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乳術後 照顧及常見問題

傳統隆乳手術因為無法在術中立即止血,加上醫師徒手剝離可能造成周圍組織傷害較多,撕裂痛感較強烈,乳房腫脹的時間也比較長,因此恢復較為緩慢,通常需要二至三週左右才會消腫,建議術後應休息一週後再回到工作崗位,較不易造成身體負荷及工作不便。

內視鏡隆乳手術創口小,可於術中立即止血,術後發生腫脹的情況也比較輕微,大約五至七天即可緩解,因此只要在家休息一至兩天即可返回工作崗位。

《恢復期比一比》

傳統隆乳手術 內視鏡隆乳手術
筋膜下 肌肉下 筋膜下 肌肉下
疼痛指數 ★★★☆ ★★★★☆ ★★☆
疼痛期 1-2週 2-3天
腫脹 14天以上 7-14天
瘀青 約2週 大部分沒有瘀青,若有瘀青可於1週內散去
引流管
後留院時間 半日以上 2小時
返回工作 5~7天 1-2天
和緩運動 2-3個月 3-4週

以往傳統隆乳手術完全依靠醫師的手感以特製器械在胸下進行撥離與植入義乳,因為無法透視體內空間,術中難以避免對於周圍組織的傷害,並做到立即止血的效果,因此出血與腫脹的情況較為嚴重,術後多需在體內放置引流管將出積血導出,所以許多醫師會要求患者住院一晚,以觀察術後出血狀況,若由外地遠道而來或在外獨居的患者,因考量術後照顧問題,也建議住院觀察。

若採用內視鏡進行手術,手術時醫師可隨時看到身體內部的影像,避開容易受傷的大血管或神經,不容易誤傷周圍組織,並可立即止血使出血量大為降低,因此危險性大為降低,術後只需留院觀察數小時,待麻醉退去體力恢復後即可返家休養。

隆乳不算是高危險性的手術,且術後也有專業醫護人員可隨時給予照顧,因此大多數的人是可以自行完成手術返家的。只不過每個人接受麻醉的體質不一,麻醉恢復的情況有快有慢,加上麻醉清醒後,身體可能會感到無力、疲勞、頭暈及噁心,此時如果有親友陪同的確可以給予患者心理上的支持與安慰,尤其是接受傳統隆乳手術的患者,術後不適感較強烈,可能有需要請親友在旁照料,以便於在返家途中給予協助,如果有必要的話診所也會指派醫護人員護送患者返回住所的。

麻醉藥退掉之後一定有產生程度不等的疼痛,但痛感程度會依個人感覺與手術方式而有所差異,大多數的患者於手術當天並不會感受到明顯的疼痛,常見的多是因為前胸被彈性繃帶所束縛而感受到明顯的壓迫感,通常手術隔日才會感受到較為明顯的術後疼痛,此時可依醫師指示按時服用止痛藥來緩解疼痛。

依手術方式來說,傳統隆乳會比內視鏡隆乳的痛感來得強烈,待麻醉清醒後,可依個人忍痛程度要求醫師給予口服止痛藥或是注射止痛針劑,以緩解術後疼痛;若使用硬膜外麻醉方式的患者,術後可直接在導管內留置止痛藥,其藥效可達隔日。另外,當感到疼痛時,起床走動並做深呼吸也有助於緩解不適。

傳統隆乳手術因術中無法完全止血,因此發生術中出血或術後血腫的機率較高,內視鏡手術則可以在術中以燒灼的方式立即止住出血,因此甚少發生手術大量流血的情況,但並非使用內視鏡手術就可以保證不會發生術後血腫這類的併發症的。

手術出血的另一種狀況,也可能是患者有潛在性的凝血疾病,這是一種先天基因或代謝上的缺陷,即使術前凝血功能檢驗與血壓都正常,仍可能因為體內出現較大創傷或手術時無法順利止血,或造成延遲性的出血反應而產生血腫問題,這都算是手術的風險之一,且手術前無從得知。因此筆者建議若平時若有受傷不易止血或傷口反覆出血的情況,務必於術前告知醫師,讓醫師評估必要的處置方式,以便研擬杜絕手術出血的辦法。

術後護理分兩大部分:傷口照料與胸部按摩:

傷口需要一週的時間才能完全癒合,因此在這段時間內應特別注重清潔與消毒動作。術後三天內傷口會包紮並且禁止碰水,待紗布拆掉後才能夠做溫水熱敷或是正常洗澡,傷口碰水後可用吹風機吹乾或是將它擦乾,平時盡量保持傷口乾燥且早晚各一次用生理食鹽水洗淨傷口並塗抹消炎藥膏,如此可減少傷口發炎及感染機會,順利地話會於七至十天內拆線。

按摩方面不需操之過急,因術後三天屬於急性腫脹期,這段時間為避免發生出血及血腫,醫生會在胸部位置纏上束胸帶壓迫手術部位,待第一次回診確認恢復正常後,最快第四天、最慢一週內就會開始按摩程序,按摩時間前兩周每天只需要半小時內,之後視個人情況可延長時間或力道,如果診所有附送按摩療程的話也可以多加利用,但一切必須聽從醫師的指示與建議。不同階段的復原過程需搭配不同的按摩方式跟時間,筆者建議手術後最好維持3-6個月的持續按摩,勤奮的按摩可讓乳房呈現柔軟、自然的觸感,且遠離莢膜孿縮的問題。

隆乳手術的傷口因為與義乳植入的空間相通,若不慎受到感染,很可能會直接擴散至義乳空腔內,造成大範圍的深層組織感染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此屬於急症,必須立即處理以免引發全身性的菌血症等反應。

如在術後1-2週內,胸部出現異常紅腫、疼痛、畏寒,或伴隨發燒現象,則有可能是傷口或義乳受到感染,應趕緊回診諮詢,一般初期或輕微感染的治療可先以抗生素注射的方式治療一周觀察乳房的變化,如無改善可以考慮從原傷口進行義乳空間的抗生素藥物灌洗;但如果是嚴重的感染,則必須立即將義乳取出,並對於感染處進行清創或沖洗手術,以免引發全身性的炎症反應甚至危及健康。

隆乳術後常見的口服藥物有三種:止痛藥、預防性抗生素及止血劑。止痛藥可依個人疼痛感受決定是否服用,但預防性抗生素則必須按時服用,目的在於預防細菌經由傷口進入手術剝離的空腔內,避免義乳受到感染;至於止血劑可使微血管收縮並加強凝血反應,大幅降低出血的併發症。通常後兩種藥物務必確實服用一周,以確保術後傷口恢復情況無誤。

術後腫脹經常讓患者感到不適,除了服藥之外,在不同階段分別搭配冰敷與熱敷、熱浴,可加速緩和胸部不適。

一般手術後第24至48小時內可冰敷前胸或傷口處,有助於消腫、止痛、減少出血,每天大約冰敷5-6次,每次維持15-20分鐘;待術後第三天回診拆除繃帶後,傷口即可碰水,此時可以利用泡溫水澡或是淋浴的方式促進胸部血液循環並加速瘀血的代謝,切記水溫約45度不能太高,否則反而會刺激乳房發脹而產生反效果;如果術後2週乳房仍有明顯的腫脹,那可以考慮以鈍針做經皮膚穿刺的引流血水動作,可收立即消腫的效果。

另外一些偏方如服用蜈蚣草藥水等仍無確切消腫的療效證據,患者可根據恢復狀況自己決定是否需要。

手術前禁食使身體流失一些體力,加上全身麻醉因素,讓有些人在術後特別容易感到疲累,尤其是術前即有貧血的患者,可於術後適當補充營養增強自體免疫力,加速傷口癒合,並縮短恢復期。

如有必要術後可大量補充高蛋白、高營養價值的食物,例如:奶類、肉類、奶製品、及維生素A、B、E;另外水份與蔬果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補給,以彌補術後因出血、多尿、出汗、代謝增加而導致的體內水份缺乏或電解質不平衡。

至於維生素C因可能加速體內傷口的癒合,讓義乳空間緊縮,因此並不適合於術後兩個月內服用,而一些成分不明的營養食品最好也要詢問過醫師後再食用會更為安全。

舉凡含咖啡因食物(如:咖啡、茶、可可、巧克力、可樂…)、辛香料(如:胡椒、辣椒、芥末、咖哩、沙茶、蒜頭…)、海鮮(如:生魚片、蝦、蟹…)及酒類,因刺激性較高,可能引發體內發炎物質,應盡可能避免於術後兩周內食用這類刺激性食物。

