受到限制,加上80%以上的產後婦女在停止泌乳半年後,胸部會出現萎縮現象,尤其經過多胎生產,更會使萎縮現象加劇,如果在產前已做過隆乳手術,萎縮情況便可控制在半個罩杯之內。

就上述兩個觀點來看,生產前的身體條件理應優於生產後,在生產前進行隆乳手術相對來說是比較有利的!

經過懷孕、哺乳的過程,乳腺會大量增加及擴張,等到哺乳期結束之後,乳房組織自然會出現些微下垂萎縮的情況,雖然植入義乳的胸部可適當阻抗萎縮現象,但我還是建議患者從懷孕期開始就要積極加強乳房護理工作,例如:經常按摩胸部,及穿戴支撐性較好的胸罩,以避免懷孕漲奶後乳房觸感有所改變。如果真的無法接受產後乳房變形,可以考慮在哺乳結束後進行修復手術,以保持完美的胸形。

乳頭的敏感程度因人而異,也並非所有人的敏感帶都在乳部,接受隆乳手術當然不至於影響性生活。大部分感覺到乳頭反應變得遲鈍的患者,一來是心理因素,二來是尚未度過術後恢復期,還有一種可能是植入義乳尺寸較大,通常大胸部的女生因為感覺神經距離較遠,乳頭的敏感度相對不足,即使先天大胸的女性也有此狀況。

若單就隆乳手術而言,會不會影響乳頭的感覺神經,需視植入物放置的位置而定。如果將植入物放在肌肉下,由於這個位置比較靠近感覺神經,有可能會使乳頭的反應變得遲鈍;若是將植入物放置在筋膜下或乳腺下,對於感覺神經影響不大,經過一段休養時間,大多可以恢復原有的敏感度。

如果術後有做好妥善的照護及適當且持續的按摩,義乳的觸感可以變得十分柔軟,甚至觸摸起來與原有的乳房組織無異。柔軟的義乳會隨著年齡與乳房組織一起自然地下垂,且義乳的存在會對地心引力作用產生阻抗力,以同樣的罩杯尺寸來看,有做過隆乳手術的女性,胸部下垂情況會比未做過隆乳手術的女性來得輕微。

反之來說,如果術後未做好良好的照護,導致莢膜產生而使胸部變得硬梆梆,等到乳房組織開始下垂之後,義乳便會固定在原處,與乳房組織逐漸分家,於是就會形成怪異的胸形(如雙層奶或像史努比的鼻子般形狀)。

30-50歲請看 >> 一支花的熟女最想問…

目前臨床上針對隆乳手術並沒有最高年齡限制,只要患者已做好心理建設,完成良好的術前溝通,經體檢確認無不良健康狀況,都可以放心進行隆乳手術。需要特別注意的是,50歲以上的超熟女因為皮膚彈性已不若年輕時,作為專業整形外科醫師,我會建議這類患者不要植入過大的義乳,以免使皮膚負荷過重,反而加速乳房下垂情況。

時代的開放使得女性更樂意展現美好的身材,有越來越多熟齡以上的女性為了追求美麗而接受隆乳手術,如果透過隆乳手術可以增強個人自信心,又何須在意他人眼光!

若真的在意旁人眼光,術前可以與執刀醫師溝通,以加強修飾胸形及植入適中的義乳尺寸來進行手術,如此一來既可使胸形更加完美,在外衣襯托下能展露出自然飽滿的胸形,就不必過度擔心胸部過大會受到外人側目。

將植入義乳改為注射玻尿酸或自體脂肪,術後不留傷口與疤痕,保證不會被外人察覺!雖然有此優勢,但注射玻尿酸隆乳價格昂貴,單側注射100㏄以上就需花費25萬元左右,且最多只能維持一年,大多只有貴婦千金才能負擔得起如此〝高貴〞的消費;自體脂肪隆乳乍聽之下很吸引人,既可以雕塑曲線,又能增大胸部尺寸,然而術後脂肪留存率因各人體質不同而有待時間考驗,也因此不確定因素讓自體脂肪隆乳目前尚未能被整形醫學界普遍推薦與接受。