此外因香菸中的尼古丁容易誘發血管收縮,可能因此影響傷口癒合以及增加莢膜攣縮的機會,會增加隆乳術後照顧得困難度,因此筆者建議最好能於術後三個月內避免吸菸及遠離二手菸。

按時複診可幫助醫師及患者隨時掌握義乳變化,如有問題也方便立即處理,因此千萬不可輕忽回診的重要性,徒增手術失敗的風險。

術後回診的頻率需視手術內容及個人恢復狀況而定,也會因醫師與診所提供的服務內容而有所差異。一般來說,手術第三或四天需回診拆除胸前的繃帶並檢視傷口狀況,約7-10日須回診拆線,第一個月內大約都需要每週複檢,第二個月後可拉長復診時間約是兩週一次直至三個月後,即可改成每個月或兩個月回診一次,如此規律追蹤半年絕大多數的患者的恢復狀況都已穩定,之後即可改為三個月或半年再做一次回診即可。若是採用果凍矽膠隆乳,則建議每年回診一次接受醫師的乳房觸診或是超音波義乳篩檢,或每兩至三年自費於大醫院做核磁共振檢查。

術後的處置費用需看各個醫療院所的規定而異,通常於大醫院做隆乳手術必須每次繳交掛號費複診,也無法獲得術後按摩的服務;而在整形診所做隆乳手術因收費較高,其費用已內含術後回診或是附贈幾次的免費按摩服務,因此並不需額外的花費;有些整形診所收取低廉的手術費用,卻在後續的回診或是按摩服務上打了折扣,使患者無法在有需要時立刻到醫師詢問或解決,當然就降低回診意願。因此術前就必須針對回診問題與醫師確認,切勿一味貪小便宜,反而在術後付出更高的代價。至於隆乳手術屬於健保項目外的自費醫療行為,當然健保是不會給付回診費用的。

有些專門的隆乳診所會編制有乳房按摩師,如果患者求好心切而需尋找他們的協助,也可以額外購買乳房按摩療程,此部分屬於自由意志的選擇,就不包含在當初的隆乳費用範圍之內了。

無論是鹽水袋或果凍矽膠,都會有平滑面與絨毛面兩種材質可供選擇,此兩種材質的照顧方式大不相同。凡是植入平滑面材質的義乳,手術後至少要按摩3-6個月,讓乳房定型並增加柔軟的觸感;若是植入絨毛面材質,因為可以容許週邊組織深入絨毛間隙,藉以固定義乳位置,因此術後不需要特別按摩。

如果是移植自體脂肪,為了使新植入的脂肪細胞能夠在乳房內持續存活,不建議於術後按摩,以免因擠壓或移位而影響植入脂肪細胞的存活率,但若出現乳房硬塊的話則可以於術後一個月開始做局部的圓壓式按摩動作;至於注射玻尿酸豐胸同樣也不需要術後按摩,太過頻繁的壓迫會促使玻尿酸快速被身體吸收或移位,反而無法發揮長久的效果。

按摩黃金時機大約是在術後的半年內,而第一次的按摩通常是從術後第五天開始,因術後的兩周內乳房仍處於積水腫脹的狀態,所以此時每天只需要20~30分鐘的按摩時間即可;手術兩周後因乳房已逐漸消腫,此時正是疤痕組織開始成形的關鍵時期,可以逐步拉長按摩時間跟力道以軟化乳房及抑制莢膜形成,最好每天至少按摩30分鐘以上;待手術滿一個月後大部分的傷口都已復原,因此可以開始強化每日的按摩時間達40~60分鐘,這樣的按摩動作大多應該持續到三個月,再視復原情況慢慢縮短按摩時間,大約等到隆乳半年後疤痕組織會從活躍期進入成熟期,即使不按摩也不容易發生莢膜攣縮了。

有些患者因過於擔心莢膜增生,術後沒幾天就開始按摩,反而讓乳房更加腫脹。事實上太早開始按摩會因為體內傷口尚未穩定,若施力不當可能導致異常腫脹或甚至出血等狀況,反而容易刺激莢膜增生,因此按摩必須循序漸進,聽從醫師的指示進行。

隆乳術後最慢應於一週後開始練習居家按摩,並視消腫狀況逐步增加力道與時間,按摩方式分兩種:如果乳房仍處於腫脹期的話只需用雙手將義乳往上或腋下方向推壓,每天約做15~20分鐘即可;待乳房逐漸消腫後就可以利用輔助工具對義乳進行上、下、內、外、內上、內下、外上、外下等八個方位的米字形推擠按摩,每天時間須增加至半小時,特別是內下與外下這兩個容易緊縮的死角絕不可忽略,通常如有完整按摩,乳房多可維持自然的圓潤度與觸感。

通常剛開始按摩時或許會感到疼痛難耐,但大多於幾天後即可適應並減輕疼痛感,切勿因痛怠惰或排斥按摩,如果自己無法勝任的話,最好尋求專業按摩師的協助,大約兩週後就不會再有明顯疼痛了。

一個月後因腫脹與疼痛感早已消失,可順勢加強按摩力道,並將按摩時間拉長至每天1小時,按摩時可面對鏡子檢視邊緣是否有銳利的不圓潤線條,或有無緊縮缺角現象,一旦發現可針對局部方位加強按摩,或利用趴睡增壓乳房外側,解除胸部的緊繃感。

術後1-3個月,乳形已大致穩定,此時正好是莢膜增生的關鍵時機,如偶有胸部緊縮感屬正常現象,可隨機增加按摩的頻率,直到緊繃感消除為止;有些患者會在這個階段發現乳房發生暫時性高低邊問題,可能是因慣用手較常施力所致(如右手),這時按摩可多花一點時間給較高側的乳房,如果按摩方式正確的話很快就能回復正常的水平。

三個月後的按摩主要就是維持先前努力的成果,或針對之前的缺失做重點加強,許多狀況好的患者可逐漸縮短按摩的時間,甚至可以結束按摩期而開始穿戴胸罩,當然絕大多數的人會將自我按摩持續至半年,此後便可以擁有一對傲人的美胸!

《術後按摩STEP BY STEP》

STEP 1.上:將義乳盡量向上推擠至鎖骨下方2-3指處。
STEP 2.下:將義乳盡量向下推至胸部下緣最緊繃處。
STEP 3.外:將義乳推至超過胸廓外側的邊緣處。
STEP 4.內:將義乳盡可能向乳溝線集中。
STEP 5.內上:由乳房外下側對角線向內上方推擠義乳,使乳溝能呈現深V字形曲線。
STEP 6.內下:由靠近腋窩處做對角線擠壓義乳,使乳房維持內下側的圓弧曲線。
STEP 7.外上:由乳房內下側對角線向外上方推擠義乳至腋下處鼓起放鬆。
STEP 8.外下:由乳房中線上方向外下擠壓義乳,使乳房維持外下側的圓弧曲線。

超音波按摩儀與手技按摩可提供乳房不同層次的刺激,超音波按摩儀主要在於解決較表層的問題,例如:退瘀、消腫、或放鬆緊繃的皮膚,Dr. Jorges Planas曾在2001年做過研究,發現莢膜攣縮患者經定期使用超音波按摩一年後,其中83.8%可以得到緩解。

雖然隆乳患者對於無痛的超音波按摩儀接受度較高,但筆者仍建議維持傳統的手技按摩,畢竟當以手技按摩時可觸摸到局部緊縮或較銳利的邊緣,適時加以施壓改善,並可以藉由力道調整,使義乳獲得最大活動空間,尤其適用於光滑面義乳植入的患者,至於超音波按摩則可以用在植入絨毛面義乳的患者身上,用來加速局部的血液循環,讓乳房能早日消腫退淤,也會對乳房的軟化有部分的助益。

隆乳的腫脹主要來自於手術時剝離傷口邊緣所產生的組織液或血水分泌,尤其是術後一周內會有較為明顯的水腫,通常第二週起就會開始消退,最慢多會於一個月內被身體自行吸收殆盡,如果兩週後的乳房仍有明顯水腫的話,醫師可以於乳房下緣做鈍針穿刺來抽取積水,如此可以立即讓腫脹消失,此種治療採用的是特殊的抽吸針,並不會因此而刺破義乳的!

要加速術後腫脹消退的最佳辦法就是沖泡溫水澡,提升全身的代謝循環,另外是按摩不要操之過急,因為頻繁的義乳摩擦也會導致莢膜空腔的組織液分泌。臨床上也偶而發現素食者因缺乏蛋白質的養份而要成腫脹難消,因此術後注意營養的均衡也有助於乳房水腫的代謝。

目前義乳填充袋所使用的材質已經非常進步,經過實驗證實,至少能夠承受平均10磅/平方英吋的力道,這個壓力遠高於正常手技按摩的加壓力道,因此除非受到強烈外力衝擊或是被尖銳物刺破,否則完全不需要擔心義乳會因為用力按摩而破裂,筆者反而鼓勵患者應該在按摩時加強施力,才能避免莢膜攣縮發生。

束胸帶的使用需視恢復狀況做隨機的調整。通常胸大肌下隆乳手術後,醫師會要求患者在乳房上方穿戴束胸帶,目的在於防止義乳因手臂肌肉用力而往上位移,或是因慣用手施力的關係導致乳房的高低邊;而在筋膜下隆乳的患者多半反而要將束胸帶纏繞在乳房下方,以支撐胸下緣皮膚不會因腫脹而鬆弛,同時也可一併固定義乳位置以利雕塑水滴狀乳型。至於穿戴束胸帶的時間則因人而異,通常一旦穿上大多需要兩週的時間再做一次評估或加以調整,原則上以一個月為平均使用時間,最長可能穿戴三個月,甚至也有人從一開始就不需要使用束胸帶。

市面上大多數的胸罩都會在胸罩下緣處放置鋼絲用以托高胸部、防止下垂,或是在側邊作包覆式內收剪裁以及增加水餃墊的方式來集中胸形,一般人穿戴後可以讓胸部顯得自豐滿挺俏,但如果隆乳術後立刻穿戴這類胸罩,反而會造成義乳的位置偏高且過於集中,導致躺下後因外緣緊縮而無法自然外擴,胸形有如健美選手一般,會顯得過於僵硬、壯碩。

其實術後三個月內多不需要特別穿戴內衣,只需使用束胸帶固定胸形,或加上胸貼遮掩乳頭即可。如果一定要穿內衣的話,最好選擇無鋼絲的軟罩杯或運動型內衣,亦可將一般內衣的鋼絲抽出後再穿戴,如此就不會擠壓到義乳。術後三隔月起許多人可換穿有鋼絲支撐的半罩式胸罩,盡可能選擇只有托高而非集中的款式,且胸罩尺寸最好以寬鬆舒適為主,並視恢復情況,利用胸罩的肩帶與鋼絲進行乳房高低微調。通常隆乳半年後即很少有穿著胸罩的限制了。

少數人可以在醫師的同意下提早穿戴內衣來調整乳型,不過款式的選擇仍不脫上述的幾項原則。

皮膚支撐力與地心引力是導致乳房逐漸下垂的兩大殺手,外擴則表示胸部長期缺乏支撐力而向外側擴散,雖然隆乳後可以得到較完美的胸形,但等到年紀漸長,或經過懷孕、哺乳階段,皮膚支撐力會漸顯不足,日後還是有可能導致下垂或外擴。只是隆乳過後有了義乳在乳房內部加以支撐,其下垂的速度仍然會比自然的乳房和緩許多,但站在預防得較角度上來看,筆者還是建議患者平日應穿著具有依托效果的內衣來維持乳房皮膚的支撐力,讓效果可以持久不變的顯現完美胸部。

手術的疤痕大約需要經過3-6個月才能逐漸退色與退疤,有時甚至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才能消退。如果採取腋下切口,為了避免因疤痕收縮或沾黏而留下不美觀的印記,術後第二天起就應該多做抬手伸展的拉筋運動,若是因為怕痛而不敢活動手臂,反而容易造成疤痕沾黏凹陷,甚至形成硬塊而影響術後手臂的靈活度。術後一週拆完線後的3-6個月內,正是疤痕組織開始增生變厚的時期,此時應及早開始疤痕護理,最普遍的方式是每日早晚塗抹淡疤的維他命C溶液或是去疤藥膏,明顯者則必須於切口疤痕處與傷口呈垂直方向黏貼美容膠帶或去疤矽膠貼片,以幫助傷口維持平整,建議最少黏貼3個月,傷口若遇水潮濕,應儘速更換美容膠帶;另外使用止汗劑維持腋下的乾燥也有助於降低疤痕色素的沉積,並縮短疤痕照護時間。

萬一留下明顯的傷痕,甚至疤痕有增厚的跡象,可於術後三個月起開始注射消疤針加以治療,此類針劑含微量的類固醇,可能影響月經週期,所以必須間隔一段時間才能重複注射,而一般狀況約需4-6次的施打即可讓疤痕消退。

如果一年了疤痕仍然無法退去的話,可考慮接受磨皮雷射或是修疤手術等治療,讓疤痕恢復到可以接受的程度。

乳房位置過低的原因不外乎手術撥離的空間太多、術後太過腫脹導致乳房下方皮膚鬆弛、或是腫脹期過長導致胸下緣皮膚無法即時貼合。這類問題初期可以透氣膠帶黏貼乳房下緣皮膚或是綁上彈性繃帶幫助固定胸下緣位置,如果三個月後仍未回復到正常位置的話,可穿著胸罩藉由肩帶、鋼絲來調整義乳位置高低,通常連續穿著1-2個月即可看出成效。如果以上方式都無法將義乳提升到正常位置的話,則可以考慮接受經皮膚縫線手術來固定胸下緣,此手術即是以特殊縫針經由皮膚的小傷口縫住乳房下緣的空間,初期縫合的針孔處會出現凹陷或不規則的邊緣,但經過3-6個月的時間皮膚即會回復正常的平整狀態,而縫線的針孔也不會留下明顯的疤痕。

乳房位置偏高則有兩種可能,一是手術時撥離的胸下緣空間不夠;二是術後按摩不足,讓胸部下緣空間緊縮導致義乳往上位移。一旦發現此問題的話必須以束胸帶束縛在乳房上緣來預防義乳的位移,並加強乳房下緣的按摩時間與力道,另外手部用力或勞動的工作與動作也須盡量的避免。

許多人天生就有乳房高低邊的問題,特別是當乳頭位置也呈現高低不一時,在視覺上就會益加明顯,通常醫師在術前評估時便會告知患者,盡量於手術時做到兩邊乳房的對稱,倘若先天乳型位置偏差問題過於嚴重,可能須合併其他手術才能完滿解決。

如果原本乳房位置是對稱的但術後卻發現立即明顯的高低邊,先無須擔心,因為大多數的乳房高低問題是因消腫狀況兩邊不一致的關係,通常於一個月內即會回復正常的狀態,但為了安全起見,我們可以使用簡單的八字帶綁法固定兩乳的位置,或是針對較低側的乳房纏繞束胸帶固定下緣,並且加強按摩較高側的乳房下緣,大約兩週之後就可以恢復正常。

如果術後未發生乳房位置高低不一的問題,卻因為按摩不當而逐漸形成高低邊,則應盡快回診諮詢,或尋求專業按摩師的協助。

另外,右撇子的患者因為較常使用右手施力,會導致右乳位置容易偏高,反之,左撇子也容易有左乳偏高的問題,這些問題必須在按摩時多加留意。

完美的乳溝在未集中的情況下,大約有1-2個指幅的寬度,而集中時則約為1個指幅內或甚至是一條縫隙的寬度(俗稱刷卡溝或事業線)。如果術後乳溝過寬,可能是手術時內側空間撥離不足,或是術後按摩不夠,造成義乳空間被壓縮偏外,甚至也可能是選擇的義乳太小,根本無法做出讓義乳往中間集中。