一、二度下垂程度的胸部,可以藉由植入義乳獲得完全的改善,三度以上的下垂僅可獲得部分改善;外擴的胸部可依其程度放置不同大小的義乳加以調整,外擴越嚴重,放置的義乳尺寸必須相對加大。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透過隆乳手術矯正下垂或外擴情況,醫師會在手術前加以評估患者的條件,如果本身條件不足,自然無法單以隆乳手術獲得改善,可能需要考量以其他手術方式進行矯正。

生產所留下的妊娠紋是身上永恆的印記,無法靠隆乳手術消除已經存在的痕跡,但植入義乳後,乳房皮膚將變得更緊緻,與原本鬆弛的皮膚相較,妊娠紋的痕跡自然顯得稍不明顯,在視覺上可說是達到了些微淺化的改善程度。

10大網友最愛問…

隆乳自然度有60%取決於醫師所採用的義乳尺寸大小、植入位置、調整的胸形,另外40%則視患者術後照護是否妥善而定。

義乳的尺寸大小若與身材比例不搭,視覺上的美感就會顯得突兀;隆乳的自然度與義乳植入位置也有密切的關係,皮膚厚度不足的纖瘦患者,宜將義乳放置於胸肌下位置,可避免義乳痕跡過於明顯;至於B罩杯以上或是乳房皮下脂肪厚度大於2公分的患者,即使將義乳放置在筋膜下位置,也可經由先天充足的皮膚厚度等條件的隱蔽而不易被識破。

由患者主控的術後按摩則是主宰乳房的柔軟度且維持手術的效果,越柔軟的義乳在視覺及觸感方面就越接近真實乳房,自然度相對大大提升!

手術多少會留下疤痕, 但疤痕的明顯與否,則須視植入義乳種類、手術切口位置選擇、個人膚質與膚色跟醫師的技術而定。

目前常用的隆乳植入物有四種:鹽水袋、果凍矽膠、玻尿酸及自體脂肪,後兩者採注射方式,不會留下任何疤痕;鹽水袋因為可以壓縮摺疊,故手術切口會比植入果凍矽膠來得小,大約只需2cm傷口,相較之下疤痕較不明顯。至於果凍矽膠隆乳的傷口則多需要3~3.5cm以上。

從手術切口位置選擇來看,目前醫師大多會從腋下、乳暈周圍、乳房下及肚臍等位置進行,乳暈切口大約需要2cm(鹽水袋)~2.5cm(果凍)的半圓形傷口、腋下切口則大約是2cm(鹽水袋)~3.5cm(果凍)、胸下緣切口可能較大約是3cm(鹽水袋)~5cm(果凍),而肚臍切口則只能植入鹽水袋義乳,其傷口約是2.5~3cm。以上切口以腋下的位置因藏在皮膚皺褶內最容易隱藏,加上使用新式內視鏡進行手術,可以有效的縮小手術切口,因此如果術後照護得宜,基本上不容易留下明顯的疤痕。

個人膚質部分膚色深的人可能較膚色淺的人容易留疤,這點在乳暈切口選擇時尤須注意,另外腋下多汗的患者也可能讓傷口較易產生色素沉著而延長疤痕的恢復期。至於經驗豐富的醫師也可以想辦法縮短傷口的大小。

疤痕恢復基本上需要一年的時間,恢復完全後呈現白色細線狀,若切口在腋下,因為可隱藏在皺褶中,或可利用內視鏡由狐臭手術同一個傷口植入義乳,疤痕較不易引人側目;切口在乳暈的疤痕會比腋下來得明顯,要求做乳暈切口的患者通常有特殊職業需求,例如:明星、模特兒、舞蹈家,在穿著內衣的情況下不會被人察覺;最傳統的隆乳切口在乳房下緣,疤痕略為明顯,有疤痕增生體質的東方人較不適合由此切口進行手術;從肚臍植入義乳雖有「隱形隆乳」之稱,但其實仍難以隱蔽傷口,只能靠外衣發揮遮掩功能,也無法植入目前最熱門的果凍矽膠義乳。

傳統的隆乳手術是由醫生與患者在術前共同討論出想要塑造的乳房樣貌,由於無法在手術當下以目視方式確認,因此或多或少會有醫病之間不一致的認知誤差。

自從日本乳房手術權威南雲吉則博士首創術中自我決定隆乳術,使得隆乳手術更具高度自主性,這項手術的特點是讓患者在植入永久義乳前,實際於手術中〝試穿〞測試水袋,再依照個人喜好調整胸形、乳溝及尺寸大小,可說是更具人性化的醫療服務。