無論是上述何種原因,手術後都只能藉由加強按摩來改善,如成效不彰的話就只能於日後再次進行內側莢膜的放鬆手術,或是一併更換較大的義乳來做最終的調整了。

植入的義乳對身體來說畢竟是外來的異物,並無法與身體組織完全融合,所以無論是果凍或鹽水袋或多或少都可能摸到原乳房與義乳邊緣交界處的痕跡,這其中鹽水袋又比果凍矽膠義乳來得容易感覺出來。通常發生義乳邊緣過於明顯的原因如下:一是因為患者本身體形纖瘦單薄或皮膚條件不足,導致皮膚軟組織無法完全遮掩義乳痕跡;其二是義乳植入的位置過於表淺,讓義乳的邊緣容易被出摸得到;其三是因過度按摩使乳房邊緣皮膚鬆弛,義乳容易產生滑動偏移而暴露出邊緣痕跡;其四是由於植入的義乳過大與原乳房尺寸不合,導致義乳邊緣突出於乳房之外;其五有可能是因為減重或是老化導致本身的皮膚與乳房組織日漸萎縮,讓原本感覺不出的義乳變成觸摸得到;最後原因則是鹽水袋發生滲漏而產生義乳的皺褶了。

通常如果是皮膚鬆弛或空間過大的問題,則可以穿著固定式胸罩來改善,但如果是因鹽水袋的特性、義乳尺寸或是手術位置所造成的義乳皺褶,則就必須再動一次手術來解決了。

術後會發生這些狀況,很可能是因莢膜攣縮所引起的,其主要發生原因就是術後乳房按摩得不夠勤快,導致當初手術撥離的空間因為莢膜收縮而變小,使得義乳被增厚的莢膜壓縮而產生乳房變形及變硬甚至有了疼痛的症狀。

這類問題必須由醫師診斷後才能確認治療的方式:如果只是一至二度的莢膜攣縮可先嘗試加強按摩的力道與時間來擴張義乳空間且減緩莢膜的形成,通常於術後半年的黃金期內多做胸部按摩都會收到不錯的改善效果;若半年後還是無法改善,或持續惡化至三度莢膜,則需視當時狀況,評估是否繼續按摩,或是採取開刀的方式做莢膜放鬆手術;萬一到了四度莢膜攣縮的狀況則只有隆乳重做一途,必須將義乳重新取出,把增厚的莢膜清除後,再將義乳重新植入。一旦接受重做手術,則術後仍必須注意維持按摩至少半年,以避免莢膜的再次增生或復發。

隆乳重做是項慎重的決定,通常必須等半年的黃金照顧期過了之後再來考慮。一般會與醫師討論到重做的因素不外乎下列幾項:一、主觀認定對於手術的效果(如大小或柔軟度)不滿意者;二、三度以上的莢膜孿縮經按摩仍無改善者;三、乳房高低邊落差達2公分以上者;四、乳房已經變形或明顯不對稱者;五、乳溝完全無法集中或相通者;六、兩邊乳房大小差距達半個罩杯以上者;七、義乳皺褶明顯可見或觸摸到者;八、懷疑有義乳排斥或滲漏者。

其實上述的幾項原因大多可以經由術後細心且耐心的照顧跟按摩來避免的,如果萬一需要重做的話也不要心慌,先聽聽醫師對於手術的建議再做考慮。至於重做手術的時機最好等到半年甚至一年以後,待體內的莢膜開始變薄或軟化後再動手術其成功率是最高的,且莫過於心急要求醫師提早動手術,否則術後的腫脹期與恢復期都可能因此延長,徒增手術的風險與變數。

很多患者在按摩期經常發生這樣的問題,發生原因通常是由於較硬的一側按摩不足,或是慣用手活動頻繁的關係導致那邊的乳房變緊或變硬(常見於右邊)。此時一但發現就必須將按摩時間多分配在較硬的那一側,或修正按摩的方式與力道。如果兩週後情況仍未有改善,就必須趕緊尋找專業的按摩師協助,或回診讓醫師複診。

通常兩邊乳房因為原始的大小或骨骼都不盡相同,因此術後些微的觸感差異應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兩邊的乳房軟硬度開始有了明顯的差異時,就必須延長較硬側的乳房按摩時間,有時甚至必須長達一年,以預防「硬者恆硬」或是莢膜回縮的結果。

這個問題必須依照每個患者不滿意的原因來做判定。如果是對於乳房大小的認知不同而要求更改尺寸的話,大多必須收取麻醉費用與新的義乳材料費;如果是對於乳型或是乳溝等效果不滿意的話通常醫師會判斷是否為手術或是按摩不當所造成,再決定是免費或是收取部分麻醉費用來重做矯正手術;至於如果是明顯的因為按摩不足而造成了乳房變硬等莢膜孿縮問題,那就必須收取全額的麻醉費用甚至是手術材料費來幫妳再動一次手術了。當然鑒於醫病關係的信任與和諧,這類收費大多會維持在2-3萬元內,以減低患者的負擔,不過隆乳後的胸部快則三個月慢則半年才會定型,在此期間胸形還有機會透過非手術的方式調整而改變,不妨先努力按摩等到恢復期過後再做決定,若屆時還是不滿意,可以再與整形醫師討論要如何進行修正,矯正費用則需視手術內容而定。

此外患者也可以選擇高位硬膜外麻醉方式的術中決定法,讓自己可以於隆乳手術當下決定胸形及大小,雖然費用較高,但可以有效降低術後對於乳房大小認知的不滿意!

身體對於義乳產生排斥反應有兩種狀況,一是急性排斥反應,其症狀就是術後不明原因的水腫,且腫脹期可能長達2-3個月。解決之道除了服用含類固醇成分的消腫藥物外,就是不定時的將乳房內的組織液抽出以緩和腫脹並維持正常的按摩程序,這類急性反應即便不做特別治療也會因身體適應義乳的關係逐漸消腫最終恢復正常;另一種是較常見的慢性排斥現象,也就是醫師所常說的「莢膜體質」,它的表現就是乳房不會因加強按摩而軟化,甚至越按越緊,這類狀況常見兩邊同時發生,但有時只發生在一邊。如果一旦懷疑有莢膜體質的話則除了維持每日的基本按摩外只能跟靠時間來解決,通常患者會於半年後逐漸感覺乳房變軟或好轉,在此期間也可以輔助莢膜軟化劑或是維他命E來減緩不適的症狀,但千萬不可以放棄按摩,若置之不理,莢膜會持續增厚或攣縮,導致乳房變硬變形,最終只有再次手術一途。

若因莢膜體質需要重做手術的話,可能必須直接更換不同的位置植入義乳,或甚至考慮使用粗糙面義乳來降低莢膜復發的機率。當然如果嘗試過不同的手術方式與材質都仍然無法成功的話,那表示你的身體完全無法接納外來的植入物,最後只能放棄隆乳手術,或考慮其他方式如注射玻尿酸、自體脂肪豐胸。

乳頭與乳房的觸覺反應是由皮下的感覺神經所支配,此神經是由胸廓外側邊緣的肋間神經分支而來,到了乳房處即分散成樹枝狀。通常隆乳術後因為空間剝離與腫脹的關係,多會有3-6個月的乳頭不敏感期,此屬於暫時性的現象,最慢者約需一年的時間才能夠恢復,但其中也有10-15%的患者無法完全恢復乳頭及乳房皮膚的知覺。

歸究乳房與乳頭知覺障礙的原因,大多是手術時拉扯或損傷感覺神經、乳暈切口破壞神經、或是義乳過大壓迫到神經。其中手術當中損傷神經的機率可因內視鏡的運用而降到最低,但也非完全可以避免。如果術後三個月乳頭麻痺的狀況持續沒有改善,除了耐心的溫敷乳房外側與乳暈處外,也可以嘗試用指甲或是牙籤給予痛覺刺激,可幫助乳頭早點恢復知覺;若知覺反應的進步仍很緩慢的話,則可增加遠紅外線燈照射治療幫助乳頭神經復健。

另外也有少數人隆乳術後發生乳頭過於敏感的狀況,那是因腫脹造成神經的不正常放電或傳導所致,除了保護乳頭外不需做任何的處理,約2-3個月後即會回復正常知覺。

術後2-3天內因胸部仍然腫脹,且前胸纏著胸帶有壓迫感的關係,因此較不利於平躺及起身時的身體活動,睡眠時最好多墊幾顆枕頭,以半坐半臥的睡姿入眠,等到繃帶拆除後就能改為平躺或側睡的方式,逐漸適應術後的睡姿。

至於趴睡的功效在於用身體的重量將義乳朝朝著各個方向擠壓,就像是幫乳房做圓壓式按摩一樣,有助於延展義乳的活動空間、預防莢膜的形成,是最省力的按摩方式,通常可以於術後兩周開始即配合胸部按摩做每天半小時的趴睡,如此的確有助於乳房的柔軟,也可以減輕按摩的壓力,收事半功倍之效。

手術後兩週內因傷口仍在逐漸復原中,若上肢施力過度,可能使局部微血管充血而導致體內出血現象,嚴重的話還有可能出現急性血腫而必須開刀清除血塊,如此一來不但會影響復原速度,還會增加莢膜攣縮的發生機率,因此在拆線前後一周最好避免過度負重上肢與前胸的活動,但拉筋等腋下伸展運動仍需持續進行以避免傷口的沾粘。

平均來說筋膜下隆乳手術因無肌肉負重的問題,通常手術滿一個月後即可做手臂勞力的工作或運動,但如果是胸肌肉下手術因擔心手臂用力可能導致義乳跑位的問題,最好於三個月後再從事負重的工作會較為妥當。

從腋下切口進行的隆乳手術,或多或少都會因傷口拉扯而影響到手臂的活動,因此第術後第三天起就應該依醫師指示做抬臂繞圈的拉筋運動,以避免因長時間不敢抬手而產生疤痕的沾粘與肌肉硬化,甚至腋下出現硬塊,反而影響到隆乳的按摩。

如果不幸的腋下傷口處發生疤痕沾粘的話輕則造成腋下皮膚凹陷或皺褶,使手臂不易拉直,嚴重者甚至影影響到義乳的活動空間而導致乳房變形或變緊,為了預防這類的後遺症,醫師通常會注意腋下傷口的恢復狀況,適時給予拉筋或按摩的指導,對於情況嚴重者則可以針對硬塊處施打消疤針,以和緩沾黏的症狀。

雖然鹽水袋義乳發生滲漏的機會很低,但若受到重力過度壓迫或是遭到尖銳物體刺穿,仍有可能發生破裂;另外,根據美國義乳製造商長期追蹤報告顯示,植入體內的鹽水袋義乳在5年後自然滲漏的機率為5%,隨著時間拉長,滲漏機率也就逐漸攀升。當然鹽水袋滲漏出來的液體為生理食鹽水,會被人體吸收,不至於造成健康的傷害,但長時間置放的食鹽水內也有許多雜質與沉澱物,漏出後仍可能刺激乳房組織造成局部灼熱或抽痛等症狀,如果不處理的話鹽水袋最終會被身體排斥扭曲而變形,反而增加了日後取出的困難度,因此一旦破裂或滲漏仍需盡快地處理。

當鹽水袋破裂時會出現下列幾種徵兆:罩杯短時間內縮水、乳房觸感突然變軟、乳房皮膚產生明顯的皺紋,其實患者自己是非常容易辨識的。

如果是植入的鹽水袋義乳破裂,因食鹽水會於短時間(通常是一周)內流失殆盡,為了美觀或是健康的問題,最好能於一個月內將它取出並更換新的義乳。如果將破裂的鹽水袋置之不理的話,其食鹽水內的雜質或遺留的空腔仍可能引發細菌伺機侵入,造成不可預期的二次發炎或感染症狀。

如果使用果凍矽膠義乳,若確定診斷認為有滲漏或視破裂的疑慮,則應盡快開刀取出義乳,以免矽膠久置後流出義乳之外,造成周邊組織的刺激或莢膜增生,徒增日後更換義乳的困難度。

剛做完隆乳手術的一個月內因傷口尚未完全癒合,如果長時間處在高溫的環境下,可能會加重腫脹或甚至容易內出血的現象,所以應該完全避開此類高熱的環境。尤其許多水質未達安全標準的溫泉或三溫暖淺藏了許多的病菌,這時無疑是將傷口暴露於高度危險環境中,一旦乳房受到感染豈不是得不償失!通常術後第二個月起就可以做短時間的浸泡溫泉等活動,隆乳三個月後一切活動皆可回復正常。

若是接受玻尿酸或自體脂肪豐胸,同樣也應避免在一個月內前往高溫場所,以免因體溫升高、新陳代謝加速,致使未穩定的脂肪細胞快速被身體吸收而影響手術效果。

其實只要身體狀況允許,隆乳後並無正常的性生活的禁忌,只不過在前兩個星期因乳房仍處於腫脹狀態尚未完全定形,應避免用力搓揉乳房,否則容易造成疼痛或是壓迫感。至於一個月後無論再如何激烈的碰觸乳房,都已不會有問題了。

許多女性做完隆乳手術後也發現一種有趣的現象,那就是有些男人因為怕捏破義乳,在碰觸乳房時都小心翼翼,甚至坦承心理壓力很大,但其實義乳並沒有那麼脆弱,適當的搓揉就像是幫胸部按摩,好處絕對多於壞處,尤其果凍矽膠具有承受500磅重力連續撞擊120年的耐受力,只要過了消腫的恢復期,保證能夠〝安心使用〞!

懷孕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即使隆乳後短時間內懷孕,並不會對懷孕過程產生不良影響,乳腺也能正常發育,因此仍然可以照常執行生育計劃。

不過依筆者在臨床上的經驗觀察,大多數人在懷孕時都會因為脹奶而減少術後的按摩時間,有些患者會因此影響到乳房的柔軟度,甚至因完全不按摩而導致隆乳手術失敗,這是醫師所不樂見的情況,所以如果時間與體力許可的話,最好在懷孕初期仍維持每日30分鐘的基本按摩動作,或乾脆再隆乳後的3-6個月做好避孕措施,除了免除無謂的困擾外,更能專心的維護完美的手術成果!

有極少部分的患者因為接受隆乳手術,導致懷孕脹奶時乳腺受到義乳與皮膚的雙重壓迫,造成乳腺阻塞或發炎,輕微者如只是局部乳房壓痛或紅腫,接受一般退乳藥物的治療即會改善,但如果乳腺發炎嚴重到整個胸部腫脹甚至有異味的乳頭分泌物或發燒時,則需視情況住院接受抗生素的注射治療,或做局部清創手術以引流乳腺內的分泌物,絕大部分的患者都可以因此穩定病情且逐漸康復,很少會影響到哺乳的安全性。

筆者特別要叮嚀做完隆乳手術的患者,如果產後發生乳腺發炎情形,應主動告知婦產科醫師曾經做過隆乳整形手術,讓醫師做最正確的判斷與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不管有無做過隆乳手術,最好不要貿然施打退奶針,因為這類藥物裡頭所含的男性荷爾蒙會讓胸部迅速萎縮,輕則使乳房縮水變小,嚴重者甚至形成乳房下垂或甚至布袋奶,尤其是多產婦則更應避免。筆者觀察到臨床上有許多媽咪都是因為施打退奶針後乳房變形而喪失自信心,最後只好接受隆乳手術。

理論上隆乳後的胸部因有義乳在內部支撐,即使施打退奶針也不會造成明顯的乳房變小或下垂,但仍然可能會因為瞬間退奶的關係導致皮膚鬆弛,失去原本完美的胸形跟彈性,所以還是建議生產後無法正常哺乳或準備離乳的媽咪,可先尋求食療或藥物的方式慢慢退奶,才不會顧此失彼。

通常剛做完隆乳手術的前兩個月並不適合進行較頻繁使用手臂力道的運動,如:游泳、健胸、瑜珈,或是打球…等,如果術後狀況一切穩定的話可以於第三個月開始慢慢恢復上述的活動。另外做胸大肌下隆乳的患者因肌肉使力可能影響義乳的柔軟度,因此最好在術後半年內避免以手臂抬舉重物,或從事手臂過於勞累的工作,例如:舞蹈、健身、抬舉行李…等,至於室內靜態的工作則不再此限。另外為使手臂靈活度加速復原,平時可多進行腋下拉筋或抬手等和緩運動。

近年來乳癌始終高居婦女癌症首位,許多曾接受過隆乳手術的婦女明知定期乳房健診的重要性,但在面對檢查時卻難以啟齒,甚至逃避乳房檢查。其實不管有無做過隆乳手術,大家都需要在每個月生理期後一週內以雙手做乳房自我的觸診檢查,35歲起須定期赴醫院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或乳房X光攝影檢查,這類檢查只要至各大醫院的乳房外科或一般外科門診即可安排,非常方便;如果是採取植入果凍矽膠義乳的患者,除了上述定期檢查之外,衛生署建議於手術第三年起每隔兩年自費做一次乳房核磁共振檢查(MRI)來篩檢義乳的早期滲漏問題,這部分的檢驗報告可以拿回去給原隆乳的整形醫師來做判讀即可。有些診所也會提供免費的乳房超音波義乳篩檢可供患者利用。