畢竟每個人對於胸部大小的主觀美感不同,醫生認為好看的胸部不見得同樣被患者喜歡,或是同樣容量的水袋,放在身材不同的患者身上,視覺效果也大不相同,如果能在術中自行決定乳房尺寸,相對也會提升術後滿意度。

目前隆乳手術經常採取的義乳放置為肌肉下及筋膜下,前者將義乳放置於胸大肌後側,後者則是放置於乳線後側,兩種方式都不會直接接觸到乳腺組織,因此不影響未來乳房的哺乳功能;若從手術切口來談,如非特殊需求,應盡可能避免從乳暈進行手術,如此一來乳腺組織就不會遭受破壞,術後依然可以正常泌乳。

有兩種原因可能影響患者往後的泌乳功能,其一是義乳破裂滲入乳腺組織,若未及時處理,恐怕會阻塞乳腺導管,因而影響乳汁的分泌與排出;其二是手術創口受到感染,如果影響到乳腺,有可能發生乳腺炎、乳腺纖維化、乳房腫塊等問題,導致哺乳困難。

此外,如果是採取筋膜下的義乳植入方式,需要特別注意親餵時的乳頭清潔,以防細菌經由乳頭侵入乳腺,最後擴散至義乳周圍,產生感染的問題。

就手術方式而言,採取內視鏡操作可縮小創口,在術中立即止血且做完全撥離,因此大大減輕手術痛感。就術後照顧而言,採取筋膜下植入義乳的方式,術後不容易因頻繁使用胸肌力量而感到疼痛或緊繃,可有效改善術後疼痛的問題;如果真的非常害怕手術痛感的患者,最後可考慮植入絨毛面的義乳,術後完全不需要按摩,因此無須體會按摩之痛,只不過植入絨毛面義乳的乳房自然度較差,觸感較硬,除非有特殊需求或考量,一般並不建議患者採用這類義乳為首選。

手術切口位置也會影響疼痛指數,如切口在乳暈,會使敏感的乳頭麻痺,可減輕痛感;切口在胸下,因為距離義乳植入空間最近,痛感相對較輕;切口在腋下或是肚臍位置,因為植入距離拉長,痛感程度會稍微比較明顯。

手術的滿意度來自於三項關鍵,其一是痛感降低,其二是術後照護容易,其三是手術成果接近真實乳房觸感。最符合前兩項要求的手術方式當屬內視鏡隆乳手術,使用內視鏡進行隆乳手術,因為創口小,疼痛感受較不明顯,加上手術安全性高,在手術中可完全止血,不容易產生術後血腫等問題,因而大幅提升手術滿意度。

至於要達到近似於真實乳房的觸感,可以考慮植入果凍矽膠義乳,其觸感就如捏臉頰肉般的具有彈性且柔軟,且沒有如鹽水袋會產生邊緣皺褶或滲漏變小等問題,此類義乳如果術後按摩得當,可說是幾乎感覺不到義乳的存在。

就術後保養難易度來說,採取胸肌下的植入方式可能會讓術後照護變得比較複雜,原因是每天的日常活動(如:起床、提包包、開門、穿脫衣服)會頻繁使用到胸肌區塊的力量,使得放置義乳的空間不斷收縮,因而多必須將按摩期拉長至半年以上才會穩定;另外因義乳被放置於肌肉下,在每日的按摩時也必須加強力道與時間,方可使乳房更加柔軟,綜觀上述兩項因素,胸肌下隆乳的術後照護勢必耗費較多的心力。

為了減輕隆乳術後的照顧壓力,如果患者的皮膚厚度條件許可,通常筆者會建議採取筋膜下(胸肌上)的義乳植入方式,此法當胸肌活動時不易對撥離空間產生壓力影響,可降低莢膜攣縮發生機率,加上術後按摩的難度及痛感程度降低,患者可以容易的學習自我按摩,三~六個月內乳房即可定型,且無須有著禁抬重物等限制。