隆乳手術並不會影響做乳癌篩超音波篩檢的準確度,如果有必要做乳房X光攝影,應該主動告知隆乳史,以便讓檢驗人員拿捏攝影時的力道控制,避免因過度擠壓使義乳增加破裂的風險。如果需要做乳房穿刺等侵入性檢查時則應事先告知醫師,或考慮用其他的檢查方式取代,以確保義乳的安全。

根據長期的隆乳術後追蹤顯示,鹽水袋義乳每年大約會自然蒸發0.5-1%,這是可接受的範圍無須處理,而如果是使用果凍矽膠則沒有自然滲漏等問題;鹽水袋義乳破裂的機率每五年大約3-5%,果凍矽膠義乳則在1%以下,因此果凍矽膠義乳似乎比鹽水袋耐用且持久。以目前最新的果凍矽膠義乳外袋的設計都有刻意加厚以抵抗長時間的磨損,筆者認為18-20年的使用期限應該沒有問題。在醫學文獻上甚至有義乳植入超過30年未損壞的紀錄,因此原則上只要不發生意外破裂或滲漏的話,無論鹽水袋或是果凍矽膠都是可以長留於體內不需要特別更換的。

然而再怎樣堅固耐用的義乳也無法保證使用一輩子,若想要延長義乳壽命,術後的按摩非常重要,透過按摩可使空間加大並讓義乳外袋增加延展性,可減少長時間的皮膚壓力導致破裂的機率。

腋下切口手術後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做延展手臂的拉筋運動,每天需做100-200下以避免疤痕的沾粘與收縮,如果因怕痛而忽略這個復健動作的話,輕則造成硬塊或是疤痕增厚拉扯傷口,導致腋下凹陷變形甚至限制了手臂的活動,嚴重者可能會往下方的義乳空間沾黏而造成乳房偏高、變硬甚至是雙層奶等後遺症,日後還要花費更多的時間來按摩胸部,實在得不償失,因此筆者仍建議大家於手術第二天起即開始做腋下傷口的拉筋動作,以預防疤痕沾黏的併發症。

義乳畢竟不屬於身體的一部分,所以對於少數特殊乳型或是條件不足的患者可能會看得到乳房皮膚與義乳的交界處,即大家俗稱的「雙層奶」。追究其發生的原因不外乎:一、義乳尺寸選擇過大,超乎乳房可覆蓋的範圍;二、乳房下緣或外側皮膚過鬆或太薄,無法掩蓋義乳的邊界;三、腋下傷口發生沾黏導致乳房組織往上收縮,而讓下方的義乳暴露出來;四、乳房發生嚴重的莢膜孿縮,讓義乳固定不動與乳房組織分家了;五、胸肌下隆乳將義乳植入的空間撥離過低,導致胸肌收縮用力時義乳會被擠至下方。

這樣的問題如果只是隱約可見交界處的陰影,或是姿勢變換(如抬高雙手)才看得出來的話。

大多很輕微,通常早期發現的話可以藉由加強按摩或是內衣支撐來調整,當乳房狀況穩定了則雙層陰影的問題大多會隨之自然消失,患者可以不需過於擔心。但如果乳形已呈現固定且明顯的「雙層蛋糕」狀,甚至乳房已經變硬了的話,最壞的打算就是待日後取出義乳重新再做一次隆乳手術了。

兩邊的義乳如果過於集中的話會產生乳溝浮起甚至讓乳房變成了連體嬰,此問題發生的原因大多是:手術將乳房內側的空間撥離過多導致乳溝皮膚鬆弛、乳房外緣空間緊縮導致義乳被推擠至中間、長期且不當或過度的將義乳往乳溝按摩、或是義乳尺寸過大導致乳溝皮膚被撐開而鬆弛。這個問題如果早期發現的話可以使用八字形的壓胸帶或是透氣膠帶黏貼並固定乳溝的皮膚,且禁止將義乳往乳溝處按摩,或加強將義乳往兩邊乳房的外側推擠,大約治療一至兩個月後問題多可以解決;如果上述方法於術後半年內仍無法改善的話,那可能必須接受中線縫合手術,或甚至是隆乳重做手術,將目前的義乳取出改放置於另一個重新撥離的空間(如胸肌下植入改放置於筋膜下層),藉此法徹底解決問題。

隆乳後的乳房軟硬度除了手術的因素外,術後按摩也扮演了非常吃重的角色,至於坊間所謂的「莢膜軟化劑」其實並沒有明確的軟化乳房效果,不應過度強調或依賴。

目前常用於隆乳手術的莢膜軟化劑雅樂得錠(Accolate)其實是一種抗支氣管收縮劑,當初有文獻報告指稱其藥物的副作用可以用來增加隆乳的柔軟度,因此才被部分的醫師使用來當作預防莢膜孿縮的輔助用藥,但對於已經形成的重度莢膜患者並無任何的治療效果,且此種藥物主要經由肝臟代謝,並不適合長期服用,其藥物使用的安全期限最多為三個月,以免增加代謝負擔甚至損害肝臟的功能。

以往傳統的隆乳手術因撥離空間有限,醫師大多會於術後開立一至二個月的軟化劑來預防莢膜的生成,但即便服用這類藥物仍無法降低莢膜孿縮的發生率。目前因內視鏡手術的進步,術後已不需常態的配合這類軟化劑的服用,但如果發生三度以上的莢膜攣縮,仍會建議服用維他命E或是雅樂得錠(Accolate)1-2個月,如此有助於抑制莢膜攣縮,且緩和因莢膜增生所產生的疼痛等症狀。雅樂得錠的服用方式為每日早晚各一顆,而維他命E的服用量為每日800-1000單位,如果術前長期服用維他命E的患者,至少需停用兩週以上才能接受隆乳手術。

隆乳術後的柔軟度跟許多因素息息相關,例如:一、本身皮膚的厚薄與縮緊程度:一般來說皮膚厚的患者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按摩才能讓乳房變柔軟,而產後或哺乳過的隆乳患者因皮膚較鬆的關係,也會比未婚的人來得快些柔軟;二、按摩的方式與時間:通常每天花更多時間按摩的患者會比少花時間的人來得軟,另外持續按摩半年的人比起只按三個月的人也會柔軟許多;三、義乳的樣式與大小:通常光滑面的果凍義乳摸起來會比粗糙面義乳來得軟,且義乳尺寸如果太大的話那就會顯得比較結實而無彈性;四、植入義乳的部位差異:通常筋膜下隆乳會比胸肌下隆乳來得容易維護與按摩,且因肌肉下隆乳容易因日常出力導致空間的緊縮,勢必每天要花更多的按摩時間才能維持柔軟的乳房。

其實乳房的軟硬度是很主觀的,而果凍矽膠義乳也非如鹽水袋般容易晃動,所以其觸摸起來的感覺大約就如同在捏自己臉頰肉般的具有彈性,而非如真正乳房般的鬆散或柔軟,因此如果要達到擬真的手感,那勤加按摩胸部就是達到目的的不二法門了。

乳房的按摩成效不見得立竿見影,就如同學生有念書也不見得會考高分是一樣的道理,但最後的成功會屬於堅持到底的人!通常手術後的一至三個月屬於莢膜的生長期,此時的乳房即便勤按摩仍可能會有時好時壞的狀況,如果按摩遇到了撞牆期,就必須回診找醫師或護士檢論自己的方法是否錯誤,或是花在按摩的時間是否足夠,萬一仍無法突破瓶頸的話也不要遲疑,趕緊尋找專業按摩師的協助。許多人在此時會有胸部較為頻繁的緊繃或緊縮感(尤其是早上起床後)屬於正常現象,如果時間許可的話可以集中於早上跟晚上各做20-30分鐘的按摩,如此會比片段或是蜻蜓點水般的按摩方式來得有效率。另外按摩的順序也是等一邊整個按完後再按另外一邊,而不要兩邊漫無章法的亂抓一通,這樣會有助於莢膜整個的放鬆。通常如果遵照醫生的指示按摩胸部,絕大多數的患者都會於三個月之後逐漸感覺乳房變輕鬆也變柔軟了。