傳統的鹽水袋義乳因矽膠外袋與填充生理食鹽水的密度不同,容易使水袋殘留空氣,導致水聲或邊緣出現縐褶痕跡,只要稍微施力觸摸,便可能察覺義乳的存在,另外長期使用後的漏水問題也會讓乳房的大小與觸感產生改變;新式的果凍矽膠義乳其外袋與內容物皆為矽膠材質,因密度相同可合為一體, 植入後幾乎摸不出義乳邊緣痕跡,加上果凍矽膠具有較Q彈的質地,觸摸時的手感已十分接近真實的乳房觸感,仿真效果極佳,很適合身材瘦小或全平胸等患者使用。

傳統隆乳手術須靠醫師的經驗與感覺進行徒手剝離,所使用的剝離器械難免傷及周圍的神經、血管,因而增加術中出血的機率,或是術中出血未立即發現進行止血處理,以至於術後可能發生急性血腫現象,手術風險較高,過去曾經令許多愛美人士為之卻步。

自從內視鏡技術運用在隆乳手術後,已使手術風險大為降低。由於內視鏡手術使用電燒刀進行撥離與止血,平均出血量不到100cc,且於手術當下可從電視螢幕中觀察放大四倍後的局部影像,避免誤損周圍的神經及血管,是目前公認最安全的隆乳手術方式。

如果找合格的整形外科醫師進行隆乳手術,依目前的隆乳技術與合法使用的植入義乳,基本上尚未有對人體產生健康安全的疑慮報告,不過有2%的患者因體質較敏感,可能會對植入物產生排斥反應,另外還有10%的患者因為術後照護不當導致不同程度的莢膜攣縮,如有發生這類情形,需視攣縮程度決定該加強按摩或是開刀將莢膜清除。

另外,植入義乳會將乳房皮膚撐鬆,未來若取出義乳不再進行修復手術或重做的話,胸形可能會呈現下垂或鬆弛等樣貌。

10大網友KUSO狂想…

已經做過隆乳手術的女性,在經過良好按摩的前提下,整體乳房多可呈現自然、柔軟的樣貌,另一半其實不太容易透過目視或觸摸察覺有無做過隆乳手術,當然即無須主動告知。

若是想要瞞著另一半偷偷進行隆乳手術,那麼你可能需要做好被識破的心理準備,畢竟隆乳手術的恢復期至少需要耗時2-3個月,術後一週的腫脹情況可能會很明顯,除非你與他長期分隔兩地,或是兩人之間可以長時間避免親密行為,否則是很難嚴守秘密的!如真想要瞞著他做手術,那就至少準備兩周的恢復期吧。

這是傳統隆乳手術容易發生的狀況。目前的內視鏡果凍矽膠隆乳技術已可做到與真實乳房相似度高達80-90%的仿真程度,不但跳動時能產生有律動感的晃動,躺下時更可呈現自然外擴的乳形,真想要表現一下也可以輕易的擠出深V的事業線,如此幾可亂真的人造奶,不但讓碗公奶或木蘭飛彈乳形不再出現,外人更無法輕易由單憑感覺上判別女性的乳房真假。

近來許多火紅的巨乳廣告讓胸部尺寸成為熱門話題,由另一伴陪同問診的患者也猛然暴增,想必是巨乳效應影響了整個社會風氣。

雖然隆乳手術可以大幅增加罩杯尺寸,但胸型及尺寸仍然會受到先天條件所限制,如果想做出E罩杯以上的巨乳效果,首先原本的乳房最好達到B罩杯以上,以避免術後乳房過於緊繃而不自然;其二胸部皮膚厚度最少要有2公分以上,以免因皮膚被大尺寸的義乳過度撐開,造成胸形過於堅挺或球感;其三身高最好在160公分以上,高挑的身材搭配巨乳較不易造成上半身擁腫或壯碩感;其四是胸廓寬度最好接近肩寬,如此才有足夠的空間讓大尺寸義乳自然活動,不會顯得乳溝過於集中而缺乏自然度。

脹奶所增加的罩杯尺寸因體質而異,即使未做過隆乳手術,仍然有不少人可能脹到G奶尺寸。至於做過隆乳手術的胸部會不會因為脹奶而使罩杯尺寸大增?就筆者在臨床上的觀察上案例不多,原因是植入的義乳材質具有彈性,當懷孕發生脹奶時,增加的乳房組織也會往下壓迫義乳的空間,因此不至於使罩杯額外增加太多,但觸感上可能比未脹奶前來得堅硬或緊繃,總體來評估應不至於會增加身體太多的負擔的!