以目前的醫療科技莢膜體質仍無從得知,也無法預防,它就如同吃藥會過敏一樣,在沒有接觸這個藥物之前都無法得知會不會過敏。所幸具有此類體質的患者大約只佔隆乳人口的10%,而其中大多數的人莢膜增生反應都不算嚴重,可以藉由術後長期的胸部按摩得到緩解與改善,以筆者的經驗來看具有此體質者而嚴重到需要重做手術的比例應該不到5%,所以大家不需過於擔心。

另外皮膚對於異物過敏(如手鐲、耳環),或是蟹足腫體質等與莢膜體質的發生都無直接相關的證據,這些人仍然是可以接受隆乳手術的。

按摩時會有乳頭分泌物是常見的現象。如果分泌物是乳汁般白色無味的話,那是因用力按摩等機械性擠壓乳房而刺激泌乳反應,若無合併脹奶或疼痛症狀的話則無須理會,但如果乳汁分泌過多已經影響日常生活的話,也可以服用暫時抑制泌乳的藥物來改善;另一種分泌物則是淡紅色或是黃褐色如組織液,那代表乳房內仍有積液尚未消腫,讓它們因按摩擠壓而從乳管滲透出來,此問題也屬暫時現象,只要勤做乳頭護理並保持乾淨即可;但如果乳頭分泌的是如膿水般的黏稠液體且帶有惡臭或異味的話則可能是乳腺因按摩或手術發炎了,此時就要盡快回診並向醫師詢問,必要時需服用口服抗生素以預防進一步的發炎情況,而如果一旦合併有乳房紅腫或是發燒等症狀,那表示乳腺發炎可能已經影響到了義乳,此時就必須住院並做抗生素的施打與注射,以防範義乳感染等併發症。

胸部按摩因為每個人的力道與施力點都不太一樣,所以偶會發生因按摩不當而壓迫到乳腺造成乳腺炎,或是壓迫到肋骨導致肋膜炎…等情況。這類疼痛的症狀都是持續性的,且會因姿勢變換或是震動(如咳嗽)而加劇,一般如果症狀輕微的話可以暫時觀察即可,通常疼痛會於兩周內緩解。而如果疼痛的狀況明顯,且已經影響到按摩的進行甚至是日常活動(如開車或是睡眠…等)的話,醫師通常會開立一些止痛藥與肌肉鬆弛劑來幫助患者減緩症狀,也會提醒患者在做胸部按摩時必須避開可能發炎的位置,以加快恢復的速度。如果胸部疼痛無法因藥物治療而緩和,甚至有越來越痛的跡象,則必須做進一步的胸部X光檢查,以排除其他的可能性。

因為果凍矽膠義乳屬半固態的凝膠狀,不容易如食鹽水滲漏般於短時間內擴散或流失,如發生破裂或滲漏的初期的確較不易察覺,但即便如此細心的患者仍會察覺乳房瞬間變軟或形狀改變、或是摸不到義乳的觸感,一有懷疑最好回診讓醫師觸診檢查,或先做乳房超音波來篩檢義乳的狀況,目前超音波對於果凍義乳滲漏的診斷率已可達85%。另外衛生署也建議果凍隆乳的患者可以每隔2-3年至大醫院接受核磁共振掃瞄(MRI)來診斷早期的滲漏問題,其準確率更高達99% 上。目前這項檢驗仍屬於自費醫療的項目,但為了自身的健康,患者仍應依循建議做好隆乳後的自我健康管理才是。

其實果凍義乳的滲漏並不可怕,只要每年回診讓醫師追蹤,或是每2-3年做一次MRI攝影,都不可能造成健康的危害。從筆者的臨床經驗看來,除非果凍矽膠破裂長達一年以上而不自知,否則矽膠並不容易流出莢膜外,只要能夠順利的將破裂的義乳取出更新,便不至於發生乳房硬化或變形等後遺症。

筆者強調隆乳並不會影響日後的乳癌篩檢或是乳房攝影,如果有家族乳房疾病的患者更不應依隆乳而忽略了乳房的健康。目前乳癌的篩檢第一步是做乳房超音波檢查,無論是否隆乳都不會影響這個檢查的進行與準確度。至於更進一步的乳房攝影因必須擠壓乳腺以求得準確的結果,許多隆乳的患者擔心將義乳夾破而望之卻步,其實目前有最新的攝影機器不再需要強力的擠壓乳房,且醫學報告因做乳房攝影而夾破義乳的案例更是少之又少,所以實在不需過於杞人憂天,只要於檢查前先告知醫師自己隆乳的情況即可。

這些乳房篩檢中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乳房穿刺或抽吸的檢查,因過程中有可能因不小心而刺傷義乳,所以接受檢驗前一定要先跟醫師溝通清楚其必要性,如沒把握的話就不要免強接受,可以改採其他方式。

義乳的植入其實與乳腺尚有一段間隔的距離,理論上是可以接受任何乳房良性腫塊(如常見的纖維囊腫或纖維瘤)的切除手術,只是患者事先必須提醒醫師自己曾經隆乳的事實,甚至告知義乳植入的部位,好讓醫師能做充分的準備並安全的完成手術。患者如果不放心的話也可以回診找幫您隆乳的整形醫師切除囊腫,畢竟當初完整的義乳資料都在那裡,相信整形醫師依定更有把握不會因手術而傷害到義乳的。

目前合法使用的果凍矽膠屬於半固態狀,並不容易流散於莢膜的空腔內,所以只要確定破裂儘早取出的話都可以百分之百清除乾淨。目前最安全的取出方式是從原傷口處(如腋下)進入,先用內視鏡將破裂的義乳取出後,再用特殊器械將依附在莢膜上的少許矽膠掃除乾淨,最後再用大量的生理食鹽水將空腔沖洗乾淨,來確保矽膠不會殘留於身體內。取出語置換義乳的過程大約只需40分鐘,術後只需做傷口護理,並不需要重新按摩胸部,因此算是恢復迅速且安全的簡單手術。

然而如果先前植入的是違法的液態矽膠義乳的話,因矽膠會很快的從義乳破口流出甚至滲透到莢膜外的乳房組織內,為了安全清除的考量,筆者通常就建議從乳暈或胸下緣另開一道切口來清理擴散的矽膠,如果狀況嚴重甚至必須考慮切除部分的乳腺組織以防矽膠的殘留。

義乳的早期破裂時有所聞,但其原因則五花八門。通常如果是植入半年內的早期破裂大多是因義乳品質瑕疵、按摩不當擠壓、,或是醫師義乳植入方式不當所引起,無論何種原因所造成診所或醫師大多會負起完全的責任幫患者免費更換新的義乳。至於晚期或無預警的破裂則多是因為意外撞擊、過度使用導致義乳提早磨損、或是因莢膜孿縮導致義乳長期處於高壓狀態而提早破裂,此時一旦發生的話就必需回診與醫師商討後續的補救措施了。

術後出血的問題雖然因內視鏡手術的運用而大大降低了發生率,但仍無法保證可以完全避免的。造成術後血腫的原因不外乎手術中止血不完全、患者凝血功能異常、有延遲性出血體質、或是姿勢變換拉扯到微血管…等,它的症狀就是乳房於短短2-3小時內快速的腫脹,且合併有明顯疼痛、壓迫胸悶、前胸瘀青、心跳加速、盜汗或是頭暈…等。處理的方式則須看出血的速度與出血量來評估,如果是急性血腫的話必須緊急手術,將體內的出血點找出來後再止血一次,如有必要可進行輸血以補充患者的體力,如此可以迅速恢復且不會影響手術的效果;如果是慢性血腫的話通常會先以胸帶壓迫並觀察24小時,看看出血量是否有繼續的擴大,如果緩和的話可先保守治療,待日後有必要再將血水抽出,但如果有繼續出血脹大的傾向時,則仍需再進行手術的處理。

術後血腫如不當處理的話可能導致日後莢膜孿縮的機會增加,因此筆者多建議患者先別焦慮或排斥醫師的處置,應與診所配合盡早將血塊清除乾淨,以免耽誤黃金治療時間。

按摩的力道因人而異,如果按摩過度或是施力不當的話的確有可能造成體內尚未癒合的傷口再度出血,或是因此造成急性的血腫。這類問題的處理方式與手術後的出血大同小異,如果研判出血量多的話,那最好於18-24小時內開刀將體內的血塊清除乾淨;如果出血不明顯,或是緩慢的腫脹,那可以用壓胸帶先保守治療24小時,並停止按摩。因這種小血管的滲血大多會自行止血,所以並不需要急著開刀處理,觀察一週後如無消退的跡象時,再經由皮膚穿刺方式將瘀血抽出即可解決問題。

為了避免發生這類的併發症,筆者多會建議於手術第五天甚至一週後再開始按摩,且按摩的力道與時間須依消腫狀況循序漸進,切勿操之過急,初期最好尋求專業乳房按摩師的幫忙,或利用診所提供的乳房按摩課程,至於手術一個月後因體內傷口早已癒合,自己即可以大力的擠壓義乳,不至於再發生出血的可能了。

隆乳手術因為全身麻醉的關係,會造成體內微血管的擴張吸收水分,而出現全身性水腫的暫時現象,因此體重大多會增加2-3公斤不等。這段水腫的過程長短因個人代謝能力而異,通常會於一個月內完全消退,體重也跟著恢復正常。至於義乳的重量因是植入於體內的關係很少顯示於外在的體重,除非裝的是5、600CC以上的義乳,否則它對體重的影響幾乎是等於零的。

隆乳手術因做空間撥離的關係,會導致體內新生的傷口分泌許多組織液,這些血水因無法短時間內被身體所吸收,所以會因重力的關係往胸部下方或是腹部來擴散,這也就是許多人隆乳完後肚子也會腫脹或壓痛的原因,有些瘀血甚至會跟著擴散至鼠蹊部或是下體處,但都屬正常無害的暫時性現象。如要讓這些不適感迅速消退的話,建議患者可多做溫水坐浴或熱敷腹部的動作,平均2週內多會完全的消退了。

隆乳術後的不適應狀況幾乎每個人都會發生,尤其是前一週因水腫或疼痛的關係,少數人會因恢復期的症狀而萌生取出的念頭,但其實這些問題大多會於一個月內逐漸緩解好轉,患者也會適應與義乳融為一體的感覺,所以筆者會建議萬一發生適應不良的情形先不要急著做取出的決定,等一個月後再來考量與評估,通常隆乳後三個月內取出義乳都不會造成乳房變形或是皮膚鬆弛等後遺症。反倒如果急著於一個月內取出的話恐怕會造成腋下傷口恢復不良甚至是術後嚴重的疤痕沾黏問題,不僅隆乳的效果沒得到,日後還要留下一道難看的疤痕,實在是得不償失的。

乳房的樣貌跟取出義乳的原因與時間有很大的關聯性。通常如果是因隆乳適應不良要於3個月內取出的話,乳房的彈性與外觀並不會有多大的改變;如果是因術後照顧不當導致義乳必須於一年內取出的話,因體內的增生莢膜仍會持續收縮乳房皮膚一陣子,因此可能造成乳房的變形或是縮水,但這大多屬於暫時現象,約莫經過一年的恢復絕大多數的患者都可回復正常;至於如果是使用超過一年以上或是因義乳到達使用年限而必須取出的話,則因年紀或皮膚老化的關係,取出後可能會造成乳房的下垂、變小或是鬆弛,此時不宜單純取出義乳,而須考慮更換義乳或甚至隆乳重做,以維持乳房良好的形象。

莢膜的生成原因是因為義乳等外來物在體內所引發的自我防衛機轉,一旦義乳被取出體外的話那莢膜會於半年至一年內自動的消失不見,所以正常狀況下是不需要跟著將莢膜也一起清除的。當然有些少見的嚴重莢膜患者因乳房已被體內增厚的莢膜孿縮所拉扯而變形,為了讓取出後的乳房盡快的恢復自然的外觀與彈性,醫師也會評估莢膜清除的可行性。只是莢膜清除如與義乳取出同時進行的話可能會導致胸部明顯的水腫,讓恢復期延長,因此可以考慮置入引流管來導引血水,以促進乳房皮膚的早日貼合。

如果因不得已的原因而必須取出義乳的話,通常必須讓身體修復一段時間後再來考慮重做隆乳手術,至於等待的時間主要與當初取出的因素有關。如果是因心理或身體適應因素取出的話,可以考慮於半年後在原地重做一次隆乳手術;而如果是因莢膜嚴重孿縮,或是筋膜下隆乳失敗需取出的話,那多必須等待一年以上的時間,讓乳房皮膚與下方的肌肉層完全貼合後,再換位做胸肌下隆乳手術。至於如果是胸肌下隆乳失敗取出的話,則最快三個月後即可重做筋膜下隆乳手術;當然如果是屬於多次重做仍然失敗的案例,就可能必須等待一年以上甚至兩年的時間,再視當時的條件與恢復狀況來決定是否還要再做隆乳手術了。

一般乳房如欠缺按摩的話多是逐漸變硬,但少數人也會發生因手臂頻繁施力而於短時間內突然變緊的問題,此時如果及早發現的話多可以用加強按摩的方式救回來,通常乳房變硬的一個月內是黃金補救期,此時應該尋求專業按摩師的幫忙,或每日自己花雙倍的時間按摩,如此持續按摩1-2個月應可看到成效,尤其如果是術後半年內發生的話,約有80%以上的人都可以用按摩的方式將乳房回復到柔軟的狀態,是不需要再動一次手術的。因此隆乳後無論多久的時間,只要自己發現異狀,應趕快回診讓醫師評估,且莫置之不理或提早放棄,導致不可挽回的結果。

疤痕除了醫師縫合的精細度外,也有個人體質的差異。一般來說術後的3-6個月內屬疤痕的增生期,此期間疤痕多會紅紅突突的較為明顯,如傷口在乳暈或胸下緣的話用美容膠或是除疤矽膠貼片24小時貼覆,讓疤痕早日平整,而如果是腋下傷口因容易流汗不易貼附美容膠的關係,可於拆線後提早使用維他命C淡疤溶液或是除疤凝膠塗抹2-3個月。萬一疤痕於半年後仍然明顯的話,可以開始施打含微量類固醇的消疤針,每月注射一次直到疤痕消退為止,或是日後考慮採取雷射磨疤或手術修疤的方式來撫平傷口。

乳暈的疤痕即使恢復良好日後也仍可能看到一條白色的線狀痕跡,這在乳暈色顏色較深的東方人尤其明顯,如無有效方式解決的話可考慮使用乳暈霜淡化膚色使疤痕的色差減少,或是尋求刺青的方式來掩蓋疤痕。

這應該是屬於隆乳術後的正常現象,因為義乳將前胸的皮膚繃緊了,導致毛細孔變大與皮脂腺的分泌旺盛,因此常會使容易出汗的患者發生暫時性的毛孔堵塞而起紅疹;胸部紅疹的另一原因是頻繁的按摩,因按摩的工具會摩擦皮膚導致機械性的刺激,讓皮脂的分泌變多,所以也可能造成毛孔的堵塞;最後也是最常見的因素,就是原本的衣著習慣沒有跟著隆乳而改變,讓緊身的衣物壓迫到乳房而容易出汗,如再加上清潔不徹底的話即可能會出汗疹。以上這些問題如果不嚴重的話只要觀察即可,大多會於術後3-6個月內回復到原本的皮膚狀況,如果明顯產生困擾的話則可以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幫忙,塗抹一些皮膚藥物來改善。

隆乳後的抽痛現象在所難免,因為體內的義乳會不定時的摩擦莢膜,或因某些姿勢改變刺激到敏感的神經,而產生類似神經痛的現象,通常這樣的問題在術後半年內比較頻繁,之後即很少或偶爾發生,並不需理會或做進一步的治療。然而如果抽痛的頻率越來越高,或是抽痛的時間越拉越長的話,那就必須回診讓醫師檢查,尤其許多莢膜孿縮的前期徵兆即是乳房抽痛,如果合併有乳房變緊的話那就必須特別小心。另外鹽水袋義乳內的食鹽水或是果凍義乳的矽膠如果滲漏出來都會造成乳房疼痛的局部症狀,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才能確定抽痛的原因。