曾經有人形容隆乳手術術後按摩的疼痛程度就像是被一頭大象踩在胸口,幾乎可說是達到痛徹心肺、痛不欲生的極度痛感,然而拜醫療進步所賜,目前的內視鏡隆乳技術已經可以大大減輕術後按摩疼痛的程度。

利用內視鏡植入義乳,因創口小,可明顯減輕術後按摩時拉動傷口的痛感;而選擇筋膜下植入義乳的方式不容易損傷神經及血管,術後腫脹情況較輕微,且因義乳植入於較淺層位置,按摩時不需過度施力,亦可發揮減輕按摩疼痛的作用,並縮短按摩期,這也是今後無痛隆乳的趨勢。

至於是否可以在按摩時施以麻醉,目前還沒有人這麼做!因隆乳後的疼痛大約都會在兩周之內緩解,且無論是全身麻醉、硬膜外麻醉或靜脈麻醉,其中或多或少都存在風險,一般醫師絕不可能為了術後的按摩程序而同意天天進行麻醉,如果真的那麼怕痛,可以於按摩前半小時先服用止痛藥,如此作法可以幫妳減緩按摩的痛感的。

在筆者義乳破裂的求診案例中,最常見的原因是水袋年久自然耗損滲漏、乳房受到猛烈撞擊(如:車禍)、義乳被尖狀物刺破(如:針灸),以及重力擠壓(如:踩背)等,於行房時過於激烈而捏破水袋則非常少見。試想術後按摩的頻率與力道都比行房來得大很多,且這些義乳於實驗中都可以承受到高達160磅的壓力,實在無須杞人憂天。只是畢竟做一次隆乳手術需要花費大筆金錢,術後還需悉心照護,如此費盡心力才得到的完美胸部,更應該加倍呵護,盡其所能避免義乳因外力而導致破裂。

會接受隆乳手術的女性朋友大多十分在意身材曲線,瑜珈運動則是許多人選擇用來維持體態的常見選項,如果能於專業的老師指導之下以漸進的方式做地板運動等練習,是不太可能會造成義乳的磨損甚至是破裂等突發的問題。只是筆者會建議大家盡量於隆乳三個月後再開始練習瑜珈運動,此段時間能讓義乳與身體做充分的適應與磨合,之後再做任何高難度的動作都不是問題,且做瑜珈運動的同時也不要忘了按摩胸部,才能常保乳房的自然與柔軟的。

隆乳手術所植入的義乳無論是鹽水袋或果凍矽膠皆為透光材質,若進行胸部X光檢查,最多只會在胸部外緣處出現些微白色陰影,這樣的情況也時常發生在肥胖或老年人身上,充滿脂肪或鬆弛的胸部經X光照射會出現類似的白色邊緣影像,因此在X光的判讀上常會被視為皮膚的皺褶,除非經驗老道的放射師或整形醫師才可能由X光細微差異察覺義乳痕跡,應該不需為此過於擔心。

以現代環保的火葬方式,經過870-980℃的高溫燃燒後,連人骨都能化為灰燼,更遑論矽膠或鹽水袋,此法保證讓生前的秘密隨著熊熊大火一併消逝;若是採用傳統土葬方式,因義乳外袋為矽膠製品並非環保材質,無法隨塵土歸去,一旦開棺撿骨便可能將此秘密公諸於世。如果有此顧慮,不妨在生前做好遺囑規劃,以免身後抱憾人間!

漂亮的乳頭就像是蛋糕上的紅櫻桃,令人垂涎欲滴,開放的西方人認為若隱若現的乳頭最具性感氣息,樂於大方展露「激凸」之美;保守的東方人雖然不輕易向外人展現頂端之美,卻也將乳頭視為含苞待放的內在性感要素,由此可見乳頭擁有不容忽視的性魅力!

想做出嬌俏的乳頭,一般需取出大約0.5X1公分的耳軟骨,將其切成細小片狀,再加以串連出想要的乳頭高度與底座,便可以讓乳頭維持尖俏的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